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乙女遊戲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進:

  • 這個條目需要更多萌娘配圖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乙女遊戲
其他表述 女性向遊戲、少女遊戲、otomegame
用語出處 日語詞語「少女(おとめ)」的漢字轉寫
相關條目 ACG二次元OTAKU美少年

乙女遊戲(另稱女性向遊戲)是一類電腦遊戲類型的稱呼。是相對於Galgame的概念。

Galgame是對主要以具有魅力的女性為賣點類型的電腦遊戲的俗稱。女性向遊戲則是以女性消費者為市場,以俱備魅力的男性為賣點類型。

關於名稱

「乙女ゲーム」一詞是日語中的合成詞,乙女(おとめ)是日文的「少女」的漢字寫法。這個詞由由「乙女」與「ゲーム(game)」組合而成。而「otomegame」則是「乙女ゲーム」的英文轉寫。

同galgame雖被翻譯為「美少女戀愛遊戲」,不一定和戀愛有關卻已是較為人熟悉和接受的概念,乙女遊戲同樣也會出現非戀愛遊戲的作品。

有部分女性向遊戲是BL題材作品,例如:咎狗之血、鬼畜眼鏡、Lucky Dog1、絕對服從命令……等作品。

概要

同Galgame,會擁有年齡分級制度。家用遊戲通常都會由製造商向電子計算機娛樂機構(CERO)發出審查申請,根據審查結果進行年齡和等級圖標的分級。對戀愛和OOXX的分級一般分為「B級12歲以上」、「C級15歲以上」、「D級17歲以上」。一般很少使用「Z級18歲以上」,因為「Z級18歲以上」主要用於暴力行為的分級。

部分女性向成人遊戲作品亦會出現エロ遊戲,包含關於性的表述,基於電子計算機軟體倫理機構(ソフ倫)和軟體內容聯合協會(CSA)的規定,作為規制對象。玩家可攻略的不一定是美少年,根據遊戲的不同,也有攻略女性角色的情節。平且根據電子計算機軟體倫理機構(ソフ倫)規定的第6條,遊戲中登場的人物如果有SM或OX情節的必須全部18歲以上。因此,攻略對象的身份也會發生變化。

分類

乙女遊戲同Galgame,作為一個遊戲大類,可以根據遊戲內容的展現方式不同分為幾種:

  • TAVG:文字冒險類遊戲,主要是以人物之間的對話以及對話過程中出現選項來展現故事的類型。既有進行選項後直接跳轉至某一線路,也有類似養成類遊戲累積或降低好感度等數值,二者往往會結合存在。本類乙女遊戲最為常見,如魔鬼戀人薄櫻鬼金色琴弦
  • VNG:視覺小說類遊戲,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以小說形式呈現故事的發展,類似增加了音樂和對白的電子書,沒有選項或者選項均不影響劇情,降低難度的同時讓玩家以讀者的身份感受故事,如Narcissu等。第二種是指文字鋪滿界面,而不是以對話框形式展現的文字冒險類遊戲。
  • AAG:動作冒險類遊戲,這類基本故事發展由穿插的動作遊戲所推動,是TAVG和Action的組合類型。
  • ES:養成類遊戲,戀愛養成類遊戲,和經營類遊戲相似,通過一系列能動選項,提升或降低主角的能力數值,最後攻略一名或數名男性角色的遊戲。
  • SLG:策略類遊戲,這類遊戲是指代將策略類遊戲與文字冒險結合在一起。

典型的男性角色

類似Galgame男主角身邊常和複數有特殊關係的女角色有連接的概念,乙女遊戲常見主人公身邊的複數男性角色對其抱有特殊的感情,有這是為了「適應用戶的不同喜好」的說法,實際上漫畫化所用的角色和場景都不會多於遊戲。

特別是對用戶要求強烈的會邀請著名的插畫家或漫畫家作為人設。根據人設的不同,每個遊戲都會有複數的性格不同的男性以供攻略。

例如:

哥哥弟弟(義兄弟或實兄弟)

