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28C 1.pn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保健室
场景别名 医务室、保健室ほけんしつ胡建Hokkien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医疗设施
相关场景 诊所医院学校

保健室,或称医务室,是ACG作品常用的通用场景之一,许多奇怪的事情经常在这里发生。

简介

保健室,又名医务室,是学校中为疲劳、生病受伤的师生提供休息、治疗的地方,算是个简易的卫生防疫站。同时也是学校年度体检活动所用器械的存放地。除了平时社团活动时间外,校运会也是其最忙碌的日子之一。虽说因为布满了消毒水的味道,很多男主角(如下级生中的山口刚秋之回忆2中的伊波健)在自言自语中透露出不愿停留,但它依然是一个诞生无数难忘经历的重要地点。

常见组成元素

  • 保健室拥有洁白如雪且永远不会脏,备有枕头和被单、供病弱学生老师睡觉、挂点滴、或是让保健老师为横躺状态的师生进行身体检查,有时候一些学生会为了回避校园霸凌或跷课而暂时躲避在保健室。
  • 为了确保休养的学生或老师不受干扰,床铺旁多半会设置拉帘或隔板。在剧情需要偷听事件时,它们坚不可摧;剧情需要福利事件时,它们又会吹弹得破。
  • 在18禁作品里,保健室的床铺是最常发生18禁事件的地点之一。

药柜、药箱

  • 必不可缺的东西。疗伤、回复生命值的关键,一般包扎用绷带最低位置,而复杂的液体溶剂位于较高处。一是使故事中「女性角色或保健室老师为受伤男主包扎」这类桥段事件进行顺利,二是进一步促成男主帮助女性角色去取高处物品,或者女性角色取高处物品不慎摔倒时被男主抱住以及被看到胖次等剧情的达成。

桌椅

  • 保健室老师的办公桌椅,桌上通常会准备档案架,还有记录该日前来求助治疗的名单与药物用况的册子。抽屉里则摆放文具和部分医疗检查用具(例如温度计)。
  • 保健室至少会准备两张以上的椅子,以便让前来求助的师生坐着接受检查。

保健老师

  • 理论上讲每个学校保健室都有会值班老师,不过有的学校值班老师经常溜号,当然这也是为了给男女独处提供方便,可以理解
  • 如果有到岗的保健老师,则多是重要人物,常为女老师,是男主角仰慕的对象之一。或许是出于反差萌的需要,很多保健老师都会在保健室抽烟。
  • 因为保健室的隐匿性,加著有些保健老师着实给学生态度友善的感觉,所以有些学生会将保健室老师当成倾诉对象。
  • 某些学校除了保健室老师以外,还会设置驻校医生和驻校护士为学生看诊。但是伤势(病症)极度严重紧急须送医院治疗的情况下,保健室老师和驻校医护人员也会充当患者送医前的急救人员。

身高测量机、体重计

  • 测量身高体重的用具,有的保健室仅在校方举办的身体检查才拿出来,有的则是平常就放在保健室显眼处。依照型号不同,也有可同时身高体重的单一机器存在。

位于一层

  • 透过窗户就能窥探到运动少女们训练的样子,通常是很多游戏增加一张CG的设计。位于一层还有个目的是节省脚程。体育课和体育社团室大都在主教学楼外的操场上。

人体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