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大家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Gengxinji.jpg
Cctvdream4.jpg
注意!该条目涉及政治或其他不中立甚至极端的内容,可能对阅读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请各位读者和编辑者注意此提示编辑此条目!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吃瓜群众不可靠大家族的评论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不可靠大家族
其他表述 歧义、模棱两可、可疑来源、模糊限制语
相关条目 来源请求

不可靠大家族是指「不可靠来源的内容」与「模棱两可的限制语」的拟人化。该家族的成员总是会发表一些可以被质疑或缺乏一定可靠度的内容。

简介

网络百科写作

模棱两可:原指对问题或事物,持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态度。在网络百科全书中,指在文章中或条目中加入了不明确或含混的语言,起到强行中立的效果。这种写作方式会提供一些可能被质疑或缺乏一定可靠度的内容,削弱所述论点的可靠性。乍一看感觉文章内容充实,实际上,文章什么也没说。例如:(有人说)oo是世界上最棒的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参见Help:来源请求

模糊限制语

模糊限制语:指一些把事物弄得模糊的词语。模糊限制语可以对话语的真实程度和话语内容涉及的范围进行修正,也可以表明说话人对话语内容作出主观测度,或提出客观根据,对话语作出间接评估等。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人类受到恐惧和懒惰的影响,就会用到这些词。

有时候取决于说话人的职业和身份,在遇到一些不易解释清楚的现象或事情时,往往不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把问题讲得十分肯定或绝对;相反,出自探求的态度,或基于个人的推断,他们会故意含糊其辞,使用各种模糊限制语。另外,在涉及某些至今无法确认或断定的未来事情或现象时,人们也会使用模糊限制语来表示一种推测或预测。有时候因为知识的局限,说话者不得不带上模糊限制语,结果导致话语含糊,影响交流的顺利进行。

  • 不确定:拿不准自己的说法。论据越不肯定,回避责任的表现就越明显。例如:「我听说……」「据说……」。
  • 暗示:不指名道姓,含沙射影,指桑骂槐。例如:「不像某些人……」。
  • 快捷:图方便。例如:「高达八成……」
  • 回应:回答一部分人的观点或提问。例如:「有人说……」「有人指出……」。
  • 开新坑:他想开一个新话题。他想看看其他人的回答。例如:「(如果)为什么有的人说……」「(如果)有人……你会怎么做」。
参见:讨论版

设定

作家的词库中,有一套用来选拔适合主导言语输出的小人的竞争规则,处于实力巅峰的小人被称为「主导者」。作者在组词时,主导者享有更多的权重,影响着语法结构、词汇选择、思维观念。小人的排名越靠前,就说明作者用到与看到这个小人就越多,在这个词库生存力就越大。但是包括主导者在内的小人们都受制于「逻辑议会」,因为这是作者设立的机构,为的是筛选出更好的小人以适应环境。议会议员会根据作者的经历,讨论这些小人的权限。这要看逻辑议会的综合实力是否强大,强盛期的逻辑议会可以决定小人的生死,例如:规定是「限制不客观的小人」,那么这类小人就会被限制,甚至被通缉关起来成为「监禁者」。相反,衰败的逻辑议会不仅没有威慑力,还会被占领,一般这种作者要么是杠精,要么是暴躁老哥

小人不仅会相互竞争,还会相互合作。他们抱团建立组织,对抗天性不合的小人。其中有些势力占有多个「主导者」名额,成为强大势力。目前顶尖势力只有三个,它们分别是装逼宗、不可靠大家族、极简教派

