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岡格尼爾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2475639.jpg
基本資料
神器名稱 岡格尼爾(Gungnir)
神器別名 永恆之槍、流星之槍、大神宣言
神器種類
神器主人 奧丁等
登場作品 東方Project

岡格尼爾(Gungnir)是北歐神話中登場的一柄武器,被稱為「永恆之槍」、「流星之槍」。名字「Gungnir」原是古斯堪的那維亞語中表示劍戟相交的聲響的一個詞。

在《東方Project》《火炎之紋章》《戰姬絕唱》等ACG作品中有以此武器為原型的道具登場。

奧丁手拿永恆槍
源地址:DeviantArt 作者:DeVmarine

簡介

岡格尼爾本是北歐神話中提到的一柄武器,一般認為是是北歐阿斯神族最高神、諸神之王——大神奧丁所持有的武器。

其外觀形象通常被想像為一柄傳統長槍的形象,在不同ACG作品中用到此槍時,具體設定有所不同。但在日系ACG作品中,這一神話武器往往被認為是具有「必中」、「貫穿一切」這樣的效果。這一設定的最早可追溯歷史是2004年11月的日文wiki頁面グングニル,但此編輯未給出明確考證出處,所以不具有可信性。之後日文wiki使用了2005年佐藤俊之所寫的書籍《聖劍傳說》的資料,在時間上不具有可信性。

2004年7月,東方萃夢想發布,其中蕾米莉亞·斯卡蕾特具有神槍「Spear the Gungnir」(岡格尼爾之槍)的符卡,其說明是「速度與威力之類均有上升的Heart Break的上位版」,而必殺「Heart Break」(碎心)的描述則是「投出貫通力與彈速極度強化的【不可擦彈】的槍」,這裡可能是關於岡格尼爾不可迴避的出處之一。

2004年1月,Fate/stay night發布,其中在UBW線中關於庫·丘林(Fate)的發動寶具【突穿死翔之槍】的時候有描述「「——驚いたな。アイアスを貫通しうる槍がこの世にあろうとは。君のそれは、オリジナルの“大神宣言グングニル”を上回っている」赤い騎士は心から青い槍兵に贊辞を送る。」大意是英靈衛宮的盾被破了,所以說庫丘林的槍很厲害,甚至超越了原型的北歐主神奧丁的「大神宣言」。但是由於庫丘林的另一寶具【突穿死棘之槍】具有「逆轉因果」從而必中的效果,所以部分人或許將這同一把槍的不同用法弄混,從而認知為是同一個寶具甚至認為作為原形的奧丁之槍也具有相同的效果。這裡可能是關於岡格尼爾能夠貫穿一切以及必中的出處之一。

在1996年發布的《火焰之紋章:聖戰之系譜》中,該裝備天槍·昆古尼爾的屬性是命中70,威力30,射程1,重量15,但不管怎麼說,比起其他11件神器,70的命中算是低的。托爾的雷神之錘是90,光魔法娜迦是80,神劍巴魯蒙克是90,聖劍提爾芬古是90,風魔法菲魯賽迪是90,火魔法法拉之炎是90,魔劍密斯特爾丁是90……總之,火炎之紋章中的岡格尼爾不具有必定命中的效果。

更為久遠和深遠的出處已很難考證,但不管怎麼說,在2004年前後的日系ACG圈中,岡格尼爾就已經具有「必中」、「貫穿一切」的二次設定。時至今日這些設定在ACG圈中已成為共識,因為解釋得通也有大量使用的例子,便把這個設定當成了固有設定。

東方同人圖中的大小姐和實體化了的岡格尼爾。
東方緋想天》中的大小姐和岡格尼爾。

關於岡格尼爾

在北歐古詩集《老埃達》(《Poetic Edda》)的《女巫的預言》和《Second Lay of Helgi Hundingsbane》、冰島古籍《Völsunga saga》等作品中都有提到大神奧丁所持的一柄神槍,但並未提及神槍的名字,只說是奧丁將槍投向華納神族(Odin flung his spear into the opposing forces of the Vanir.)引起了第一次大戰。但在《新埃達》中(《Prose Edda》)卻明確寫明了Gungnir這一名字。

