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Honglan.jpg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中国人
萌属性别称 天朝人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春丽王耀李小狼
相关萌属性 外国人包子头旗袍汉服

中国人网上谐称天朝人,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何谓中国人

“中国人”具有多种涵义,视具体语境和历史时期而定。

  • “中国人”可用于指国籍。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说法是一切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国籍的人;依据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另一岸也是国籍意义上的中国人。
  • “中国人”用在指历史人物时,在历史上尚无“国籍”概念的时代,对于统治中国的历代王朝(含正统王朝和地方割据政权)的人物,史学惯例被视为中国人(个别跨国王朝的人物有争议)。
  • “中国人”更广泛概念上的称谓,是泛指中国出身或具有中国血统的人,类似于“华人”的概念(包括华人/华侨/华裔的概念)。

作为萌属性的中国人

具有“中国人”属性的角色,往往在中国观众中拥有较高人气(相对其他国家的观众)。

对于本身就以中国为背景的作品(如三国题材、西游题材、封神题材等),由于其本来就是以中国做舞台的作品,登场角色为中国人属于常规,所以并不突出“中国人”这一属性。本条目重点强调的是非中国背景&中国舞台的作品中,所登场的“中国人”属性的角色。

动漫中的“中国人”,通常是指出生在中国的角色,后来通过各种原因来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由于中国的文化习俗与当地有所不同,往往会产生异域风情的魅力,也容易在剧情中产生笑点。广义的“中国人”也可以包括具有中国人的外貌特征,但国籍为非中国的角色(如《超时空要塞》中的林明美为日籍华人)。有些角色,虽然设定的出身地区不是中国,但各个方面均带有中国人的典型特征,往往也会被归入“中国人”的范围(如《银魂》中的神乐)。

动漫中的中国人有区别于其他地区角色的特征,这些人物往往身穿旗袍汉服唐装中山服等服装,时间设定为古代的作品中会穿着汉服马褂包子头是中国女生的典型发型之一。不少中国人的角色伴有吃货特征,一些角色还带有特殊的口癖(“阿鲁!”)。打斗系的作品中,很多中国人的角色会使用独有的中国功夫,与作品中的其他角色形成对比。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国人(萌属性)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对于本身就以中国为背景的作品的角色,如三国题材,不予考虑其中国人属性)

真·中国人

广义上的“中国人”

注释与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