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克蘇魯的呼喚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克蘇魯的呼喚
COClogo.gif
原名 Call of Cthulhu TRPG
常用譯名 克蘇魯的呼喚TRPG
類型 TRPG
發行 混沌元素
設計師 Sandy Petersen
最新作 COC7
(2016)
相關作品 克蘇魯神話TRPG
人類無法將腦內所有信息同時關聯到一起,我想,這算是世間最大的仁慈了。我們身處恬然寧靜的無知之島,位於黑獰無邊的大海中央,也並非註定要駛向遠方一探究竟。各種科學在其所屬方向竭力前行,雖然至今尚未對我們造成傷害,但終有一天,各不相關的知識彼此碰撞,會揭開那駭人的真相,點明我們在這片可怕光景中所處的方位。這份光明是如此恐怖而致命,我們若不想失心而瘋,就必須遠遠逃開,躲進一個新的黑暗時代去尋找平和與安寧。
——H.P.洛夫克拉夫特

《克蘇魯的呼喚》TRPG是基於H.P.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說世界所改編的恐怖角色扮演遊戲,由混沌元素Chaosium出版社出版。系列於1981年首次發行,目前最新版本為第七版,並由樂玩游光Arclight(日本Arclight Games中國分公司)代理中文,2020年發行。

介紹

“克蘇魯的呼喚”是一個充滿了秘密、神秘和恐怖的遊戲。你將扮演一位堅定的偵探,奔波在奇怪而危險的場所之間,揭開邪惡的陰謀,對抗暗夜的恐怖。你將面對令人SAN值直降的存在、怪物們,還有瘋魔的邪教徒們。在被人遺忘的奇異書卷中,你會發現不應當為人類所知曉的秘密。

你,和你的同伴,將決定整個世界的命運!

“克蘇魯的呼喚”是根據霍華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著作改編而成的恐怖主題角色扮演遊戲。洛夫克拉夫特在19世紀2、30年代之間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從各個方面詮釋了恐怖的意義。自他於1937年逝世之後,他的宇宙恐怖故事的聲譽和地位不斷升高,如今已經被認為是20世紀重要的美國恐怖小說作家,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作者和電影導演,積累了龐大的忠實粉絲。當然,他也憑藉自己的實力成為了被崇拜的對象。他的小說主題包括科學幻想、哥德式恐怖和虛無主義宇宙恐怖——角色扮演遊戲的絕佳題材。

洛夫克拉夫特的最著名創作莫過於克蘇魯神話。它是一系列相通世界觀下的故事合集,使用共通的情節元素,譬如某些描述詭秘傳說的神秘書籍和自外而來的類神存在。這個神話點燃了其他作家——主要是洛夫克拉夫特的擁躉和朋友——的思維火花,很快以他們為中心,更多素材被引入這個複雜的體系中來,擴展了它的概念和組成部分。如今,“克蘇魯”的故事(或電影)仍然在被洛夫克拉夫特文學遺產的繼承人持續地創作著。

系統

它使用了混沌元素的基本角色扮演Basic Role-Playing系統。該系統最初用於符文巡旅,也用於Stormbringer, Elfquest和其他各種遊戲。它使用了一系列DND風格的屬性(STR、DEX、INT、CON、POW、EDU、APP、SIZ),上下限為3-18(COC7版*5),另外還有上下限為百分數的大約60項技能。

基礎知識

要執行任何動作,擲d100,並試圖讓它低於你的技能點數;低於你技能的1/5是一個極難成功,或者是“貫穿”攻擊。使用過的技能會被標記出來,如果在冒險結束時你成功地骰出技能點數可能會你大概能成長1-3點。這將導致非常漸進的角色成長,並鼓勵玩家在每次冒險中使用儘可能多的技能。傷害是通過生命值來處理的,對於PC來說,生命值永遠不會超過10-20,儘管他們可以從KP那裡得到護甲。

創建角色

由於技能的數量和它百分數的範圍,創造角色是一個相對較長的過程,儘管有免費程序Byakhee可以讓你加快速度。你投擲屬性,選擇一個職業,獲得一堆技能點來花在你的專業技能上(如考古學或繪畫),然後更多的點數花在你的興趣技能上。舉個例子,用Tommy槍射擊(這絕對不是完全浪費點數)。

遊戲玩法

調查員通常無法與CoC中的怪物進行面對面的接觸,所以遊戲的大部分內容都是調查、探索和收集線索,而調查員通常會找到一些他們可以做的事情來摧毀或驅逐破壞該區域的怪物。想像Scooby-Doo,加上異怪,肯定會殺了你或者把你逼瘋的超維度恐怖存在(所以基本上想像Scooby-Doo Mystery Incorporated結局),而那些有著大量武器的人類得召集一個該死的榴彈炮(或客船)來處理(不過霰彈槍大概能對任何人形生物都有用),而不是老人威瑟斯(Old Man Withers)裝扮成一個鬼嚇跑當地人。

