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全站半保护的公告 | 关于全站评论管理的公告 | 关于暂停新建账户的公告

中国军迷常用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阅读时请务必记住,本页面列举的词语普遍高度口语化,甚至可能带有一定的偏见、轻蔑乃至于讥讽、贬低的情绪。
请勿在诸如论文发表、辩论会等正式场合使用此类词语。
Icon-info.png
用语按照汉语拼音顺序从A到Z排列。

本表单用于收集一些流行度高的中国军迷间的用语黑话,及其简单的解释。

军事人物相关

  • A
    • 奥地利下士——也称小胡子,即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希特勒出生于奥匈帝国,一战中于德国军队获得了下士军衔。小胡子即指其标志性的卫生胡。
      也有“落榜美术生”一说,因为希特勒曾经考过美术,但没考上。
  • C
    • 慈父——苏联前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在前苏联的宣传画中常称斯大林为“我们慈祥的父亲”。慈父一词也通常会被用来替换以斯大林名字命名的坦克IS系列。
      另,帝俄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也被称作“俄罗斯的爸爸”。
  • D
    • 大统领——指美国总统。词源日语,国人一般用这个词表诙谐意。其实韩国总统也是大统领
  • F
    • 费老爹——指第一代费舍尔男爵约翰·费舍尔。
  • H
    • 海魂衫精锐毛子——现指身穿蓝白条纹海魂衫的俄军精锐部队士兵。“海魂衫”即蓝白条纹的传统水手服,二战中苏联红海军步兵部队作战英勇顽强,被德军称为“条纹魔鬼”。因此日后海魂衫成为了勇气的象征,配发给苏俄精锐部队至今。注:俄军几乎所有的军种都有海魂衫,但是条纹颜色不同
    • 活捉满广志——全句为“活捉满广志,解放朱日和”。满广志为解放军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假想敌部队)旅长,因为为了解决军队训练无方的问题,采用了大量的阴险战术,经常导致红军“死伤惨重”,所以参演红军喊出了这个口号。常用来形容一些难以完成的任务或难以达到的目标。
  • L
    • 蓝精灵——指身穿07式海洋迷彩服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因为他们在陆上身着蓝色的海军迷彩十分醒目,看起来毫无伪装效果所以被调侃为“蓝精灵”。
  • M
    • 马润——美国海军陆战队英文名“Marine”的音译,一般用来指美国海军陆战队(USMC)。由于海军陆战队员经常打头阵,而且在军种上比较独立的原因导致经费装备军改等总是比海陆空军“低一等”,因此还被称为“四等人”。海军一等人,空军二等人,陆军三等人,马润不是人
      在部分语境中,“Marine”并不一定指海军陆战队,也可以指海军;如果想特指海军陆战队,应说“Marine Corps”。因此,前文提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英文名‘Marine’”其实是很不准确的,“Marine Corps”才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称谓。
  • S
    • 山本七乘八——对山本五十六的戏称,借用了乘法口诀中的“七八五十六”。
  • T
    • 台风之子——指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小威廉·弗雷德里克·哈尔西。此人曾在台风“眼镜蛇”肆虐时率领舰队出海,导致严重损失,故而得名。
    • 土鳖——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在单兵装备上一直欠佳,看起来远不如一些外军“高大上”;解放军使用的各种迷彩服在工地上都属于常见品种,被嘲讽“土”;因此有人称解放军为“土鳖”来表达对于我国单兵装备的一种失望
  • X
    • 小红帽——指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因其头戴栗红色贝雷帽而得名。
    • 小绿人——指俄军伞兵部队和部分特种部队。在克里米亚危机和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中都有一群身穿绿色EMR迷彩服没有佩戴任何标识的士兵参与,被西方媒体称为“小绿人”因此得名。
  • Z
    • 招核——对二战时期在位的日本天皇裕仁的戏谑。裕仁天皇年号昭和,因其发动战争并在二战末期日本因此挨了核弹的轰炸,而被称为“招核天皇”。据考证,此称呼最早源自于贴吧里的一张表情包“年号昭和还真就招核了”。

