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三無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三無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三無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星野琉璃綾波麗長門有希塔巴薩神無
相關萌屬性 無口酷嬌冷嬌

三無,亦即沉默,感情波動小,是一種人物性格,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注意,三無並不是絕對的不說一句話,只是話語極少,沉默寡言。

簡介

三無少女,ACG界用語且多為御宅族所使用,用以喻指那些沉默寡言、缺乏面部表情、難以被窺知心理的內心封閉的年青女子,現在通俗理解為「無口、無心、無表情」。日本學界所認為的兒童孤獨形態中新的第三種孤獨形態:非社會化且遠離物質世界。而且她們要比二戰後難民生存的孤獨形態更加極端,因為她們的非社會化不僅是現在和將來,更有過去,從這個意義上說,三無少女是一種富於社會性的國際角色。最早的三無少女是《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綾波麗,後起動漫作品中出現大量三無少女,但更偏向於萌屬性。現在多作為人物性格特徵,出現在動漫及影視作品中。

本質分類

先天三無:本身屬於人造人等非自然導致出現三無狀態的少女。由於受到封閉的培養或者沒有接受到感情方面的知識,所以不理解人類的情感,為純粹的三無少女,也是人們通常認定三無少女的標準。   

條件三無:曾有過正常生活,後來在一些生活經歷的影響下使自己內心封閉,使得自己的感情不表達出來的少女。由於之前的經歷,三無並不完全,較先天三無少女會有更多的表現,因此也有了附加其他萌屬性的可能。通常情況下被認為是偽三無或天然呆,但也有人認為她是三無,所以這類三無少女經常有很大分歧。

定義

「三無」以一種漢制日語,在日本沒有這種說法,指無口無心無表情。無口指少言寡語,即使說話也就是最簡單精練的回答;無表情指沒有表情,看不到悲傷也看不到喜悅,看不出內在的心理情緒,有些冰冷且不為外界所動的感覺;無心指無法了解其內心的感情色彩 ,並非說「三無少女」是沒有感情波動

三無少女,ACG用語,萌少女的一種。基本標準為無口無心無表情,即面部缺少表情,只進行必要對話,無法感覺到她的內心變化。但因為實際上卻會隨著故事進行在不同情況表現出不三無的一面,因此又可分為多個種類。   

說起動漫中的三無少女,最容易使人想到的莫過於被稱為三無少女始祖的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女主角之一的綾波麗和被稱為三無少女兩代新掌門人的星野琉璃長門有希,而在其中綾波麗的影響當屬最大,正是因為她,才會使三無少女這類萌屬性得以發揚光大。

三無少女這個稱呼最早出現於日本的動漫作品中,現在則已被廣泛地運用到了動漫及其他各類影視作品。意義等同於「三無娘」。

狹義三無少女:無口無心無表情的ACG角色。

廣義三無少女:接近或部分達到無心無口無表情的ACG角色。

作死三無少女:無顏無胸無美腿的ACG角色。或無胸無腰無臀身材平平的萌娘。

詞語解釋

無口(日語:無口むくち / mukuchi),本義為「沉默寡言」、「不愛說話」,在現實中是一個形容詞,例如:無口な慰めをくれたから(但有你幾句安慰的話)。而在ACG界則是一種萌特性。絕大部份可被稱得上無口的人物,都是女生。無口作為萌屬性,並非只是單單的不作聲,而是一種複雜的行為及性格複合特徵,然而,「沒有需要,便不會說話。沒有需要,便不作表情。」就是無口的外在表現的集中體現。有些時候,無口而萌的引發點會是在無口特性驟減的一刻,即是「無口不無口」的瞬間。在一套作品內,多數不會出現多過一個無口屬性的人物。這裡需說明的是漢語中並無無口這個詞語,因而不可以按漢語詞法將其理解作沒有嘴,不說話之類的意思。

無心(日語:無心むしん / mushin),本義為「沒有心思」或「天真」,在現實中是一個具有多重詞性的詞語,例如:無心に絵を描く(專心致志地畫畫兒),彼はよく金の無心に来る(他常來討錢)。作為一個萌屬性來講,則是無法了解其內心的感情色彩的的意思。當然,此處的無法了解,也並非說「三無少女」沒有心靈。需注意的是漢語中雖然也有無心這個詞語,但意思並不完全相同,漢語中的無心有「沒有心思」、 「不是存心的」、「沒有成見」三個意思,與日語不完全對應。 