装逼
盲目追求华丽辞藻和复杂语法,让人不明觉厉。词库中最有文化,最有知识的学术势力。其成员对世界了解得越多,就越无法正常表达,他们将这种情况称之为「知识的诅咒」。
「逼术」是宗内必修功法,同门侮辱对方的时候总说「你没有点B术吗」。
逼乎」是宗内圣地,一个用于知识分享与传播的广场。此地根据不同的话题分为几个大专区,由装逼宗高层指派的执事维护管理。大专区之下就是小专区,小专区的管理由熟悉这个专区内容的热心小人担当。不可靠大家族的小人也会在这里分享相关情报,过于惊骇的情报会获得「逼乎药丸」的六品丹药。
根据不同特定与效用,逼术分为不同的流派。包括:学术流(卖弄概念,只有同流与本人能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一般人听不懂)、语码流(精通双语,一句话就用了好几种语言)、修辞流(使用大量「形容词、深奥比喻、迷の押韵」看起来华丽非常)。
秘籍:《小目标》《套路》《高大上》《标题党》《玄乎》《忽悠》
不可靠大家族
词库最大的情报社群。实际上,它是一个多族群的联盟。虽然是中立势力,但经常发表非中立叙述,例如:「萌娘百科是最棒的百科」。
虽然是多民族势力,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祖宗;因为他们并不是词库原生小人。他们的血脉来自思维上位面,七宗罪中的「懒惰、嫉妒」曾把词库当做他们幽会的地方。每次选择的地点都不同,这些有同等血脉的小人因周遭环境的不同而产生变化,用不同的姓氏来区分。
有氏族与据氏族是大族,共同领导不可靠大家族,其余的属于少数氏族。但有些氏族并不同祖同宗,比如称氏族就是傲慢与偏见的血脉。
秘籍:《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参考资料》《圣人言》
极简教派
主张能一句话讲完绝不说第二句,像装逼宗这种简直就是异端。
极简教派内部分化严重,不同的小人对「极简」有不同的理解。「简化」认为极简是在信息量足够的条件下,不断简化的过程;「简略」认为极简是省略,主张「皆空」才是最高境界;「易懂」认为极简是能让人听懂,说人话,对装逼宗的事务中属于鹰派。
教徒一生都在追求最高境界——无言(不说话也能表达完整意思,而且对不可说的东西我们必须保持沉默),但最有天赋的教徒究其一生也只能达到「单字」(一个字就能表达出意思),除此之外该境界之下还有「派生」「会意」「象形」。另外,教派每年会举办「单字」的评选活动,评选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秘籍:《咬文嚼字》你懂的》《重新定义》《概念考察》《具象与抽象》
隐喻一族
他们并非是诞生于词库的小人。虽然人不多,但权限比逻辑议会还大,似乎来自上位面——思维。擅长洗脑与模仿映射。他们一直作为「修辞流」隐藏在装逼宗里,没有小人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
方言国
一国之中,掌握「军权」的小人称为「语言」,其余小人皆为方言
不同作家会诞生不同方言国,以「汉语族」为例:、貂娜星、貂尼老慕、凉系皮、马买匹、李愁啥、蓝瘦香菇老铁你咋不上天呢
礼仪之帮
在资源稀缺的地区,有些小人因为争不过别的小人,所以选择「无能狂怒」。因为这种「蛮就完事了」策略的收益相当高,所以该地区高大八成的小人都选择这种策略。这种策略只能对不用这种策略的小人有益处,而对也用这种策略的小人没有益处;因为莽夫对莽夫很可能造成两败俱伤。
  • 肢体强化:有些小人选择加强自身战斗力,跟别人蛮到底。代表小人有:给你一大嘴巴子。
  • 欺诈:有些小人选择在气势上镇住别人,达到无伤取胜。这类小人因为的声音很大,所以被称为「粗口」。方言国对此类小人的评价是「雷声大,雨点小」。代表小人有:曹尼玛
  • 面子:有些小人发现不需要「蛮」也能获得利益,「礼貌」策略比「蛮」的成效更高风险更低。因此,过去所流行的「蛮文化」逐渐被「礼仪观」所代替。代表小人有:你好
盟约:你好与几位小人一同创立「礼仪之帮」,分出「蛮派」与「礼派」。他们靠着自身出色的「嘴炮」与政治手腕无伤说服「蛮派」签订盟约,成为礼仪之帮的武装部队,战力爆增。
藏刀:帮主你好对外宣称「以礼服人」,但要是把他逼急了,他就会以「可别怪我不客气了」为信号,使用蛮派武力。

