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博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伊藤博文.jpg
伊藤博文的史实照片及动漫造型
基本资料
姓名 伊藤博文
别号 利助、俊辅、春亩

伊藤博文(日语:伊藤いとう 博文ひろぶみ(Itou Hirobumi),1841年10月16日-1909年10月26日),日本江户末期长州藩士,明治时代内阁总理、首相。

简介

原为长州藩农民十藏之子,因十藏所在的萩城伊藤武兵卫膝下无子而被其收为养子,幼年的利助便随父母入伊藤家。1857年入松下村塾,受吉田松阴赏识,并先后结识木户孝允、高杉晋作等人,在他们影响下成为一名攘夷志士,并曾袭击英国领事馆。1863年被派往英国留学,期间思想发生转变,意识到向西方学习才能够使维新大业成功。新政府成立后任命为外国事务交涉员,后任外国事务局判事、兵库县知事等职位,主张学习欧美先进的思想。在新政府内任职期间,其推行一系列内政举措推进了国内资本主义的发展。

1885年,伊藤博文担任首任日本首相,起草并颁布《大日本国宪法》,1888年辞职改任枢密院议长。在第四任首相松方正义被弹劾后再度出任首相,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和大本营参与各次战斗谋划,击败并迫使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1896年再度辞职,1898年第三次组阁,期间因大隈重信与板垣退助争夺内务相要职,以及预算案及增加地税案被否决、解散议会等行动激起在野党的反政府情绪,被迫同年内辞职。同年内9月前往中国,面见光绪皇帝及康有为为首的维新派,为戊戌变法提供改革方针。1900年建立以以官僚政客为基干的“立宪政友会”。10月以政友会为班底第四次组阁,任内因无力调节内阁分岐,因此在次年5月10日辞退首相职务。

1905年日俄战争胜利后,为控制朝鲜李氏王朝而被派往朝鲜担任特使,次年任朝鲜第一任统监,又担任皇太子李垠的老师(太子太师)。1907年8月被授予公爵爵位。1909年10月26日在哈尔滨接见俄罗斯财政大臣科科夫切夫时遭朝鲜人安重根刺杀,身中多枪,伤重不治身亡,时年68岁。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伊藤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