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丧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付丧神,又称九十九神九九神,是一类妖怪种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而中文根据日语中“付”的“凭附、凭依”的意思,有时也写作“附丧神”。

相关介绍

简介

日本传说中,器物放置不理一百年,就会因为放置过久吸收了人间的精气而化成妖怪。

日本传说中相当多的妖怪类型都是此类演化来的。

付丧神的名称解析

付丧神,日语为“付丧神(つくもがみ)”。[1]

其中的“付丧(つくも)”一词,传统上的正确表记为“九十九(つくも)”。

“九十九”的含义是象征着“漫长的时间(九十九年)及经历”、“多种多样的万物(九十九种)”等等。

“九十九神”有时也表记为“九十九发”,其中的“发”同样象征着漫长的时间及经历。

整体来看,“九十九神”表示的意思也就是“多种多样的万物经过了漫长的时间和经历,而成为类似神的存在”。

付丧神与拟人化

付丧神的定义,是基于这样一种价值观,各种物品,以及一般认为没有人格特性的动植物、大自然万物等,都寄宿者神灵的意志。这一点类似于西方的“万物有灵论”(泛灵论)。[2]

可以认为,这种价值观,是文艺作品、ACG作品中所使用的拟人化手法的思想源泉和早期环节。

日本付丧神的典型形象,便是“唐伞小僧”,在伞的外形基础上,加上了眼睛、嘴、舌头、手足等。这是道具类的付丧神。而“猫又”之类的妖怪或许可以看做是动物类的付丧神,不过付丧神大多数情况是用于指无生命的事物所诞生的神格。

所以,从遥远的眼光来看,付丧神(以及万物有灵论)的传说和思想可以说是今天萌拟人化的老祖宗了。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付丧神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括弧内为该付丧神的事物原型)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