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三國志系列/英雄稱謂

(重新導向自 三国志英雄称谓)
前往: 導覽搜尋

在《三國志》系列遊戲中,由於人數很多,出現了很多武將的組合稱謂。

英雄人物

以下人物組合都是公認的高水平人才。

五虎上將

陳壽在編寫《三國志》時,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合為一傳,後世遂有五虎上將的說法。

主要事跡(演義)

  • 關羽:溫酒斬華雄;殺顏良、文丑;水淹七軍。
  • 張飛:喝斷當陽橋;收服嚴顏;川北大敗張郃。
  • 趙云:長坂坡七進七出;漢水大捷。
  • 馬超:潼關大敗曹操,但在歸屬劉備後沒有參與什麼大戰。
  • 黃忠:定軍山殺夏侯淵[1]

史書評價

陳壽: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馬超阻戎負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窮致泰,不猶愈乎!黃忠、趙雲強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騰之徒歟?

後世紀念

關羽在後世的影響可以說是五虎上將里最高的,從北宋開始,歷朝歷代就開始了對關羽的追封,宋代封“義勇武安王”,清代則增加為“關聖帝君”,逐漸成為武聖,在民間以各種方式對其進行祭拜,被尊為“三界伏魔大帝”;張飛的廟宇僅在閬中享有祭祀;馬超廟祠於成都、漢中等地都建載錄,正統道藏中馬超被封為“馬超元帥護羌神”。黃忠祠已於文化大革命時被毀。趙雲廟在四川、河南、河北等地都有,道教尊其為“南宮輔佐真君”,台灣人尊其為“趙聖帝君”。

不同意見

易中天認為劉備在活著的時候並未給趙雲以其他四人一樣的地位,而且歷史上陳到也分擔了一部分趙雲的工作。

《水滸傳》五虎

關勝(大刀)、林沖(長槍)、秦明(狼牙棒)、呼延灼(雙鞭)、董平(雙槍)

蜀漢四丞相

指諸葛亮和其後擔任丞相的蔣琬、費禕、董允,但一般認為後三人逐漸走向因循保守。

蜀漢小五虎

有魏延、姜維、王平、廖化、鄧芝和馬岱、王平、廖化、張翼、張嶷等多種說法。

五子良將

陳壽在編寫《三國志》時,將張遼、張郃、于禁、樂進、徐晃合為一傳,敘述諸將生平事跡後評曰:“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因此現代人將其稱之為“五子良將”或“魏五子”。其共同特點是都是曹操的外姓將領。

主要事跡

  • 張遼:殺烏桓單于;威震逍遙津。
  • 張郃:以巧變著稱,在街亭大敗馬謖。
  • 徐晃:救援襄樊,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
  • 樂進:每戰先登;守衛合肥。
  • 于禁:以治軍見長;宛城時平定作亂青州軍。

虎賁雙雄

指長期擔任曹操警衛工作的典韋和許褚。

曹氏八虎

曹操家族的八位大將,包括曹仁、曹洪、曹休、曹真、曹純、夏侯惇、夏侯淵、夏侯尚。陳壽將他們統一收在《魏書》卷九中。

曹魏五謀士

指曹操初期的重要謀士荀彧、荀攸、賈詡、程昱、郭嘉五人。

東吳四英傑

擔任過吳都督職位的四人合稱,依次為周瑜、魯肅、呂蒙、陸遜。

江表十二虎臣

孫吳政權的十二位大將(但地位低於都督),包括程普、黃蓋、韓當、蔣欽、周泰、董襲、陳武、丁奉、徐盛、甘寧、凌統、潘璋。

河北四庭柱

最早來自張國良的評書體系,組合併不嚴謹,指袁紹手下的四位大將(好像沒別人了)顏良,文丑,張郃,高覽。如加上“一大梁”則為鞠義,按照“四梁八柱”體系,則加上袁紹的八位謀士田豐、沮授、許攸、逢紀、郭圖、審配、荀諶、辛評。

八健將

呂布手下八位將領的合稱,包括張遼、臧霸、郝萌、成廉、曹性、宋憲、魏續、侯成。(高順普遍被認為不屬於八健將)

涼州八勇

韓遂手下八位將領的合稱,包括李堪、梁興、成宜、程銀、張橫、侯選、馬玩、楊秋。但這些人歷史上有的是太守,與韓遂是平等的關係。在《三國演義》中這些人水平是比較低的,已接近炮灰等級。

垃圾人物

以下人物的組合純屬娛樂。

中和二仙

指劉表的手下蔡中、蔡和兄弟,在《三國志》系列遊戲中二人的智力一般是個位數。

黃昏二仙

指蜀後期宦官黃皓和吳後期宦官岑昏,在《三國志》系列遊戲中二人的武力、統帥、政治一般是個位數,智力稍高,30左右。由於是宦官,相貌一般都很猥瑣。

松柏二仙

指張魯手下貪官楊松和哥哥楊柏。楊松屬性一般極差,楊柏稍好。

荊南四小龍

指劉備平定湖南地區時四個敵對勢力,包括劉度(零陵,今永州)、韓玄(長沙)、趙范(桂陽,今郴州)、金旋(武陵,今常德)。曹操南下時派人招降了他們,故與劉備敵對。[2]

荊南五虎

指劉備平定湖南地區時反抗的五人,包括邢道榮、劉賢(零陵)、楊齡(長沙)、陳應、鮑隆(桂陽),除劉賢外全部被殺。

虎牢關五虎

指討伐董卓聯軍在汜水關、虎牢關被殺的五個炮灰俞涉(袁術軍)、潘鳳(韓馥軍)、方悅(王匡軍)、穆順(張楊軍)、武安國(孔融軍),其中前兩人被華雄殺死,中間兩人被呂布殺死,武安國傷殘。

德王兄弟

指“東吳德王”嚴白虎和弟弟嚴輿,二人的各項屬性都屬三流,但為了平衡,往往有不錯的步兵技能(來自山越也是原因之一)。

夏侯駙馬

指夏侯楙,夏侯惇之子。此人在歷史上唯一存在感便是被魏延證明偷襲長安的可行性。

長沙玄王

指長沙太守韓玄,遊戲中一般此人設定的數值都極差。[3]

三國後主

指三國末代皇帝劉禪、曹奐和孫皓,這三人屬性一般都比較不好。

三國志最近幾代的作品中,劉禪的統武智政四圍的數值分別是3、5、9、4,在日語中這4個數字連起來讀正好和“三國志”讀音相同。

圖庫

以下內容純屬虛構
五虎上將(大霧)
五子良將(霧)
真·白學二仙
東吳四英傑
日本玄王

Template:三國志系列

  1. 歷史上黃忠在夷陵之前便去世
  2. 歷史上他們投降了劉備,並未發生戰鬥。很多遊戲把他們做成一直游離於劉表的勢力,這是不符合歷史的。首任長沙太守為孫堅(聽從袁術),但北上討董時基地就被劉表占據。後劉表的手下張羨(據說就是張仲景)叛亂,他死後才平定。然後劉表派侄子劉磐守衛長沙。金旋在歷史上是陝西人,可能是曹操任命的人。魏延並非出身長沙,而是劉備手下普通軍人,入川時立功被提拔。
  3. 歷史上的韓玄和韓浩未知是否親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