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類遊戲

出自 萌娘百科
(已重新導向自 ARPG)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角色扮演類遊戲
其他表述 RPG
相關條目 NPCRPG製作大師

角色扮演類遊戲(英語:Rocket Propelled GrenadeRole-Playing Game,縮寫RPG,日語:ロールプレイングゲーム)是一種發射火箭彈的便攜式反坦克武器(霧)遊戲類型,或指屬於這個類型的遊戲。

簡介

角色扮演類遊戲是遊戲類型的一種,顧名思義,角色扮演類遊戲指的是玩家在遊戲中扮演一個或多個特定的角色並依照一定的規則行動的遊戲。

角色扮演類遊戲最初起源於角色扮演行為(Role Playing),而角色扮演行為則源自於20世紀20年代由心理學家J. D. Moreno所開發的心理輔導方法心理劇(psychodrama)。在心理劇中,接受輔導者將根據醫生的建議設身處地地將自己想象成另一個人,並根據不同的背景和遭遇做出不同的反應,最終得以嘗試另一種生活方式,而這一過程就被稱為角色扮演。隨後的幾十年間,角色扮演逐漸超越了心理療法的範圍,越來越多的人不再僅由於心理治療而嘗試這種體驗,最終,角色扮演成為了一個娛樂方式,而這種方式就被稱為角色扮演類遊戲。

類型與分支

角色扮演類遊戲的涵蓋範圍相當寬泛,根據不同的標準又可以分成很多類型。一般來說,根據遊戲方式可以分為桌面角色扮演類遊戲(Tabletop Role-Playing Game, TRPG)、實演角色扮演類遊戲(Live Action Role-Playing Game, LARPG)、電子角色扮演類遊戲;而根據遊戲內容則主要有角色扮演模擬遊戲(Role-Playing Simulation, RPS)、動作角色扮演類遊戲(Action Role-Playing Game, ARPG)、角色扮演類冒險遊戲(Role-playing Advanture Game)、策略角色扮演類遊戲(Strategy Role-Playing Game, SRPG)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 MMORPG)等幾個主要類型以及一些其它分支。

桌面角色扮演類遊戲

桌面角色扮演類遊戲(TRPG)又稱紙筆角色扮演類遊戲(Pen-and-Paper Role-Playing Game, PnPRPG),是主要在桌面上通過簡單繪圖、口述及想象進行的遊戲,是最接近於原始角色扮演行為的遊戲方式。在TRPG中,遊戲主持人(一般稱為Game Master, GM)通過口述和簡單繪圖的方式描述遊戲背景、玩家遭遇、環境和互動結果,而玩家則在腦中想象腦補出具體的畫面,並扮演角色對GM的描述做出反應。由於這種遊戲方式對於硬件的要求幾乎沒有(最簡陋的甚至連紙筆都可以省略),因此對參與者的限制是最小的,可以說只要參與者想得到就能做到,但同時,這也對參與者的想象力和表達能力提出了要求。

隨着科技的進步,現代的TRPG已經不再局限於桌面和紙筆的面對面遊戲,參與者們可以在網絡上通過即時通信工具、BBS甚至論壇發帖來進行遊戲;同時,為了方便單獨一人時也能進行遊戲,遊戲開發商們還推出了由程序擔任GM的類TRPG電腦遊戲。

代表遊戲:《龍與地下城TRPG

實演角色扮演類遊戲

實演角色扮演類遊戲(LARPG)與桌面角色扮演類遊戲在遊戲方式上很相似,但主要區別在於實演角色扮演類遊戲不完全通過口述和想象來完成遊戲,而是由玩家真實的做出動作。同時,在道具和環境方面,LARPG一般會追求使用真實的道具和環境布景來表現遊戲內容。

角色扮演模擬遊戲

角色扮演模擬遊戲(RPS)重點在於模擬,在遊戲中玩家將扮演一個活生生的角色,試圖將他的世界事無巨細的反映出來,但相比現實的不確定性和安全性,玩家在遊戲世界中將可以安全的體驗新的世界。模擬遊戲的精髓在於仿真性,仿真性越高的模擬遊戲越貼近真實世界,也就越能帶給玩家高度的真實感體驗。但需要澄清的是,遊戲的好壞並不決定於仿真度的高低,仿真度的高低只是受遊戲定位的影響而已,例如《模擬人生系列》的仿真度並不能稱之為高,但無礙於它的經典遊戲地位。

隨着科技的高度發展,角色扮演模擬遊戲的仿真性越來越高,它的作用也已經不僅局限於娛樂,很多遊戲甚至可以用來作為訓練,事實上,一些專門開發用於專業技能訓練的軟件就可以看作是角色扮演模擬遊戲的分支。

