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苏鲁的呼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C.pn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Call of Cthulhu TRPG
作品译名 克苏鲁的呼唤TRPG
原作载体 TRPG
原作作者 Sandy Petersen
人类无法将脑内所有信息同时关联到一起,我想,这算是世间最大的仁慈了。我们身处恬然宁静的无知之岛,位于黑狞无边的大海中央,也并非注定要驶向远方一探究竟。各种科学在其所属方向竭力前行,虽然至今尚未对我们造成伤害,但终有一天,各不相关的知识彼此碰撞,会揭开那骇人的真相,点明我们在这片可怕光景中所处的方位。这份光明是如此恐怖而致命,我们若不想失心而疯,就必须远远逃开,躲进一个新的黑暗时代去寻找平和与安宁。
——H.P.洛夫克拉夫特

《克苏鲁的呼唤》TRPG是基于H.P.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世界所改编的恐怖角色扮演游戏,由混沌元素Chaosium出版社出版。

它使用混沌元素的基本角色扮演Basic Role-Playing系统。系列于1981年首次发行,目前最新版本为第七版。

介绍

“克苏鲁的呼唤”是一个充满了秘密、神秘和恐怖的游戏。你将扮演一位坚定的侦探,奔波在奇怪而危险的场所之间,揭开邪恶的阴谋,对抗暗夜的恐怖。你将面对令人SAN值直降的存在、怪物们,还有疯魔的邪教徒们。在被人遗忘的奇异书卷中,你会发现不应当为人类所知晓的秘密。 你,和你的同伴,将决定整个世界的命运!

“克苏鲁的呼唤”是根据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著作改编而成的恐怖主题角色扮演游戏。洛夫克拉夫特在19世纪2、30年代之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从各个方面诠释了恐怖的意义。自他于1937年逝世之后,他的宇宙恐怖故事的声誉和地位不断升高,如今已经被认为是20世纪重要的美国恐怖小说作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作者和电影导演,积累了庞大的忠实粉丝。当然,他也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了被崇拜的对象。他的小说主题包括科学幻想、哥特式恐怖和虚无主义宇宙恐怖——角色扮演游戏的绝佳题材。

洛夫克拉夫特的最著名创作莫过于克苏鲁神话。它是一系列相通世界观下的故事合集,使用共通的情节元素,譬如某些描述诡秘传说的神秘书籍和自外而来的类神存在。这个神话点燃了其他作家——主要是洛夫克拉夫特的拥趸和朋友——的思维火花,很快以他们为中心,更多素材被引入这个复杂的体系中来,扩展了它的概念和组成部分。如今,“克苏鲁”的故事(或电影)仍然在被洛夫克拉夫特文学遗产的继承人持续地创作着。

术语

本格COC

指原教旨主义的COC,可以是接近爱手艺原著风格的原作风或者有所妥协的世俗风。

日系COC

指模仿日本跑团视频风格的COC,基本跟克苏鲁原著的风格无关。

COB

Call of Bilibili,贬义。指无视规则,以不合理的搞事和骚操作为乐的人。

调查员

玩家之一 一般来说都是各种因为不同原因而开始调查世界背后真相的人们,可能是平民,高官,军人,专家等等,身份虽然各不相同,但全都是人类,并且目的都差不多。通常调查员会死得很惨或者发疯,除了伦道夫.卡特这种例外(挂比)

邪教徒

小怪 因为各种原因而信奉古代神明与宇宙生物的一群人,从事着血腥的仪式,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在剧情上起到一定的作用。一般来说都会因为各种莫名原因而失败,即使成功了下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守秘人

玩家之一,游戏主持人 守秘人的责任和他的权利一样多。需要对整个活动计划有一个清晰的想法,主持操控着游戏的剧情,并且准备面对各种各样可能出现的意外他们绝对会出现。这很不容易。

眷族

Boss们 旧日和古代神明身边跟随的怪物,一般来说都是来自宇宙的生物,对于人类来说便是邪恶的存在。眷族们服务着古代神明,它们可能会屠杀或捕食调查员们。见到它们一般会掉san。

旧日与外神

背景板 来自其他维度和次元的宇宙生物,拥有伟大的力量和神秘的知识,是强大的古代神明。不仅不遵守物理法则且超越了人类的理解,地球人的存在在它们面前如同蝼蚁,而它们才是宇宙的真相。一般的跑团游戏不会让旧日外神之类的直接现身,除非是高级本或脑残本

主要版本

克苏鲁的呼唤 第七版

Call of Cthulhu 7th Edition

混沌元素于2016年出版,COC的最新正统续作,由Paul Fricker和Mike Mason两位主编进行修订,在保持了原有体系的情况下对规则进行了大量优化,加入难度等级、奖惩骰、大成功和大失败等规则。

