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兄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万籁鸣 • 万古蟾
万超尘 • 万涤寰
Wanshixiongdi.png
本名 万籁鸣 • 万古蟾
万超尘 • 万涤寰
别名 万氏兄弟
国籍 中国
籍贯 江苏南京
职业 动画制作人
活跃年代 1926-1964
相关人士 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
代表作品

《大闹天宫》《铁扇公主》

万氏兄弟,指万籁鸣(1899~1997)、万古蟾(1899~1995)、万超尘(1906~1992)和万涤寰兄弟四人。中国美术片的开拓者,动画艺术大师。

简介

万氏四兄弟出生于南京的一个商人家庭。他们的父母一共生下十个男孩,其中三个出生不久即夭折,还有三个也因病先后去世,活下来的只有四个:双胞胎万籁鸣(原名万嘉综)、万古蟾(原名万嘉綨),老五万超尘(原名万嘉结)和老六万涤寰(原名万嘉坤)。

万氏四兄弟的父亲万宝葵是一位怀才不遇的读书人,后为维持家用,转而经商做绸缎生意。万宝葵的妻子性格坚强,心灵手巧,精通绣花、剪纸等民间工艺。她用画笔为几个儿子绘出一个个“美丽的世界”。晚上,在孩子们睡前,她常常又借助微弱的灯光,用双手做出各种手势,经过蜡烛的照射,粉墙上就依次出现鸡、牛、狗、羊等各种小动物的影子。后来母亲发现孩子们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就鼓励他们学习绘画艺术。1919年,19岁的万籁鸣向上海商务印书馆投寄画稿,毛遂自荐,终于被录取在该馆美术部工作;不久,万古蟾考进上海美专西画科插班学习;万超尘则考进上海东方艺专装饰系。他们牢记慈母教诲,“热爱生活诚心待人,吃苦敬业认真做人”,执着追求动画艺术,终成享誉海内外的动画大师。

万氏兄弟堪称中国动画开拓者和领军人。早在民国期间,他们就历尽艰辛,在没有资金、设备和资料的情况下,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摄制出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接着又摄制出《纸人捣乱记》。因条件所限,这两部都是真人与动画合成的黑白默片。但有人提出,同样由万氏兄弟绘制的动画片(广告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1925年)才是中国第一部动画片。

1931年后,万氏兄弟在当时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怒潮和左翼文化运动的影响下,立志让动画参加抗日行列,先后拍出具有反帝内容的《血钱》《航空救国》《民族痛史》《新潮》;提倡国货的《国货年》《漏洞》、拒毒片《狗侦探》及献给儿童的寓言片《鼠与蛙》《飞来祸》《龟兔赛跑》等二十余部黑白动画短片。

上海“八一三事变”后,万氏兄弟加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先后创作了《抗战特辑》《抗战标语》《抗战歌辑》等配合抗日宣传的动画短片。1940年,万籁鸣、万古蟾应上海新华联合影片邀请,成立卡通部,历时两年创作出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标志着万氏兄弟的动画技术已日臻完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因生地所迫,万氏兄弟中断了动画创作。

自《铁扇公主》之后,万涤寰彻底停止了活动。之后的万氏兄弟仅剩三人,而这三人也开始分别组成各自的开发团队,很少在一起合作了。

1951年,万超尘和他的开发团队研制出彩色关节木偶,并于1953年摄制了中国第一部木偶片《小小英雄》。此后担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拍摄了《机智的山羊》和《雕龙记》等。这两部影片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1956年,万古蟾开始研究剪纸片,1958年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开拓了美术片的新片种。此后又完成了《渔童》《济公斗蟋蟀》《人参娃娃》《金色的海螺》等剪纸片,并先后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奖。

1960年,万籁鸣参加《大闹天宫》的绘画设计和编导工作。进一步确立了万氏兄弟在中国动画史上的地位。

万籁鸣

原名万嘉综,号籁翁,艺名马痴。中国剪纸艺术、动画电影第一人,入选近代世界500名人之一。1919年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先后在美术部、活动影片部任职。1925年与弟万古蟾摄制的动画广告《舒振东华文打字机》打造中国动画片之雏形。1926年参加长城画片公司,兄弟合作摄制成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1954年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片导演。是中国影协第三、四届理事。曾导演《野外的遭遇》《大红花》等彩色动画短片。1961~1964年创作大型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

万古蟾

原名万嘉綨。1920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门学校,1925年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1926年进入长城画片公司任美工。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与创作了《抗战歌》《抗战标语》等动画。1940年在上海新华联合影业公司卡通部创作了中国首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1956年万古蟾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剪纸导演,并于1958年创作了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此后他又先后导演了《渔童》《济公斗蟋蟀》《猴龟分树》《人参娃娃》等众多动画片。他还曾担任过中国动画学会顾问,第五、七届上海市人大代表等职。1995年逝世,享年95岁。

万超尘

原名万嘉结。17岁考入南京美术专门学校西画系,后在上海东方艺术专门学校学习装饰画,因家境贫困,中途辍学。1953年,在中国第一部彩色木偶片《小小英雄》的摄制中担任技术指导。1957~1959年,任导演拍摄的木偶片《机智的山羊》和《雕龙记》分别获布加勒斯特国际电影节“木偶片奖”和布加勒斯特木偶片及傀儡戏节银质奖。曾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技术副厂长。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