族人大全

有氏族

  • 有人/有些人/有的人/或曰
有人和没有人的关系不是很好,所以有人在的地方,没有人不在。有人喜欢辩证地看事物,所以有人爱看萌娘百科,又不爱看萌娘百科。有人可能处于生死不明或半死不活的状态,因为据《有的人》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在1951年的“镇反”和1954年的“肃反”时,叫做「有人」的证人到处都是,很有信用,也很受重用。
有人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他是个话痨,同时还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所以他喜欢指点江山吐槽和发表意见往往这种人死得早。例如:有人说、有人认为、有人指出、有人建议。
  • 没有人/没人/无人/冇人
没有人什么都会,什么地方都去过,他去过太阳深处和黑洞。可怕的真相:没有人不是人。更可怕的真相:没有人可以代表所有人
  • 所有人/任何人/人人
所有人是土豪,因为在资本主义国家,财产是归于所有人所有; 在共产趣味国家,财产也是归所有人所有。所有人相当孤僻,单身主义者;所以别想着讨好所有人,你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欢。
  • 有消息,小名小道消息
有消息是讲故事大师,一生的志向是收集身边的素材并写出来。他是立场相当中立的叙述者,所以他写的故事是不分对错与真假的。
  • 我有个朋友,小名我同学、我朋友
我有个朋友不仅人生经历丰富,而且问题很多。诞生自虚无,史称「无中生友」;因为现代人类并不知道具体的诞生过程,所以每个人都可以自定义关于TA的传闻。TA以「文字、语言、数据」的形式存在于「可能世界」中。敖某的哥们
  • 有位人士
有位人士建了个小团体叫「这里有位」,成员包括有位人士、有位水友、有位同学、有位家长、有位观众、有位粉丝、有位网友、有位兄弟
  • 有可能/可能有
有可能总爱立下flag,使万事皆有可能。他还爱嘴炮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传播流言蜚语、谣言。不仅小道消息等有氏族成员很喜欢和他合作,其他家族成员也视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生性多疑,总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的口头禅是:不排除有这个可能。
  • 有心人/别有用心
有心人是双重人格
其中一个人格很友善,爱煲心灵鸡汤给别人喝,鼓励他人。他相信有可能的思想,并践行到底,因此,外界给他的评论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另一个人格则很邪恶,是陷害别人的高手。千万别惹到他,因为他心中隐藏着其它的计谋,言论或行动有不可告人的企图。
实际上,他暗中操纵着有氏族的一切,是不可靠大家族中的野心家。他跟其他家族的部分成员有一定来往,他的爪牙遍布在整个不可靠大家族中。
有关部门非常神秘,想要获得它的资料,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氏家族中的成员,只有没有人和有心人知道它的存在。
  • 有时/有时候

据氏族

* 据说/据传/传说

据说通晓古今中外一切无人知晓的秘密,他是据氏家族资历最老的大人物。他只告诉你有这回事,而不保证内容的真实性。
  • 据闻/听说
据闻是神犬,它不仅拥有最灵敏的嗅觉,还拥有最灵敏的听觉。它能可视化闻到的听到的,再现场景。
  • 据了解/据透露/据爆料
据了解知道很多内幕,但他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爱爆黑幕。各大组织悬赏封杀他的理由只有一个:你知道的太多了
  • 据称
据称是公关人员,以嘴为盾,以唾沫为毒,嘴上功夫了得,攻守兼备。他的「嘴盾」闻名天下,人送外号「嘴强王者」。各大组织高层高薪聘,签订秘密协议,代表组织发言。因为他本人贪财,而且觉得自己的已经无敌了,只有他本人能战胜自己,所以签了多家组织。表面上是组织之间的嘴战,实际上是他自己跟自己吵。
  • 据统计
据统计对抽象符号感兴趣,在数学领域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精通统计学、逻辑学等学科。
  • 据分析
座右铭「学无止境」,是一个通才。看待事物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视角。
  • 据研究/据有关资料显示
据研究在精神病院做研究工作被人研究
  • 据报载
他是据氏家族用来传递消息的信使。
  • 据悉
据悉是据氏家族饲养的蜥蜴。它个性活泼而俏皮…总之,据氏家族的人都非常喜欢它。
据氏家族:啥?我们族根本没这人。[来源请求]

某氏族

  • 某人/某些人
某人是背锅侠。
  • 某些事
某些事忙得很,事情多到数不完。
  • 某高层
某高层爱对奴隶忠犬净TM扯淡。他知道如何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某研究
他是一位十分严谨的科学家。他对任何事情都有强烈的好奇心,爱观察,爱分析,爱总结,爱归纳。虽然没有充足的资金做更准确的实验,但从未放弃对科学的热情。他跟据分析某统计是同事。
  • 某民众
某民众通常代表着某地人或一些人,甚至是全国民众的心声。
  • 某些原因
他对发生在周围的事情感到困惑,并对此做出自己的解释:「这一定是某些原因造成的。」他对万事万物都感到好奇,对一切现象都试图做出解释。他想知道「是什么」和「为什么」。