克苏鲁的呼唤 第六版

Call of Cthulhu 6th Edition

混沌元素于2004年出版,Lynn Willis主编进行了修订。在中文圈中止传播最广的版本。

克苏鲁神话TRPG

クトゥルフ神话 TRPG

日本特供COC,由KADOKAWA和エンターブレイン于2004年出版,是对第六版规则的翻译,并加入了大量房规,有两本著名的扩展书——克苏鲁2010和克苏鲁2015

扩展规则

Achtung! Cthulhu

这是一本COC的扩展规则,玩家在这个规则中扮演的人物是一名在克苏鲁神话世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背景下的调查员。

通俗克苏鲁

原名Pulp Cthulhu,是一本COC7的扩展规则。如何判定于COC7相同不予介绍,而玩家在规则中扮演的不是一名克苏鲁世界观里的普通人,而是一名远强于普通人的传奇人物。为人性而战,并且争取胜利。生存远非你所追求的一切,你必须在生命之中追求那些超越生命之物,因为你有这样的才能、因此有了这样的宿命。这是Pulp,而你扮演着这样的英雄。

克苏鲁时空穿梭

这是一本COC的历史扩展规则,主要介绍了COC在七个不同的历史时代的世设,内容包括了根据时代的规则修改以及新职业等等。除此之外的COC历史扩展还有西藏扩展(藏地秘史),西部扩展(西径通幽)等等。

克苏鲁魔法大典

记录了各种法术的扩展书,大部分出自原著。

桑迪·皮特森的洛氏恐怖田野调查指南

记录着各种克苏鲁神话生物的扩展书。

授权规则

克苏鲁暗黑

这是一个类似COC但是更加简单的规则。采用D6系统,根据骰出的面数决定判定结果。扮演的是在克苏鲁世设下的1851年的伦敦、1692年的阿卡姆、2017年的Jaiwo 和2037年的孟买之中的一名普通调查员。

克苏鲁的呼唤D20

经混沌元素授权,2001年,威世智发布了基于D20系统的“克苏鲁的呼唤”,可以在其中轻易地使用“龙与地下城”中的角色,或者将“克苏鲁的呼唤”中的神话生物加入“龙与地下城”游戏。

克苏鲁科技

原名CthulhuTech,采用D10系统,玩家投掷数个十面骰,取最大或取最大外的重复面的骰子,又或者有三个以上的骰子的话取除了最大的面值组合后,加上基础值对比SG设定的目标难度数值来决定判定是否成功。规则背景为2085年的克苏鲁神话世界,一个被旧日仆从入侵的地球,而玩家一般就是这个未来地球的某个组织的一分子。

克苏鲁迷踪

2008年,Pelgrane Press出版了克苏鲁迷踪Trail of Cthulhu TRPG,使用Robin Laws的侦探GUMSHOE系统。与COC相比,TOC更专注于线索的收集,是一套易于上手的轻量规则。

乐博睿在2016年代理并发布了克苏鲁迷踪的中文版本。

克苏鲁也要当总统!

你是一名旧日的手下+美国党员,你的任务是旧日的永恒的统治中为伟大的旧日统治者服务。与其他政党斗智斗勇,用非欧几里德几何手段操纵选民,对死灵书发誓,并将你的队友献给旧日。政治一直是邪恶的,但破坏世界从未如此有趣!

充满了美式无厘头的独立轻度规则,已经出了几版,自成一系。

绿色三角州

原名Delta Green,这个规则有一系列的书,前期曾经是COC的扩展但是2016年后开始独立开来。玩家在这个规则中所扮演的人物是一名克苏鲁神话世界的内的特工,组织名字跟规则的名字一样,是保护人类免遭旧日支配者威胁的“抗神组织”,还是非官方且非法的存在。

喵苏鲁的呼唤

该规则的系统建与COC6之上,判定也是骰个百面骰子,低于等于技能等级便算成功。玩家在这个规则中扮演的是一名在克苏鲁神话世界中的猫咪(调查猫?),其余跟COC差距不多。

衍生作品

电子游戏

克苏鲁的召唤:深渊之怒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克苏鲁的呼唤:地球黑暗角落

Headfirst Productions开发的恐怖生存游戏,2K和育碧分别发行了该游戏的Xbox和PC版本。玩家将扮演一名私家侦探杰克·沃尔特斯前往印斯茅斯进行调查。

漫画

水濑阳梦与真的很恐怖的克苏鲁神话

改编自N站超人气COC Replay《馒馒来妖梦与真的很恐怖的克苏鲁神话》。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