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ierbizi zhuangb.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道具别名 书本、书籍
道具种类 纸制品或电子档案
道具用途 阅读、发行、记录、学习
相关作品 图书馆战争》等

,另称书本、书籍是一类提供人们阅读的物件。在日常生活和二次元是常见的道具。同时也是人物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尚未有纸的时代,早期人类主要将文字或符号刻在木板、龟甲、竹片、石碑上作记录,其中常见的形式,是连串写著符号或文字的穿绳竹片。

但由于木板和竹片较为重且不便携带,随著纸类发明问世,人们为记录和整理归类事物,遂将记载内容的纸整钉成册,便形成了书册。

书的内容和类型可以很广泛,从绘本、工具书、技艺/软体教学、漫画、文学、法条、教育类(含括课本、词典等)、八卦周边、时尚、生态、摄影集、心理主题、历史记录、研究文献……等包罗万象的主题都能囊括,唯有些议题较敏感的书籍,某些地区会特别禁止未满十八岁的对象观看,严重时更甚著会禁止国境人民或部分地区的人民持有和阅读该类书籍。书籍的种类和内容,也反映阅读者和创作者的喜好和价值观。

除普通民众住家的个人藏书和熟识借阅捐赠以外,像是书店/租书店/二手书摊(店)、图书馆(不限于学校或国立)、便利商店等也是民众主要的取阅(借阅)书籍来源,还有藉著著作出书为盈利的「出版社」、作家漫画家等的存在。近代随著网路科技发达,也延伸出可供民众阅览书籍著作的「电子书」的电子档案,但亦因此导致民众的阅读习惯改变和造成实体书店难以经营。

ACGN作品里的书

ACGN作品里的书,除了记录事务、供民众阅读、学习等用、反映阅读者和创作者的喜好、意图、价值观以外,还会成为触发剧情的关键道具之一。

在奇幻题材作品里,更延伸出「魔导书」型式的书籍,常见内容主要是记载特定的法术必备材料和步骤、巫术仪式、咒语、可供使用者召唤生物或增强法术威力等,持有此类物品的角色多为魔法师巫师/女巫神官祭司德鲁伊等魔法系职业。此外,也有部分魔幻题材作品会将书籍里的世界作为异世界的设计,出现「穿越书中世界」、「书中角色现身现实世界」的剧情。

网路游戏的角色扮演冒险游戏里,依照各游戏系统不同,有的游戏会设计出名为「技能书」的书本道具,让玩家角色可在使用道具后学会对应的技能(有的技能书则有角色职业限制),加著越高等的技能书往往愈加难以取得,使得高级技能书经常成为高等玩家抢购的目标。

