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冬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Tempura udon.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乌冬(うどん)
道具别名 乌冬面
道具种类 食物
相关作品 Angel Beats!
道具用图

乌冬面(うどん、Udon),又称乌冬,是一种源自日本的以小麦粉为原料制造的面条类主食,在粗细和长度方面有特别的规定。乌冬面和拉面属于不同类型的面食,拉面更讲究爽滑劲道。

背景详解

起源

根据香川县的口头传说,空海(弘法大师,公元774-835)由唐朝带回乌冬的制法,拯救了赞岐当地的贫民,但是真伪不明。因为濑户内海雨水稀少,很难种米而传授给讃岐人,一般认为,这就是现在的赞岐乌冬的原型。

起源自奈良时代就已兴盛的唐果子(即唐朝传来的糕点)-索饼(sakubei)、馎饦(hakutaku,中文音博拖)、馄饨(konton)。

索饼(sakubei) - 用面粉及米粉揉制成细长交叉的油炸饼。阴历7月7日用以在驱除疟疾的仪式食用。索饼的系统,发展为现今的素面、五岛乌冬、稻庭乌冬。

馎饦(hakutaku) - 用面粉揉制成绳状或是团状切割的糕点。演变为今日的馎饦(houtou)。

馄饨(konton) - 面粉内包肉馅等,或煮或蒸的糕点。演变为今日的饺子或馄饨。

另一种认为是因为伊势生产的米不足,但在很长时间里这个被认为是乌冬的起源。

现今日本乌冬的形状诞生于室町时代(公元1336-1573)中期,元禄时代(公元1688-1703)也出现在江户、京都、大阪及琴平的乌冬店。

规格与制作

根据现行日本农业规格,乌冬圆面直径要1.7毫米以上,角面的宽度在1.7毫米以上;以下的则为“凉面”(ひやむぎ,宽度1.2~1.7毫米,厚度为1.0~2.0毫米),以此区分。除此以外,社会上通用的观念里,还有细面的“细乌冬”和“凉面”的明确区别。制作时,用低粘性的粉和中粘性的粉加入若干的盐而制作,食用时多采用酱油制作的汤底。我会告诉你十一区有西瓜配乌冬的?

食用情况和现状

乌冬面作为平民主食、大米主食的代用食物,在喜庆时则作为“热”食物,在古代的日本各处都非常受欢迎,在现代日本也是分布广泛的平民主食。以消费量来说四国香川县生产的赞岐乌冬排第一,在干乌冬的产地群马县排第二。烹调方法和配料强烈反映了地区差别,所以存在各种各样的类型存在。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