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中二病

前往: 導覽搜尋
中二病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中二病
萌屬性別稱 中二、初二病、廚二病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小鳥游六花七宮智音羽瀨川小鳩五更琉璃秋葉留未穗豐聰耳神子
相關萌屬性 電波初中生

中二病是日語的俗語、網絡用語,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簡介

中二病是「(日本的)初中二年級學生在早期青春期可以見到的渴望成長,而做出逞強的行為和語言」的自嘲詞語,對應年齡一般為14歲。不過在之後,它轉之變成了嘲笑「青春期少年充滿愛的空想」的網絡語。有別於中坊

在中國大陸,含有一個二字使不少人對不爽的行為也使用這個詞,這是不正確的。

在青少年轉變成大人的過渡期——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動、價值觀的總稱,把成長過程中發生一種類似「熱病」的精神狀態,比喻為「症狀」。「發病」時期約在初中2年級前後,故稱為「中二病」,而把有那種情況的人稱為「中二病患者」(初二症患者)。雖然稱為「病」,但和醫學上的「疾病」沒有關係。

也許稱為「症」才比較貼切。

中二病是基於青春期的一種正常現象,並不是洪水猛獸。

表現

「中二病」並不是個嚴格的定義詞,通過不同途徑接觸它的人就會產生不同的理解,並且褒貶皆有,爭論不休。這類意識都暗暗地強化自己希望的狀態(如成熟、理智、與眾不同)、並且暗暗排斥不希望的狀態(如平凡、內疚、無力感)。比如:「我與別人是不同的」、「錯的不是我,是世界」、「這才是成熟」、這三條有個毛線的關係,寫的人腦子有病嗎呵呵噠,認真點啊「如果有反例,就參看上面三條」等。

「中二病」的患者有部分自覺著抱著懷才不遇的想法,為了吸取注意力,而做出一些特殊行為。不過很遺憾,儘管他們自我感覺良好,這些行為也大多並不討喜。對他人來說,這種行為常常就是徒增麻煩。這也是「中二病」患者漸漸被大家當作白痴的主要原因。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的原因,也使得中二病具有了其自身特殊的萌點。其出於日本,故在與日系廣泛接觸的ACG界裡尤為流行。

嚴格說來「引用不屬於主流的外語的格言」並非中二病的典型表現,但由於其心理動因與中二病相同(吸引注意力)而常常與中二病伴生。注意要與一般意義上的學習外語區分,也要與一般意義上的引用格言區分,中二病往往並不精通甚至不懂自己所引用的這句格言以外的該種外語,且往往只引用數目極少且有辨識度的格言。

不限於中二病,為了引起別人注意而引用的外語並非所有的小語種,往往使用的都是一些在其文化圈內被認為「很酷」唯一指定中二語的小語種。代表如:希臘語和拉丁語、(東亞作品中非德意志地區角色的)德語、(歐美作品中非日系角色的)日語梶浦語熊本弁等。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俄語、阿拉伯語和漢語則一般不會被用於中二格言。不過某俄語是中二病無誤。(斜眼笑)

起源與傳播

原文

ラジオ番組『伊集院光のUP'S 深夜の馬鹿力』が初出とされる。1999年1月11日放送の同番組內でパーソナリティの伊集院光が「自分が未だ中二病に罹患している」と発言し、翌週から 「かかったかな?と思ったら中二病」(1999年1月18日 - 3月22日)というコーナーを立ち上げ、リスナーから募った「症例」(と銘打った投稿ネタ)を體系化させていった。伊集院本人が指標として挙げた例は「『因數分解が何の役に立つのか?』『大人は汚い』と言い出す」「本當の親友を探そうとする」など。

