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B0048

出自 萌娘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P1477509521.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AKB0048
作品譯名 AKB0048
原作載體 動畫
原作作者 SATELIGHT/河森正治
改編載體 漫畫、網絡廣播、卡片遊戲
相關作品 AKB49戀愛禁止條例

《AKB0048》是一部科幻日本動畫,以現實中的日本大型女子音樂組合AKB48為主題。於2012年4月開始播放。

原作動畫介紹

概要

此動畫的製作於2011年10月17日傳出消息,除了公布初步製作班底和開展聲優選拔外,亦附上一張8位於AKB48中較具人氣成員的印象繪。製作班底中包括了河森正治(總監督)、江端里沙(角色設計)、SATELIGHT(動畫製作)等等,跟《超時空要塞Frontier》十分相似,令當時不少粉絲都覺得這次製作並非一般偶像動畫那麼簡單。 同年11月25日,官方正式把作品定名為「AKB0048」,亦公布於動畫正式使用的9位角色印象繪,與早前公布的圖片大有不同。其後於12月13日,官方網站正式宣布故事和舞台設定。一如不少粉絲所料,本作將會揉合偶像和科幻原素,以演藝活動為非法的近代宇宙作主要世界觀。 同一時間,12月上旬的聲優選拔亦進行得如火如荼。參與者除了AKB48的成員外,亦包括派生組合SKE48、NMB48及HKT48,合共超過200人。最終於12月13日選定9位主角人選和4位特別推薦成員。 官方亦安排了4部衍生漫畫作品,在動畫啟播前於講談社旗下刊物展開連載。

聲優選拔

本作的聲優選拔遵照AKB48既有的「選拔成員制」原則。初步審查為內部進行,於隸屬AKB48、SKE48、NMB48以及HKT48的200多位成員當中,選出了30人作為候補團隊。經歷了兩次延期後,官方網站於2011年12月8日正式上載結果。

最終審查則在同年12月13日以公開形式進行,抽選了100位支持者於電影院新宿WALD9見證選拔過程。審查人員包括秋元康(企劃、監修)、大月俊倫(執行製作人)、河森正治(原作、總監督)和明田川仁(音響監督)4人。審查內容關乎到參與者能否掌握實際配音的技巧,他們先被要求演繹一些相同的台詞,然後再因應審查人員意願演繹個別台詞,最後是一段個人介紹和宣傳。結果,審查人員成功選出9位全部審查合格之成員,以及4位審查人員特別推薦之成員。 9位合格成員將會擔當主角的聲優演出,亦為獻唱主題曲的主力。4位特別推薦的成員則會參與演技指導,並肯定有角色編配。

以下為於初步審查入選的30人,所屬隊伍以聲優選拔進行時(即12月13日)作準。粗體字為最終審查合格成員,斜體字為審查人員特別推薦。值得一提的是,最終審查合格成員中,仲谷明香和佐藤亞美菜都有聲優演出的經驗。渡邊麻友更是唯一一個動畫、聲優並有的成員。

AKB48

  • Team A:仁藤萌乃、岩田華憐、渡邊麻友、佐藤堇、小林茉里奈
  • Team K:仲谷明香、近野莉菜、佐藤亞美菜、鈴木紫帆里
  • Team B:石田晴香、市川美織、竹內美宥、片山陽加、藤江麗奈
  • 研究生:鈴木里香

SKE48

  • Team S:中西優香、矢神久美
  • Team KII:佐藤實繪子、秦佐和子、古川愛李、矢方美紀
  • Team E:酒井萌衣、原望奈美

NMB48

  • Team N:小笠原茉由
  • Team M:木下百花、三田麻央、
  • 研究生:中川紘美

HKT48

  • Team H:村重杏奈、多田愛佳

JKT48

  • Team J:仲川遙香

故事簡介

21世紀之初,世界大戰展開,造成了龐大的損壞。人類決定脫離地球,前往宇宙生活,以全新星暦00年展開一段嶄新歷史。新世代的統治者——超銀河聯合政府認為「演藝」和「歌曲」是擾亂人心之物,所以強硬實行「演藝禁止法」,嚴厲處罰有關人士。就只有演藝人愛好者的聖地秋葉原,可以展開一個「演藝絕對防衛圈」,與執政者作出持久對抗。大部分人的心靈,就此被黑暗包圍。 這時候,一個以「AKB0048」名義演出的組合出現了。成員們旨在繼承當年為地球戰爭受難者演到最後一秒的AKB48,把傳說中「奇蹟Live」的希望、光輝和靈魂交予丟失夢想的人們。結果,這隊組合不但惹上非法的問題,甚至因可怕的影響力而被冠以恐怖份子之名,在演出時遇上各式各樣的干擾。為了捍衛自身演出的自由、以及愛好者與市民的享受,AKB0048的第77期研究生終於親自拿起武器,保護自己的舞台。

