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Supr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牛魔王.jpg
《极品飞车》里的丰田Supra(JZA80)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Toyota Supra
道具别名 牛魔王
道具种类 载具
相关作品 《速度与激情》
《极品飞车》

丰田Supra是ACG作品中知名的载具之一。在数部动画、漫画、电影和游戏中均有出场。主要因《速度与激情》和《极品飞车》系列而闻名。

关于丰田Supra

Supra是丰田公司的一款车型,其前身源自Celica,甚至连最早的车型代号也从Celica手上夺了过来,第一代的Celica车架代号为TA22,后来的Celica才用上了“T”为产品编号。

1979年,第一代Supra(MA46)挂上的是“Celica Supra”的徽号,装备一台2.6升直列六缸引擎(4ME),它也是丰田第一台量产化的电子燃油喷射引擎,MA46采用前置引擎后轮驱动的方式,第一代Supra的概念来自2000GT,或者注定FR布局的GT跑车是成为各个时代TOYOTA的顶级作品。1981年,第一代的Supra加推了装备2.8升直六引擎(5ME)的自动变速型号,车架代号MA47。

1982年,第二代Supra诞生,但仍重属于Celica旗下,仍被称作“Celica Supra”(日本国内称为Celica XX)。换上一台全新改良的5M-GE引擎。1985年,日本国内的Supra引擎加入了新的6M-GE引擎,马力输出为190匹,相比5M的170匹稍微精进;除了6M-GE引擎外,还有一台1G-GTE两升涡轮增压引擎被使用。第二代的Supra车架代号非常多,分别是MA60、MA61、MA63、MA67、GA60、GA61,而且各个地区的版本都有轻微不同。

1986年5月,第三代Supra(JZA70)诞生,使用一台代号7M-GE直列六缸三升引擎,马力输出达到200匹,而车架代号就是非常熟悉的MA70了。翌年,在MA70的基础上,诞生了装备涡轮增压的高级版本MA71,使用7M-GTE引擎,马力输出达到了230匹,它也是丰田第一台装备涡轮增压系统和ABS系统的车型。1989年,MA70(7M-GE)和MA71(7M-GTE)推出小改款,除了外观上的轻微区别外,还对涡轮增压器、进排气等部分进行了适度修改,从而令马力输出稍升至232匹。在日本国内,第三代的Supra其实有更多的型号可供选择,7M引擎是用于出口的,日本则在90后的MA70上换上了两台引擎供选择,一台是210匹两升直列六缸1G-GTE涡轮引擎(车架代号GA70),及一台全新的2.5升涡轮发动机,它就是一代名机1JZ-GTE(JZA70)。

1992年,第四代Supra(JZA80)诞生,第四代Supra的诞生令黄金年代的日本四大国宝级跑车终于齐集在市场上:公路战神——日产GTR、自然吸气之王——讴歌/本田NSX、直线之王——SUPRA以及转子王子——马自达RX-7。丰田在这一年是值得骄傲的,因为它毕竟把Fairlady逼到了墙角。这也是丰田的“豪华为性能让路”的设计思路的全面成功。

1999年,丰田宣布Supra系列跑车正式停产,直到2019年,Supra再度回归,并与新款宝马Z4共享同一个平台。

在ACG作品里的运用

湾岸MIDNIGHT

一位名为相泽圭一郎的牛郎驾驶着一辆银白色的丰田Supra,他在湾岸线上飙车的目的为的是纪念车祸遇难的父亲。

《速度与激情》系列

在《速度与激情》中,FBI探员布莱恩·奥康纳暗中调查多米尼克·托雷多的帮派时,弄到一辆废弃的Supra,并且和手下们修复好了它并且成为了新座驾。

《速度与激情2:飙风再起》中,一名和特尔佳在一块的美国黑人驾驶着一辆黄色的Supra,他在比赛最后飞过斜拉桥的阶段失控撞墙并身负重伤。

《速度与激情7》结尾,布莱恩·奥康纳与多米尼克·托雷多告别时,驾驶着一辆白色的Supra。

极品飞车》系列

丰田Supra从初代《极品飞车》开始就成为了游戏里的一种可驾驶车型,在2015年新作和手游中改用了日版的JZA80型号。但是随着2017年开始丰田公司表示不再愿意自己的量产车出现在除日本出品的国外赛车游戏中,Supra也将从欧美出品的赛车游戏中全面退隐。

需要注意的是:登场于《极品飞车》系列的Supra分别有RZ和SZ-R车型,其中SZ-R车型只在《极品飞车:地下狂飙》两部曲和《极品飞车(2015年游戏)》登场。

  • Road & Track呈献:极品飞车
    • 这是这一车型首次出现在《极品飞车》系列中,型号为左舵的A80,属于最强的C级车,红色涂装。
  • 极品飞车:地下狂飙
    • Supra在《地下狂飙》和《地下狂飙2》里都有出现。《地下狂飙》中完成飙风模式73关后可解锁,《地下狂飙2》中则是第四阶段的URL 10事件后解锁。
  • 极品飞车:最高通缉
    • 击败黑名单13号维克之后就可以获得,售价40,000美元。同时也是他本人的座驾。
  • 极品飞车:卡本峡谷
    • 属于3级车,在占领Stacked Deck车队的地盘时获得。
    • 前传中提到大流士把他的Supra交给主角驾驶来打败三位地头蛇后并叮嘱其离开帕尔蒙特。
  • 变速2:释放
    • C级车,该作同时也加入了SpeedHunters定制版。
  • 极品飞车:亡命狂飙
    • 2级车,完成挑战赛后解锁,NFS版为3级车,Rado签名版为5级车,可在生涯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