放送當時は番組リスナーの間だけで用いられるだけの名稱であり、番組內においてコーナーが終了してからは次第に忘れられていったが、2005年を境に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で再び廣く使われるようになる。當時2ちゃんねる生活全般板にあった「中二病総合スレ」等で使われるうちに自虐の意味が薄れ、揶揄する意味合いが強くなり、「過去の失態を告白してみんなで奇聲を発するスレ」に投稿された「邪気眼」と呼ばれる投稿から、思春期の少年が行いがちな自己愛に満ちた空想や嗜好などに対する蔑稱、特に創作物の評価において「身の丈に合わない壯大すぎる設定や仰々しすぎる世界観を持った作品」、ひいては「非現實的な特別な世界観や設定そのもの」を揶揄・否定するネットスラングとして定著した。 またネットスラングとしては、「中」の字を「廚」で置き換えた廚二病という表記も見られる。

前述のような、コーナー終了後に起きた意味合いの変遷について、伊集院本人は「もう僕の作った時の意味と違うから言葉自體に興味無いです。」と語っている。

首次出現在名為『伊集院光のUP'S 深夜の馬鹿力』的廣播節目中。1999年1月11日放送的該節目中,主持人伊集院光有「我剛得了中二病」這樣的發言,從第二周開始增加了名為「得了嗎?中二病」的環節,將向聽眾徵集的各種「病例」(以此為題的素材)系統化。伊集院本人作為標準的舉的例子有「『因數分解有個啥用啊?』『大人都是骯髒的』」「尋找真正的親友吧」等等。

這是放送時僅在節目聽眾之間使用的名稱,在節目內部環節結束後就很快被忘掉了,但是2005年時卻在網上被再次廣泛使用起來。當時2ch生活全版儘是使用「中二病綜合串」等名稱,自虐意味漸少,嘲笑意味更濃,從「說出過去的糗事引發大家的怪叫串」中名為「邪氣眼」的投稿開始,成為了思春期的少年們面對對於自己滿溢著愛的空想嗜好之類的蔑視,特別是對於創作物類似「持有與身高不符的過於宏大的設定和過於誇張的世界觀的作品」,進而變為「非現實的特別的世界觀和設定」這樣的奚落時固定使用的黑話。另外,作為網絡上的黑話,有時也將「中」字變成「廚」字成為廚二病這樣的表達。

關於如前所述的節目環節結束之後發生的意義的變遷,伊集院本人表示「因為已經不是我創造它時的意義了,對詞彙本身沒啥興趣。」

分類

「中二病」主要被分成以下若干種:

邪氣眼系
超自然或妄想,自認或表現為會看到常人所不能見之物。比如堅信自己體內隱藏著某種力量(或者努力地裝出擁有力量的樣子)的人。他們憧憬著各種不可思議的力量。「邪氣眼」這一詞源自某大型論壇的某個帖子。也有人稱這種類型的人為「妄想系」人群。
典例:
  1. 「我,狂氣的以太操控者,永遠的狂熱! 至強夜之狂瀾之首, 紅蓮氏參上!」 ---- 物質或力量操控系,MassControler, PowerUser。
  2. 「炯異的,抗熱的,不思議的紅蓮之炎,引導著我們討伐魑魅之地種種不合理的意志現實。 」 ---- 大火沐浴者,FlamePrayer。
DQN系
企圖扮演不良少年的人。由於DQN系人群通常都是些心思耿直或謹慎膽小的孩子,因此他們絕對不會成為真正的不良少年。他們雖然整天都把打架犯罪掛在嘴邊,但是基本上都是假話。 DQN是[反社會的人]和[麻煩的不良系]用途的網絡詞。
典例:
(待補完)
亞文化系
不跟主流文化,選擇其他路線。一想到喜歡的與他人的不同就覺得自己很酷而感到滿足。
典例:(主要是較為偏門的科學藝術)
  1. 「人生多不快,每每迎斯,心寬者則必可體胖,心窄者,鬱鬱不樂,終其一世亦不可得人生之樂也,蓋人為人生所困者,皆不堪負受忍耐之事,
    人為人生所樂者,古之東坡太白之瀟灑者,汝雖有不快之事,而心必先快而正以避人生之厄。」——知識語言系,文言旁系。
  2. 「DNA鹼基排列數據,其實是某種程序語言的原始碼,經mRNA編譯,tRNA連結,成為生命系統能夠運行的程序單元,而生命,本身就是某種作業系統的抽象放大。」
    ——生物機器,無言以對的科學巨構。理解上帝。
  3. 「神隱的公理定理雖已為為定論,幾何之事,貴在探索。輾轉十年,歐幾里得君困在邏輯的盡頭,竭力填補那種種不合理的錯誤,卻無法得知,錯誤出現在路的開始,
    那條引導非歐幾何的,奇異的第五公理。」(他們的聖經《幾何原本》)——數學史的科學歷程,有種窺視世界的瘋狂。

