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凉宫春日 阿虚住院.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住院
活动别名 留院
活动种类 健康和医疗相关活动
常见举办地 医院
相关作品 怪医黑杰克》、《蜡笔小新》、《Angel Beats!》等
相关活动 身体检查求诊生病

住院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事件。

简介

当事者因为疾病或意外受伤(孕妇当事者会发生需要医护人员接生或堕胎的情况),必须待在医院过夜,接受医生护士治疗和身体检查等医疗活动,便称作「住院」。

住院内容

家庭成员住院,必然会影响家庭的生活行程安排,例如《蜡笔小新》里野原美冴因为胃炎住院,便委托野原广志协助照顾小新和小葵和其他家务。

医院的病房分成单人病房、一般病房、特殊病房、精神疾病患者的隔离病房、加护病房、癌末患者居住的安宁病房。通常病房会设置专属卫浴间、病床、呼叫铃、座椅、床头柜(有的病房会设置冰箱)。当患者有需求时,还能透过病房呼叫铃请教医护人员。依照患者病情情况的轻重度变化,患者财力程度、患者住院期间是否对病房感到不适应(例如同房患者吵闹影响休养),医院将会视情况将患者转移其他病房。

患者住院期间,必须穿著病患服。只要没有特殊状况(例如患者谢绝探视等),亲朋好友都可以来病房探视患者,也允许患者亲友或看护在病房陪患者过夜。亲朋好友可以带饮食、鲜花、补品、患者喜爱的休闲娱乐物、生活用品给患者。唯部分患者会因为病情或伤势影响,不能摄食某些特定食物。

行动不便的住院患者,医院也提供辅具(例如轮椅拐杖)借用。有些伤势或病情较严重的住院病患,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医护人员会在手术前交代注意事项(部分手术须签属同意书),手术后的患者也须遵守医护人员交代的饮食和其他细节,以便于伤势(病情)好转。

当住院患者情势恶化有生命危险时,医院也会对患者家属发布「病危通知」。住院患者有权利事前决定命危时是否放弃急救。

住院患者可在出院后,或是家属在住院患者过世后,持住院单据和医疗用具相关明细,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不承保的范围则无法申请理赔金。随著国家制度规定修改,有的医院会限制患者住院天数,以确保真正需要的患者能够使用到病房。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在部分18禁作品里,也会发生住院当事者和其他人发生18禁剧情的情节。或者是利用被暗杀者目标行动不便的时候,进行暗杀。
  • 灵异体质的住院患者,容易发生住院期间遭遇灵异现象(例如幽灵出没)的事件。此桥段在现实和ACG作品的恐怖灵异题材经常出现。
  • 长期住院患者的家庭,因为必须负担患者的住院开销,容易发生金钱和关系纠纷。更甚著有的家属会在患者命危时,计画夺取和瓜分其遗产。有鉴于此,某些住院患者会特别预立遗嘱,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时没有凭据。
  • 某些病患及其家庭因为家境贫困,以致于无法负担住院治疗所需的医药费。这类事件经常影响家庭的关系,甚至有患者因此未能接受治疗而过世。
  • 有的住院患者会作出从医院逃跑的逃院行为。
  • 2018年的多部秋季番动画,曾出现作品主角住院的桥段。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