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

(重定向自停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Hunter x Hunter power outage scene.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停电
活动种类 事故
常见举办地 可能发生于世界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等
相关活动 自然灾害车祸火灾

停电,是由于主要电源因故临时停止运作的意外事件。在现实和二次元中是常见的事故。

简介

当一个区域因为因为自然、意外、人为事故等事件影响,导致该区域的电源临时停止运作,便称作停电。

在现实和二次元作品,停电不仅对民众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也容易导致其他意外发生,严重时更会影响该区域的经济和人员伤亡。

停电起因

  • 自然因素:台风(飓风)、暴风雨(雪)、雷击、地震等自然灾害容易造成大规模的停电事件。
  • 人为因素:因为人为的意外、疏忽行为或刻意行为原因造成的停电,例如人为破坏、电路短路或失修、地区施工、政府对特定地区的节电措施等。
  • 其他(综合)因素火灾或其他综合前述因素的停电事故。

应对和防范措施

  • 无论是住家乃至于特定地区,平时须留意电路、电源系统运作和维护。较大型的设施场所如学校医院图书馆火车站机场等地,则通常会有备用电源。
  • 平时预备手电筒、打火机等可照明的器具,以便于发生停电事件时照明。唯使用火燃的照明物如打火机、蜡烛等物时,须谨慎防范火灾

二次元作品的停电

  • 在二次元作品里,停电常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事项。尤其是牵涉犯案、作战的事件,时常可见藉著人为行动导致特定区域停电,趁机潜入指定区域、展开突袭的安排计画。
  • 某些作品的角色会在停电的时候,遭遇特定的亡灵,这些亡灵是解决一些事情的关键。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自然因素的停电

  • 樱桃小丸子》:小丸子、野口、小玉陪同因为父母外出旅游而单独在家的年子期间,因为暴风雨雷击造成停电,后来野口取出携带的手电筒让一行人渡过停电期间,小玉的父亲也前往年子家关切一行人。亦有几个单元描写小丸子家遭遇暴风雨或台风引起的停电。

人为因素(含意外或人为事件)的停电

  • 全职猎人》:代表桥段为友克鑫篇,冈、奇犽、雷欧力、酷拉皮卡试图在饭店藉著停电分散幻影旅团注意力的事件,该事件冈和奇犽试图藉著停电挣脱但以失败告终,酷拉皮卡则趁机掳走团长库洛洛。
  • 名侦探柯南》:利用各种手段制造停电以行凶的犯人数不胜数……
  • 魔法禁书目录》:学园都市第七学区因天降落雷而大面积停电,这是《魔法禁书目录》的故事开端。
  • 命令与征服系列》:超武打掉发电建筑,或者间谍进入发电建筑。

原因不明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停电

《Five Nights At Freddy's 1》:如果你用光了所有可用电量,办公室将自动停电,你也将在不久后被Freddy所杀死(除非你走了狗屎运Freddy还没杀掉你就6AM过关了)

综合停电剧情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 明智健悟在《杀人扑克》案件前往山庄躲雨期间,和当时在山庄避雨的四名当事者玩牌打发时间,其中一名当事者猫田光城透露曾目睹杀案件的过往,导致凶手趁著雷击造成的短暂停电杀害猫田灭口。
  1. 其他案件亦曾出现破坏或调整电源达成犯案计画的桥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