轻兵器相关

  • C
    • 长风牌滚筒洗衣机——指中国06式滚筒冲锋枪。
  • F
    • 反人质狙击步枪/88霰——88式(QBU88式)狙击步枪一次解救人质行动中由于警方狙击手失误打到人质没打到歹徒,主要被用来调侃88式的精准度。
  • G
    • 狗——黑市用语真·黑话,指气枪,也叫气狗。
    • 狗粮——黑市用语真·黑话,指气枪用的弹药。
  • J
    • 金手指——指在非击发状态下把手指放在扳机护圈中,该动作极易导致枪支走火,因此极度危险。在军队里被多次发现做这个动作可能将导致被除名。
    • 狙击榴——LG5榴弹发射器,发射40MM的高精度榴弹。因为可以使用两脚架像狙击步枪一样抵肩射击被称为“狙击榴”。注:兔子家自用版口径35MM,出口版本口径40MM
  • M
    • 猫扑——指Magpul马盖普,疑似是由山寨厂家Maopul而得名。
    • 蒙古人——忽必烈水弹产品因为实在是太贵了,所以其他玩家一般用“蒙古人”来感叹玩忽必烈水弹枪的玩家有钱
  • P
    • 喷子——指霰弹枪。
  • Q
    • 气软——同样指气枪。刻意直接翻译“Air Soft”一词得来。air soft在英语指气枪。
    • 汽水(气水)——指气动水弹枪(目前多指市面上唯一一款气动水弹枪 忽必烈P1)
  • S
    • 洒水——比喻如泼水一般泼洒弹药,有时也用来形容枪械全自动射击时散布巨大的情形(多含贬义)。
    • 圣诞树——指在护木上装满各种战术(或不战术的)配件以至于影响重心及过重的枪支。
    • 梭子——不规范量词,用于表示弹药量,一梭子等于一个供弹具所装载的弹药量。多用于口头上描述战斗情形(如“给他一梭子不是更热闹!”)。
  • X
    • 小黑枪——指通体黑色,看上去很“现代”的步枪(和使用木制枪托与护木的枪支相比)。
  • Z
    • 真铁——相当于“真家伙儿”,即“真正的枪”(和气枪、道具枪、枪支模型等“假枪”相对)
  • #
    • 26式——CS/LR4狙击步枪(也称"长风狙击")因为据说除了子弹之外的全套枪械装备配件价值人民币26万元,子弹50元一发所以被称为“26式”“26万大狙”。

