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战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东战争.jpg
基本资料
战争名称 中东战争(英语:the Middle East War )
战争别名 阿以战争
战争时间 1948年-1983年(共5次)
战争地点 中东地区
参战势力 以色列,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伊拉克
登场作品 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以色列的诞生:希望以色列的诞生:荣耀

中东战争(英语:the Middle East War或Arab–Israeli War,1947-1983年),特指发生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阵营之间的战争。从以色列建国起一共发生5次。

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阿拉伯国家表示反对,决定发起战争。由外约旦,伊拉克带头,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也派出部队参战,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阿拉伯人也参加了战争。最初以色列遭到惨重损失,但在第一次停火期间以色列迅速积累了实力,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本次战争也叫以色列独立战争。

1956年,埃及宣布对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后,以色列在英法两国支持下发动了对西奈半岛的突击行动。但是最终以色列未能占领西奈半岛,仅取得了蒂朗海峡的通行权。本次战争也叫苏伊士危机,或卡叠什行动。

1967年以色列失去蒂朗海峡通行权后,于6月5日发动了针对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战争。在第一天就摧毁了三国的大量武器,同时对黎巴嫩和伊拉克也进行了空袭。6月11日双方停火,此时以色列已经占领了西奈半岛、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的大面积地区。本次战争也叫“六日战争”、“六五战争”、“六月战争”和“1967战争”。

1967到1973年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进行了长达六年的低烈度消耗战,被称为“埃以消耗战争”。

1973年埃及和叙利亚发起了对以色列的围攻,力图收回失去的土地。但最终,以色列还是夺回了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此次战争也叫“赎罪日战争”或“十月战争”。

1982年,以色列驻英大使被刺杀,同年以色列宣布出兵黎巴嫩,同流亡黎巴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驻黎叙利亚部队开战。战争结果为以色列完全胜利。此次战争也叫“黎巴嫩战争”。

相关作品

动画

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小说

以色列的诞生:希望》 《以色列的诞生:荣耀

杰克·瑞安系列》——在《惊天核网》和《虎牙》两本书里有提及。

游戏

简氏以色列空军

以色列之翼》和《以色列之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