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假面骑士响鬼(特摄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Kamen rider zero-one 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はい、アルトじゃないと!~
此作品已完结
假面骑士响鬼
Masked rider Hibiki.png
原名 仮面ライダー響鬼
译名 假面骑士响鬼
幪面超人响鬼
音击战士响鬼[1]
地区 日本
首播时间 2005年1月30日
总话数 48
制作公司 东映
监督 石田秀范 等
编剧 木田毅、大石真司、井上敏树、米村正二
音乐 佐桥俊彦
制作 小野寺章(石森制作)
梶淳(朝日)
高寺成纪、白仓伸一郎、土田真通(东映)
播放状态 已完结
相关作品 假面骑士剑》(上一作)
假面骑士Kabuto》(下一作)
角色设计 早濑マサト、野中刚、菊池和浩、小林大祐、下田龙彦 (鬼设计)
青木哲也、藤泽千寻、饭田浩司、竹田团吾(魔化魍设计)
发行 朝日电视台
播放平台 优酷、爱奇艺、PP视频、第一弹、嘀哩嘀哩等

《假面骑士响鬼》仮面ライダー響鬼;英语:Masked Rider Hibiki)是由石森章太郎原作,高寺成纪(前半)与白仓伸一郎(后半)任制作人,木田毅(前半)与井上敏树(后半)主笔,在2001年播出的日本特摄电视剧。该作是“平成假面骑士”系列的第6部作品,主角则是第21位主角假面骑士。

简介

安达明日梦是初三的学生,在考学和理想中迷茫不已,在他跟随母亲回老家参加法事的途中遇见了一个神秘的男子。他以不可思议的手法救了一名小孩而引起了安达明日梦的注意。从而安达以一个普通孩子的身份渐渐介入了一个他完全不知道的世界之中……这就是鬼之战士们的世界……究竟在这里他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情,对安达明日梦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设定

鬼/音击战士

原文:おに/おんげきライダー

从古代便存在着的,经过严酷修练后能变身成为“鬼”为保护人类,能以清澈的声音为武器与魔化魍战斗的人。也是本作中的“假面骑士”。

已知的鬼大致分为打击、吹管、弦拨三种类型,共分火、风、雷三种属性。

不同类型的鬼,拥有不同的作战方式以针对不同类型的魔化魍。

鬼石

原文:おにいし

音击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根据不同武器的具体需要,可塑造成不同的形状与大小,但无论形状、大小,其造型都是一个“鬼面”。

鬼用它发出清澈之音,来打败魔化魍。作为武器开发的一环,由“猛士”所属“银”位的泷泽水鸟负责

鬼石的实用化,推测具有极大的密度,已知的鬼石根据提炼程度不同,有五种颜色红、绿、蓝、黄、黑),成份和来源不明。

鬼冢

原文:おにつか

位于巴川深山中的一个古老神社,离明日梦所在的柴又站三小时的车程。

响鬼经常在那里进行严酷的修练,以增加自己的力量,并防止变身后力量的衰退,响鬼通过对自己的锻炼,领悟出新的战斗方法。

七、八之卷中,明日梦为了寻找修练中的响鬼吃了不少苦,不过也因此与晶邂逅。

音式神

原文:おんしきがみ

用以支援鬼作战的“怪兽”,并可记录环境的声音,其中有些甚至拥有记录图象的机能。

拥有各种各样动物的特性,平时银色盘片状况为休眠状态,能以主人的变身音激活,呈现出特有的颜色,并可变形成所属的动物形态。

不同的动物种类用以适用不同的环境,性能的不同记录声音、图象的能力也有所不同。

已开发的种类共有八种,同样由泷泽水鸟进行开发,并由总部“吉野”进行量产。

与现代以盘片为原型的盘式神不同,古代所存在的盘式神以纸制的“符”为原型。

名字

原文:名前/なまえ

每一个鬼所拥有的独特的名字。由于鬼都尽可能地做到避世,因此日常生活中他们都使用类似于“○鬼”这样的代号互相称呼,当一个人由弟子正式成为鬼的时候便拥有这样的一个代号。

通常名字的来源有两种:如果继承师傅的名字,则顺延为“第×代○鬼”;或者自己另起。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比本名使用的更多,与其说这个名字是个代号,它更像是类似于道号、教名一样的名称。

另外,不知是编剧的原因,还是情节上的需要,鬼的本名中姓与名发音的首字相同,而鬼名的首字也与其相同。

猛士

原文:猛士/たけし

最初是由被鬼所拯救过的村民所组织起来的团体,对鬼的战斗进行支援。当今的“猛士”则成为一个更庞大、更严密的组织,其标志为“莲花”。除了支援战斗外,更进一步地对鬼的行动进行调度与管理,分布在各地区的支部隐藏身份,在暗中独立动作,进行着保护人类的工作,其背景尚不清楚。

