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丰臣秀吉改2.jpg
二次元世界丰臣秀吉形象合集(2016年)
基本资料
姓名 木下/羽柴/丰臣秀吉
别号 藤吉郎、太阁、猴子、秃鼠、丰国大明神
亲属或相关人
杉原宁宁浅井茶茶石田三成织田信长德川家康

丰臣秀吉(木下/羽柴秀吉)(日语:豐臣とよとみ / 木下きのした / 羽柴はしば 秀吉ひでよし(Toyotomi/Kinoshita/Hashiba Hideyoshi),1537年3月17日-1598年9月18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大名。

简介

通称藤吉郎,尾张贫苦农民(下级武士?)出身,1554年以足轻身份加入织田家旗下。由于其聪明才智受到当主织田信长注意,并提拔为下级武士,从此便以其智谋为织田家效力,以柴田胜家丹羽长秀两位织田家重臣的姓各取一字,改姓“羽柴”,参加了织田家的历次大小战斗,其功勋最后得以和织田家各重臣并列,担任一方军团长负责对毛利家的攻略,为“织田五大将”之一。

本能寺之变后,及时作出决定和毛利家停战迅速赶回畿内,率领织田家一门、群臣主导了为织田信长复仇的“山崎合战”,在战斗中成功占据战略要地天王山,击败叛臣明智光秀(使“天王山”在后世成为“决定生死”的代名词),并拥立信长嫡孙三法师(织田秀信)夺得家中话语权,更通过贱岳合战击败织田家头号重臣柴田胜家,成为了霸主织田信长真正的后继者。其后接受了朝廷授予的“关白”官位,改姓丰臣,在信长的霸业基础上更进一步扩张,将北条、长宗我部、岛津等割据一方的群雄势力以军政手段双管齐下降服或消灭,建立了统一日本的丰臣政权。

然而其野心不仅只限于日本本土,他甚至将目光放在远方的中国(明朝),便发动了侵略朝鲜、以便进一步进攻明朝的“文禄·庆长之役(即壬辰卫国战争/壬辰倭乱/万历援朝)”。不过在李如松、李舜臣、麻贵等人的奋战下,朝鲜之役陷入胶着。1598年9月18日,丰臣秀吉因病去世,朝鲜之役被迫中止,参战各家也因此撤军。秀吉死后,丰臣政权文治派和武功派冲突爆发,继而引发全日本范围的战争“关原合战”。随着石田三成领导的西军战败,大权旁落于胜利者德川家康之手,丰臣氏开始走向衰落。1615年,继承人丰臣秀赖和其生母浅井茶茶在大坂之阵中战败自杀,丰臣政权二代而亡。

一开始在织田家出仕之初,除了出身低下而且相貌丑陋,被织田信长等人称为“秃鼠”“猴子”还被柴田胜家为首的一干重臣所蔑视。后来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娶得宁宁为妻,担任一城一国之主,更亲自击败了从一开始就瞧不起自己的柴田胜家成功奠定霸业,最终叙任正一位太阁关白而问鼎日本。他是看重出身的日本历史上少有的“屌丝逆袭”典范,其励志的一生的“太阁立志传”至今都广受日本民众喜好。和织田信长、德川家康并为“战国三英杰”。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性别不明

笨蛋测验召唤兽》——加藤英美里(动画版)、水原薰(广播剧)

动物状态

战国鸟兽戏画》——村井良大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丰臣秀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