憤怒青年系
堅信著這個世界已經被機關操控了,社會科學課本上所寫的都是掩蓋機關陰謀的假話,而他人相信是因為其已被機關洗腦,而自己是這個世界上唯一同機關的霸權與陰謀做著鬥爭的人;
因經常懷疑科學家也是組織機關的直接或間接利益收益人,在內心裡反對主流科學理論。民科
在家裡停電斷網的時候會覺得這是權力機關為了阻礙其了解「真相」的故意行為。
典例:

  1. 鳳凰院凶真(岡部倫太郎)然而的確是被機關阻礙了

世界原理系
這類中二的人信仰著一套理論(通常指的是他們腦補的或者他們的領袖腦補的),尤其是某個特殊的名詞,藉以解釋時間空間,機率不確定,邏輯思維的實現,文字的力量等眾多科學,哲學,人文等關乎世界存在的命題。 (理論總是有事實論據,論證思路,結論均錯,因為邏輯是不會允許自相矛盾的問題的。)
典例[1]

  • 關於骰子先生的猜想 (對機率論的想法)(tóu子)
    依據:
    墨菲定律是存在且廣泛存在的。
    大數定律是存在的。
    兩個依據有點二律背反的感覺。進而得知:可能是執行大數定律的什麼東西偷懶了,或者機率論不確定性是有傾向的。
    所以好好假設:
    這個世界有一個叫骰子先生的人,是上帝幕僚,定義並執行大數定律的人。
    他是個懶人,有時會偷懶。造成墨菲BUG。
    所以,說不定我們可以奴役機率?

科學幻想系唯物主義中二病
這類人一般有豐富的知識基礎,也不想讓自己的中二病扭曲事實 所以大部分中二內容不太誇張,但正因為堅信自己的幻想有理論基礎,所以病狀更嚴重,會留下非常不好的後遺症,甚至無法治療。

按程度分類,則有:

  • 不完全顯性一型:主體思維仍然在正常範疇,但時常會表現出中二病式的思維。這體現出其正處于思維的轉化過程,可以認為是中二病正式發病前的階段。一部分人可以不正式發病而躲過中二期。
  • 顯性:即一般意義的中二病。
  • 不完全顯性二型:顯性中二病的深化版本,由於中二病發病時的某種思維如果我囂張地展現力量會被世界排斥而做出在正常人面前隱藏自己中二思維的行為從而轉入不完全顯性。實質上仍舊是完全的中二病。
  • 不完全顯性三型:能夠清晰認識現實並認清、正視自己的中二病,因此一般不表現中二症狀,但並沒有痊癒,遇到合適的時機時中二病會爆發。即下面所說的「半中二病」。由於其認清現實仍未痊癒的特點,進入此階段的中二病或許終生無法痊癒,但也沒有必要痊癒。並且此階段的中二病能夠有效規避高二病的發生。
  • 特顯性:能夠清晰認識現實並認清、正視自己的中二病,但仍然毫不收斂地展現中二思維。代表人物為七宮智音。編者尚未確認在現實中存在病例的可能性,據說確實有這個階段的個體。