重兵器相关

  • B
    • 鳖拉姆——指海红旗10防空导弹,因外形酷似美军的海拉姆导弹系统得名。
    • 鳖背隼——指直-8G运输直升机。因其经过外观修型导致外形类似AW101灰背隼直升机而得名。
  • C
    • 传家宝——指15英寸Mk.I舰炮,其从1915年开始使用直到1946年的末代战列舰前卫,故得名。
宽泛来说但凡用得特别久的装备,或者装备的设计思路,都可以以“传家宝”称之,典例如AK系列标志性的“大拨片”快慢机旋钮。切记,必须是有强烈标志性、且沿用时间相当久的装备/设计思路才能这么叫。也有祖传○○的使用方法(如俄军的“祖传高阻航弹”,解放军的“祖传火箭弹”等)。
  • D
    • 弹弓——指航空母舰的弹射器(自2012年来多指电磁弹射器)。
    • 电吹风——指喷气飞机。(和“电风扇”相对)
    • 电风扇——指螺旋桨飞机。(和“电吹风”相对)
    • 顶个球——指欧洲诸国海军常用的单阵面或“背靠背式”双阵面相控阵雷达和小型的多阵面相控阵雷达,此类雷达多安装于舰船最高的桅杆顶端,前者为典型的球状外形(旋转天线阵外套球状雷达罩),而后者则是由远远看去近似球状的多面体承载,由此得名。其实,追根溯源,还是英国的45型驱逐舰和法意两开花的地平线级驱逐舰这两个万恶之源的带头才让“顶个球”流行起来
    • 大盘鸡——指装备圆盘型预警雷达的预警机运输机
  • F
    • 肥电——指F35“闪电Ⅱ”,因跟美标三代机/俄标四代机相比,外形相对“短粗胖”,跟“闪电”完全不搭边。
    • 飞行垃圾桶——丘吉尔皇家工程坦克(AVRE),因为发射长得像垃圾桶的爆破弹而得名。
    • 蜂窝煤——指052C型上使用的海红旗-9的垂直发射器。因其受到苏联的左轮式垂发系统影响而以六枚导弹为一组以圆形布置,但改为了所有发射器皆可发射而得名。
  • G
    • 狗头——即UGT-25000燃气轮机,由“GT”联想而得。同理,还有流氓/流明=LM2500燃气轮机。
    • 棍子——指歼-10A。因其进气道上方有六根加强筋而得名。
  • H
    • 黑鱼——指潜艇,因绝大多数的潜艇涂装都为黑色。如果强调是核动力潜艇,则称“核黑鱼”。
  • I
    • I don't fly——指IDF“经国”号战斗机,因航发过于鶸被讽刺为I don't fly(与IDF拼音首字母相同)。
    • IDF教主——指某位ID以IDF打头,在各大军坛/贴吧/知乎疯狂吹日贬中的WW网友。
  • J
    • 机场围墙保卫者——指米格-29(北约代号“支点”)战斗机,因双发油耗高且早期型号辅助进气道挤占油箱容积导致航程太短,被讽刺只能在机场周边飞。
      宽泛来说,不只是米格-29,任何有航程过短缺陷或嫌疑的战斗机(如歼-12、进行了垂直起飞后的鹞式战斗机、雅克-38等),都会被如此调侃。
  • K
    • 空中美男子/空中蔡国庆——指歼-8截击机,美男子/蔡国庆暗指中看不中用。
    • 口径即正义,射程即真理——一般来说火炮口径越大威力越大,而更大的射程也加大了火炮的火力投送能力,因此口径与射程曾代表了火力与威力。
      一般是大舰巨炮主义者比较喜欢这么说。
    • 裤裆——指坦克的首下(车体前部下方部位)。
  • M
    • 民主——
      • [1]指代任何美军式样的通用空中炸弹,理由是美国的战略轰炸经常被戏称为“带来民主”。宽泛来说来自美军的军事打击都可以被称之为“带来民主”,有言曰:“你若不奔向民主,民主必将向你奔来。”
      • [2]形容武器装备的涂装、或军装的样式非常西方化。详见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 蘑菇弹——指核武器,相应地核打击也被称为“种蘑菇”。出自《那年那兔那些事》。