登場人物

研究生

  • 本宮凪沙(本宮 凪沙(もとみや なぎさ) , CV:岩田華憐(AKB48))

77期研究生。13歲,生於星曆35年1月24日,身高156厘米,喜歡吃蕃茄和所有母親製作的料理。

父親為藝能管理課的課長,因此禁止她在房裡貼偶像的海報、唱歌等與藝能活動有關的事情。

小時候看過AKB0048的演唱會就愛上AKB0048,並目標能夠加入AKB0048。和智惠理一樣喜歡第9代優子,並希望成為大島優子的襲名。

有十分關心和信任朋友的性格,但很多時候觸怒友歌。

在第二季的最後成為前田敦子的襲名。

  • 園智惠理(園 智惠理(その ちえり) , CV:渡邊麻友(AKB48))

77期研究生,現在作為大島優子[Yuko]的Under。

13歲,生於星曆34年12月8日,身高161厘米,喜歡吃巧克力塊和紅茶,討厭吃青椒。

大財閥ZODIAC千金,父親曾禁止她參加甄選試。由於父親的公司是為DES製造MUSHI,所以一直為此事耿耿於懷。

小時候帶凪沙,友歌,織音去看AKB0048演唱會,對AKB0048的事特別熱心;和凪沙一樣喜歡第9代優子,並希望成為大島優子的襲名。

經常寄語身邊人要努力。當身邊的同伴遇到挫折而停滯不前的時候,經常以嚴苛的話語,來點醒身旁的同伴。也因為說出來的話頗為苛刻的關係,時常讓身邊的人誤會。實際上是很關心同伴的。

  • 東雲彼方(東雲 彼方(しののめ かなた) , CV:石田晴香(AKB48))

75期研究生,現在作為高橋南[Takamina]的Under。

也是研究生的隊長,十分關心其他研究生,以高橋南為襲名目標。

15歲,生於星曆32年10月17日,身高157厘米,喜歡吃咬到芹菜碎的丸子和文字燒。

美森同期的親友,為人十分正直,熱血,對楚方的事稍有關注。

  • 東雲楚方(東雲 楚方(しののめ そなた) , CV:矢神久美(SKE48))

77期研究生。10歲,生於星曆37年7月7日,身高143厘米,喜歡吃肉丸、肉醬意粉,每天亦會喝兩升豆奶。

最年少的研究生,但運動能力出乎地高。經常為遇見的人改別名。超喜歡姊姊。

  • 一條友歌(一條 友歌(いちじょう ゆか) , CV:佐藤亞美菜(AKB48))

77期研究生。14歲,生於星曆34年4月7日,身高147.5厘米,喜歡吃炸紫菜卷、甜不辣和魚板等等。

平日脾氣不太好,但會儘量在別人面前顯得安心。年幼時已經常帶領凪沙和織音做事。

志願是想當筱田麻里子的襲名成員。

  • 藍田織音(藍田 織音(あいだ おりね) , CV:仲谷明香(AKB48))

77期研究生。13歲,生於星曆34年9月21日,身高153厘米,喜歡吃湯豆腐和扇貝。

孤兒。平常時候在工廠里工作,但其實很想和凪沙與友歌一起上學。喜歡擺弄機械,意外地有很好的技術。很容易臉紅。

志願是想當指原莉乃的襲名成員,但是被友歌說「角色完全不同」。

  • 橫溝真琴(橫溝 真琴(よこみぞ まこと) , CV:三田麻央(NMB48))

77期研究生。16歲,生於星曆31年6月30日,身高155厘米,喜歡吃漢堡扒、蛋糕和蝦。

個性消極,而且體力不算太好,小心中帶點驚慌,尤其是乘飛機的時候。喜歡AKB0048,有很好的創造風格,很懼怕團員。

  • 神崎鈴子(神崎 鈴子(かんざき すずこ) , CV:秦佐和子(SKE48))

77期研究生。14歲,生於星曆33年8月6日,身高157厘米,喜歡用筷子吃薯片。喜歡用手機拍下有趣的晝面。

為人比較冷靜。熟讀AKB0048的各項歷史,經常擔當解說。

  • 岸田美森(岸田 美森(きしだ みもり) , CV:佐藤堇(AKB48))