無表情(日語:無表情むひょうじょう / muhyōjō),本義為「無表情」、「缺乏表情」。在日語現實語境、ACG界、漢語中,無表情一詞的含義相對統一,並無太大差異。在現實中,その知らせを聞いても彼女は無表情だった(聽到那個消息,她毫無表情);在ACG界,作為一種萌屬性,指沒有表情,看不到悲傷也看不到喜悅。在漢語中,可造句為她面無表情。

萌點分析

「三無少女」的魅力,並不在於類似個冷冰冰的木頭人,而是在冷漠的外表下偶爾流露的不輕易被察覺的溫柔和堅強和對人的關懷;她們給人一種神秘而朦朧的感覺。看似不盡人意,其實比其他人都要親切。更可貴的是擁有冰晶般一塵不染的形象和玻璃般清澈透明的靈魂。

「深懂人情世故。思法出世,沒有什麼值得令她們害怕、驚嚇、快樂、憂慮,和其他所有本應令其他人表情轉變的事情,幾乎不見七情六慾。具有極大極強的需要去吸收知識,某一方面(一般只有一兩個)成績相當令人羨慕。也因為這樣,更使她們遠離正值活躍的年少時期的同伴,反而給人一種怪異的離群感覺。除了在書本上勝人一籌外,她們亦有可能懂得某些技驚四座的身體能力。通常技能只會使用一次、空前絕後,令人難以忘記。思想複雜、思考快速,但不絮亂;判斷力高、集中力強。   

能夠時刻保持清醒和冷靜。不知是否因為同一原因,說話總欠缺抑揚頓挫,聽下去只有用神沒有用心。一旦出言,就會說出非常精煉(字數奇少)、極之一針見血的話語,往往一言驚醒所有人。故此她們在群體之中總是『賢者』般的存在。擁有外人難以觀察的個人原則,以及一種不能言傳的執著。」

同時,將包裹住三無少女內心的「冰山」慢慢溶解,逐漸從「三無」變成「不三無」的變化、體現出強大的落差萌也十分的有吸引力,甚至可以說是「三無少女」的隱藏必殺技。例如偶爾露出溫和或害羞的表情、向別人說出心事、為了喜歡的人而表現出激動的情緒等等,這種前後反差會讓感到十分的萌。三無少女的第一代掌門人綾波麗在劇中的經典片段「女神的微笑」、第三代掌門長門有希在《涼宮春日的消失》中的「消失版的害羞長門」都是這種「三無少女不三無」所產生的強力落差萌的成功典範。大部分Galgame中的可攻略的三無角色也基本都是以攻略後產生的強力落差萌為主要賣點。

相關萌屬性與區別

雖然三無屬性一般作為獨立的萌屬性而存在於各種作品之中,但是仍有一些屬性常與三無一同出現。

同時一些表現出三無部分特徵的角色有事也被視作三無來看待,但是要注意其區分

  • 電波:很多三無在發言上都會表現出電波系的特性,說話簡略並且使用大量專業詞彙甚至架空詞彙。但是和電波不同的是行動上的區分,以及三無往往是電波。
  • 人外:不少電波在屬性上會有一個很大的標籤就是非人類。但是不同於人外娘往往帶有的觸手等鬼畜設定,三無還都是保持人類少女外形的。
  • 羞澀:這點必須注意,雖然很多羞澀屬性的角色會表現出無口的屬性,但是和三無不同的是這類角色往往是因為心理活動過多而無法好好表達。

但是值得說明的是不少作品都熱衷與將三無的角色引導向羞澀的方向,一方面是因為三無屬性看似冷靜實則豐富的內心活動可以將兩種屬性聯繫起了。其次也是因為三無屬性最讓人心動的時刻就是將心防放下展露微笑的瞬間。

正因如此,部分三無角色在攻略完成後展現出完全不同的一面(所謂反差萌)的這一瞬間即可萌死大批宅男。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三無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這是世界上最安靜的房間
猜猜看誰會先說話

偽三無

代表聲優

外部連結與注釋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