如:蝶之毒花之鎖野宮瑞人(義兄)和真島芳樹(實兄)、兄弟戰爭的朝日奈兄弟(再婚兄弟)
  • 家裡的哥哥或者弟弟,分為有血緣關係以及無血緣關係,其中有血緣關係再分為遠房血緣(可結婚)以及近親血緣(含同母異父、同父異母),無血緣關係泰半是義兄弟或各自的父母親結婚而成為手足關係的再婚兄弟。
  • 一般都有某些隱情的理由,導致遠房兄弟或者無血緣兄弟住進主人公的家裡。或著是血緣兄弟和主角劇情開始前長期分離,直至某些事件才相聚。
  • 同Galgame,部分作品的主人公父母較高几率因各種理由常年不歸家,導致長期家裡只有主角和手足兩人。
  • 通常與主人公關係很好,也有初期關係緊張,隨故事深入而改善的。
  • 此類角色常見妹控姐控情結。

學長(前輩)

  • 如:月之光 太陽之影的甲斐聰、緋色的碎片的狐邑祐一
  • 通常都是學校(組織)里年級比主人公高的男性。
  • 性格一般比較溫柔,照顧他人,行動也比較主動,也有頗具心機善計的角色存在。
  • 有的學長經常與學生會扯上關係,甚至是校園的萬人迷。

學弟(後輩)

  • 如:緋色的碎片的犬戎慎司(言藏慎司)、Starry☆Sky的木之瀨梓
  • 通常都是學校(組織)里年級比主人公低的男性。
  • 性格一般比較靦腆,行動起來比較被動,但視情形也有個性外向活潑或表裏反差甚遠等屬性。部分後輩會帶有孩子氣的性格。

青梅竹馬(幼馴染)

  • 如:AMNESIA 失憶症的Shin、吸血鬼騎士的錐生零
  • 和主人公是從小到大的玩伴的男性。
  • 性格各種各樣,一般都和主人公關係很好,通過某些事件令雙方產生好感,友情升華為愛情。
  • 亦常見青梅竹馬並非主要角色的情節。

同齡好友、同學

如:金色琴弦系列的月森蓮、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的常陸院光與常陸院馨、歌之王子殿下的一十木音也
  • 一般都是主人公初中或高中的同學,相互比較了解。有的是以轉學生身份進入主角的班級。
  • 性格也是各種各樣,但與主人公的關係沒有青梅竹馬那樣好,經常會出現小摩擦,通過小摩擦使得友情升華。
  • 有的是主角轉校,和主角結識的同校同齡好友,或是雖非同校但有交情的關係。

御兄熟男

如:Marginal Prince —月桂樹的王子們—的Stanislav Sokurov、眾神的惡作劇的托特·克多西亞斯
  • 一般都是學校里的教員、或者是其他社會人士,因為某些事件與主人公產生愛情。
  • 性格一般比較較理智、成熟,部分御兄或熟男個性溫和,但也有個性出乎意料的存在。
  • 部分角色不一定會和主角產生愛情,但會因為好感度增加幫助主人公。

無口型美少年/美青年

如:諸神的惡作劇的戶塚月人與黑帝斯・艾多紐斯
  • 一般性格內向,沒事很少說話,隨劇情進展對主人公敞開心扉。
  • 背後多半有一些黑歷史。

暴力型美少年/美青年

如:魔鬼戀人逆卷綾人逆卷昂
  • 分為對主人公暴力型和對非主人公暴力型。
  • 有的擁有與外表完全不相稱的能力。

歷史人物

  • 部分乙女遊戲以和歷史人物發展戀愛劇情為賣點:如明治東京戀伽、薄櫻鬼系列、遙久時空系列。

故事人物

  • 部分乙女遊戲以和知名文學故事裏的角色發展戀愛情結,或引用知名文學的背景設定發展劇情為賣點。例如:官能昔話Portable。

謎之青年

如:AMNESIA 失憶症的Ukyo、明治東京戀伽的查理、妖怪午飯的木邑淺蔥、十鬼之絆的千鬼丸、蝶之毒 花之鎖真島芳樹、Under the Moon的悠楠。
  • 身上帶有許多謎團的神祕角色,部分角色帶有亂入性質。不同於其他男主角的存在方式,有的資料較少且不可攻略,有的可攻略。
  • 即便在非攻略該角色的情況下,也會在各角色劇情線占重要戲分,留下部分攸關他的伏筆。
  • 占有重要地位的靈魂人物,揭示劇情真相的關鍵,經常在乙女遊戲裡設定為隱藏攻略或限制攻略角色,作為裏主角(裏官配)與最終真相線(True End)的存在。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