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重定向自Air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2035451.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AIR
作品译名 青空
原作载体 游戏
原作作者 Key
改编载体 动画、漫画、广播剧
相关作品 KanonCLANNAD
Summer continues to where as well, she is waiting in the air.

《AIR》(日语:エアー)是由是日本游戏制作公司Key于2000年9月8日所推出的一款文字冒险恋爱游戏。讲述了四处旅行寻找“天空中的女孩”——神尾观铃的人偶表演师国崎往人在最终完成了使命的海边小镇里发生的故事以及这背后的翼人传说。

该游戏也是继《Kanon》后Key推出的第二款Windows平台恋爱游戏,同时也被称做Key公司季节组曲中的“夏”。以夏天为主基调的《AIR》,与Key之前推出的主要发生在冬天的《Kanon》、之后推出的季节为春的《CLANNAD》,都被京都动画改编成动画版本,剧情均十分感人,所以在ACG界,三作被称为“KEY社催泪三部曲”、“KEY社三大催泪弹”。

原作介绍

起初是作为成人电脑游戏发售,并且借由CD-ROM来存取游戏的相关档案。之后Key推出了删除18禁内容、适合一般玩家游玩的“全年龄向”的电脑游戏版本,而游戏也被陆续移植于Dreamcast和PlayStation 2等家用平台上。而在2005年时4月28日时,Key重新修改游戏系统之后推出了可以于Windows 2000/XP平台个人电脑上运行的《AIR》标准版。在这之后《AIR》亦继续展开多项移植企划,除了于2007年推出PlayStation Portable运行的掌上型游戏机版本外,同年5月也推出了可分别在SoftBank 3G和FOMA平台上使用的移动电话版本。另外在2009年7月31日时推出了能够在Windows Vista平台运行的《AIR》版本,而在2010年5月时也推出可以于Windows 7运行的《AIR》纪念版,其中这2个版本皆是作为全年向游戏销售的美少女游戏。游戏将于2016年夏登陆PSV平台,并追加由凉元悠一撰写的外传小说《初空之章》。

游戏版本

名称 年龄限制 发售日期 生产现状 发售价 平台
AIR 初回限定版 R-18 2000/09/08 生产终了 8,800圆(税别) PC
AIR 通常版 2001/07/27
AIR 全年龄对象版 全年龄 2001/07/27 5,800圆(税别)
AIR Memorial Edition 全年龄对象版 全年龄 2005/04/08 正常 2,800圆(税别)
AIR Standard Edition R-18 2010/05/28 3,800圆(税别)
AIR CERO-C 2002/08/08 PS2
2007/11/22 PSP
R-18 2013/05/02 Android
12+ iOS
未定 2016年夏 PSV

在日本也有爱好者将AIR移植到掌上个人助理“Palm”上运行的“PalmAIR”,还有同人组织“帽子屋インサイド”将《AIR》制作成Game Boy Advance游戏《AIR Pocket Advance》,当中图片更是由同人组职重新绘画。

亦因为电视动画版的大受好评,PlayStation 2版的游戏于2005年9月1日推出廉价版(best版),让一众未接触过游戏的看倌有一个便宜的入门机会。

STAFF

  • 制作公司:Visual Art's/Key

CAST

(以下为PS2游戏的声优)

音乐

作词:麻枝准
作曲:折户伸治
编曲:高濑一矢(I've)
歌:Lia
作词:戸越まごめ
作曲:麻枝准
编曲:戸越まごめ
歌:Lia
  • 神尾观铃角色曲:夏影
作词:Lia
作曲:麻枝准
编曲:高濑一矢
主唱:Lia
作词:麻枝准
作曲:麻枝准
编曲:折户伸治
歌:Lia

剧情

之所以说《Air》在Galgame的历史长河中是重要的分水岭,是因为《Air》具有开创意义的剧本,不但摆脱了以往Gal中仅仅局限于对于爱情进行描写的特点,更加侧重亲情的部分,整部作品的剧本架构也可以说是具有开创性的。《Air》共分为“Dream”、“Summer”和“Air”三个篇章,“Dream”篇讲述了国崎往人在旅行途中来到一个海边的小镇,在这里他发现了三位女主都有可能是他家族世世代代寻找的做着“天空的梦”的少女之后的故事。当通完“Dream”篇三位女主的GE(Good End)之后,玩家会惊讶地发现回到游戏《AIR》千年之前。

