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栀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64402704栀子.png
P站id=64402704
基本资料
姓名 东方栀子
别号 辣妹子、栀子、栀子花、栀娘、东栀(冬至)、栀殿栀皇(栀蝗、栀煌
发色 红发
瞳色 棕瞳
声优 何凌瑶(官方)
扇扇、若比(同人)
萌点 丹凤眼双马尾齐刘海背锅御姐(二设)、巨乳天朝妹子歌姬孤儿超短裙泡泡袜头花
出身地区 天朝
活动范围 天朝
所属团体 袅袅/UTAU
亲属或相关人
初音未来

东方栀子 是在“中国文化艺术奖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上亮相的角色。但因其形象造型涉嫌抄袭日本著名虚拟歌姬初音未来而备受争议。

简介

计划设计:刘冰(天津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和编导)

全息投影替身:MI丑丑NI侴[1]

声源(真人唱歌,电子音化,正确来说不是声源):何凌瑶[2]

关于名字

在刘冰2011年12月01日的微博中首次提及东方栀子的名字。而之后绝大部分视频及刘冰制作团队人员均称她为东方栀子,而只有在2011年12月29日爱奇艺首次出现视频标题中,其名字写为东方之子[3],因此可以认为官方命名即为东方栀子。

东方栀子在2011年12月27日举行的“中国文化艺术奖首届动画奖颁奖典礼”中初次登场,2011年12月29日爱奇艺首次出现视频,其名字写为东方之子[3],在一番转载后,出现更多相关视频,在标题党的修改后,相关视频出现“中国第一虚拟明星”,“中国版初音”等称号。

关于人设

官方没有公布详细数据,形象可见下图。

Dongfangzhizi.jpg

人设初稿

刘冰于2012年5月9日01:23发表的微博[4]

我肯定不是第一个想把中国虚拟歌手呈现在舞台的人,但我确是第一个做到的导演,因为我和大家同有这样的梦想。在我的感召下,动漫、音乐、舞蹈20多人日夜奋战30天,演出前的两小时终把栀子送到现场。中国元素是最想体现的,初音是最要回避的,栀子穿过旗袍梳过大辫,结果都不像中国现代妞。以下为初稿。

Dong fang zhi zi yuan she 1.jpg

有网友认为的所谓的初稿是在原始基础上修改的。另外30天的设计,演出前的两小时完稿,网友认为槽点满满。[5]

两幅设定的对比

Dong fang zhi zi.jpg

抄袭嫌疑

网友雷神之囧认为东方栀子的形象和拳皇中的角色夏尔米类似,并制作对比图。

夏尔米和东方栀子的对比

919ecb2.jpg

有人猜测东方栀子是反色的初音,并制作对比图。[6]

两幅设定的对比

703ea78.jpg

中国文化艺术奖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上登台亮相

在“中国文化艺术奖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特别请来了号称“中国第一虚拟明星”完美的姑娘东方栀子来助阵。但是,这么一段演出,就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网友纷纷指出其一双马尾辫加超短裙的形象明显就是山寨日本也是国际著名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且最被诟病的是东方栀子的配音、动作、面部表情及特效,实在无法达到当下虚拟人物的水平,网友纷纷表示一个虚拟歌手最重要的是能有一副打动别人的嗓音,而东方栀子的嗓音完全谈不上甜美,甚至连听清楚所唱的歌词内容都很难。高潮部分的电音疑似录音时混入奇怪的PAPAPA声

演唱曲目

《东方栀子》

作词:潘月剑

作曲:卞留念

演唱:东方栀子

歌词:

在神秘的东方有着那无数传奇

风情万种的栀子最让人着迷

把幸福送给你

把欢乐送给你

美妙的歌喉在传递真情

任岁月轮回时空交替

东方栀子与你不离不弃

任流年似水物转星移

东方栀子与你莫失莫离

(大家好,我是东方栀子,我爱你们!)

看东方文化闪耀智慧传奇

看能歌善舞的栀子多才多艺

如同快乐机器总是乐此不疲

愉悦你是栀子存在的意义

Ba ba la la la ba la la la....