75期研究生,現在作為小島陽菜[Kojiharu]的Under。

17歲,生於星曆31年1月2日,身高162厘米,喜歡吃產地為日本以外的櫻桃。

傲慢中帶點兒色氣,常接到性感敵人的角色。說話經常帶有語尾。

  • 鱷淵惠(鱷淵 惠, CV:木下百花(NMB48))

76期研究生,因才能優異被選作柏木由紀[Yukirin]的Under。

與10代宮澤佐江(原名曜子)同期的死黨。

襲名成員

  • 第10代 秋元才加 [Sayaka](さやか/10代目 (秋元 才加 あきもと さやか), CV:川澄綾子)

雖為美人,但行為一點也不像女性,而且受不了別人在她面前裝性感。喜歡鍛煉身體,亦會鍛煉他人。

本名五十嵐アキラ

  • 第11代 板野友美 [Tomochin](ともちん/11代目 (板野 友美 いたの ともみ), CV:植田佳奈)

可愛的代表,有着最好的休閒裝品味,卻是一個味痴。不論小孩還是大人都有粉絲群。雖然比較少說話,但其實對後輩很友善。

家族每代襲名板野友美,雖然每代襲名樣貌不同沒所謂,但家族每代也繼承初代板野友美的基因,所以每代樣貌也差不多,並以作為板野友美來教育下一代,而且連女婿也要跟板野友美相似。時而因作為板野友美的影子而煩惱,不過仍然喜歡作為板野友美的自己。

  • 第09代 大島優子 [Yuko](ゆうこ/9代目 大島 優子 (おおしま ゆうこ), CV:神田朱未)

原名:君島光。性格開朗,活潑,好動,渾身充滿元氣,說話爽朗。

擅長跳快速和動作多的舞蹈。戰鬥時特別機敏,偶爾會聯絡成員踢足球,休息時候也會和其他成員拍照。因為總是很有元氣,被人誤會很愛做運動,但其實真正愛好的是拍照,另外還有讀書和猜謎,並認為這些事都不起眼。在研究生時,很希望成為13代敦子那樣的center並能夠超越她。十分不滿廢除center制度。

  • 第06代 柏木由紀 [Yukirin](ゆきりん/6代目 柏木 由紀 (かしわぎ ゆき), CV:堀江由衣)

希望一生都為偶像,粉絲對其有神的評價。事事都抱持自己是最好的態度,亦作為大姐一般的角色,偶然會溫柔對待。

有護士執照,有時會兼任艦長代理

本名黒木綾子

  • 第08代 小島陽菜 [Kojiharu](こじはる/8代目 小島 陽菜 (こじま はるな), CV:能登麻美子)

外表十分性感,是優子同期研究生。花了很多努力才做到第八代的小島陽菜襲名,所以比起優子更遲做到襲名。

  • 第05代 高橋南 [Takamina](たかみな/5代目 高橋 みなみ(たかはし みなみ), CV:白石涼子)

是襲名中的領袖,作戰場內重要的指揮人員,比任何人都顯得特別努力,並有着不認輸給任何人的熱情和領導才能。

  • 第13代 前田敦子 [Acchan](あっちゃん/13代目 前田 敦子 (まえだ あつこ), CV:澤城美雪)

擔任團隊center的位置,是個了不起的人。有着相當自我的步調,平時總是文靜謙遜。表演時,一瞬間所有kirara會聚集在她身邊閃耀起來。在優子成為襲名一段時間後,在某場演唱會中消失在Center Nova現象之中。

  • 第10代 宮澤佐江 [Sae](さえ/10代目 宮澤 佐江 (みやざわ さえ), CV:中原麻衣)

曾是第76期研究生,原名曜子,在76期中最早當上襲名的人。體育系女子,參加最多的戰鬥。較多女性指支持者,遇見的研究生亦特別憧憬。

  • 三型目 渡邊麻友 [Mayuyu](まゆゆ/3型目 渡邊 麻友 (わたなべ まゆ), CV:田村由香里)

鏡頭前顯得迷人的成員。有時會說出意味很深的話,手臂能變成槍炮,有懷疑她其實是機器人。但在台下,手上總是拿着食物,而且食量是別人的幾倍,如果不夠吃的話,就會變得超級恐怖的樣子。

其他

  • 先聖先生(先聖センセイ,CV:渡邊克己)

