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女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这个条目需要更多萌娘配图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乙女游戏
其他表述 女性向游戏、少女游戏、otomegame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少女(おとめ)”的汉字转写
相关条目 ACG二次元OTAKU美少年

乙女游戏(另称女性向游戏)是一类电脑游戏类型的称呼。是相对于Galgame的概念。

Galgame是对主要以具有魅力的女性为卖点类型的电脑游戏的俗称。女性向游戏则是以女性消费者为市场,以俱备魅力的男性为卖点类型。

关于名称

“乙女ゲーム”一词是日语中的合成词,乙女(おとめ)是日文的「少女」的汉字写法。这个词由由“乙女”与“ゲーム(game)”组合而成。而“otomegame”则是“乙女ゲーム”的英文转写。

同galgame虽被翻译为“美少女恋爱游戏”,不一定和恋爱有关却已是较为人熟悉和接受的概念,乙女游戏同样也会出现非恋爱游戏的作品。

有部分女性向游戏是BL题材作品,例如:咎狗之血、鬼畜眼镜、Lucky Dog1、绝对服从命令……等作品。

概要

同Galgame,会拥有年龄分级制度。家用游戏通常都会由制造商向电子计算机娱乐机构(CERO)发出审查申请,根据审查结果进行年龄和等级图标的分级。对恋爱和OOXX的分级一般分为“B级12岁以上”、“C级15岁以上”、“D级17岁以上”。一般很少使用“Z级18岁以上”,因为“Z级18岁以上”主要用于暴力行为的分级。

部分女性向成人游戏作品亦会出现エロ游戏,包含关于性的表述,基于电子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ソフ伦)和软件内容联合协会(CSA)的规定,作为规制对象。玩家可攻略的不一定是美少年,根据游戏的不同,也有攻略女性角色的情节。平且根据电子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ソフ伦)规定的第6条,游戏中登场的人物如果有SM或OX情节的必须全部18岁以上。因此,攻略对象的身份也会发生变化。

分类

乙女游戏同Galgame,作为一个游戏大类,可以根据游戏内容的展现方式不同分为几种:

  • TAVG:文字冒险类游戏,主要是以人物之间的对话以及对话过程中出现选项来展现故事的类型。既有进行选项后直接跳转至某一线路,也有类似养成类游戏累积或降低好感度等数值,二者往往会结合存在。本类乙女游戏最为常见,如魔鬼恋人薄樱鬼金色琴弦
  • VNG:视觉小说类游戏,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以小说形式呈现故事的发展,类似增加了音乐和对白的电子书,没有选项或者选项均不影响剧情,降低难度的同时让玩家以读者的身份感受故事,如Narcissu等。第二种是指文字铺满界面,而不是以对话框形式展现的文字冒险类游戏。
  • AAG:动作冒险类游戏,这类基本故事发展由穿插的动作游戏所推动,是TAVG和Action的组合类型。
  • ES:养成类游戏,恋爱养成类游戏,和经营类游戏相似,通过一系列能动选项,提升或降低主角的能力数值,最后攻略一名或数名男性角色的游戏。
  • SLG:策略类游戏,这类游戏是指代将策略类游戏与文字冒险结合在一起。

典型的男性角色

类似Galgame男主角身边常和复数有特殊关系的女角色有连接的概念,乙女游戏常见主人公身边的复数男性角色对其抱有特殊的感情,有这是为了“适应用户的不同喜好”的说法,实际上漫画化所用的角色和场景都不会多于游戏。

特别是对用户要求强烈的会邀请著名的插画家或漫画家作为人设。根据人设的不同,每个游戏都会有复数的性格不同的男性以供攻略。

例如:

哥哥弟弟(义兄弟或实兄弟)

