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AIR

出自 萌娘百科
(已重新導向自 Air)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2035451.jp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AIR
作品譯名 青空
原作載體 遊戲
原作作者 Key
改編載體 動畫、漫畫、廣播劇
相關作品 KanonCLANNAD
Summer continues to where as well, she is waiting in the air.

《AIR》(日語:エアー)是由是日本遊戲製作公司Key於2000年9月8日所推出的一款文字冒險戀愛遊戲。講述了四處旅行尋找「天空中的女孩」——神尾觀鈴的人偶表演師國崎往人在最終完成了使命的海邊小鎮裡發生的故事以及這背後的翼人傳說。

該遊戲也是繼《Kanon》後Key推出的第二款Windows平台戀愛遊戲,同時也被稱做Key公司季節組曲中的「夏」。以夏天為主基調的《AIR》,與Key之前推出的主要發生在冬天的《Kanon》、之後推出的季節為春的《CLANNAD》,都被京都動畫改編成動畫版本,劇情均十分感人,所以在ACG界,三作被稱為「KEY社催淚三部曲」、「KEY社三大催淚彈」。

原作介紹

起初是作為成人電腦遊戲發售,並且藉由CD-ROM來存取遊戲的相關檔案。之後Key推出了刪除18禁內容、適合一般玩家遊玩的「全年齡向」的電腦遊戲版本,而遊戲也被陸續移植於Dreamcast和PlayStation 2等家用平台上。而在2005年時4月28日時,Key重新修改遊戲系統之後推出了可以於Windows 2000/XP平台個人電腦上運行的《AIR》標準版。在這之後《AIR》亦繼續展開多項移植企劃,除了於2007年推出PlayStation Portable運行的掌上型遊戲機版本外,同年5月也推出了可分別在SoftBank 3G和FOMA平台上使用的移動電話版本。另外在2009年7月31日時推出了能夠在Windows Vista平台運行的《AIR》版本,而在2010年5月時也推出可以於Windows 7運行的《AIR》紀念版,其中這2個版本皆是作為全年向遊戲銷售的美少女遊戲。遊戲將於2016年夏登陸PSV平台,並追加由涼元悠一撰寫的外傳小說《初空之章》。

遊戲版本

名稱 年齡限制 發售日期 生產現狀 發售價 平台
AIR 初回限定版 R-18 2000/09/08 生產終了 8,800円(稅別) PC
AIR 通常版 2001/07/27
AIR 全年齡對象版 全年齡 2001/07/27 5,800円(稅別)
AIR Memorial Edition 全年齡對象版 全年齡 2005/04/08 正常 2,800円(稅別)
AIR Standard Edition R-18 2010/05/28 3,800円(稅別)
AIR CERO-C 2002/08/08 PS2
2007/11/22 PSP
R-18 2013/05/02 Android
12+ iOS
未定 2016年夏 PSV

在日本也有愛好者將AIR移植到掌上個人助理「Palm」上運行的「PalmAIR」,還有同人組織「帽子屋インサイド」將《AIR》製作成Game Boy Advance遊戲《AIR Pocket Advance》,當中圖片更是由同人組職重新繪畫。

亦因為電視動畫版的大受好評,PlayStation 2版的遊戲於2005年9月1日推出廉價版(best版),讓一眾未接觸過遊戲的看倌有一個便宜的入門機會。

STAFF

  • 製作公司:Visual Art's/Key

CAST

(以下為PS2遊戲的聲優)

音樂

作詞:麻枝准
作曲:折戶伸治
編曲:高瀨一矢(I've)
歌:Lia
作詞:戸越まごめ
作曲:麻枝准
編曲:戸越まごめ
歌:Lia
  • 神尾觀鈴角色曲:夏影
作詞:Lia
作曲:麻枝准
編曲:高瀨一矢
主唱:Lia
作詞:麻枝准
作曲:麻枝准
編曲:折戶伸治
歌:Lia

劇情

之所以說《Air》在Galgame的歷史長河中是重要的分水嶺,是因為《Air》具有開創意義的劇本,不但擺脫了以往Gal中僅僅局限於對於愛情進行描寫的特點,更加側重親情的部分,整部作品的劇本架構也可以說是具有開創性的。《Air》共分為「Dream」、「Summer」和「Air」三個篇章,「Dream」篇講述了國崎往人在旅行途中來到一個海邊的小鎮,在這裡他發現了三位女主都有可能是他家族世世代代尋找的做着「天空的夢」的少女之後的故事。當通完「Dream」篇三位女主的GE(Good End)之後,玩家會驚訝地發現回到遊戲《AIR》千年之前。

