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公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此作品已完结。
JP-by-MC.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Jurassic Park
作品译名 侏罗纪公园
原作载体 小说
原作作者 迈克尔·克莱顿
改编载体 动画、电影、漫画、游戏

《侏罗纪公园》(英语:Jurassic Park)是由迈克尔·克莱顿创作的一部科幻小说。

原作介绍

《侏罗纪公园》是迈克尔·克莱顿于1990年所写的一部科幻惊悚类小说。原作中包含有对混沌数学、基因工程、科学滥用的探讨。1995年作者出版了续作《失落的世界》。小说具有警示意义,讲述了人类滥用克隆技术,最终导致悲剧性结局的故事。

两本书分别于1993和1997年被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改编为电影,当即获得成功。2001年,原创的第三部电影上映。2015年,后续系列《侏罗纪世界》开始上映。

小说灵感来自克莱顿的一部剧本,讲述了一个想要复活恐龙的毕业生的故事。由于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复活恐龙是不实用的,克莱顿将设定改为人类想要拥有一座充满了复活恐龙的游乐园。最初小说以孩子为主角,但后来被修改为成年人亚伦·葛兰博士。

剧情简介

1989年,哥斯达黎加的奴布拉岛上出现了一种神秘的怪物,它偷袭了人类。后来才查明这种动物是早已灭绝的原美颌龙。古生物学家亚伦·葛兰和他的研究生艾莉·塞特勒确认了这种动物的身份,随后突然被亿万富翁,国际遗传公司的创始人约翰·哈蒙德邀请,访问他在奴布拉岛设的动物保护区。

原来,保护区实际上是一座史前动物公园,人类利用远古琥珀里吸过恐龙血的昆虫体内的恐龙DNA,让早已灭绝的恐龙们纷纷复活了。对此,数学家伊安·马康姆深表怀疑,他对此持悲观态度。他认为从混沌数学理论的角度来说,这个复杂系统里有太多的不可预测变量,因此迟早会崩溃。哈蒙德决定,带着两个外孙——蒂姆·墨菲和亚丽西斯·“丽克斯”·墨菲和其他人一起游览公园。在路上,葛兰发现了伶盗龙的蛋壳,意识到马康姆可能说对了,恐龙已经可以繁殖,开始违抗基因中的设定。

同时,公园里不怀好意的程序员丹尼·奈德瑞破坏了公园的程序,偷走了实验中的恐龙胚胎,试图将胚胎带给接头人。不料遭遇了风暴,离开吉普车的奈德瑞被双脊龙击杀。由于公园软件被破坏,导致关押恐龙的电网失去了电力,结果霸王龙被放了出来,向众人发起了进攻。马康姆、葛兰等人均被霸王龙击伤。众人也迷路了。

公园程序员约翰·阿诺德和亨利·吴试图恢复系统,同时兽医哈丁博士负责照顾重伤的马康姆。葛兰和墨菲兄妹则试图找到一条路。后来,葛兰等人对岛上的伶盗龙蛋进行了调查,发现伶盗龙确实发生了变异。他们在园中还麻醉了霸王龙,逃出了翼龙的攻击,最后葛兰用致命的毒药毒死了几只伶盗龙。

幸存者最后被哥斯达黎加空军救出,葛兰告诉他们恐龙在岛上残杀人类,哥空军决定用燃烧弹空袭全岛。葛兰被接到了圣何塞,当地政府不允许他离开该岛。几周后,一名叫马丁·古铁雷兹的人找到了他,告知恐龙已经登陆了哥斯达黎加。

续作设定在6年后,在索纳岛上还有一座秘密的古生物基因研究所。为了解救岛上的人,葛兰不得不再一次面对咆哮的史前猛兽。注意本书有一处设定bug,在前作结尾马康姆已经死去,而本书里他仍然生龙活虎。

原著中不科学的地方

  • 食肉牛龙不会变色。
  • 双脊龙不会喷射毒液,脖子上没有领佩,也没有那幺小。
  • 伶盗龙没有那么大。而且它们浑身都是羽毛。
  • 实际上,琥珀里的史前昆虫体内几乎不可能存在完整的DNA片段,DNA超过一段时间就会自行分解,无法复原。

衍生作品

漫画版

Topps Comic和IDW分别发行过改编的漫画。

电影版

1993年电影版正式问世。它被认为是CG特效的里程碑。使用CG制造的恐龙令人难分真假,而担任顾问的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更是重新定义了霸王龙的形象,在大银幕上制造了一只快速而凶狠的霸王龙。这部电影在全球票房达9亿美元之巨,是史上票房最高的20部电影之一。这部电影在全世界掀起了一阵“恐龙热”。

1997年续作《失落的世界》也被改编为电影。2001年,原创剧情的《侏罗纪公园3》问世。2015年开始,后传《侏罗纪世界》开始上映。

游戏版

目前已经有十余部游戏基于这小说改编,平台包括PC,NES,MD,PS2,Xbox,智能手机等等。出版商和类型也大不相同。

动画版

《乐高侏罗纪公园》系列动画包括几部短篇动画。此外,有两部《侏罗纪公园》的动画剧集已被取消。

其他项目

(待补完)

外部链接

官网

奴布拉岛地图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