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等民·民需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停等民
用语出处 微博(疑似)
相关条目 三峡五亿

背景

京沪高铁降速开通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通车。虽然设计最高时速高达380公里,并在测试中达到了486.1公里的最高时速,京沪高铁仍然降速运营,限速300公里每小时,引起小规模争议。

按额定速度的80%来跑,这是机械养护的起码要求。这能让设备使用更安全,更长寿。
——王梦恕

次日,新列车运行图实施,沪宁城际从时速350公里下降到250公里,武广、郑西高铁运行时速从350公里下降到300公里。

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线路上开行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有更大的安全冗余,同时也使得票价在符合市场规律上有更大的浮动空间。
——盛光祖

甬温线事故

2011年7月23日,在甬温线浙江温州段上运行的D301次列车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称“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事故使6节车厢脱轨、7节车厢报废。事故共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9371.65万元,举国震惊。事故暴露了动车调度系统设备的严重设计缺陷、相关审查不严、恶劣天气下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给中国高铁的进一步建设和“走出去”蒙上阴影。

进一步降速

2011年8月16日,沪杭、京津城际时速由350公里降至300公里,中国进入了为期6年的无350千米时速高铁时期。

2011年8月28日,全面执行“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客货混跑的时速200公里的既有线按时速160公里开行”的措施,同时下调5%左右的票价。

舆情发酵

事故后,一篇题为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的文章在微博上疯狂流传,将动车事故转进为“国家发展基建速度太快”造成的。

进而又有人将事件联合之前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之间普快特快大量停发的情况,转而指责“国家基建发展水平与人民生活水平脱钩”“大量高质量基建由于使用成本昂贵并未惠及人民”。

然而动车追尾的事故并非由于动车速度高造成,而是由于信号系统问题造成。高铁降速早在事故发生之前就有计划,原因是安全和技术问题。高铁降速对于预防和弥补事故的效果仍存在争议。降速引发了铁路爱好者和经常乘坐高铁出行者的不满与嘲讽,遂将“高铁停等民”作为一种表达缺乏常识的反讽成句这个时候应该@盛高阻

相关争议

支持降速

  • 高铁车速过快会导致列车刹车片与供电接触网的磨损加大,而中国尚不能自主生产这两个部件。
  • 高铁车速过快会增加轨道损耗与检查、养护、维修的费用。
  • 高铁车速过快将对列车调度提出更高的要求,留给弥补失误的时间减少,稍有失误就可能酿成大祸。
  • 高铁车速过快要求更长的加速、减速距离和更大的行车间距,导致列车密度降低,反而会降低铁路系统的运输能力。
  • 高铁车速过快会增加能源的消耗。
  • 高铁车速过快会产生更多的噪音,对沿线居民区造成影响。

反对降速

  • 自“甬温线”特大铁路事故之后,中国高铁的国际声誉大受影响,而降速显示出中国对自己的高铁系统的不自信,削弱了中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
  • 高铁降速将降低铁路的运输能力。
  • 中国高铁现有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规避安全风险。

关于提速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按照京沪高铁新列车运行图运营,将时速提至350公里,恢复降速前速度。至此,所有关于高铁降速的争议化为笑谈,可喜可贺。

演绎用法

停等民·民需将是百度二战吧对某些资深ID用户恶意卖萌刷分来提高贴吧积分等级的吐槽。

百度贴吧有积分制度,每个积分等级都有对应的称号,二战吧又是以军衔为贴吧积分等级称号。有些以刷分为目的的资深ID(通常是大校级别)也懂装不懂发卖萌贴,下限贴,低智商帖子来骗回复提升贴吧积分等级。

于是当大家看到一个在贴吧混了很久平时也还算有点墨水的ID用户突然发些明知故问的弱智帖子的时候,就会用“停等民”(停下来等等其他吧民)来讽刺这些ID。

而这些ID因为二战吧的积分等级14等级为少将(属于将军),所以这些ID在被吐槽是会用“民需将”(吧民们需要出现将军)来反击,这种嘴炮仗在二战吧多个ID的积分即将冲顶时达到高潮。

目前二战吧已经出现少将级别的ID了,但停等民·民需将的故事还要继续

壮哉,推妹断腿宋太君!壮哉,丧尸头子电杆艇!壮哉,卖萌万年战地妹!壮哉,壮哉!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