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中国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中国刀
雁翎刀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中国刀
萌属性别称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类
相关萌属性 刀剑日本刀中国剑

中国刀是武器的一类,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中国刀的最初形态,与钺非常接近。其形状为短柄,翘首,刀脊无饰,刃部较长。到春秋战国时期,刀的形状发生巨大变化,两汉时,刀逐渐发展为步兵的主战兵器之一如环首刀,同时出现了许多不同形式的长柄刀。铜刀存世数量不多,体形均轻薄,最厚处仅0.35厘米,其形制粗分有短柄翘首刀、长柲卷首刀、平刃刀、曲刃刀等数类。

历史

上古时期

上古时代,就有石刀,一般用坚硬的石块磨制而成,呈长圆形,背侧有双孔,可捆扎在木棍上,一侧为刀刃。那时的人们还使用蚌壳和兽骨磨制的蚌刀、骨刀,这类刀轻便锋利,适宜用作剖削器物,宰牛羊,或防身自卫,还未正式用于战争。后来,随着冶铜术的发展,出现了用青铜制作的青铜小刀。石器时代的石刀和青铜时代的青铜小刀可以看作是刀的雏形。

商代时期

商代铜刀开始渐多,一般刀身较小,刀形较宽,刃端多向上翘,其制作如同石刀。有直柄刀、兽首刀、长刀等。商末至西周刀的形制仍没有太大变化。

西周时期

西周时期出现了青铜大刀,柄短刀长,有厚实的刀脊和锋利的刀刃。在北京昌平县白浮西周木椁墓中出土两把青铜刀,一把刀身长41厘米,刀背微弓;另一把长24厘米,类似冰刀形。那时的青铜刀质地较脆,缺少韧性,劈砍时容易折断。与同时代的铜剑相比,刀的做工粗糙,形体笨拙,远不如铜剑精巧锋利。因而刀迟迟没有投身战场。

西汉时期

西汉时期,钢铁问世以后,刀的制作工艺得到明显改善,形制上刀身加长,并且已有专门的战刀和佩刀的分别。佩刀讲究式样别致,镶饰美观;战刀则注重质地坚韧,作工精良。在当时,兵车已渐渐退出战场,取而代之的骑兵队成为作战主力。因此单纯的刺兵器不足以发挥效力,擅长劈砍挥杀的钢刀的制作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西汉中期以后出现了用钢铁锻造的环首刀。这种刀直背直刃,刀背较厚,刀柄呈扁圆环状,长度一米左右,短柄后接环首,刀柄两侧夹附木片,并用丝绳等缠裹以供手执握,这种刀便于在骑战中抽杀劈砍,是一种实战性较强的短兵器。在战场上的厮杀格斗中,许多将领往往长矛短刀并用,远刺近劈,威力无比。

钢刀不仅在战场上名声显赫,而且在官场上同样地位尊贵。汉朝时,上自天子,下至百官无不佩刀,并以佩刀的种类、形制的不同来表示达官贵族的身份等级。例如东汉中山穆王刘畅生前的佩刀全长1.05米,刀身饰有线条流畅的错金涡纹和流云图案。其工艺之精细、装饰之华丽令人叹为观止。当时的文官武将都极为推崇宝刀,甚至视“好马快刀”为宠物。

三国时期

三国时期,上至国君下至群臣,莫不看重佩刀。那时有名的刀匠有阮师,据说他所制的阮家刀“截轻微无丝发之际,斫坚刚无变动之异常”,堪称稀世宝刀。还有蜀国的蒲元,他运用当时的先进淬火技术造刀,具有独到之处,曾奉诸葛亮之命,在斜谷造钢刀3000把,锋利无比,被称为“神刀”。

唐代时期

唐朝刀制有四,即仪刀、鄣刀、横刀、陌刀。仪刀是皇朝禁卫军使用的武器;鄣刀是一般官吏佩带用刀。军队中实战主要横刀和陌刀两种。据《新唐书·兵志》记载,横刀是每个士兵必备的兵器;陌刀则是盛唐以后流行的兵器。

北宋时期

到了北宋时,曾公亮等编修《武经总要》一书时,刀的形制有了进一步的改进,从狭直的长条形方刀头,改成前锐后斜的形状,有护手,并且去掉了那种扁圆的大环和鸟兽饰物,同时出现了各种长柄的刀,有掉刀、屈刀、笔刀等名目。