如:蝶之毒花之锁野宫瑞人(义兄)和真岛芳树(实兄)、兄弟战争的朝日奈兄弟(再婚兄弟)
  • 家里的哥哥或者弟弟,分为有血缘关系以及无血缘关系,其中有血缘关系再分为远房血缘(可结婚)以及近亲血缘(含同母异父、同父异母),无血缘关系泰半是义兄弟或各自的父母亲结婚而成为手足关系的再婚兄弟。
  • 一般都有某些隐情的理由,导致远房兄弟或者无血缘兄弟住进主人公的家里。或著是血缘兄弟和主角剧情开始前长期分离,直至某些事件才相聚。
  • 同Galgame,部分作品的主人公父母较高几率因各种理由常年不归家,导致长期家里只有主角和手足两人。
  • 通常与主人公关系很好,也有初期关系紧张,随故事深入而改善的。
  • 此类角色常见妹控姐控情结。

学长(前辈)

  • 如:月之光 太阳之影的甲斐聪、绯色的碎片的狐邑祐一
  • 通常都是学校(组织)里年级比主人公高的男性。
  • 性格一般比较温柔,照顾他人,行动也比较主动,也有颇具心机善计的角色存在。
  • 有的学长经常与学生会扯上关系,甚至是校园的万人迷。

学弟(后辈)

  • 如:绯色的碎片的犬戎慎司(言藏慎司)、Starry☆Sky的木之濑梓
  • 通常都是学校(组织)里年级比主人公低的男性。
  • 性格一般比较腼腆,行动起来比较被动,但视情形也有个性外向活泼或表里反差甚远等属性。部分后辈会带有孩子气的性格。

青梅竹马(幼驯染)

  • 如:AMNESIA 失忆症的Shin、吸血鬼骑士的锥生零
  • 和主人公是从小到大的玩伴的男性。
  • 性格各种各样,一般都和主人公关系很好,通过某些事件令双方产生好感,友情升华为爱情。
  • 亦常见青梅竹马并非主要角色的情节。

同龄好友、同学

如:金色琴弦系列的月森莲、樱兰高校男公关部的常陆院光与常陆院馨、歌之王子殿下的一十木音也
  • 一般都是主人公初中或高中的同学,相互比较了解。有的是以转学生身份进入主角的班级。
  • 性格也是各种各样,但与主人公的关系没有青梅竹马那样好,经常会出现小摩擦,通过小摩擦使得友情升华。
  • 有的是主角转校,和主角结识的同校同龄好友,或是虽非同校但有交情的关系。

御兄熟男

如:Marginal Prince —月桂树的王子们—的Stanislav Sokurov、众神的恶作剧的托特·克多西亚斯
  • 一般都是学校里的教员、或者是其他社会人士,因为某些事件与主人公产生爱情。
  • 性格一般比较较理智、成熟,部分御兄或熟男个性温和,但也有个性出乎意料的存在。
  • 部分角色不一定会和主角产生爱情,但会因为好感度增加帮助主人公。

无口型美少年/美青年

如:诸神的恶作剧的户冢月人与黑帝斯・艾多纽斯
  • 一般性格内向,没事很少说话,随剧情进展对主人公敞开心扉。
  • 背后多半有一些黑历史。

暴力型美少年/美青年

如:魔鬼恋人逆卷绫人逆卷昂
  • 分为对主人公暴力型和对非主人公暴力型。
  • 有的拥有与外表完全不相称的能力。

历史人物

  • 部分乙女游戏以和历史人物发展恋爱剧情为卖点:如明治东京恋伽、薄樱鬼系列、遥久时空系列。

故事人物

  • 部分乙女游戏以和知名文学故事里的角色发展恋爱情结,或引用知名文学的背景设定发展剧情为卖点。例如:官能昔话Portable。

谜之青年

如:AMNESIA 失忆症的Ukyo、明治东京恋伽的查理、妖怪午饭的木邑浅葱、十鬼之绊的千鬼丸、蝶之毒 花之锁真岛芳树、Under the Moon的悠楠。
  • 身上带有许多谜团的神秘角色,部分角色带有乱入性质。不同于其他男主角的存在方式,有的资料较少且不可攻略,有的可攻略。
  • 即便在非攻略该角色的情况下,也会在各角色剧情线占重要戏分,留下部分攸关他的伏笔。
  • 占有重要地位的灵魂人物,揭示剧情真相的关键,经常在乙女游戏里设定为隐藏攻略或限制攻略角色,作为里主角(里官配)与最终真相线(True End)的存在。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