分析

根据以下资料,反映出东方栀子是为了展示出“十一五”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巨大成就而出现的。不排除有滥竽充数的嫌疑。

引自百度百科

“中国文化艺术奖首届动画奖颁奖典礼”作为经中央批准、唯一的国家级动漫奖项,同时也是中国动画界的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颁奖系列活动,2011年12月27日在天津举办。

首届动漫奖由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同主办,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 议办公室承办,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由文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

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分为三项内容,分别是“中国动画的提升与跨越213高峰论坛”、“十一五”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和首届动漫奖颁奖典礼。

“中国动漫的提升与跨越高峰论坛”上,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企业代表分别就当前的动漫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尤其着重针对新媒体时代动漫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热烈讨论。

“十一五”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从政策导向、地方成绩、动画、漫画、新媒体动漫、动漫教育、动漫社会应用等多方面,展示了“十一五”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时对“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获奖作品、机构和人才进行了集中展示。

关于设计者刘冰

刘冰于2011年9月22日的微博中表示成为中国国家动漫奖颁奖典礼的总导演。[7]

同日在微博中表示想为了给天津永久保住一个国家级文化项目。[8]

2011年10月01日的微博中反映活动受到影响。[9]

2011年11月02日的微博中表示其策划通过。[10]

2011年11月29日的微博中表示希望在晚会上推出一个动漫女神。[11]

2011年12月01日的微博中首次提及东方栀子的名字。

2012年5月8日开始为东方栀子辩护:

三段微博合一:

我终于要发声了。声明:东方栀子的形象设计结合了很多人的意见,最终出自80后动漫高手的制作。我个人认为,东方栀子确有很多不足,东方栀子确有初音痕迹,东方栀子确有独特的创造。通过此事件说明:目前中国仅是个动漫生产大国,还不是一个强国,动漫的创意能力还有待提高。 作为晚会导演很希望在舞台上呈现一个超过以往的崭新形象,心愿可谓良好。近日有很多网友把自己修改的东方栀子形象发给我,让我感动,而不是谩骂,我觉得这才是对中国动漫的真正支持。在此提议:大家动脑动嘴动手一起创造一个完美的中国虚拟偶像好吗?这也是我的心愿,甘当平台。在此感谢那些支持东方栀子的人,感谢那些给东方栀子提出成长意见的人,宽容爆粗口的人,鄙视因商业目的说三道四的中国人外国人。作为一个电视人说:东方栀子毕竟是中国第一个出现的虚拟“人”,还很稚嫩还很年轻,20几万的点击量让她受宠若惊。请多给她一些空气和阳光,请相信中国动漫人的创意才华。

2012年5月9日公布东方栀子的初稿。详见上文。

2012年5月15日微博中表示和东方栀子脱离关系。[12]

不排除刘冰受到“VOCALOID™ CHINA PROJECT V家中国形象募集计划”的影响,自己组织人手设计出东方栀子,以作为晚会的节目。

视频

优酷上的视频

同人设定

谜之火龙果梗

Dong fang zhi zi huo long guo.gif

东方栀子tv发布之初成为大众吐槽焦点,在讨论栀子衣服是什么风格时某透明绘手突然脑洞开启觉得栀子的大红色裙子倒过来看很像火龙果,于是配合初音的葱梗画了一张甩火龙果的gif。之后时隔数周此gif作为素材出现在b站“【略鬼畜】东方栀子 Reflection”里(现链接已经失效)。之后火龙果梗开始被普及。

由纱布蓝所做的设定

东方栀子,原产地四川,外号辣妹子,喜吃辣,随时随地都要吃,所以就把辣椒做成了辫子挂在脑袋上,又用辣椒面糊了一层面皮做成了衣服。喜欢唱民谣,唱久了就会因为累流口水,但因为吃的太辣所以流的口水也会变成辣椒酱,让周围人感觉不适,所以都不敢让她唱歌了。爱好是:重口。

由七海の蕴所做的设定

东方栀子出生的时候,她的父亲(东方栀子设计者:刘冰)告诉她她一定会成为中国第一的虚拟歌姬,在兴奋与期待中,她迎来了第一次演唱会。

然而演唱会后恶评如潮,心生不安的栀子希望能回到唯一能让她觉得安心的父亲身边,不料正好听见父亲和别人说要和她脱离关系,接着又发现其实自己没有声音,歌声是靠别人配音的,而且也不是真正的3D,大受打击之下离家出走,看到了MIKU唱的歌,认为MIKU才是被大家真正爱着的,而自己不过是虚荣的产物,在蓝衣少女(洛天依)温柔歌声的陪伴下慢慢消失。

由笛子Ocarina所做的设定

笛子设定的东方栀子是一个悲情少女。漫画中反应出一些中国特色的问题。

由Voice、胧月所做的设定

东方栀子在众人的盯着关爱下看着日本第一虚拟歌姬出生,一紧张自己变成了双麻花,后来由于还没制造出来就决定仿照初音变成双马尾。在第一场3D演唱会后发现恶评很多,只有一个叫做孙立军的人在公共场合支持她。一开始东方栀子很感动,后来发现孙立军只是想通过自己反对日漫吸引注意力,在中国虚拟歌姬言和和洛天依的歌声中被众人淡忘。

