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Shuraba.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修罗场
用语出处 佛教传说
相关条目 我女友与青梅竹马的惨烈修罗场

修罗场(日语:修羅場しゅらば)指佛教的神祇阿修罗和帝释天战斗的战场,引申用来指惨烈的战场。

本意

佛教传说中,阿修罗和帝释天两个神祇经常互相争斗,两者互相厮杀的地方被日本人称为“修罗场”。关于两者争斗的原因,中国和日本流传的说法不同。

中国流传的说法是,阿修罗有美女,帝释天有美食,两者互相嫉妒,继而发生激烈的抢夺。这一说法出自《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 [1]

日本流传的说法是,帝释天强占了阿修罗的女儿舍脂,因此阿修罗对帝释天宣战。这一说法虽然刊载于各种网站上,但是具体的出典不明。

引申

“修罗场”在日本被引申用来指惨烈的战场,又进一步被引申用来指职场、生活、人际交往等场合下的惨烈的状况。

其中一个常见的用法就是用来指男女之间的情感纠葛(如婚外恋、多角恋等),这可能也是最为中国人所知的用法。

因为国人主要是通过某恋爱喜剧轻小说认识这一词语,所以可能容易对其产生误解。对于真正的“修罗场”,请往某恋爱冒险游戏的方向理解。

羞萝场

修罗场的同音词“羞萝场”有时也会被使用,不过羞萝场基本没有悲剧意味,完全变成色色的事情的代名词。比如强迫一个可口的萝莉做出羞耻Play,就可以称为羞萝场。当然做出羞耻play的地方也可以被称为羞萝场。

注释

  1. 谓诸天中有苏陀味胜阿素洛。阿素洛宫有端正女胜彼诸天。天自悭味嫉他美女。非天悭女嫉他美味。天为美女往非天处。非天为味复往天宫。是故诸天与阿素洛由嫉悭结数兴战斗。[1]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