明朝时期

明朝军队使用最多的是“腰刀”。腰刀的刀体狭长,刀身弯曲,刃部延长,吸收了倭刀的长处,使劈砍杀伤的威力增大。明朝著名将领戚继光非常重视腰刀的制作,在其军事著作《练兵实纪》中对腰刀制作方法有着详细的研究与记载。清朝,刀的种类更为繁杂,有腰刀、滚背双刀、脾刀、双手带刀、背刀、窝刀、鸳鸯刀、船尾刀、割刀、缭风刀等等。其中被广泛应用于作战的是腰刀和双手带刀。腰刀上部较直,下部微曲,刃部略窄。刀身长三尺二寸,柄长三寸,重一斤十两(古时1斤=16两),一般用于骑兵作战。双手带刀,柄长一尺五寸,可容双手把握,刀刃长且特别宽大厚重,上部呈平线形。步兵在近身交战时,一刀砍去,可断敌首级或四肢。冷知识:明代士兵拔刀时都是从队友的刀袋中抽刀,这样速度更快

种类

陌刀

陌刀是唐步兵所持长刀,它自西汉斩马剑发展而来,又吸收了汉露陌刀及六朝长刀的形制与冶炼技术。有具体部门铸造,贮藏,管理。陌刀极为锋利,砍杀效果极佳,在战争中主要用来砍杀敌骑兵,其战术作用相当于今天的反坦克武器,而且由于其威慑力大,又被用于文武高官及藩镇的仪卫。至宋代,陌刀始衰落。唐之后,史籍鲜见陌刀之踪迹,由于陌刀不允许陪葬,所以当今并没有陌刀实物出土,网络上所有的陌刀复原图均为后人猜想。

朴刀

朴刀出现于宋代,到了清末前后,才被广泛使用。其起源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当时民间不许保存长兵器,于是有人把大刀改为短把的朴刀,战斗时再在加柄。宋代禁止民间拥有兵器。《宋会要辑稿》中说,“著裤刀”,即挂在裤子上的刀,因为人们日常需要使用而不能禁止,于是朴刀得以成为唯一的合法民间武器。

因此,在《水浒传》中,有关各路英雄使用朴刀的描写随处可见。就其起源而论,与其说是把大刀的柄缩短,以适应近战的需要,莫如说是为了应付民间不许保存长兵器,而把大刀改为短把的朴刀更符合历史实际。这种朴刀多在民间使用,但是在清朝,却破例地把朴刀纳入军队的指定兵器之中。

斩马刀

这玩意一开始叫斩马剑

斩又称断马剑,为汉代之兵器,由尚方令铸造,供皇室使用,即俗称的尚方宝剑。汉代长剑出土实物最长140cm,重900克。唐朝时,称陌刀为斩马剑。宋朝后改称斩马刀。明朝之后,称类似于日本的大太刀与倭刀,用来扫击敌人之腰身或马腿的长刀为斩马刀,又称扫刀、砍刀。

环首刀

环首刀,是漫长华夏文明中的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武备种类。它一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作为主力近身格斗武器保卫着华夏文明的繁衍和辉煌。而环首的出现应该是出于实用和美学的双重原因,既可以起到平衡配重效果、又可连绳套挂手稳定握持、还能坠挂饰物和刀穗。环首刀最初是做为骑兵的劈砍武器来取代原本的汉剑。汉剑由于双面开刃而不利于马上作战、不利于劈砍、易折断,这在对匈奴骑兵的近身战斗中非常不利。而环首刀单面开刃、厚脊,在当时而言是最利于砍杀的兵器,加上强弩铁戟的长短程配合,大大加强了汉骑兵的攻击力(当时世界上尚未出现马镫)。

