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不悯
没有吃过好饭的照月,比较典型的不悯少女。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不悯
萌属性别称 可怜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岛村卯月美树沙耶加阿卡林逸见艾丽卡
相关萌属性 贫穷不幸无头娘

不悯(日语:びん)是“可怜,可惜”之意,有时也有“可爱”之意[1],形容一个人让人同情,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不悯是日语借词,指一个人很可怜。当然也可以指一个人可爱。虽然日语中びん的确有可怜的意思,但在这个词语中,びん只是一个假借字(音译字),并不表意。[1]

传统意义上的不悯

传统意义上的不悯如前面提到,指一个角色可怜而可爱,这类不悯型的角色往往有比较不幸或让人同情的经历,却依然让人喜爱的性格。

代表角色如《舰队Collection》中的早霜,有着不幸的一生,但是她的性格却非常温柔,只要提督给她一点关怀她就能开心地欢笑,你从她身上感觉不到多少阴暗的地方。又类似《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中的岛村卯月,虽然她的星途一波三折,但是她永不言弃,最后星愿得偿的经历同样让人怜惜,感动。

一言以蔽之,这类不悯型的角色尽管长期没有机会心愿得偿,但他们一笑置之,并默默努力,而不会怨天尤人。这种有心无力却又无怨无悔的处境既是很多普通小人物司空见惯的遭遇,又是其永恒的榜样。故而很受一部分观众的共鸣。

当然,即便角色只有让人深表同情的不幸的经历,却没有那么完美的性格,同样能算作不悯,并同样能赢得观众。典型的例子比如87版《倩女幽魂》中的宁采臣[2]以及《少女与战车》中的博科

扩展意义上的不悯

与传统意义上的不悯不同,扩展意义上的不悯可能并不一定有被刻意安排并引起观众怜惜之情的不幸经历,也很可能没有传统不悯的角色那么让人喜爱的性格。但对于那些喜欢这些角色,或认为这些角色的结局,地位等设定不该如此的观众而言,一种半开玩笑的怜惜之情便油然而生。

就像《少女与战车》中的逸见艾丽卡一样,她讲话从来牙尖嘴利,对一切她看不上眼的人或战车恶语相向。给人感觉就是作者生硬安排的死于话多的反派。(弥天大雾)但是,在她真正和大洗作战之时,作为一个还算有实力的不是只会嘴炮的选手,原本期待她能和军神激战一番,或冰释前嫌或实现抱负的观众们发现这一切根本没可能。相反的,因为以下原因,她的表现机会或被剥夺,或沦为包袱——

  1. 艾丽卡在一开始就瞄准了军神的四号坦克的要害,本来可以一发入魂,结果第一次被操作失误,半路杀出来的食蚁兽队吸收了火力。狙杀失败。不过这时艾丽卡依然显得十分冷静,根本没有失态。她露出狡黠的咧嘴一笑,给人感觉稳操胜券,不为小小的失败懊恼。(更何况被她击杀的食蚁兽队的座驾——三式中型坦克也算整个黑森峰第一个战果。)由此,观众原谅了她一开始的不轨兵家行为,期待她能和军神正面一战。
  2. 后来她又一次瞄准了军神的四号坦克的要害,想要故技重施。结果这一次,她的坦克履带自己断了(平地摔跤)。此时,这个副队长也不再那么冷静了,她与队友们一起下车气呼呼地整修履带。并在一边疯狂跳脚。由此观众们也感觉导演未免太坑了干得漂亮,就不能让小艾和军神好好决斗吗?(弥天大雾)
  3. 当鼠式,象式,猎虎相继登场后,动画的视角马上转移到了这些可能驾驶员都没露脸的大型战车上。在这期间,艾丽卡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骂这些队友不争气,居然会被大洗那些不起眼的战车摆平。由此艾丽卡的表现也大幅减少,根本没机会展示自己的实力。
  4. 最后她想要去支援自己的队长,却因为队友被鸭子队戏弄,成功拖延了大量时间,并被紧随军神的豹狮队挡住了去路。好不容易击破了被她看轻的豹狮队的保时捷虎,此时西住的决战却已接近尾声,她甚至连赶来支援自己的队长并当着队长的面虐妹的许诺也没有达成。

由此,观众们期待的“”大战根本没有出现,所以有观众对艾丽卡的态度一下180度转弯,认为她这么有实力的选手为什么就因为嘴上不饶人就遭到如此冷落,同样是副队长,对比桑德斯的两个副队长亚理纱直美以及真理高中的副队长农娜的活跃表现,艾丽卡的表现的机会确实堪称少之又少——没有亚理纱那么丰富的台词,虽然比她的队长多多了;没有直美农娜那么精湛的炮击,基本上就是没表现。而这样的形象,直到后来她在剧场版中的一系列表现才得以填补。于是一些观众就用有些半开玩笑的话评价说,“艾丽卡可怜不悯。”(日语:エリカは不憫),并有以下创作。[3]图片中艾丽卡直接走光来向剧组抗议了,导演你要负责。[4]

小艾委屈暴走
Pixiv 34439220.jpg
当TV版11话,艾丽卡搭乘的战车出现故障时……

艾丽卡:(我绝对要亲手打败她!!)那种程度的故障给,给我修好了啦!我绝对不会放跑那家伙!无能!你们这些无能的家伙!
艾丽卡的队友:哈,副队长大人如果能给我们搭把手的话,估计能快点修好吧。
艾丽卡:我做不到啊!我对这些东西不怎么熟悉啊!
艾丽卡的队友:切……(不懂你就别吱声啊……)
艾丽卡:你刚才说“切”了吧?!我可听到了啊!
艾丽卡的队友:我可没说啊,比起那个,刚才被你的大呼小叫搞得都没法集中注意力了,所以从现在起请你别闹了好吗。
艾丽卡:哇啊啊啊啊!你这算什么态度啊!我要去队长那里告你的状哦!
(艾丽卡的队友:你的小裤裤,我可看到了哦。)

类似的例子还有《摇曳百合》的女主角阿卡林,她的“不悯”属性不是因为她作为一个小女孩的那些可爱的地方以及让人怜惜的经历,而是她被万恶的剧组故意降低的存在感。这类“不悯”都算是扩展意义上的“不悯”。

通常用法为ooは不憫,表达角色因各种遭遇而变得可怜。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