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三无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三无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星野琉璃绫波丽长门有希塔巴萨神无
相关萌属性 无口酷娇冷娇

三无,亦即沉默,感情波动小,是一种人物性格,也是ACG次文化中,中国特有的萌属性之一。

注意,三无并不是绝对的不说一句话,只是话语极少,沉默寡言。

简介

三无少女,是ACG界用语,多为御宅族所使用,用以喻指那些沉默寡言、缺乏面部表情、难以被窥知心理的内心封闭的年青女子,现在通俗理解为“无口、无心、无表情”。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萌属性中只有“无口”和“无表情”,不存在“无心”这一属性,所以自然也不存在“三无”。“三无”是中国的御宅族所创造的,中国特有的萌属性[1]

日本学界所认为的儿童孤独形态中新的第三种孤独形态:非社会化且远离物质世界。而且她们要比二战后难民生存的孤独形态更加极端,因为她们的非社会化不仅是现在和将来,更有过去,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无少女是一种富于社会性的国际角色。

最早的三无少女是《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绫波丽,后起动漫作品中出现大量三无少女,但更偏向于萌属性。现在多作为人物性格特征,出现在动漫及影视作品中。

本质分类

先天三无:本身属于人造人等非自然导致出现三无状态的少女。由于受到封闭的培养或者没有接受到感情方面的知识,所以不理解人类的情感,为纯粹的三无少女,也是人们通常认定三无少女的标准。   

条件三无:曾有过正常生活,后来在一些生活经历的影响下使自己内心封闭,使得自己的感情不表达出来的少女。由于之前的经历,三无并不完全,较先天三无少女会有更多的表现,因此也有了附加其他萌属性的可能。通常情况下被认为是伪三无或天然呆,但也有人认为她是三无,所以这类三无少女经常有很大分歧。

定义

“三无”指无口无心无表情。无口指少言寡语,即使说话也就是最简单精练的回答;无表情指没有表情,看不到悲伤也看不到喜悦,看不出内在的心理情绪,有些冰冷且不为外界所动的感觉;无心指无法了解其内心的感情色彩 ,并非说“三无少女”是没有感情波动

三无少女,ACG用语,萌少女的一种。基本标准为无口无心无表情,即面部缺少表情,只进行必要对话,无法感觉到她的内心变化。但因为实际上却会随着故事进行在不同情况表现出不三无的一面,因此又可分为多个种类。   

说起动漫中的三无少女,最容易使人想到的莫过于被称为三无少女始祖的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女主角之一的绫波丽和被称为三无少女两代新掌门人的星野琉璃长门有希,而在其中绫波丽的影响当属最大,正是因为她,才会使三无少女这类萌属性得以发扬光大。

“三无少女”这个称呼最用于描述日本的动漫作品,现在则已被广泛地运用到了动漫及其他各类影视作品的评价中。意义等同于“三无娘”。

狭义三无少女:无口无心无表情的ACG角色。

广义三无少女:接近或部分达到无心无口无表情的ACG角色。

作死三无少女:无颜无胸无美腿的ACG角色。或无胸无腰无臀身材平平的萌娘。

词语解释

“三无”属于汉制日语,由中国人将「無口」、「無心」、「無表情」三个日语单词组合而来,在日本没有这一词语(并且「無心」的用法也存在错误)。

无口(日语:無口むくち / mukuchi),本义为“沉默寡言”、“不爱说话”,在现实中是一个形容词,例如:無口な慰めをくれたから(但有你几句安慰的话)。而在ACG界则是一种萌特性。绝大部份可被称得上无口的人物,都是女生。无口作为萌属性,并非只是单单的不作声,而是一种复杂的行为及性格复合特征,然而,“没有需要,便不会说话。没有需要,便不作表情。”就是无口的外在表现的集中体现。有些时候,无口而萌的引发点会是在无口特性骤减的一刻,即是“无口不无口”的瞬间。在一套作品内,多数不会出现多过一个无口属性的人物。这里需说明的是汉语中并无无口这个词语,因而不可以按汉语词法将其理解作没有嘴,不说话之类的意思。