  • N
    • 农药机——指战间期的双翼战斗机。
  • P
    • 咆哮鲨——指歼-15电子战型,得名于美军用途相同的EA-18G“咆哮者”。
    • 平衡木——指配备形状类似平衡木的预警雷达的预警机(如空警-200)。
  • Q
    • 巧克力块——指形制类似于美军Mk.41及其后续型号的垂直发射系统(VLS)。
    • 全弹发射——指解放军空军喜好的在汇报展示中各种战斗机、教练机、战斗轰炸机打火箭弹的行为充满了视觉张力,因出现次数之多,机种之广,被军迷们吐槽为“就算用歼-20还是会打火箭弹”。
  • R
    • 燃煤船——原指使用蒸汽轮机以煤炭为燃料的舰船,如今用来嘲讽一些烟囱“冒黑烟”的保养不佳的或是老旧的舰船。
  • S
    • 腮腺炎——指高新-8电子战飞机,因机头两侧凸出的天线罩而得名。
    • 三姨夫——指俄制AL-31F航空发动机,31F发音与三姨夫相似,同理还有四姨夫(AL-41F)。
    • 手抓炮——指没有任何自动/半自动供弹机构,使用人力装填的舰炮。
    • 斯大林的管风琴——指BM-13火箭炮,也就是著名的“喀秋莎”,苏联历史上第一种被大规模使用的自行多管火箭炮。
      这个名字是当时的德军发明的。
    • 四块砖——指亚太诸国海军常用的四阵面大型相控阵雷达,因雷达天线形如大块地砖而得名。
    • 塑料虫——指F/A-18大黄蜂战斗机。类似地,F/A-18E/F超级大黄蜂也被称为“超级塑料虫”。
  • T
    • 铁炸弹——指非制导炸弹,尤其特指一些年代较早(比如二十世纪上半叶)的非制导炸弹。
  • W
    • 违章建筑/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出自唐诗《夜宿山寺》。被军迷用来吐槽旧日本帝国海军(大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扶桑级战列舰高到不协调的上层建筑,扶桑级的上层建筑在两次改装中“不停的长高”,第二次改装后彻底高到不协调,被调侃是“危楼”“违章建筑”。改诗云:《夜宿扶桑号》:扶桑危楼高千尺,山城舰桥直破天。尔等不敢高声语,恐惊翔鹤天上人。
      宽泛来说,只要是给人以高度和形状都有明显比例不协调感觉的上层建筑,如战后美国的长滩级巡洋舰、战后日本的金刚/爱宕级驱逐舰还有俄罗斯的核动力驱逐舰概念模型,都会被调侃为“违章建筑”。
    • 五对轮——59式坦克及其变形车。详见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
  • X
    • 下饺子——形容大批量生产的盛况。多用于形容海军装备。
    • 小平顶——指轻型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
    • 谢馒头——M4谢尔曼系列坦克,因为早期型号的铸造车身和炮塔比较圆润被叫做馒头。
  • Y
    • 一米阳光——形容穿甲厚度不小于一米。
    • 营连杀手——北汽集团“北汽勇士”越野车,因为据说车速较高时稳定性不好,容易在转弯的时候翻车,再加上是营连级干部的主要乘用车,因此被称为“营连杀手”。
  • Z
    • 炸弹卡车——指攻击机、轰炸机等能一次性投放大量炸弹、导弹或二者兼有的对地/对海空基作战平台。
    • 真理——指代各类战略导弹,特别是东风-41与东风-17。射程之内皆为真理
    • 竹竿——指红旗-2型防空导弹,出处是中国对击落U-2的调侃“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

