捡肥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Feizao.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捡肥皂
其他表述
用语出处 电影《白头神探3
相关条目 YOOO

捡肥皂是一个流行于网络的新生内涵词汇和

简介

捡肥皂的书面意思是“肥皂掉在地上,弯腰下去捡的时候,会受到来自同性背后的攻♂击,意指男性行为。

延伸意义

  1. 提防别人的暗中攻♂击。捡肥皂经过反复引用后,也被引申为提防被别人攻击的意思,比如不要掉肥皂,因为掉了肥皂就要弯腰去捡,那样就容易被别人从背后攻♂击。
  2. 进监狱。由于捡肥皂在监狱里较为常见,所以捡肥皂也成了进监狱的代名词。

捡肥皂一般发生在军营和监狱之中,都是男性之间常会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在台湾军营中,都会有这种当兵前教育普及,告诫新兵一定不要在洗澡的时候捡肥皂,以免遭到其他当兵人的攻击。[1]

起源

捡肥皂的最早的起源是94年美国无厘头电影《白头神探3》,在电影中老人丢肥皂让新兵捡起来,当新兵弯下腰的时候,就被旁边的犯人攻♂击了。后来在美剧《监狱风云》中也有提及相似的情节。再到后来发展到动漫(例如:著名动画《蜡笔小新》)和国内电影(例如:杜汶泽的搞笑电影《低俗喜剧》)中均有提及相关信息,这才让人们渐渐明白捡肥皂的含义。此外,各种捡肥皂动画图片和相关漫画在微博、贴吧等社交媒体的流行也使得“捡肥皂”一词渐渐为大众所熟知。[1][2]

监狱学园》第3话情节

而在台湾,捡肥皂在台湾军营故事中早有传说。2010年,美国军方改变政策允许同性恋无条件服役,台军也开始默许同性恋。新兵入伍前会被学长告诫洗澡时“不要弯身拣肥皂”。此后经过媒体报道,此词才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

报道称,台湾军队有同性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职业军人多少知道同期或前后年班的学长学弟,谁的性取向“和大家不一样”;至于新兵,入伍前都会被学长告诫洗澡时“不要弯身拣肥皂”。新训中心开放式大澡堂是最危险的地方,大家裸体相见,又是水又是泡沫的,难免引起“有心人”遐想。肥皂如果一定要拣,最好蹲下去拣,否则弯腰后果可能不堪设想。等到下部队分配到有门的浴室,阿兵哥都养成“一定要锁门”的习惯,“永保安康”。[3][4]

网络段子

后来网络上据此衍生了大量相关桥段,通常为故意手滑或使他人手滑让使某样东西(如橡皮,钞票等)掉在地面,然后使别人弯下腰捡起来。再然后……

举例如下:

现在有一种最新骗局,作案者全是成年男性,且专挑同性别的人下手。

他们拿着肥皂去敲你家门,装作推销肥皂的样子让你闻闻它香不香。在你闻的时候他会故意松手让肥皂掉到地上,并请你帮忙捡起来。当你弯腰捡肥皂的时候,站在背后的他会猛地脱下裤子……已有一百多男性市民被骗,望大家提高警惕!

但据浙江警方核实,此系谣言。
[5]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1.0 1.1 捡肥皂的典故 捡肥皂的意思_雷语囧行_怪味网
  2. 捡肥皂是什么意思,捡肥皂的出处来源_自定义人生网
  3. 台湾军队没有禁令 军队有同性恋已是公开秘密_华夏经纬网
  4. 台军默许同性恋 新兵被告洗澡不要弯腰捡肥皂_台海_环球网
  5. “捡肥皂”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典故? - 红网问答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