雁翎刀

作为中国古代军刀,雁翎刀的形成离不开中国历史,从环首刀到唐刀再到雁翎刀逐步演变形成.雁翎刀的形制往前最早可追述到盛唐时期,唐代绘画巨匠吴道子(公元680~760年)在长安景云寺绘制的著名壁画《地狱变相》图中就出现了一种全新的不同于环首刀的刀型,从画作上看,此刀利用绳索和刀鞘上的双吊耳悬挂于腰间,刀柄加上了刀镡,刀身已经由直变弯,同时宽度也加大了。无独有偶,陕西省西安市等驾坡村杨思勖(唐玄宗时期宦官)墓中出土一尊陶俑,其手中和身上带有两把弯刀,与古画上描绘的那种弯刀极为类似。这一类刀的整体型制已经与环首刀和唐大刀大异其趣,而近于明清所流行的腰刀了。当北宋、辽、金之间的战争发展到白热化的时候,一种更为接近明清腰刀的刀类兵器出现了。当时宋朝军队装备的短柄格斗用刀多是“手刀”,其刀身多是背短刃长的上斜锋,但也有一些手刀的刀尖与金铁刀一样是圆弧形的上翘尖。在李公麟的古画作中也有与金铁刀一样的刀类兵器出现,但均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直到靖康之耻三十余年后的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南宋军器监开始新造一种刀类兵器,因其形如大雁的翎毛,这种腰刀终于拥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雁翎刀。

绣春刀

绣春刀是明朝特务机关锦衣卫、御林军概念性质的佩刀。绣春刀外形综合了堪合时期日本输入中国的倭刀的特点,到中晚期更偏向于明代本土特殊定制的工部腰刀。

柳叶刀

柳叶刀,指的是在中国使用的中国武术刀其中一种,因刀的形状类似柳叶,故此得名柳叶刀。这是通常用于骑兵和步兵上,明军大量装备此刀。这种武器具有温和的曲线沿着刀片,令这柳叶刀减少了逆能力(尽管仍然是有相当效果的),同时增加柳叶刀的削力。相对于日本刀,刀片的宽度也十分广阔

柳叶刀与雁翎刀的区别:刀身根部开始弯曲的是柳叶刀,刀身根部为直刃三分之二开始向上弯曲的是雁翎刀。柳叶弧度大,刀尖部宽,雁翎刀身弧度小,刀尖窄且略上翘。

这种刀还可以玩二刀流,可帅了

戚家刀

明代的火器发展已渐成熟,远射的火炮已基本上取代了炮与床弩,但单兵使用的火器如鸟铳等,因装填费时,未至完全实用的程度,所以刀、矛、弓箭等传统兵器仍为步兵之基本装备,并因倭寇的侵扰而有重大的变革。当时的军队在接战倭寇时,手中的兵器常遭精良的日本刀磕折,死伤极重,尔后发展出厚背砍刀相抗,虽不再易断,但一经正面砍架,刃口常翻卷,甚至不能伤敌,况且器又沉重,远不如日本刀的灵动沉猛。戚继光见到这种形势,决定对单兵刀具进行改进。

这类刀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倭刀的弧度样式,柄一般是直的或者前下弯,而不类似倭刀的后弯式,这是符合中国人的习惯的。

戚家刀的锻造都符合戚继光提出的“铁要多炼、刃用纯钢”要求,用百炼钢做刀身,纯钢做刀刃,做到整体刚柔并济。从现有的保存的戚家刀来看,几乎没有采用日本锻造方式的。日本锻造最大的特点使用软铁做刀芯,外包刃钢,锻造方法复杂,性能很好,但是成本过高。不适合大规模作战使用,所以中国一直使用刃口夹钢的方式来简单处理刚柔兼顾的目标。同时戚家刀学习了日本刀的姿态,整体一改往日风格。明军不用像倭寇那样注重单个刀体的研磨,更加注重整体的功效和制造成本,不像造价昂贵的日本刀,根本无法大规模普及。这样类型的明刀整体强度都是非常好的,非常适合规模战场的格斗,为此戚继光、俞大猷专门编著此种刀的刀法。戚家刀后期也有在刀体开血槽,杀伤力更是大增。

蝴蝶双刀

蝴蝶双刀又叫"双叉刀",是双刀的一种,又名合掌刀。刀与前臂同长,可藏于袖中或靴中;刃宽厚利于格挡和反手刀。仅在刀尖前数寸开刃,利于垂直刺入人体。在洪拳、咏春拳等都有此刀的应用。它以咏春拳的基本手法与短刀的攻防特点组合而成。刀片的长大约是一个人的手臂,所以它可以很容易地套在靴内。

注意,所谓“八斩刀”只是用蝴蝶双刀使出的一种刀术而已。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国刀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