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假面骑士ZO(特摄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此作品已完结
假面骑士ZO
假面骑士ZO.png
原名 仮面ライダーZO
译名 假面骑士ZO
幪面超人ZO
地区 日本
首播时间 1993年4月17日
制作公司 东映
监督 雨宫庆太、渡边繁、久保聪、堀长文、角田朝雄
编剧 村上克司、吉川进
音乐 川村荣二
制作 山科诚、渡边亮德
发行 朝日电视台
播放平台 土豆、优酷、pptv等
播放状态 已完结
相关作品 假面骑士X》(下一作)

假面骑士ZO》(原文:假面ライダーZO;英语:Masked Rider ZO)是东映株式会社制作的特摄电视剧,亦是假面骑士系列第二作。原作石森章太郎,由山田稔等执导,伊上胜等编剧。该作是“昭和假面骑士”系列的第12部作品,主角则是第14位主角假面骑士。这一部是东映和万代(Bandai)初次携手合作的一部作品,也是“假面骑士诞生20周年纪念作品”

简介

主角麻生胜,是望月博士研究所的研究员,同时也是望月博士的助手,但是他被望月所欺骗,成为他研究的新生命体(Neo生命体)的试验品。望月在麻生胜的体内输入蝗虫的基因,可是最终还是被他逃走了,此时他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身体有如此突变,于是便逃往深山,并一直沉睡了数年……后因为得到了望月的感应而苏醒,原来是望月制造的新生命体觉醒,并因处于嫉妒而捉拿望月的儿子——望月宏,但庆幸的是,ZO挺身而出救回宏,并肩负起保护宏和消灭新生命体的责任,但后来,ZO得知望月被新生命体改造和控制,为了不被这些新生命体破坏地球,假面骑士ZO将会和他们展开一场激烈的战斗!

设定

新生命体

原文:ネオ生命体; 英文:Neo Organism

望月博士创造的没有肉体完全生命体。直径十五厘米的银色球体。称呼望月博士为“爸爸”。于成长过程中觉醒了自我,绝对不会被感情所左右,但因为望月博士“人类是无用的生物”与望月博士本身是人类矛盾而苦恼。望月博士因为恐惧其残忍的性格与强大的力量,所以停止了他的成长,令他必须依靠定期浸泡生体水池维持生存,若离开了水池只能活数小时。对此不满的新生命体为了成为神而软禁了望月博士,并企图捉住望月博士的儿子宏威胁他给自己进化。通常会在生体池里以不定形的形式存在。能使用念动力发出冲击波。

德拉斯

原文:ドラス;英文:Doras

新生命体吸收周围的物质强化后的金属生命体,因妒忌望月博士的儿子而追杀望月宏。可以以金属球体化(也有其为德拉斯本体的说法)或液化的姿态移动。右肩的镭射炮可以放出能将数千米高的铁塔摧毁的分子破坏光线,也能全身一起放射。能释放电流攻击;伸缩自在的尾巴能伸到6m长,能轻松贯穿厚度30cm的混凝土;右手可以变成火箭拳、左手可以放出鞭,全身都装备着各种各样的兵器。战斗力远远凌驾于ZO。拥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即使身体受到损伤也能通过与物质融合再生,也能通过分裂创造新的生命。唯一的缺点是不能长时间离开生体池。

红德拉斯

原文:レッドドラス(赤ドラス); 英文:Red Doras

德拉斯吸收假面骑士ZO后变身的强化形态,同时具备两人的战力·能力,被称为究极的怪物。全身体色呈血一般的红色略带浅绿色,有着黑色的双眼与巨大的伸缩着的触角,但最终被宏唤醒体内ZO的潜在意识,使ZO能量化逃出并与之分离,因而只是短时间内的变身。

红德拉斯2

原文:レッドドラスver.2(赤ドラスver.2)

