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

(重定向自ACGN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动画、漫画和游戏的合称词汇,多用于相关圈内交流

关于:动画与漫画的合称词汇,多用于官方和媒体

参见条目:「动漫
大萌字.png
ACGcollection.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ACG
用语出处 Animation、Comic、Game合称的缩写
相关条目 OTAKU宅女萌属性二次元

ACG是华语圈ACG次文化中的一个惯用简称。

ACG简介

ACG即Anime(日本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的合称的缩写,最早由台湾人提出。

一般情况下,ACG一词特指日本的动画、漫画、游戏产业,其中游戏多指包含美少女要素的游戏。

这三类作品载体经常互相改编,漫画可以改编为动画、游戏;游戏可以改编为漫画、动画;动画可以改编为漫画、游戏。可以说是ACG本是一家。

注意,这个词只在中文地区中被使用,无论是日本还是其他国家都没有这个说法(日本常用的是MAG,即Manga漫画AnimeアニメGameゲーム)。

ACG概念的扩展

ACGN

近年来,由于互相改编的作品载体类型的扩展,ACG一词也有涵盖其他御宅族所喜爱的领域的趋势,比如轻小说。

也有将轻小说(Light Novel)以缩写“N”添加到ACG中而诞生的新缩写词“ACGN”,主要在华人的ACG文化圈里使用。

近年来根据轻小说改编的动画、漫画、游戏作品急剧增长,其中的改编动画也成为每月新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ACG次文化

如今,ACG次文化的载体,除了最初的A、C、G这三类最为人熟悉的形式之外,还包括轻小说、广播剧、图片剧、动画游戏音乐、图集、舞台剧、Cosplay、真人剧经常会毁三观以及手办、海报等周边产品等等众多的载体形式。所以,ACG这个缩写往往不单单指动画、漫画、游戏,而是泛指所有的ACG作品载体,或者整个ACG文化圈和ACG产业。萌娘百科中所提及的ACG也一般是指这个含义。

也有根据日本的类语,称该扩展概念为“御宅文化”或者“二次元”的情况。

现今日本人口比例大约占86%以上与ACG相关文化产业有接触方面兴趣。

ACG与动漫一词的区别

严格来说,ACG是动画、漫画和游戏的合称,动漫仅是动画和漫画的合称。但实际使用时,常被泛用化,尤其“动漫”一词。

ACG多用于爱好者的圈内交流,动漫则多用于媒体、官方等场合。

ACG的其他含义

ACG常被ACG爱好者恶搞出其他含义,常见于B吧。

  • Adenine(腺嘌呤)、Cytosine(胞嘧啶)、Guanine(鸟嘌呤),三种DNA和RNA共有含氮碱基的缩写
  • Aniki(兄贵)、Come on(快来)、Gay(基)
  • A Chinese Gay(一个国产基佬)
  • African Collection Game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