參考病例

以下示例只是中二「有可能存在的現象」,而不是「存在即中二」,而且是日本的,與中國不同。也刪去最後幾條實在苛刻的。

  1. 伊集院光在自己廣播節目中: 「因數分解有什麼用啊?」 「大人是骯髒的。」 開始尋找真正的朋友。 對母親發怒「尊重一下我的隱私」。 吃飯後,毫無目的的在夜晚的街頭徘徊。 突然開始穿西裝,用定型啫喱(髮膠)。 說著「《少年jump(漫畫雜誌)》這種雜誌我已經不看了」,又開始看《青年jump(同一出版社面向更高年齡層的漫畫雜誌)》。 對於擁有愛情動作片的事感到很自滿。 突然開始評價拉麵好吃或不好吃。 自我規則。 以為自己在考試前一天複習一下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酷愛暗屬性(如墮天使,黑暗勢力)。 聽洋樂。 用代號自稱。
  2. 聽眾給伊集院光的來信:

    稱呼母親為「老太婆」或「在那邊的人」。女生稱呼父親為「那個人」。

    開始尋找真正的朋友。考慮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

    認為向咖啡里加糖是丟臉的事情。

    如果要找的東西在書包和課桌里都找不到就感到絕望 。

    宣稱要脫離運動頭(髮型),但是因為不知道接下要用什麼髮型,突然某天開始分頭了。

    對同學說「好像花了錢就可以干」。

    對於流行的樂隊,「我早就知道他們會流行」。然後又不曉得為什麼有點生氣。

    開始聽外國音樂。

    長輩想要吩咐一些事的時候,總是會中途以「我知道了」打斷,其實什麼都沒有聽到。

    星期六早上,對母親說「我不要午飯,給我錢吧」。

    開始在自動販賣機等地方少量購買咖啡。

    《BOYS BE…》那樣的幻想。

    說自己不會以自己最喜歡的女孩為打飛機對象。

    雄心壯志地說「以後絕不做平凡的上班族」,結果後來還是做了上班族。

    「上班族→齒輪」、「警察→權力的爪牙」、「學校→廢柴工廠」、「政府→少數人的獨裁機關」。

    對於畢業儀式,「關於什麼的畢業呀」。

    明明沒有執照,就開始計劃購買、改造摩托、汽車,購買相關專門雜誌。

    一邊看著偶像的照片一邊編寫自己的「最想成為自己妹妹的best10」。

    不抽菸卻有zippo打火機。

    想偷輛摩托兜風,實際卻不敢做。

    認為只要做就能做的到。

    自主規制。

    考慮過獨自一人去旅行,就是沒成行。

    明明連作曲都不會卻開始作詞了。

    課堂上惹怒了老師,被罵說「給我出去!」,會立刻回嘴說「出去就出去!」,但卻並不會真的出去。

    用肉體鍛鍊消耗性慾。

    不希望自己的家人被別人看見。

    對便利店的店員和服務業的服務態度要求嚴格。

    開始對賭博有興趣,預想賭馬的結果,但是不買賭馬券(沒錢)。

    對環境問題態度積極,但是立刻就絕望了。

    開始覺得三壘打比全壘打有魅力。

    常常批評一部動畫或者遊戲的編劇太蹩腳,但自己想出來的劇情頂多只夠得上外傳或者資料片的水準。

    認為政府就是一個黑社會團體。

    買太陽鏡。

    明明沒有被朋友背叛過卻說友情是虛假的;

    明明你給沒有被高層壓迫過,卻經常擺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樣,每天痛斥吃高層壓迫;

