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OW WORLD TREE.jpg
魔兽世界》登场的世界树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世界树、世界之树
场景别名 盘古木、乾坤树、宇宙树、天地树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植物
相关作品 魔兽世界》、《刀剑神域》、《全职猎人》等作品
相关场景 溪流/河川/江温泉湖泊池塘高山、丘陵森林洞穴神树泉水

世界树是神话传说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虚构植物,也是一种常见的虚构场景。

古诺斯语称为「Yggdrasill」,英语里有时被写成「World Tree」。

现实神话传说中的世界树

  • 在北欧神话系统中,世界之树是北欧神话世界观的重要树木。该树种是一株巨大的白蜡树,支撑整个世界,其树根区、中间地带、树顶区分成不同的界域,做为人类现世、巨人、光之精灵、黑暗精灵、侏儒、神族(含阿萨神族、华纳神族)国度、死者国度的分野。
  • 世界之树的设定,亦广泛地被大众文化所引用。

ACGN作品里的世界树

世界树也要做偶像

ACGN作品里,世界树是奇幻、魔幻、神怪、冒险题材常见的特殊植物,其经常作为二次元作品世界观的特殊地标暨历史之地,特征是体积、高度、寿命、生长条件远超过普通的树木乃至于某些神树,而且树种不限于白蜡树。通常世界树往往具备非比寻常的灵气,抑或著是必须经由作品世界观里的神灵、精灵、具备高等智慧和灵能的智慧生物、特殊灵能(魔力)赐福培育才能长成,更甚著影响该世界的生命能量,被民众视为最尊贵的一种神树。

二次元作品的世界树,无论是树枝、根部、嫩芽、树叶、花朵、果实,都有其特别用途,例如恢复生命和法力、料理、药用、特殊建材、道具原料等,即便是沾附于世界树的露水或灰尘,也会受吸收自然灵气精华的影响,具有特殊的作用。其常见的座落地为高山森林、平原等地区,有时候世界树较巨大的枝干乃至于树冠顶,还会有其他地形,诸如森林溪流/河川/江温泉湖泊池塘山丘洞穴这类地势,形成一种「林间世界」的景观。与此同时,世界树会出现不存在现实世界的动植物、妖怪、鬼神、非人种族等。

视作品世界观设计,有的世界树会存在著适宜居住的环境,更甚著有的种族长期居住于世界树领地,发展出自己的文化,例如《龙与地下城》的精灵族、《魔兽世界》的暗夜精灵等这类崇敬和喜爱自然的种族,加著其独特的环境和气场,常成为进行宗教或魔法仪式、展开修练、将该处作为封印和藏匿特殊魔物、宝具等的场所。有的作品会存在著「攀爬世界树」的挑战,或是以登世界树顶为终极目标。

然而,视该二次元作品世界观,世界树仍会面临普通植物常见的问题及其他的负面因素影响生存,例如火灾会重创乃至于让世界树死亡、特殊的植物疾病和负面的魔力气场,会污染和侵蚀世界树区域的气场,进而影响世界树的生态、还有源自人为或其他生物的破坏,故而很多二次元作品会设计让主角群或游戏玩家调查世界树异变和解救世界树的任务,借此达到探索世界观和推动剧情发展的效果。

ACG中的世界树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魔兽世界》:游戏里出现三株世界树、海加尔山的诺达希尔、卡林多姆的泰达希尔、北裂境(诺森德)的沃达希尔,这三株世界树后来因个别原因被摧毁(诺达希尔毁于海加尔山战役、泰达希尔毁于希尔瓦娜斯·风行者的部落纵火进攻、沃达希尔则是未成世界树便被暗夜精灵德鲁伊摧毁)。
  • 刀剑神域》:作品里的虚拟实境游戏《Alfheim Online》,玩家必须从光之精灵以外的九大种族,择一成为自身的游戏种族,并以攀爬至世界树顶端转生光之精灵为终极目标。
  • 《仙境传说 Online》:作品里出现天地树的攸关地图,天地树的树叶(令阵亡的玩家复活)、嫩芽(可恢复食用者50%的HP及SP)、果实(可让食用者精神为之一振,充满活力,恢复食用者所有HP和SP)作为游戏道具,也有需要使用天地树的原料制作的防具套装。
  • 《异度神剑(异度之刃》:游戏里亦有世界树的场景设定。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嘻哈闯世界》:动画中为所有植物提供能量的世界之树濒临枯萎,小羊们微缩后驾驶着嘻哈火车踏上拯救大树之旅。他们凭着机智与勇气,在昆虫朋友们的帮助下成功运送能量种子,让世界之树再次焕发新生。
  • 《幻世录系列》:游戏里总共出现两件攸关世界树的道具,其一是可完全恢复使用者生命值魔法值的恢复道具「世界树之叶」、其二是可让持有者每回合自动恢复5%生命值的法杖「世界树的树枝」。
  • 全职猎人》:作品里已知有两株世界树,其中真正的世界树于山脉扎根,吸取火山岩浆,高耸穿入大气层。另一株营养不良的世界树高度达1784米,欲挑战者需支付登树费用和签订书面承诺,未成年挑战者除非具备特别的证书或执照(例如猎人执照),否则不可挑战500米以后的高度,一年高达3000人的挑战者里只有30人成功攻上树顶。冈·富力士便是在成功挑战攀登后者的时候,在树顶和金·富力士再聚兼讨论彼此想法。
  • 爆肝工程师的异世界狂想曲》:该作里的世界树是众多精灵氏族们的中心,特征是枝叶高耸入天探进宇宙,魔力起源魔素的来源。
  • 小绿和小蓝》:在作品中出现很多有关世界树的章节,设定多数为超级人工智能、秘密组织、大BOSS
  • 《战神》系列里亦多度出现攸关世界树的任务,诸如搜集世界树露珠等。
  • 《诺亚之蝶》:作品里出现的一种宝贝,可以吸引动物。

存在原型

现实中北欧宗教在德国的布伦瑞克有一处圣地,供奉着他们以为是神的树。俘虏都要在树下被杀。公元九世纪为法王查理曼所烧毁。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