代表遊戲:《模擬人生系列》、《牧場物語

動作角色扮演類遊戲

動作角色扮演類遊戲(APRG)的特點在於「動作」,在遊戲中玩家不僅扮演角色,還需要通過鍵盤、鼠標、手柄、搖杆等設備操控角色做出各種各樣的動作來完成遊戲。相比起其他類型的角色扮演類遊戲,ARPG更能帶給玩家緊張感和代入感。

ARPG遊戲根據風格主要可以分為日式ARPG和美式ARPG兩種,日式APRG的風格特點是強調動作要素、增強打擊感和緊張度,對於角色成長和屬性、技能組合不那麼注重,而美式ARPG則恰恰相反,注重角色的成長和屬性、技能的分支組合,但對動作要素不那麼注重,很多遊戲只需要鼠標就可以完成大部分操作,因此美式ARPG又被戲稱為鼠標流遊戲。

而根據遊戲內容的側重性,ARPG又可以分為三種類型:戰鬥型、解謎型和休閒型。戰鬥型的ARPG注重戰鬥,戰鬥多、敵人多、節奏快是它的特點,代表遊戲如《三國無雙系列》;解謎型的ARPG則注重劇情和解謎(這裡的「解謎」指的是通過特定的動作解開劇情),戰鬥數量少、節奏慢,代表遊戲有《光明十字軍》、《鬼影鎮》等;休閒型的ARPG則對動作性要求不高,主要側重於劇情的故事性,代表遊戲如《符文工房》等。

日式ARPG代表作品:《伊蘇系列》、《最終幻想系列》、《塞爾達傳說》、《黑暗之魂系列

美式ARPG代表作品:《暗黑破壞神》、《上古捲軸》、《地牢圍攻

角色扮演類冒險遊戲

角色扮演類冒險遊戲(RPAG)的核心在於「冒險」,冒險並不單單包括在野外、敵營中探險,而是指探索未知、搜集線索等特點,也就是說,「探索」就是冒險遊戲的核心。事實上,很多戀愛遊戲也屬於冒險遊戲。

代表遊戲:《古墓麗影》、《寒蟬鳴泣之時

策略角色扮演類遊戲

策略角色扮演類遊戲(SRPG)又名戰術角色扮演類遊戲(Tactical role-playing game),在日本則被稱為「模擬角色扮演遊戲」(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需要與角色扮演模擬遊戲(RPS)區分)。這是一種側重於戰鬥時的戰術、策略的遊戲,一般為戰棋類遊戲。

代表遊戲:《火焰之紋章系列》、《櫻花大戰系列》、《戰場女武神

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類遊戲

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類遊戲(MMORPG)(Many Man Online Role Playing as Girls)是在21世紀隨着網絡和電子技術的進步而興起的一類新型角色扮演類遊戲。與以前的角色扮演類遊戲不同,這類遊戲依託互聯網建立,在讓玩家體驗劇情和養成人物的同時,還提供類似網絡社區的功能。一般來說,MMOPRG的劇情並不是遊戲的主要目的,雖然遊戲設計者會設計一定的任務來帶領玩家了解遊戲背景、主線劇情等內容,但更主要的還是玩家與玩家之間的交往。

代表遊戲:《魔獸世界》、《劍靈》、《EVE online》等

其他

虛擬實境角色扮演類遊戲

虛擬實境角色扮演類遊戲(Virtual Reality Role-Playing Game,VRRPG)是一類尚未真正面世的角色扮演類遊戲,這類遊戲是利用擬真的方式讓玩家感受到人物在虛擬遊戲世界中的一些或全部感受,並用類似控制自己身體的方式去操控人物的行動。這一類型的遊戲需要的科技以現今科技水平仍然無法達到,但在一些科幻類的ACGN作品中已經登場,如《刀劍神域》。

中日歐美RPG

中式RPG

(待補完)

日式RPG

(以上三家被統稱為JRPG御三家然而說是三家其實就兩家公司而且兩家都是口碑和公司規模不成正比

(待補完)

歐美RPG

  • 暗黑破壞神》(Diablo)系列
  • 《諾克斯》(NOX)
  • 《泰坦之旅》(Titan Quest)系列
  • 《地牢圍攻》(Dungeon Siege)系列
  • 《博德之門》(Baldur's Gate)系列
  • 《無冬之夜》(Neverwinter Nights)系列
  • 質量效應》(Mass Effect)系列
  • 龍騰世紀》(Dragon Age)系列
  • 《星球大戰:舊共和國武士》(Star Wars:Knights of the Old Republic)系列
  • 上古捲軸》(The Elder Scrolls)系列
  • 輻射》(Fallout)系列
  • 《巫師》(The Witcher)系列

(待補完)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