标题画面后标题的背景一变,随之而来的是“Summer”篇,转而讲述了千年之前翼人的故事。“Summer”篇过后开启“Air”篇再次回到现代,围绕着翼人的后裔观铃以及晴子之间展开了催人泪下的故事。这样的剧情架构可以说是《Air》首创的,并在之后对Galgame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效仿者无数。 比起爱情更注重亲情中感人的描写,这个Key社日后的一大特点也从《Air》开始体现出来,国崎往人对神尾观铃更多的是一种亲情的爱,并非以往Galgame中男主和女主之间爱情的关系,(所以一直有人诟病《Air》中的H桥段是多余的)“Summer”篇更是通篇描写了柳叶、里也、神奈三人的亲情。到了“Air”篇中,男主往人化身乌鸦只是作为旁观者的视点,晴子伟大的母爱以及海岸边观铃的一声“妈妈”,随后《青空》响起,相信看到这一幕的玩家无不为之落泪。

关于往人最后的牺牲

往人牺牲了,观铃到最后还是没办法脱离厄运,有人说往人的牺牲是不值得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往人的牺牲使得原本生命将要走到尽头的观铃的生命得以延长,也为晴子创造了机会,使观铃和晴子最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母女。往人牺牲后,灵魂寄托在一只乌鸦上(即小空),但由于乌鸦的精神容器比不上人,所以没有自己的意识,直到最后才想起自己曾经是一个叫往人的人类。正如神奈备命(翼人)的精神传到观铃,人的容器远比不上翼人的一样(动画中有提及)。所以往人的牺牲不是无意义的,他使翼人痛苦的轮回就此结束,观铃因此到达了终点,然而那也正是新的起点。动画开头与最后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牵着手(是AIR的标志),预示新生活的到来。

Air2.jpg

衍生作品

电视动画

电视动画版由京都动画制作,于2005年1月开始播出,全12话。

声优方面,主人公国崎往人的声优由PS2游戏中的绿川光更换为小野大辅(本作品也成为小野大辅的首部主役作品及成名作),橘敬介的声优由三木真一郎更换为津田健次郎,其他角色声优均沿用PS2游戏版。

STAFF

  • 原作:Key/Visual Art's
  • 监督:石原立也
  • 系列构成:志茂文彦
  • 角色原案:樋上至(Visual Art's)
  •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荒谷朋惠
  • 美术监督:鹈之口穰二
  • 音响监督:鹤冈阳太
  • 音乐:折户伸治、戸越まごめ、麻枝准
  • 音乐制作:Key
  • 动画制作:京都动画

CAST

各话标题

集数 标题
第一话 微风 breeze
第二话 小镇 town
第三话 细语 whisper
第四话 羽 plume
第五话 翼 wing
第六话 星 star
第七话 梦 dream
第八话 夏 summer
第九话 月 moon
第十话 光 ligh
第十一话 海 sea
第十二话 青空 air
第十三话 总集篇 MEMORIES
ova 特别篇 In Summer

相关音乐

主条目:AIR#音乐

剧场版动画

Air3.jpg

由东映动画制作的剧场版于2005年2月5日起,上映至2005年3月18日(一部份主要上映戏院至3月25日)。首映当日,上映戏院门前均大排长龙。上映的第一周均告全院满座。因为大受欢迎,多间戏院均有延长原先预定的映期。

STAFF

  • 原作、监修:Visual Art's/Key
  • 原曲:折户伸治、戸越まごめ、麻枝准
  • 角色原案:樋上至(Visual Art's)
  • 监督:出崎统
  • 音乐:周防义和
  • 脚本:中村诚
  • 角色设计:小林明美
  • 美术监督:行信三

CAST

相关音乐

主条目:AIR#音乐
  • 印象曲:IF DREAMS CAME TRUE
作词:Linda Hennrick
作曲:羽冈佳
编曲:冈崎雄二郎
歌:河井英里

漫画版

从2004年8月10日开始到2006年2月10日为止,《AIR》的漫画版本连载于日本电玩游戏杂志《Comptiq》(コンプティーク)]。之后于2005年8月10日时,由出版厂商角川书店负责收集各个章节内容并先后出版了2卷单行本作品。漫画内容主要是以视觉小说版本的故事内容作为基础改编而成,并由日本漫画家桂游生丸将其加以诠释描绘出来。在两本单行本中,主要剧情的描述总共使用了15话,分别在第一卷收录前面9话,而第二卷则刊载剩下的6话,此外在每本单行本后半段还收录有两篇特别故事内容。整个漫画版本主要着重在“DREAM篇”和“AIR篇”的剧情,有关于“SUMMER篇”故事路线只有在漫画之中稍微简要介绍。在主要章节部分也是只把观铃作为重要轴心,佳乃与美凪则成为故事中较为次要的角色。不过在第二卷单行本后半段的特殊内容中也有介绍到关于美凪的故事,以及桂游生丸自己另外描绘诠释的故事内容。

广播剧版

根据《AIR》的故事剧情,Lantis在2005年8月至2006年1月期间一共推出9片广播剧光碟进行销售。

注释

  1. 实际上是Kanon中三位女主角月宫亚由水濑名雪泽渡真琴的客串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