德拉斯融合假面骑士J后强化的姿态,基本能力与以前吸收ZO后变作的红德拉斯同等。有着四对绿色的羽翼得显著特征。

因与以前吸收ZO后变作的红德拉斯的情况类似,故叫做“ver.2”。

德拉斯究极形态

原文:ドラス究极形态;英文:Doras Ultimate Form

红德拉斯ver.2内部融合了J的能力后利用并全身吸收了“大自然之力・J Power”巨大化后的姿态。以从胸部与两肩伸出的用以发射的三门光线炮为武器。其战斗力远远超越了ZO。

上半身的配色和造型与红德拉斯ver.2基本相同,而下半身的双腿化作了坚实的巨型黑灰色的鬼面基座。

浓雾・德拉斯

原文:フォッグ・ドラス; 英文:Fog Doras

德拉斯将J破坏的机械兽母舰雾母的残骸融合后而成的究极生命体。

蜘蛛女

原文:クモ女

德拉斯通过分裂细胞分离出来的新生命体。拥有蜘蛛的姿态与能力。拥有制作异空间的能力,将敌人诱拐至异空间后可以用口中发出的强韧的丝“Arachnoid Web(蛛网)”束缚猎物,并用锐利的爪子杀死猎物。移动迅速。将玲子与宏带至异空间。最终被ZO所击败。

蝙蝠男

原文:コウモリ男

德拉斯通过分裂细胞分离出来的新生命体,拥有蝙蝠的姿态与能力。具备变身能力,能幻化为人类的姿态,曾幻化为望月博士与望月宏,一般情况下则以蝙蝠的姿态活动。除了原来的手指外还能自由让八根手指像子弹一样发射。由于主要执行侦察任务,战斗力低下。最终被ZO所击败。

相关音乐

主题曲

《爱が止まらない》(永不停息的爱)

演唱:INFIX

作词:大津亚纪

作曲:川村荣二

《假面骑士W》中19、20话的主标题是Iが止まらない,发音与其一致。虽说爱が止まらない这个歌名并非本曲首创,但是从作为假面骑士的渊源来看也有可能是致敬本曲。

插入曲

《微笑みの行方》(微笑的前行)

演唱:INFIX

作词:大津亚纪

作曲:川村荣二

人物

麻生胜:土门广 饰

望月博士:佐佐木功 饰

望月宏:柴田翔平 饰

望月清吉:犬冢弘 饰

玲子:森永奈绪美 饰

黑田:大叶健二 饰

西村:山下优 饰

宫崎:榊原伊织 饰

花絮

本作开始的企划在1992年采用OV贩售方式的《真·假面骑士 序章》之后的1992年春。2月发行的《真》无论是录像带出租店的出租数还是销售额的业绩都很高,相关人士均按照当初的想法,打算拍摄《真》的下一部作品。但是,东映与万代在录像带方面的合作的地位被在剧场电影的地位超过。因此,下一部假面骑士作品就决定制作为剧场电影。这么一来,自然而然地就不能让剧场电影的标题取为录像带电影的续篇了,必须再次创造包含新的概念的《假面骑士》。

当时,东映和万代联手,决定采取共同制作电影的方针,顺着此一方向,由两家公司来制作假面骑士的电影的企划决定要进行,同时也将成为假面骑士20周年纪念作品的这项大企划。被选为导演的人,是当时才33岁的雨宫庆太。他在《真·假面骑士 序章》中担任变身服装指导,此外也有发表《未来忍者》和《伊利亚:杰拉姆(Z EIRAM)》等原创作品的实绩而获得好评。

这部作品在1993年,以《东映超级英雄庆典》的名义和《五星战队大连者》、《特搜机器人Janperson(强帕森)》合并上映,票房方面,则创下了日本全国100万人次的佳绩。另外,在这部作品中,造型班的成员还有竹谷隆之、鬼头荣作等业界知名人士参加。当然本作大幅导入的CG动画也是看点之一。

Template:假面骑士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