笛子Ocarina 设定的东方栀子
1067.JPG

部分同人二设

外貌:红发、红瞳,丹凤眼,芙蓉头花,反重力双马尾,巨乳,花瓣裙,波浪形边缘长筒靴

身高:165cm

性格:以御姐女王为主流。

爱好:飙高音

因此多为同人二设,点到为止,不再讨论。

谁是中国第一位虚拟歌姬

东方栀子于2011年12月27日出现。 (30日之前已经在策划)

浅色蓝是第一个由中国人制作的UTAU音源,出身香港。

其音源于2009年10月31日公开配布下载。

详见浅色蓝

十月绪子是第一个由中国人制作的中文UTAU音源。

其音源于2011年4月14日公开配布下载。

详见十月绪子

洛天依是第一个中文VOCALOID软件。

VOCALOID™ CHINA PROJECT V家中国形象募集开始于2011年12月1日。(公布于2011年11月30日21:09:51)

洛天依初稿雅音宫羽于2011年12月9日公布。

VOCALOID CHINA最终形象定稿于2012年3月22日公布,

详见洛天依

影响

在微博上出现东方栀子粉丝俱乐部,个人简介为:“我是东方栀子,我想要得到认可,不想被排挤,不想背负这“山寨”的称呼,我讨厌不负责任把我创作出来的人!”

百度东方栀子吧东方栀子粉丝俱乐部出现东方栀子拯救计画,希望透过二次创作改变东方栀子的形象。

因为一些问题,东方栀子吧出现分裂(太乱了就不说明了)出现了栀子同人吧,以及东方栀子中文网(东方栀子吧并不承认其存在)。

同时因为这件事的发生东方栀子吧貌似已经离最初的目标渐行渐远,对于同人社二次创作出来的栀子不认可,认为是山寨(完全不能理解)。但是东方栀子吧又想发展东方栀子同人以及周边(AB站出现的东方栀子作品大部分为同人社所作,东方栀子吧暂无作品出现),也就是说对于栀子同人吧,以及东方栀子中文网的同人创作不承认(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注释

  1. 雷神之囧的文章
  2. 何凌瑶于2012年5月12日21:09发表的微博:呵呵!这还是俺第一次为动漫虚拟人物配唱呢!当时从录音棚里听到自己的为"东方栀子"配唱,后经电子音效处理后的声音惊呆了!与我之前所有的歌曲声音完全不同、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详见:微博原文 )
  3. 3.0 3.1 中国首个动漫明星东方之子亮相颁奖礼
  4. 2012-5-9微博原文
  5. 见微博评论和转发的内容:http://weibo.com/1435778811/yihOr3coq#1339731346644
  6. 雷神之囧的文章
  7. 微博原文:刚刚接受一个任务—中国国家动漫奖颁奖典礼,这是我继060708三届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典礼后,第四次担任国际级文化活动的总导演工作。但这次由于是“动漫”主题,而非我熟悉的“播音主持”,所以有点挑战。在此诚征“动漫控”多给我一些好点子——你们希望在晚会上看到什么?或希望加入?
  8. 微博原文:此次“动漫”活动在天津举办,是市领导从其他省的手心里夺过来的,并希望永久留住这个国家级项目,从而大力促进天津的动漫产业发展。我觉得这个活动倒是漫“潮”的,大家应该多支持!
  9. 微博原文:你不觉得咱们媒体人越来越视力(可能指势利)吗?想想咱们当初凭着对艺术的敬仰去捧人,没有任何利益的交换,现在呢?看眼色、听暗示。
  10. 微博原文:昨天向文化部和天津市的领导汇报了国家“动漫奖”颁奖典礼的策划案,没想到如此顺利的通过,并得到充分肯定。马上要进入实施阶段了,则意味着玩命的桥段又该到了。为了天津的荣耀,再拼一把吧。
  11. 微博原文:晚会上将推出一个动漫女神,我们先后联系了王珞丹、杨幂、白百合,都在拍戏没档期,还有谁适合?我想干脆找一位与动漫有关的草根人物做动漫女神是不是也不错,为什么一定要找明星。举荐一下吧。
  12. 微博原文:根据众网友的意见,在此声明:1,我不是动漫圈里的人,无力深度探讨;2,东方栀子只是我们晚会上的一个“表演嘉宾”,我可与东方栀子脱离关系;3,祝福东方栀子好运长久,越来越可爱。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