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送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异世界食堂传送门2.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传送门
道具别名 时空门、时空传送门
道具种类 交通工具
道具用途 不同时空间的传送
相关作品 哆啦A梦》、《Portal》、《异世界食堂》等

传送门是科幻、奇幻类作品中的一种虚构的工具,现实中尚不存在。

简介

传送门是用于连接不同的时空(或不同世界)的门,有时候也用于隔断不同的时空,进入门中后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另一个时空(世界)。亦可指连接同一个维度中两点的一种通道。

在中文社交网络文化中,传送门也是“超链接”的一种带有娱乐性质的俗称。

一般传送门只有空架子也就是“门框”,以此表现这扇门将连接着不同的地方,而门框的类型则多种多样,有特殊的神秘能量、科技感的金属材质、奇幻风的木质结构等等。但也有一些作品中是设计成在直接贴着墙壁的一些物品,比如说镜子、衣柜、抽屉,抑或是像《Portal》中直接开在月壤板上的、没有任何边框的“洞”。

在科幻作品中,黑洞、虫洞、次元隧道这些东西则是作家们经常使用的传送门的代替。

日系作品中,神社的鸟居也被经常被拿来作为传送门,因为在日本神道教文化中,鸟居也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跨过鸟居后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所以这种隔断人世连接异界的门,自然也就成为了喜闻乐见的穿越用的道具了。

在魔幻类作品中,魔法阵也经常被作为传送门的代替,称为传送阵召唤法阵等,尤其是以各种召唤类的魔法为典型,包括恶魔召唤、精灵召唤、勇者召唤等等。

  • 可以连接到食堂“猫屋西餐厅”的传送门

异世界食堂传送门.png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哆啦A梦》:哆啦A梦四次元口袋里的众多宝贝之中就有传送门(任意门/随意门)。
  • 异世界食堂》:食堂“猫屋西餐厅”(洋食のねこや)可以通过传送门连接到奇幻的异世界(七天一个周期),兽人龙族魔族等各异界种族的食客来此用餐。
  • 传送门》系列:光圈科技(Aperture Science)研制的传送门生成装置,同一个发射装置能够生成一个橙色的传送门和一个蓝色的传送门供物体通过。

(待补充)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