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Hayasaka 11.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一人一口
相关条目 浴室游泳池温泉

一人一口是动画作品中角色入浴时的弹幕吐槽用语。常用于动画中角色泡澡、泡温泉的时候,尤其常用于年轻貌美的女性角色。

本义简介

宅迷在动画作品中看到自己喜欢的角色入浴的时候,往往会使用此类语句用于表达自己对角色的绅士般的喜爱,对其洗澡水也爱屋及乌,情不自禁地要去喝。因为要喝的人太多,而洗澡水往往只有一浴缸,所以往往会用“一人一口”来“谦让”。

“一人一口”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三国演义》第七十二回 《诸葛亮智取汉中 曹阿瞒兵退斜谷》 又一日,塞北送酥一盒至。操自写“一合酥”三字于盒上,置之案头。修入见之,竟取匙与众分食讫。操问其故,修答曰:“盒上明书一人一口酥,岂敢违丞相之命乎?”

一般用法

  • 一人一口(勺),不许用桶
  • 一人一口,我夸父[1]\五娃只喝一口

夸父在神话传说中逐日喝光了黄河、渭河的水,《葫芦娃》中五娃的吸水能力也能吞下江河。

  • 老规矩,先打死夸父\五娃
  • 动画中的男性(特别是兄贵大叔)或者面目可憎的女性角色入浴的时候,也往往会有人反向吐槽“一人一桶,不许用勺”。

用法举例

外部链接

  1. 出自《山海经·海外北经》: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