Zhenli.jpg

其他概念相关

  • #
    • 4v——指台湾,含贬义。大小写不重要。
这一称呼是“台湾”之名经历了以下变迁后产生的:
台湾→湾湾→wān wān(拼音)→ww(拼音缩写)→vvvv(一个w正好能拆成2个v)→4v
  • C
    • 成克希德——指中航工业成飞。由于极具科幻感的仿佛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品的歼-20诞生在这家公司,因此得名。也作“成洛马”。
  • D
    • 屌面人——指PLA早期使用的下翻式双目单筒夜视仪,翻下时犹如一根**挂在脸上,故得名。
    • 动物园——多指代德国的各类战车,有时也特指二战时代的德国战车。由于德国的战车向来多以动物名为绰号,如二战时代的虎式坦克、象式坦克歼击车等,故而得名。(不要忘了德国也有许多不用动物命名的战车比如A7V坦克、四号坦克等。且那些被冠以动物之名的战车实际上也有另一种不含动物名的名称,比如虎式坦克——六号坦克;鼠式坦克——八号坦克)
  • F
    • 反舰冰箱——指日本海上自卫队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因舰员自带的便携冰箱失火而导致全舰火灾以至于提前退役的事件。
    • 反坦克水泥墩——指韩国坦克K1于一次展示中无法越过一个水泥墩的事件。
  • G
    • 耕战台——指老版的CCTV7台(原军事 农业台,已于2019年改为国防 军事台)。
    • 果脯——“国府”的谐音,特指蒋介石南京政府(一般不指北洋政府),有时也指台湾当局
    • 过气网红——但凡是因为新装备的闪亮登场而被一时忘却的装备,都会被冠以“过气网红”的称号。典例如052D型导弹驱逐舰,随着055等一系列新舰艇的建造装备入役和新装备的曝光,052D已经不那么受到军迷们的关注了,(70大庆前,小平顶075光速下水,没用两天就被长剑100和东风17的亮相逼成二线网红)。军迷都是喜新厌旧的大猪蹄子
  • H
    • 皇协军——指现伊拉克、阿富汗军队,含诙谐意。
    • 毁圈——指在不合适的场合或用不合适的方式使用水弹发射器/弓箭/弹弓等器材工具的行为,此类行为易对他人或自身以及圈子造成损害。
  • J
    • 基乐往生——指北约。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 军八股——含诙谐意,指我国官方发布的军事新闻。由于此类新闻普遍都采用高度固定的格式,如同旧时的“八股文”一般,故而得名。
    • 军宅——
      • [1]贬义词,最早是对于对军事知识认知不高但喜欢炫耀的“宅男”的一种讽刺。
      • [2]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用上这个词,已经渐渐被迫成为了军迷或军事爱好者的代称中性词。
      • [3]注意:也有从日语“ミリオタ”直译而来的用法,其意为军事、战争、兵器的御宅,在这里不存在附加的贬义用法虽然死宅本身就是贬义了,请注意自我判断。
  • L
    • 萝莉控——指北方工业,由对其英文“Norinco”的空耳得名。
  • M
    • 美帝掌握核心科技——由格力电器的广告词“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转变而来,常用于感慨美国发布、或曾发布顶尖科技成果的时刻。
    • 霉菌——含诙谐意,指美军。
    • 面条——指(二战时的)意大利军队,据说即使在战斗中也要吃意大利面而得名。
  • N
    • 牛仔裤反恐——因为欧美(特别是欧洲)军警(主要是警方)在反恐行动中经常穿牛仔裤行动得名。
  • R
    • 人民○○——指用于应付大规模战役而以较低质量、极高数量出产的武器,这叫法来自二战末期纳粹德国的“人民”系列武器。
典例如我国多年来保有量巨大的67式手榴弹,就经常被戏称为“人民手榴弹”。由于库存太多,甚至有不少劳动群众会从武装部要几个去炸河里的鱼。(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不建议您尝试,不然您可能因为非法炸鱼、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军队武器等因素被追究法律责任)
  • S
    • 沈霍伊——指中航工业沈飞。该公司生产了大量苏-27系列飞机,故而得名。以前沈飞大量生产米格系列飞机时大家都叫它沈高扬来着
  • T
    • TC——即“天朝Tiān Cháo ”。
    • TG——在二十一世纪00年代出现的中国网络用语,指中国或中共。之所以用“TG”,是因为这两个字母看起来很像共产主义象征即“锤子与镰刀()”。
      再后来又被引申出“土共Tǔ GÒng ”之含义。
    • 贴章玩家——一些玩军/警COSPLAY的玩家不在意细节,除了徽章标志外和COS对象区别较大。用来指责军圈COSER的造型不够认真/不像。
    • 筒子——
      • [1]夜视仪的筒状目镜,一般指头戴式夜视仪。
      • [2]指火箭筒、无坐力炮等“大筒”单兵武器。
    • 拖鞋军——指也门胡塞武装,因其单兵装备不甚好,有人穿着拖鞋其实是凉鞋作战而得名。
  • W
    • 王爷——指沙特军队,含诙谐意。
  • X
    • 戏服——指仅在阅兵中受阅,未实际配发的迷彩。
    • 喧哗上等——指华约。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这个词实际上来自日语,有“想打架就奉陪到底”的含义。
  • Y
    • 养猫厂——指美国格鲁曼公司(今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历史上生产过多种以“猫”为绰号的战斗机,故得名。
    • 运泥巴——指利用战术飞机进行对地攻击、掩护支援的任务,使用机载火炮的任务也称为舔地。
  • Z
    • 渣寨佬——指玩军事造型或军事COSPLAY虽然装备在视觉上和原版真军警相似,但没有使用原品,使用复刻品或其他外观相似品的人。目前更多用于自谦,因为能做到全身原品的人太少,有全套高端复刻就已经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