“猛士”组织结构以日本传统的将棋为原型。

敲击打火石

原文:火打ち石を打つ/ひうちいしをうつ

立花姐妹在鬼行动前经常作的动作。在旧时的日本,旅行者临出门时家人会拿两块打火石,在旅者的背后敲击数下,为旅行者祛除不幸。在此,为鬼的作战行动祈福。

魔化魍

原文:魔化魍/まかもう

与日本古代传说中的妖怪相仿的谜样生物,存在并出现的原因不明,以人类为食而攻击人类,也是鬼存在的原因所在。根据环境的不同,所生长的魔化魍也有所不同,而鬼石所产生的清澈之音是消灭它的唯一方法。有自然生成及傀儡制作的两种类型。夏天的魔化魍体型与人类接近,但具备分裂能力,而且不用音击鼓无法消灭。

相关音乐

片头曲

《かがやき》(光辉)

编曲:佐桥俊彦

《始まりの君へ》(给开始的你)

演唱:布施明

作词:藤林圣子

作曲:佐桥俊彦

  • 四十五之卷使用的为第二段歌词

片尾曲

《少年よ》(少年啊)

演唱:布施明

作词:藤林圣子

作曲:佐桥俊彦

  • 十四之卷、二十九之卷使用的为第二段歌词。因TV的路线变更而于三十四~四十七之卷废止

人物

日高仁志:细川茂树 饰

安达明日梦:栩原乐人 饰

立花香须实:蒲生麻由 饰

立花日菜佳:神户美雪 饰

持田瞳:森绘梨佳 饰

和泉伊织:涉江让二 饰

天美晶:秋山奈奈 饰

财津原藏王丸:松田贤二 饰

户田山登巳藏:川口真五 饰

泷泽水鸟:梅宫万纱子 饰

安达郁子:水木薰 饰

立花势地郎:下条阿童木饰

洋馆之男:村田充 饰

洋馆之女:芦名星 饰

品川栞:片冈礼子饰

桐矢京介:中村优一 饰

花絮

2004年2月上旬,虽然刚刚放送不久,但《假面骑士剑》的收视率与玩具销售成绩均不理想,因此东映高层早就决定选了高寺成纪作为接档《剑》的作品的担当制作人。2月下旬,高寺通过电话向在杂志取材时认识、后来又商讨过《少林足球》电视剧化的片冈力发出制作《剑》的次期作品的邀请。由于当时剑的成绩不理想,更由于高寺本身认为他在平成假面骑士系列中想做的大部分已经在《假面骑士空我》里完成了,想要挑战新事物的高寺决定制作非《假面骑士》作品,并且为此多次与东映赞助商万代交涉。

3月15日,片冈提交了改进的企划《鸟忍战记 疾风》。该企划确定了英雄的原型为鸟,并把之前作为敌人的式神变成了英雄的伙伴,这是后来的Disk Animal的原型。该方案的特色是作为英雄的鸟忍出自日本,但是分散到世界各地。而且还因为当时片冈与韩国的特摄制作公司有合作关系,考虑过主角是日韩共通的英雄。但是,因为当时《超星神》的玩具销售非常好,而其赞助商正是大公司KONAMI,《假面》系列最大的赞助商万代对此非常忌惮。当时传闻《超星神》的下一个作品为忍者题材,又有《魔弹战记龙剑道》也是忍者题材的传闻。为了避免题材撞车,决定把忍者题材替换掉。此时文艺小组开始考虑用妖怪猎人这一元素取代忍者,而其力量是魔法般的非科学元素。

4月27日,万代的菊池和浩提出了以《阿拉丁神灯》为原作的提案。但文艺小组在对比古今东西的名著后,认为难以实现,就否决了这个提案。

6月上旬,由于英雄为敲击太鼓的“音之英雄”的形象已经确定,为了匹配其战斗意象,决定敌人为三到十米的中型怪物。当时英雄的原型仍然是鸟,但在东映的怪物设计人员菅诚司交给高寺的一张设计草稿图中,有一个原本以鸟为原型,结果画出来却更像是鬼的英雄设计形象,而菅自己也不经意地在上面写了一个“鬼”字。看到了这个的高寺萌生了以“鬼”为原型的想法,便把该想法通知各个相关单位。很快,新作英雄形象为“以鬼为原型的敲击太鼓的音之英雄”就完全确定了下来。但此时万代却突然改口,要求东映继续制作《假面》系列作品。高寺无奈只能答应。

  • 本作积极加入“和风”的要素。另外,除了假面骑士之外,作为推进故事的主观观点角色,设定为一位名叫安达明日梦的少年。以“英雄与少年”作为主题,描写因为跟英雄之间的往来互动而成长的少年之姿是作品的特征。
  • 情报收集与移动、音式神和音击武器的开发等,有一个在各种层面支援“鬼”的支援组织“猛士”的存在也是本作的特征。本部设在吉野,并在日本全国都有支部的“猛士”,像是组织系统和负责区域等都有作详细的设定。鬼和魔化魍战斗被认为是一种工作,甚至还替鬼准备工作排班表等,世界观有细腻的设定成为本作的魅力。
  • 高寺与东映上层的矛盾导致其在响鬼中途被撤下,由白仓伸一郎接手背锅,同时主笔也换成了井上敏树,中途替换制作者导致的各种问题也使得白仓在成为东映高层后要求所有制片人必须将作品完成[2]

  1. 因为画风与之前的假面骑士系列作品完全不同,也使得响鬼有了“响鬼原本设定是新的特摄企划音击战士”这一谣言
  2. 出自特盟:白仓和高寺关系 一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