无心(日语:無心むしん / mushin),本义为“没有心思”或“天真”,在现实中是一个具有多重词性的词语,例如:無心に絵を描く(专心致志地画画儿),彼はよく金の無心に来る(他常来讨钱)。作为一个萌属性来讲,则是无法了解其内心的感情色彩的的意思。当然,此处的无法了解,也并非说“三无少女”没有心灵。需注意的是汉语中虽然也有无心这个词语,但意思并不完全相同,汉语中的无心有“没有心思”、 “不是存心的”、“没有成见”三个意思,与日语不完全对应。 

无表情(日语:無表情むひょうじょう / muhyōjō),本义为“无表情”、“缺乏表情”。在日语现实语境、ACG界、汉语中,无表情一词的含义相对统一,并无太大差异。在现实中,その知らせを聞いても彼女は無表情だった(听到那个消息,她毫无表情);在ACG界,作为一种萌属性,指没有表情,看不到悲伤也看不到喜悦。在汉语中,可造句为她面无表情。

萌点分析

“三无少女”的魅力,并不在于类似个冷冰冰的木头人,而是在冷漠的外表下偶尔流露的不轻易被察觉的温柔和坚强和对人的关怀;她们给人一种神秘而朦胧的感觉。看似不尽人意,其实比其他人都要亲切。更可贵的是拥有冰晶般一尘不染的形象和玻璃般清澈透明的灵魂。

“深懂人情世故。思法出世,没有什么值得令她们害怕、惊吓、快乐、忧虑,和其他所有本应令其他人表情转变的事情,几乎不见七情六欲。具有极大极强的需要去吸收知识,某一方面(一般只有一两个)成绩相当令人羡慕。也因为这样,更使她们远离正值活跃的年少时期的同伴,反而给人一种怪异的离群感觉。除了在书本上胜人一筹外,她们亦有可能懂得某些技惊四座的身体能力。通常技能只会使用一次、空前绝后,令人难以忘记。思想复杂、思考快速,但不絮乱;判断力高、集中力强。   

能够时刻保持清醒和冷静。不知是否因为同一原因,说话总欠缺抑扬顿挫,听下去只有用神没有用心。一旦出言,就会说出非常精炼(字数奇少)、极之一针见血的话语,往往一言惊醒所有人。故此她们在群体之中总是‘贤者’般的存在。拥有外人难以观察的个人原则,以及一种不能言传的执著。”

同时,将包裹住三无少女内心的“冰山”慢慢溶解,逐渐从“三无”变成“不三无”的变化、体现出强大的落差萌也十分的有吸引力,甚至可以说是“三无少女”的隐藏必杀技。例如偶尔露出温和或害羞的表情、向别人说出心事、为了喜欢的人而表现出激动的情绪等等,这种前后反差会让感到十分的萌。三无少女的第一代掌门人绫波丽在剧中的经典片段“女神的微笑”、第三代掌门长门有希在《凉宫春日的消失》中的“消失版的害羞长门”都是这种“三无少女不三无”所产生的强力落差萌的成功典范。大部分Galgame中的可攻略的三无角色也基本都是以攻略后产生的强力落差萌为主要卖点。

相关萌属性与区别

虽然三无属性一般作为独立的萌属性而存在于各种作品之中,但是仍有一些属性常与三无一同出现。

同时一些表现出三无部分特征的角色有事也被视作三无来看待,但是要注意其区分

  • 电波:很多三无在发言上都会表现出电波系的特性,说话简略并且使用大量专业词汇甚至架空词汇。但是和电波不同的是行动上的区分,以及三无往往是电波。
  • 人外:不少电波在属性上会有一个很大的标签就是非人类。但是不同于人外娘往往带有的触手等鬼畜设定,三无还都是保持人类少女外形的。
  • 羞涩:这点必须注意,虽然很多羞涩属性的角色会表现出无口的属性,但是和三无不同的是这类角色往往是因为心理活动过多而无法好好表达。

但是值得说明的是不少作品都热衷与将三无的角色引导向羞涩的方向,一方面是因为三无属性看似冷静实则丰富的内心活动可以将两种属性联系起了。其次也是因为三无属性最让人心动的时刻就是将心防放下展露微笑的瞬间。

正因如此,部分三无角色在攻略完成后展现出完全不同的一面(所谓反差萌)的这一瞬间即可萌死大批宅男。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三无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这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房间
猜猜看谁会先说话

伪三无

代表声优

外部链接与注释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