如果你足夠幸運,你的調查將允許你使用魔法(你猜對了,魔法會讓你發瘋),一張寫著怪物弱點的清單,或者至少一噸炸藥。潛行和圖書館是最常用的兩種技能,任何認為槍除了威嚇之外還有其他用處的玩家,可以去一個修格斯里游泳,或者用它來讓自己不再發出聲音。

理智

理智或SAN代表你的精神穩定程度。它的上限會因為你的克蘇魯神話技能增加而減少;也就是說,你不能同時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並保持理智。當你經歷一些可怕的事情時,你會做一個SAN check;如果你失敗了,你會隨機地損失一定數量的SAN,如果你成功了,通常也會損失一小部分。如果你一次失去了大量的SAN(五或更多),你可能會瘋狂發作,逃跑或任何其他類型的瘋狂,儘管你必須投骰來抑制你看到的首個東西的記憶。如果你失去太多(五分之一),你可能會患上恐懼症、精神疾病,或者連續幾個月精神失常。如果你用光了,你就變成了NPC,他可能會發瘋,在角落裡胡言亂語度過餘生,或者他可能會加入壞人的行列。不過,這也不全是壞事,因為從神話相關的事物中變得瘋狂,實際上會讓你對所見之物有更深入的了解。

失去理智既是挫折的來源,也是扮演好角色的好機會,因為一方面,扮演多重人格障礙可以很有趣。另一方面當與一個怪物一起被困在一個洞中,一個角色有黑暗恐懼症——蜷縮成胎兒的樣子,一個有幽閉恐怖——暈倒,一個有蛇類恐懼症——拒絕用繩子爬出,對PL和KP來說可以是令人沮喪或有趣的。[1]

主要版本

克蘇魯的呼喚 第七版

Call of Cthulhu 7th Edition

混沌元素於2016年出版,COC的最新正統續作,由Paul Fricker和Mike Mason兩位主編進行修訂,在保持了原有體系的情況下對規則進行了大量優化,加入難度等級、獎懲骰、大成功和大失敗等規則。在中文圈中傳播最廣的版本。

克蘇魯的呼喚 第六版

Call of Cthulhu 6th Edition

混沌元素於2004年出版,Lynn Willis主編進行了修訂。

擴展規則

Achtung! Cthulhu

這是一本COC的擴展規則,玩家在這個規則中扮演的人物是一名在克蘇魯神話世設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背景下的調查員。

通俗克蘇魯

原名Pulp Cthulhu,是一本COC7的擴展規則。如何判定於COC7相同不予介紹,而玩家在規則中扮演的不是一名克蘇魯世界觀里的普通人,而是一名遠強於普通人的傳奇人物。為人性而戰,並且爭取勝利。生存遠非你所追求的一切,你必須在生命之中追求那些超越生命之物,因為你有這樣的才能、因此有了這樣的宿命。這是Pulp,而你扮演著這樣的英雄。

克蘇魯時空穿梭

這是一本COC的歷史擴展規則,主要介紹了COC在七個不同的歷史時代的世設,內容包括了根據時代的規則修改以及新職業等等。除此之外的COC歷史擴展還有西藏擴展(藏地秘史),西部擴展(西徑通幽)等等。

克蘇魯魔法大典

記錄了各種法術的擴展書,大部分出自原著。

桑迪·皮特森的洛氏恐怖田野調查指南

記錄著各種克蘇魯神話生物的擴展書。

術語

本格COC

指原教旨主義的COC,可以是接近愛手藝原著風格的原作風或者有所妥協的世俗風。

日系COC

指模仿日本跑團視頻風格的COC,基本跟克蘇魯原著的風格無關。明明規則一開始就說這個規則的目的就是模擬愛手藝原作,為什麼你們還是要拿飛行棋玩大富翁……

COB

Call of Bilibili,貶義。指無視規則,以不合理的搞事和騷操作為樂的人。

猜猜看這是測試什麼的賓果

調查員

玩家之一 一般來說都是各種因為不同原因而開始調查世界背後真相的人們,可能是平民,高官,軍人,專家等等,身份雖然各不相同,但全都是人類,並且目的都差不多。通常調查員會死得很慘或者發瘋,除了倫道夫.卡特這種例外(掛比)

邪教徒

小怪 因為各種原因而信奉古代神明與宇宙生物的一群人,從事著血腥的儀式,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在劇情上起到一定的作用。一般來說都會因為各種莫名原因而失敗,即使成功了下場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守秘人