在游戏Minecraft中,书是用皮革和纸合成的物品。书能通过放进附魔台附魔变成附魔书。

ACGN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灵异教师神眉》:动画版「图书馆红毛衣的少女篇」,已故女学生幽灵因为生前心爱的书籍「人鱼公主」被弄坏,接连找上五年三班曾借阅该书的学生,将他们带进书中世界,试图查出真相和想起后续的内容,最后在中岛法子道出后续内容和喜欢书籍的心声、金田胜坦白借书期间不慎打翻果汁的事实、鸣介运用灵力带众人从书中脱困后才平息风波。
  • 图书馆战争》:媒体自由主题故事,描绘日本国会通过了对媒体中不良内容进行审查取缔的《媒体良化法》,并以这一对审查权限界定模糊的法律为依据建立了执行审查的组织“媒体良化委员会”和武装部队“良化特务机关”,还有反对该法案的人们为维护图书馆收集和保存资料的自由和保护资料的义务,并以此为依据建立了保卫图书馆的武装部队——图书队,双方势力互相角力的过程。
  • 书店里的骷髅店员本田》:描绘书店店员本田在书店职场经历的各种经历见闻,同时反映书籍和书店的生态。
  • 东方铃奈庵》:为人间之里的租书屋——铃奈庵——及其主人的女儿,具「读懂他人无法理解的书籍」能力的本居小铃作死故事。
  • 小书痴的下克上》:叙述爱书成痴的大学毕业生本须丽乃在图书馆遭遇地震罹难,转生异世界后,为了在没有书籍的异世界开拓书籍和图书馆而展开旅历的故事。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1. 《异人馆旅馆杀人事件》,金田一一因为翻阅佐木龙太随身携带的《希腊神话》记载英雄帕修斯讨伐蛇发女妖的故事,联想起旅店摆设的英雄和蛇发女妖雕像的异常,继而前往该处推动雕像并发现毒贩「红胡子圣诞老人」生前遗留的毒品隐藏处。
  2. 高远遥一在《狱门塾杀人事件》伪装成随行补习班教师教导英语文章时,正在教导「鹅妈妈童谣集」收录的「谁杀了知更鸟」作为案件引子。
  • 《京极堂系列》:中禅寺秋彦(京极堂)本身为爱书且热衷搜藏书的重度书痴兼旧书店「京极堂」店主和阴阳师,本人自言会选择从高中教师决定转职的理由是「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书」。
  • 名侦探柯南》:工藤新一于剧情初期被琴酒从背后偷袭击昏,灌下代号为「APTX-4869」的毒药导致身体变成小孩型态后,遇见试图询问他的名字的毛利兰,此时新一为隐瞒身分兼思考化名,偶然瞟向身边摆著推理作家柯南·道尔及江户川乱步书籍作品的书架,遂取用两者姓名灵感为自己取「江户川柯南」的假名。
  • 言叶之庭》:剧中时间点至7月份的时候,雪野百香里再度和秋月孝雄相约新宿御苑的凉亭会面期间,为感谢孝雄京常作便当给她,遂将一本制鞋典籍赠与孝雄作为回礼。
  • 伯纳德小姐说》:校园喜剧题材作品,描述从不读书却想装成读书家的女高中生町田佐和子,因为和身边友人透过书籍交流所发生的趣事。
  • 魔法禁书目录》:“禁书目录”茵蒂克丝是使用“完全记忆能力”记忆了10万3000本魔道书的魔道图书馆。
  • 丹特丽安的书架》:“幻书”是记载了神秘力量、不应存在于世间的书籍,具有强大而未知的魔力。为了回收流散在外的幻书,修伊和妲丽安一同踏上了奇幻的寻书之旅。
  • JOJO的奇妙冒险》:第4部《不灭钻石》中,宫本辉之辅运用替身能力「英格玛/恩尼格玛/折纸师(Enigma/エニグマ)」先后绑架广濑康一东方朋子,更一度成功让仗助感到恐惧并把他封入纸里,但仗助在喷上裕也舍身的帮助下逃出。最后宫本的本体活生生地被疯狂钻石拿去与碎纸机融合成书,还被仗助拿去捐赠给杜王町图书馆,并且不准外借,使他成为了杜王町的著名怪谈之一。
  • 三体第八章《寂静的春天》中《寂静的春天》内部译者白沐霖叶文洁抄手稿,却埋下了祸根

爱读书的角色

拥有书本相关能力的角色

  • 夏洛特·蒙多尔(四皇「BIG MOM」的儿子之一,其恶魔果实能力可变化出能够飞翔的书且踏于其上移动,也能囚禁指定对象于自己变出来的书籍里,缺点是书籍被火烧就会解除能力)------《海贼王
  • 库洛洛·鲁西鲁幻影旅团团长,念能力「盗贼的秘笈」可在看见和成功询问指定对象念能力后,藉著变出念能力具现化的书,再让该对象将手摆放在该本书的封面,达成窃盗能力的效用,同时令被偷走该念能力的当事者无法运用能力。欲使用该能力时,则需要再变出念能力具现化的书,翻到记载该念能力的页面,缺点是原念能力的主人死亡,该能力也会从书页消失)
  • 波因哥埃及九荣神成员之一,替身能力托托神(Tohth)具现化的外型是漫画书,里面的内容可预知即将发生的命运,而且预言绝对会实现。)------《JOJO的奇妙冒险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书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此处主要列出随身携带书籍或用书籍作装备的角色。

其他有关书籍的角色

  • 有关喜爱文学书籍的女性角色详见文学少女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