很氏族/太氏族

很氏家族表面上有很多的成员,实际上只有一个,因为整个家族成员都是他一个人的马甲。他就是「很太hen tai」。例如:很好、很坏、很慢、很高、很矮、很长、很短、很强、很弱、很大、很小、很远、很近、很想、很久、很帅、很酷、很丑、很爱、很疯、很少人、很普遍、很正常、很麻烦、很久以前、很黄很暴力、很高兴认识你、太高、太矮、太长、太短、太大、太小、太远、太近、太久、太帅、太丑,等等。

  • 很多人
因为长得跟所有人很像,所以经常被误认为是所有人。很少人关心他是谁。很多人经常在公共汽车地铁漫展出现。
  • 很少人
很少人有个朋友是,他们之间有一则故事叫《我的朋友很少》。
  • 很快/快了/马上
没有人知道有多快,据推测无限接近光速。乙方经常对甲方说:「我很快完成」。熊孩子经常对妈妈说:「我很快就写完作业了。」
  • 很强
大概是有两把刷子恐怖如斯太可怕了的水平

数氏族

  • 数年前
  • 数年后
  • 数天前
  • 数天后
数天后在音乐上有一定造诣,是歌坛一姐,所以大家都称她为「天后」。

一氏族

  • 一般人/普通人
他的行为跟所有人很像,因为他也专做没有人不做的事。普通的高中生除外。
  • 一些
  • 一个……的人
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 一小撮
  • 一定
鸽子王,下次一定不鸽了。
  • 一点点
  • 一坨
  • 一会儿/等一会儿/等一下
他没有精确的时间观念,不管是5分钟后还是1小时后,都叫「一会儿」。没有人知道是哪一天,也许永远都没有。因为他与大家的时间观念不同,所以经常搞出乌龙,导致别人认为他喜欢迟到和没有信誉。例如:他只说下午到,结果没有人知道是下午是几点。直到火车出现,他才带了块精确度非常高的手表。
  • 一类人

高氏族

  • 高达八成
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提出了一个著名的社会学效应——二八法则。它的内容大致是:在任何事物中,最重要的只占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但它们是次要的。
高达八成可以套用在任何未经实际统计验证的报告中,如果加上夸张的数学用语,有八成几率可以成功吓到人。
  • 高达九成
高达九成十分认同科幻作家史特金提出的史特金定律 (Sturgeon's Law),即任何事物,其中90% 都是垃圾。
  • 高达七成,小名三七开
三七开不是一个完全正确的人,他很谦虚,喜欢反思自己的过去和行为。当他感到迷茫的时候,会向「有人指出」咨询。但不管怎么样,三七开总是认为自己是「三分错误,七分成绩」。

称氏族

  • 我/人家
我杀之不尽,因为杀了一个我,还有千千万万个我,但没有人能在我的BGM里打败我。我正在看本条目。
我有很多绝技,例如:我能吞下玻璃而不伤身体、我能知晓未来(《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主角桂木桂马声称我已经看到结局了)、我喜欢打篮球(《灌篮高手》三井对教练说:「我想打篮球。」)。
我来跟你谈条件:想成为魔法少女?那么就快和我签订契约,成为魔法少女吧
你到底是不是人?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但没有人知道,因为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虽然你是一个好人,但智商堪忧,因为整条街的智商都被你拉低了。也许只是扮猪吃老虎,因为你知道的太多了
北斗神拳》主人公健次郎声称你已经死了
  • TA/他/她/它
  • 我的妹妹
我的妹妹真的很,但我一直都认为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
  • 甲方
他是乙方的主人。他非常有钱,经常出现在生意和交易场所。他往往会提各种折磨人的要求,容易把乙方玩坏掉
  • 乙方
虽然他是甲方的奴隶忠犬,但实际上,他是神仙。他非常有才华,跟随在甲方后面,服务甲方的各种变态嗜好。当乙方彻底受不了的时候,就会黑化
谁的爸爸不是男人,谁的妈妈不是女人。谁总是最后登场的,因为每当玩家超神五杀后就会说:「还有谁!」。谁干过很多见不得人的大事,谁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这到底是谁干的。
  • 刘一
  • 陈二
  • 张三
  • 李四
  • 王五
  • 赵六
  • 孙七
  • 周八
  • 吴九
  • 郑十