玩家之一,遊戲主持人 守秘人的責任和他的權利一樣多。需要對整個活動計劃有一個清晰的想法,主持操控著遊戲的劇情,並且準備面對各種各樣可能出現的意外他們絕對會出現。這很不容易。

眷族

Boss們 舊日和古代神明身邊跟隨的怪物,一般來說都是來自宇宙的生物,對於人類來說便是邪惡的存在。眷族們服務著古代神明,它們可能會屠殺或捕食調查員們。見到它們一般會掉san。

舊日與外神

背景板 來自其他維度和次元的宇宙生物,擁有偉大的力量和神秘的知識,是強大的古代神明。不僅不遵守物理法則且超越了人類的理解,地球人的存在在它們面前如同螻蟻,而它們才是宇宙的真相。一般的跑團遊戲不會讓舊日外神之類的直接現身,除非是高級本或腦殘本

爛梗

老人亨德森

他是唯一一個瘋狂到能在舊日的遊戲中擊敗他們的人。[2]

槍手裡克

他把克蘇魯射回了R'lyeh。然後離開去抽雪茄。他沒有贏,沒有達到亨德森老人的水平,但他確實讓人類又活了幾百萬年。[3]

你們的角色全死了

2004-09-08.png

  • 圖一

KP:我們來玩COC吧!

眾PL:好!

  • 圖二

KP:OK,你們的角色全死了。你們還有剩下的角色卡麼?

眾PL:在這裡!

KP:那麼他們也全死了,順便還全瘋了。

  • 圖三

KP(看向你們):現在大家就讓這個笑話去死吧。

PL1:當第一次聽到它的時候還蠻有趣的。

PL2:但是一千萬次……

PL3:不要讓我們去敲你家門並向你解釋所有細節

衍生作品

授權規則

克蘇魯暗黑

這是一個類似COC但是更加簡單的規則。採用D6系統,根據骰出的面數決定判定結果。扮演的是在克蘇魯世設下的1851年的倫敦、1692年的阿卡姆、2017年的Jaiwo 和2037年的孟買之中的一名普通調查員。

克蘇魯的呼喚D20

經混沌元素授權,2001年,威世智發布了基於D20系統的“克蘇魯的呼喚”,可以在其中輕易地使用“龍與地下城”中的角色,或者將“克蘇魯的呼喚”中的神話生物加入“龍與地下城”遊戲。

克蘇魯科技

原名CthulhuTech,採用D10系統,玩家投擲數個十面骰,取最大或取最大外的重複面的骰子,又或者有三個以上的骰子的話取除了最大的面值組合後,加上基礎值對比SG設定的目標難度數值來決定判定是否成功。規則背景為2085年的克蘇魯神話世界,一個被舊日僕從入侵的地球,而玩家一般就是這個未來地球的某個組織的一份子。

克蘇魯迷蹤

2008年,Pelgrane Press出版了克蘇魯迷蹤Trail of Cthulhu TRPG,使用Robin Laws的偵探GUMSHOE系統。與COC相比,TOC更專注於線索的收集,是一套易於上手的輕量規則。

樂博睿在2016年代理並發布了克蘇魯迷蹤的中文版本。

克蘇魯也要當總統!

你是一名舊日的手下+美國黨員,你的任務是舊日的永恆的統治中為偉大的舊日統治者服務。與其他政黨鬥智鬥勇,用非歐幾里德幾何手段操縱選民,對死靈書發誓,並將你的隊友獻給舊日。政治一直是邪惡的,但破壞世界從未如此有趣!

充滿了美式無厘頭的獨立輕度規則,已經出了幾版,自成一系。

綠色三角州

原名Delta Green,這個規則有一系列的書,前期曾經是COC的擴展但是2016年後開始獨立開來。玩家在這個規則中所扮演的人物是一名克蘇魯神話世界的內的特工,組織名字跟規則的名字一樣,是保護人類免遭舊日支配者威脅的“抗神組織”,還是非官方且非法的存在。

喵蘇魯的呼喚

該規則的系統建與COC6之上,判定也是骰個百面骰子,低於等於技能等級便算成功。玩家在這個規則中扮演的是一名在克蘇魯神話世界中的貓咪(調查貓?),其餘跟COC差距不多。

電子遊戲

克蘇魯的召喚:深淵之怒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克蘇魯的呼喚:地球黑暗角落

Headfirst Productions開發的恐怖生存遊戲,2K和育碧分別發行了該遊戲的Xbox和PC版本。玩家將扮演一名私家偵探傑克·沃爾特斯前往印斯茅斯進行調查。

卡牌遊戲

克蘇魯的呼喚(LCG)

由FantasyFlightGames創建,他們做的最爛的紙牌遊戲之一。[4]

其他

注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