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万斯式魔法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万斯式魔法
Vancian Magic
RustyAndCo Vancian.JPG
用语名称 万斯式魔法
Vancian Magic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魔法

万斯式魔法是一种特定形式的“规则魔法”。

简介

万斯式魔法是一种特定形式的“规则魔法”(见魔法),它符合这些规则(以及作者自设的任何其他条例):

  1. 魔法效果被包装进不同的法术;每个法术都有一个固定的目的。一个向敌人扔火球的法术只能扔出火球,而且通常不能被“削弱”来点燃香烟,举例来说。
  2. 法术代表一种“魔法炸弹”,必须在实际使用前准备好,而且每个准备好的法术只能使用一次,之后需要重新准备。这就是为什么它也被称为“射后不管魔法”(Fire & Forget magic)。
  3. 魔法师有一个有限的能力来准备法术,这是他们作为魔术师的技能和/或能力的测量。因此,使用魔法进行战斗的巫师就像一把活枪:他必须事先“装上”咒语,然后才能用光魔法“弹药”。

经常使用的第四个规则是命名约定:发明者XXX——例如魔邓肯裂解术。在一法术系列中通常变化只有一点,如“毕格比的XX掌”(XX指,XX拳…)。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即法师必须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哪些法术最有用。如果你期待着战斗,那么你不会准备那天的“动物交谈”。而若随后你需要和动物说话,那你就没那么幸运了,除非你等到第二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作者使用法力或“法术点数”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法师可以在任何时候施放他们知道的任何法术,使用一些固定的能量池,然后再补充。

这个名字来自杰克·万斯(Jack Vance),他是奇幻和科幻小说作家。万斯式魔法第一次出现在他濒死的地球一书。Gary Gygax和他的合作者Dave Arneson随后“借用”了它用于龙与地下城的魔法系统基础。[1]

ACG作品中的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