那氏族

因为这个家族说话会带一些口音,所以他们会把「那」说成「内」。他们之间的问候是这样的:「内个谁,好久不见」然后就被黑人爆锤,因为跟禁忌词「nigger」谐音

  • 那些/彼
  • 那些人
  • 那些事
  • 那些年
那些年与爱情没什么缘分,因为据《那些年》称,他错过了大雨和爱情
  • 那个什么
  • 那个谁
那个谁是你的好榜样,你经常被要求模仿那个谁。例如,「你看那个谁谁谁去学小提琴了,你也应该要去学乐器。」

差氏族

  • 差一点/差点
  • 差不多
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他有一双眼睛,但看的不很清楚;有两只耳朵,但听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对于气味和口味都不很讲究。他的脑子也不小,但他的记性却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很细密。他样样事情看得破,想得通;一生不肯认真,不肯算帐,不肯计较,是一位有德行的人。于是大家给他取个死后的法号,叫它做圆通大师。
  • 差很多

刚氏族

  • 刚刚/刚才/方才
刚刚从来不会埋怨他人的迟到,因此,他总说「没事,我也是刚刚到」。

别氏族

  • 别人
别人认为我是个智障,实际上我在装糊涂。【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的诗句描述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意思是别人笑我像傻子一样,我笑别人什么都不懂。
在上行社会比较时,就算他自认为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也会被家长所神化。家长认为他是十全十美的,自己的孩子只要以他为榜样就行了。也有可能来自家长的焦虑感。
在下行社会比较时,就算别人认为他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也会被家长所贬值。

大氏族

  • 大概
他什么都懂一点,但知识深度不够,而且做什么事都只做个大概,所以他也被称为「半吊子」。
  • 大多数/大家
大多数说话时让一些大数据大隐私的人,认同他说的话。大家认为伊藤诚是人渣。
  • 大人
大人就被教导一定要大方,不能跟小孩计较。因此,熊孩子的家长总是说:「你是大人嘛,别和孩子计较,让让他吧。」他还爱无理取闹,因为大人叫你贱人可以,你贱人叫大人就不行。

众氏族

  • 公众
公众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但是,他一生都在牢笼中。他被媒体监视,被记者跟踪,被群众注视,被道德约束。所有人都要求他当一个完美主义者,他的一生必须十全十美,必须成为所有人的好榜样,人送外号「公众人物」。虽然他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他的生活没有隐私。在某些场所,所有人都会变成小范围的公众人物,因此,这些场所也被称为「公共场合」。
  • 众怒
他是一位暴躁老哥。如果你惹到他生气,你可能会被上香、被追究、被辱骂、被攻击、被批斗、被迫自杀。你甚至会以坏人的身份名留青史。
  • 众人/群众
群众一生都被有心人玩弄,他根本不知道事实的真相,因此,他也叫做「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他最爱吃的水果是西瓜,因此,他也叫做「吃瓜群众」。众望所归说明众人支持你;众所周知说明这是常识。

相关段子

  • 破喉咙
破喉咙是一个因为常常大声叫喊,经年累月后嗓子哑掉的人物。
经常出现在强O有关的附近,然后英雄救美。是个习惯以谜之音救人的英雄呢!
歹徒(或色狼):就算你叫「破喉咙」也没有人会来搭救的!被害人:「破喉咙、破喉咙」,破喉咙:「OOO我来救你惹!!!」
  • 永远
永远充满了负能量,她只会说「是,我就永远都错,你就永远都对!」,而不会说「我永远爱你」。
  • 从来
从来跟有史以来不一样,有史以来都还可以有史以来,从来是从何而来。一般是在说「第三次」,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坏多过两次,坏到第三次他就是从来都这么坏的了。对于女人来说,其实「从来」很多时候是不需要等到第三次的,第一次就已经是「从来」的了。无论你跟她在一起多久也好,你跟她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也好,只要有一天你一旦跟她说分手,她就会说:「你从来都没有爱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