標題畫面後標題的背景一變,隨之而來的是「Summer」篇,轉而講述了千年之前翼人的故事。「Summer」篇過後開啟「Air」篇再次回到現代,圍繞着翼人的後裔觀鈴以及晴子之間展開了催人淚下的故事。這樣的劇情架構可以說是《Air》首創的,並在之後對Galgame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效仿者無數。 比起愛情更注重親情中感人的描寫,這個Key社日後的一大特點也從《Air》開始體現出來,國崎往人對神尾觀鈴更多的是一種親情的愛,並非以往Galgame中男主和女主之間愛情的關係,(所以一直有人詬病《Air》中的H橋段是多餘的)「Summer」篇更是通篇描寫了柳葉、里也、神奈三人的親情。到了「Air」篇中,男主往人化身烏鴉只是作為旁觀者的視點,晴子偉大的母愛以及海岸邊觀鈴的一聲「媽媽」,隨後《青空》響起,相信看到這一幕的玩家無不為之落淚。

關於往人最後的犧牲

往人犧牲了,觀鈴到最後還是沒辦法脫離厄運,有人說往人的犧牲是不值得的,其實不是這樣的。往人的犧牲使得原本生命將要走到盡頭的觀鈴的生命得以延長,也為晴子創造了機會,使觀鈴和晴子最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母女。往人犧牲後,靈魂寄托在一隻烏鴉上(即小空),但由於烏鴉的精神容器比不上人,所以沒有自己的意識,直到最後才想起自己曾經是一個叫往人的人類。正如神奈備命(翼人)的精神傳到觀鈴,人的容器遠比不上翼人的一樣(動畫中有提及)。所以往人的犧牲不是無意義的,他使翼人痛苦的輪迴就此結束,觀鈴因此到達了終點,然而那也正是新的起點。動畫開頭與最後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牽着手(是AIR的標誌),預示新生活的到來。

Air2.jpg

衍生作品

電視動畫

電視動畫版由京都動畫製作,於2005年1月開始播出,全12話。

聲優方面,主人公國崎往人的聲優由PS2遊戲中的綠川光更換為小野大輔(本作品也成為小野大輔的首部主役作品及成名作),橘敬介的聲優由三木真一郎更換為津田健次郎,其他角色聲優均沿用PS2遊戲版。

STAFF

  • 原作:Key/Visual Art's
  • 監督:石原立也
  • 系列構成:志茂文彥
  • 角色原案:樋上至(Visual Art's)
  •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荒谷朋惠
  • 美術監督:鵜之口穰二
  • 音響監督:鶴岡陽太
  • 音樂:折戶伸治、戸越まごめ、麻枝准
  • 音樂製作:Key
  • 動畫製作:京都動畫

CAST

各話標題

集數 標題
第一話 微風 breeze
第二話 小鎮 town
第三話 細語 whisper
第四話 羽 plume
第五話 翼 wing
第六話 星 star
第七話 夢 dream
第八話 夏 summer
第九話 月 moon
第十話 光 ligh
第十一話 海 sea
第十二話 青空 air
第十三話 總集篇 MEMORIES
ova 特別篇 In Summer

相關音樂

主條目:AIR#音樂

劇場版動畫

Air3.jpg

由東映動畫製作的劇場版於2005年2月5日起,上映至2005年3月18日(一部份主要上映戲院至3月25日)。首映當日,上映戲院門前均大排長龍。上映的第一周均告全院滿座。因為大受歡迎,多間戲院均有延長原先預定的映期。

STAFF

  • 原作、監修:Visual Art's/Key
  • 原曲:折戶伸治、戸越まごめ、麻枝准
  • 角色原案:樋上至(Visual Art's)
  • 監督:出崎統
  • 音樂:周防義和
  • 腳本:中村誠
  • 角色設計:小林明美
  • 美術監督:行信三

CAST

相關音樂

主條目:AIR#音樂
  • 印象曲:IF DREAMS CAME TRUE
作詞:Linda Hennrick
作曲:羽岡佳
編曲:岡崎雄二郎
歌:河井英里

漫畫版

從2004年8月10日開始到2006年2月10日為止,《AIR》的漫畫版本連載於日本電玩遊戲雜誌《Comptiq》(コンプティーク)]。之後於2005年8月10日時,由出版廠商角川書店負責收集各個章節內容並先後出版了2卷單行本作品。漫畫內容主要是以視覺小說版本的故事內容作為基礎改編而成,並由日本漫畫家桂游生丸將其加以詮釋描繪出來。在兩本單行本中,主要劇情的描述總共使用了15話,分別在第一卷收錄前面9話,而第二卷則刊載剩下的6話,此外在每本單行本後半段還收錄有兩篇特別故事內容。整個漫畫版本主要着重在「DREAM篇」和「AIR篇」的劇情,有關於「SUMMER篇」故事路線只有在漫畫之中稍微簡要介紹。在主要章節部分也是只把觀鈴作為重要軸心,佳乃與美凪則成為故事中較為次要的角色。不過在第二卷單行本後半段的特殊內容中也有介紹到關於美凪的故事,以及桂游生丸自己另外描繪詮釋的故事內容。

廣播劇版

根據《AIR》的故事劇情,Lantis在2005年8月至2006年1月期間一共推出9片廣播劇光碟進行銷售。

注釋

  1. 實際上是Kanon中三位女主角月宮亞由水瀨名雪澤渡真琴的客串

外部鏈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