決定AKB0048一切事務的決策者,其本體目前還未知。原型是AKB48總製作人秋元康。

  • (ツバサ,CV:嘉數由美)

AKB0048劇場的支配人兼製作人。原第07代筱田麻里子,畢業後擔任劇場的經理兼製作人。被成員們稱作「麻里子大人」。在還是襲名成員時,與第13代前田敦子十分要好。親眼目睹了第13代前田敦子消失在Center Nova現象之中,為了調查前田消失的原因,而決定畢業後加入運營方。

  • 牛山(牛山,CV:小野大輔)

AKB0048御用舞蹈老師,繼承了AKB48創立初期的夏まゆみ老師的嚴厲。也有溫和的一面。

  • PAPA大廚(パパコック,CV:山本格)

食堂的廚師。

  • 南野美果子(みなみの まはこ,CV:小島幸子)

在熱海星工作的攝影師。原第05代峯岸南,亦曾擔任Center。

客串演出

  • 少年(少年(守), CV:石田晴香)

第1集登場。與友歌投契的少年,因友歌有意加入AKB0048而分離。已向友歌告白。因友歌成為研究生一員,開始留意AKB0048,並迷上了。表面上是鈴子的愛慕者,但真實是友歌的愛慕者。

  • 機場廣播(俄羅斯語)(空港アナウンサー, CV:村重杏奈)

第2集登場。

生物

  • kirara

通常為漂浮狀態,會跟隨着偶像並發出耀眼的光芒,偶像對它們有着融化般的力量,同時也有感知偶像的能力。眾多kirara聚集時也有空間傳送的作用。

第一集中出現了許多Kirara圍着前田敦子,在後來遭到襲擊的時候Kirara分散到了幼年時的77期研究生(園智惠理、本宮凪沙、一條友歌、藍田織音)身旁,當時有一個綠色馬尾辮外型的kirara沒被大島優子帶走,於是它就一直跟隨園智惠理,但是卻從沒有對她發光過,它在本宮凪沙的身邊會發光。

  • 襲名kirara

當決定襲名成員時,它們可以感知靈魂的資質,而且由它們以映照的形式,同時映照出襲名成員以及她所對應的初代AKB48成員來決定。故每次映照的結果也可能有所改變。但由它們選擇的襲名成員,只作參考,一旦由它們決定的襲名成員與現時的襲名成員不同,也不能立即改變,只能待上一代的襲名成員畢業離隊之後才能作出變更。

  • 專屬kirara

專屬於某個成員,外型與該成員相似。

12集時友歌和阿守在藍花星心靈相通,而出現專屬友歌kirara,擁有雙馬尾,外型非常像友歌。

十三集時又誕生了外型像Takamina,美森等的專屬kirara。

幼年時一直跟隨智惠理的綠色馬尾辮kirara也分裂出一個紅色kirara,也分別成為專屬智惠理和凪沙的kirara。

用語

  • 深銀河貿易機構(深銀河貿易機構,Deep Galaxy Trading Organization(D.G.T.O))

成立星間航法後,人類於宇宙的生活基本上由本機構支配,並以「準備可能跟異星人或生命體遭遇的戰鬥」為由,掌握一切軍事實權。旗下「DES」為演藝禁止的特種部隊。

  • 演藝禁止(芸能禁止)

由於D.G.T.O認為「演藝」和「歌曲」是擾亂人心之物,所以推行了「演藝禁止法」和「演藝禁止條例」。違紀者會被冠以恐怖份子之名,並作出強制鎮壓。

規制水平會根據行星特徵而有所不同,其中具所有演藝都禁止的星球、對古典和既有演藝稍為寬鬆的星球、亦有禁止現場錄音和音樂會,但容許電視和電台廣播的星球。

  • 襲名制(襲名制)

AKB0048為表揚和致敬第一代AKB48而創下的制度。成為正式成員後,都會繼承一個初代AKB48正式成員的名字。要繼承藝名,成員不僅要在外表、性格、歌唱、舞蹈和表演上有所相似,亦要顯出最重要的「魂之性質」。當然經驗、適應能力還有時機也會影響襲名成員的名單。

就算通過繼承,成員亦要繼續在突破DES軍的防衛網、緊張的現場演出及嚴厲的戰鬥訓練中付出無私努力,所以不太多研究生可以忍耐到最後。如果適合的人不在時,相關位置將會懸空。

