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二重身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二重身
萌属性别称 二次存在、二重幻影、分身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分身

二重身是一种架空的种族/现象,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Doppelgänger,来源于德语,字面含义为外形相似的二人,直译为二重身/二重存在。自古以来就流传开来的超自然现象。

在ACGN作品中,可以作为一个物种出现。

原型

民间传说与文学创作

古代的二重身现象一般认为是灵肉分离,因此被视为死亡前兆。如古埃及人认为人死前的一段时间,Ba(灵魂)从Ka(肉体)脱离,化为一只人头鸟身怪飞走,人死后3000年,Ba会回归,重新与Ka融合使人复活,这也是埃及人制作木乃伊的原因之一。

美国总统林肯、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芥川龙之介都是著名的二重身传说例子。法国女性Emilie Sagee曾被四十余人共同目睹二重身的现身。

二重身现象被广泛运用于文学创作。

18世纪到20世纪的哥特小说作者们,将二重身及其死之前兆的概念进行艺术加工,将二重身描述为人物罪恶的具现实体。埃德加·爱伦·坡的著作《威廉·威尔森》就是著名的二重身主题作品。

此外,二重身现象在诸多文学作品中会作为悬念或擦边球而存在,在剧情意义上达到了自己或第三人目视另一个自己的效果,而实际为其他情况。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的《Двойник》中主人公的情况、东野圭吾的《分身》中的两位主人公——氏家鞠子、小林双叶。或《魔法禁书目录》系列中御坂美琴在第三人口中得知自己曾在另一处出现,且实际看到另一个自己的情况。

医学解释

医学上的二重身为Autoscopy(自窥症/自见幻觉)或者镜像幻影(Phantom Mirror Image),患者看到自己出现在眼前,且可以认知那个人为自己。多出现于患有功能性神经疾病、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当患者处于极度忧郁、焦虑不安或衰竭疲劳状态时,会出现自窥现象。

种族

Doppelgänger作为独立的怪物/种族出现,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的《恶魔城》系列,恶魔城X月下夜想曲(1997)以Boss登场,之后的恶魔城迷宫回廊(2006)。恶魔城系列的Doppelgänger(一般翻译成离魂者、生灵)是窥探某人的内心并化身成该目标人物的恶魔,不仅能力逼近原本尊人物,且喜欢让团体出现内哄。

ACGN作品中的二重身的约定成俗的特征包括:本体没有明显的特征,尤其是没有自己的脸。可以参考他人的外表进行变身。一类作品中二重身无法模拟他人的内在,因此很容易被亲近的人看破;另一类作品中,二重身自身没有人格,可以模拟他人的内在、能力,也会因此陷入他人的思考模式。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二重身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