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供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中国特供版
其他表述 oo国特供版、oo国版、oo国区/服
相关条目 锁区阉割正版游戏受害者

词语解释

中国特供版指的是某些ACG作品针对中国单独提供的与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版本存在内容差别的版本。可能还不如封禁

造成内容差异的原因很复杂。有些作品是为了通过审核不得不作出修改,如一些游戏的中国特供版会将血浆颜色换成黑色、绿色等颜色,乃至完全去除血液效果;另一部分则是纯粹想恰烂钱而已。

经典示例

河蟹

  • 神游机/小神游/神游DS:由于当时存在游戏姬禁令,任天堂只能让N64托名“三维互动系统”在中国上市。神游机和原版N64差异巨大(手柄就是主机,卡带直接插在手柄上,手柄直接接电视、电源,恐怕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它不能直接使用N64的卡带,而要使用一种被称作“神游卡”的特殊卡带。游戏没有实体卡带出售,需要玩家到神游加油站,用神游票购买游戏并写入神游卡,方可进行游玩。2004年,神游专门开发出一款名为“神游在线”的软件,使得玩家可以在电脑上购买和存取游戏。虽然神游提供的游戏汉化水平很好,价格也十分低廉,甚至还为几个游戏专门增加了本土特色内容,但因为主机落后了一个世代,且游戏安装方式复杂,销量并不理想。任天堂原计划为神游机发售100余款游戏,最终却只发行了14款。
    • 小神游是GBA的中国版。因为价格低于水货、提供保修、不锁区,游戏机本身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但玩家还是习惯购买盗版卡带,使得盈利状况并不理想。
    • 神游DS是NDS中国版。因为行货价格高于水货,销量不佳。
    • 神游曾经公开确认为中国提供中国版Wii,Wii甚至在国内取得了3C认证,本土化、网络建设也已经做好,但因为审查部门不放行,最终计划流产。
    • 从2003年起,神游公司几乎每年都会争取“全球同步”一款新机引入国内,但因为盗版、审查等原因,神游的游戏发行速度越来越慢甚至趋于停止。有很多任天堂游戏本来已经做好了汉化版本,却因为审核原因胎死腹中。
  • PlayStation 2:同样是由于游戏姬禁令,PS2只能托名“多媒体娱乐终端”,为中国大陆量身定制一款专用机型——“SCPH-50009”在中国上市。国行PS2执行了最严格的锁区政策,非国行PS2游戏无法在国行PS2主机上运行(国行PS2游戏也无法在其他国家PS2游戏机上运行)。索尼原计划每月发行三款简体中文版游戏,但当时游戏软件在大陆发行,须经新闻出版总署审批。一个游戏要经过审批,在没有任何阻力的情况下通常要花费55天。这直接导致了PS2中国特供版的暴死。中国特供版PS2上一共只发行了10款游戏。
  • Xbox One:在游戏姬禁令解除后,微软最先开始尝试在中国发售国行游戏姬。国行Xbox One最初锁光盘、锁商店、锁语言,在索尼宣布光盘不锁区后,微软才宣布解除国行Xbox One光驱,但是依然没有解锁地区商店,玩家依然无法使用国行Xbox One购买其他地区商店的游戏及DLC。在微软宣布Xbox One支持Xbox 360游戏向下兼容后,国行版Xbox One最初支持,后出现卡死在模拟器启动界面的BUG。国行Xbox One玩家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称作“国行烈士”。从微软宣布XPA功能开始,国行版Xbox One开始有了变化,XPA功能使国行版Xbox One可以直接下载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游戏,同时大陆Xbox One商店的游戏定价属于中低价区(甚至有些游戏是世界底价)。后来,在2018年上旬,某国外黑客宣布破解了国行版Xbox One的地区限制,这使国行版Xbox One成为唯一完全支持所有地区的主机版本(水机无法使用中国大陆地区商店),同时,中国大陆的地区商店可以领取到不限时长的金会员体验版(除不享受金会员折扣外其他功能与金会员相同),现在国行玩家被称为“国行超级战士”。
  • 反恐精英:全球攻势:国服CS:GO血浆颜色被换成了黑色,看起来如同石油一般,因此得名“石油精英:中东攻势”。
  • 最终幻想XV:冰之女神希瓦换了一身捂得更严实的衣服。问题是这套衣服是亮蓝色的,看起来违和感十足。实际上很多人感觉更色情了
  • 各种被删减的正版动画。

恰烂钱

  • 使命召唤系列:由于腾讯代理了使命召唤Online,中国玩家无法在Steam上购买使命召唤系列游戏。
  • 植物大战僵尸:上海宝开针对中国玩家推出的“长城版”,增加了游戏难度并添加了内购内容。
  • 植物大战僵尸2:与国际版相比,中国版难度更大、内容更少,内购价格更高。但是白送你的东西已经很多了,只不过需要技术和肝。
  • Minecraft:网易在代理中国版之后,加入了内购内容,随后下架PE国际版,在Java国际版页面内加入Google验证码,而且有疑似抄袭的问题。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版(国服)玩家一直处于Minecraft玩家鄙视链下游。不仅遭到国际版玩家甚至使用第三方启动器的所谓“国际盗版”玩家鄙视。更出现了类似“网易中国版不如多玩盒子”之类的论调。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二者都有

  • Steam(蒸汽平台):因国内的██,Steam很多功能一直提示各种错误。为了解决该问题只好单出中国版。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蒸汽!

其他

  • Flash:性质最恶劣的中国特供版。会收集用户隐私,推送广告,监视用户行为。

衍生用法

  • 德国-奥地利特供版(又名德国版、德服、德奥版、德版、德区):消除纳粹敏感话题。钢铁雄心4希特勒等人的脸都被影子覆盖了,德军总部2新巨像希特勒的胡子也不放过
  • 日本特供版(又名日版、日服、日本版、日区):减少较为严重的血腥成分。还有删除部分核爆场景
  • 欧洲特供版(又名欧版、欧服):与德奥版一致,但消除部分涩情成分。
  • 美国特供版(又名美服、美版):主要针对日本的游戏进行部分有关涩情的和谐处理。steam上的galgame大多属于此类,但也有一部分可以像NEKOPARA那样通过R18补丁变回完整版。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