    明明對宗教沒有過體驗卻經常說,神是虛偽的,黑暗才是真理……簡單點說就是明明沒有經歷過,卻擺出一副自己已經經歷過的樣子。

    希望、自己或別人感覺自己很成熟,以至於達到了自我催眠的程度。

  3. 其它收集或被自認為是的症狀:。

    母親問「去哪裡?」,回答「外面」。

    非常想組樂隊,就是組不成。

    自己班上的女人全都那個了,自己給自己製造受害妄想。

    讀過赤川次郎之類的書(懸疑小說)就認為自己是讀書家了。

    專門聽重低音的音樂。

    到夏令營還抽菸。

    對模型和棒球卡片等以往自己的收藏品感到非常丟人,趕快處理掉了。

    在別人拿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較時,會不耐煩地說「我就是我,不是別人」。

    開始在飲料台嘗試調製各種飲料。

    認為到了高中就能找到一兩個女朋友。

    對於職業人士評價刻薄。

    「紀錄片 = 編造的」,「藝人娛樂節目 = 無聊」,「新聞 = 垃圾」,雖然這麼想,就是不關電視機。

    對於被馬賽克或被各種圖形遮住的圖案,會有旺盛的興趣並莫名其妙。

    幻想自己會是後宮動畫的男主角或女主角。

    很關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漸漸開始嘗試繁體字注意。

    開始思考高深的問題,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開始思考世俗的問題,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贊同著名前輩的見解並評價,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反對著名前輩的見解並評價,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高二病

高二病,中二病的派生詞。常見中二病時期結束後,轉為病發。

討厭中二病及對帶有中二病元素的事物。思考主要為消極面。

但其根本部分與中二病還是老一套。

他們或許曾經是中二病病人,在脫離中二病後,對昔日中二病所作舉動感到羞恥,為此盡所能不讓自己重蹈覆轍。

高二病會通過各種「反中二病」行為,以證明本身比中二病要「成熟」有所「成長」,產生「優越感」,是扭曲的自卑心理。

(以下是高二病常有的元素。)

  • 對於含有任何中二元素的故事表示討厭。
  • 對華麗元素及特殊符號詞語,有極大的反應。
  • 對「專家」、「內行人」、「有名人」、「流行」等反感;即所謂反權威、反主流。
  • 對勵志名言與機會主義討厭。相反,對含有「悲觀」的言論持有一定肯定態度。
  • 裝得像專業評論家一樣點評事物,但從開始沒有抱有客觀態度,就憑個人喜好欽定事物。
  • 對涉及"堅持","骨氣","無名英雄"之類的事物很感興趣。
  • 比起描寫日常積極向上的故事,更喜歡描寫疾病、語言暴力、暴力、戰亂等陰暗悲觀的故事
  • 喜歡小眾派元素,對大眾化的事物十分感冒。
  • 一方面看不起別人跟不上潮流,另一方面以強烈反主流的態度迴避潮流。
  • 瞧不起中二病,認為自己和中二病是根本性不同的正常人群。
  • 喝咖啡的我可是比你們這群喝果汁的中二小鬼要成熟喔!
  • 假如中二病開始喝咖啡,那麼高二病便開始不喝咖啡。

半中二病

半中二病指的是一個人在「中二」的同時也能夠清晰地認清現實,比如面對中二病人時表現出中二病(中二心理),面對正常人時則不表現(正常心理)。此類人物往往還具備將「幻想」與「現實」結合起來以應對同時面對正常人和中二病的情況(中二與正常共存)。

根據是否可控分為「主動型」(隨意而且可以共存)和「被動型」(遇到中二病時中二,遇到正常人時正常,同時遇到可隨機選擇也可共存)。

這完全就是外圓內方嘛!

可能會出現遇到中二病時正常,遇到正常人時中二的悲劇……

  • 中二時表現出中二病該有的樣子。
  • 正常時要有正常的思維模式。
  • 可以切換是必要條件,能不能共存不是重點。
  • 由此導致的精神分裂等疾病,編寫者概不負責!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中二病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戰隊有假面騎士不是常識嗎?

其他此類人物

高二病

相關條目

充滿中二氣場的條目,閱讀請注意感染可能:

外部連結與注釋

  1. 前三類出自《中二病取扱説明書》(著:輕小說作家塞神雹夜),典例來自遠方受苦的災厄之魑,紅蓮氏的中二史。

部分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可參考書籍《中二病中毒說明書》:

  • 自認重度中二者慎視,否則看後出現輕則噁心,頭暈,眼花等,重則或者想拿豆腐拍死自己,後果自負。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