另外,襲名成員除非畢業,否則就算有更為相似靈魂的研究生也無法即時代替當中的襲名位置,一定要等到對方離開或畢業才能當上懸空的位置。

故事開始時,成功繼承原隊藝名的成員僅有十多人,所以演出時亦沒有用上過去AKB48的隊伍制或選拔成員制。製作人當前的目標是原隊正式成員六十多人的名字全數得以繼承而復活。

  • 友美之書(ともちんの書)

板野友美的襲名成員家族須攜帶友美之書,共有48卷,記述初代板野友美的性格和行為特徵。其中包括「必須具有高超的審美意識」、「必須常常是味痴」等等。

  • CENTER NOVA制度(センターノヴァ制度)

CENTER NOVA制度是指,在AKB0048成員里的中心,在任何歌曲下,CENTER的位置是不變的。最後的CENTER是13代前田敦子,再之前的包括第05代的峯岸南、第06代的橫山由依和第07代的大島優子。 在第5集提到歷代的CENTER都會以不可思議的方式離開,這種CENTER突然消失的現象也被稱為CENTER NOVA現象。不過這其中可能是有人因為不想公開畢業理由,甚至有傳聞有人在熱海星看到了已離隊的第05代峯岸南(後來也證實了第05代峯岸南離隊後到了熱海星,同時恢複本名成為了攝影師。)。而為了不讓流言擴大,因此在13代前田敦子消失後,廢除掉了CENTER制度。

現在的AKB0048,根據歌曲不同,CENTER也除之變更,所以並無CENTER制度可言。

  • UNDER制度

現在的UNDER制度,就是如果原來的襲名無法演出時,由其他成員來代替原來襲名成員的位置。

在初代AKB48中,UNDER制度的意義是指,在成員不參加公演的時候,由其他成員或研究生代演。而現時在禁止演藝的星球表演會帶來危險,所有只有足夠訓練的精英才會登場演出,但因為演藝活動愈來愈受歡迎所以才恢復UNDER制度。

UNDER制度與襲名制都是不以加入時間論資排輩;與襲名不同的是,這與靈魂的資質無關,只是根據現有實力來進行選拔。

  • WOTA(Whole Ov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以龐大的財力人脈及技術力支援著AKB0048的研究機關。

STAFF

  • 企劃、監修:秋元康
  • 原作:河森正治、SATELIGHT
  • 總監督:河森正治
  • 監督:平池芳正
  • 系列構成、劇本:岡田麿里
  • 角色設計:江端里沙
  • 副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井上英紀、伊藤郁子、伊藤真理子
  • 舞蹈原畫家:相澤昌弘
  • 機械設計:Stanislas Brunet
  • 美術設計:Thomas Romain、Yann Le Gall
  • 美術監督:伊藤聖
  • 色彩設計:品地奈奈繪
  • CG導演:加藤裕幸(unknownCASE)
  • CGI製作人:橋本トミサブロウ
  • 攝影監督:植田真樹
  • 剪接:坪根健太郎(REAL-T)
  •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 音響效果:古谷友二
  • 音響製作:Magic Capsule
  • 音樂:高木洋、Slavomir Stanislaw Kowalewski
  • 音樂製作協力:木尾榮子(Regard Music)
  • 動畫製作人:金子文雄
  • 動畫製作:SATELIGHT
  • 執行製作人:大月俊倫、佐藤道明
  • AKB執行製作人:窪田康志
  • 製作:AKB0048製作委員會

CAST

(待補完)

各話標題

(待補完)

相關音樂

片頭曲(OP)

主唱:NO NAME(AKB48),作詞:秋元康,作曲:川浦正大,編曲:野中"まさ"雄一

第1話為片尾曲。第13話為插曲。

片尾曲(ED)

主唱:NO NAME(AKB48),作詞:秋元康,作曲、編曲:伊藤心太郎

第1話未有使用。第13話為插曲。

第9話未有使用。

主唱:NO NAME(AKB48),作詞:秋元康,作曲:藤本貴則,編曲:野中"まさ"雄一

插曲(IN)

  • 會いたかった(第1、3、8、9、21話)
    • 歌:AKB48
    • 作詞:秋元康,作曲:BOUNCEBACK,編曲:田口智則、稻留春雄

衍生作品

漫畫版

EPISODE0

(待補完)

Heart型Operation

(待補完)

飛躍吧!AKB零零女學園

(待補完)

宇宙最厲害的傢伙!

(待補完)

卡片遊戲

《AKB0048 ARカードダス》 (待補完)

外部鏈接

AKB0048 官方網頁

AKB0048 在Twitter的頁面

AKB0048在facebook的頁面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