其中,《女巫的預言》中,有奧丁在與華納神族的戰鬥中擲投槍的場面,但《Truth In Fantasy》的《北歐神話年表》認為這次擲槍是在岡格尼爾製造之前的故事。

但是不管是這些原型中的哪一部,都沒有寫明奧丁持有必中之槍。

此外,在《老埃達》中有說明,洛基(Roki)委託矮人鑄造的三件武器,其中之一就是雷神之錘,其中如此描寫:

最後他把錘子交給Thor,對Thor說:「這把錘可以擊穿任何東西,要是把它扔出去,它會毫無誤差地擊中目標,而且它飛出去之後還能飛回到你的手中。要是你願意,它可以縮小到可以把它放在懷裡。」但是這把錘有一點缺失,就是它的柄短了一點,因為洛基在鑄造時為了不打賭賭輸從中作梗。

岡格尼爾的來歷

關於岡格尼爾的來歷,說法不一:

  • 一說為世界誕生之初就存在的四件秘寶之一

該說法中的四件秘寶即為流星之槍岡格尼爾、烈焰之劍萊瓦汀、妖精之弓希爾文,龍之寶玉奧普。

「妖精之弓希爾文」和「龍之寶玉奧普」是後人虛構的,北歐神話中並不存在······

這四件秘寶是守護這個世界免受巨人族蹂躪的寶物。

  • 一說為侏儒所鑄造[1]

該說法中,岡格尼爾是侏儒鐵匠、伊瓦第之子杜華林組織侏儒所鑄造而成,在經過奧丁、托爾、弗蕾婭鑑定之後,交由奧丁使用。

岡格尼爾的槍柄是以世界樹的樹枝所製造,堅硬無比,不管任何武器都無法破壞這支神槍。持有者將成為世界的統治者。關於這把槍的強度,曾經粉碎了北歐的另一件武器——聖劍格拉姆石中劍原典

  • 一說為奧丁所造

該說法中,奧丁為了獲取智慧而來到密米爾之泉,並為了紀念獲得智慧,而將延伸到泉上的世界樹樹枝折下來,製作了神槍岡格尼爾。

ACG作品中的岡格尼爾

東方Project中的岡格尼爾

在由上海愛麗絲幻樂團黃昏Frontier合作製作的東方Project第7.5作《東方萃夢想》中,紅魔館的大小姐蕾米莉亞的符卡神槍「岡格尼爾」神槍「スピア・ザ・グングニル」,Spear the Gungnir)中出現岡格尼爾。也被稱為不中的必中之槍

另外,蕾米的符卡「神槍「スピア・ザ・グングニル」」和芙蘭的符卡「禁忌「レーヴァテイン」」這兩個同樣源自北歐神話武器的符卡,是在黃昏Frontier的提議下由ZUN同意後[2],所設定的兩個對應的符卡。

蕾米的符卡:神槍「Spear the Gungnir」 是投出超高速、甚至變化成為槍的彈幕的符卡。

擊中的話,與其說是被彈幕打中,不如說更像是被刺穿的感覺。

強力投出的彈幕就會變成這樣嗎。

  • 需要注意的是,蕾米莉亞並非實際持有此槍,其符卡也只是把彈幕以槍的形狀投射出去

《海貓鳴泣之時》中的岡格尼爾

貝阿朵莉切的老師瓦爾基里亞在與貝阿朵決鬥時用魔法凝結的魔槍,與北歐神話中的岡格尼爾一樣,該槍投擲出去之後必定會命中投擲時需大喊「Check mate!」

《火炎之紋章》中的岡格尼爾

《火炎之紋章》系列遊戲的裝備中有,龍騎士達因使用的武器「天槍·岡格尼爾」(天槍グングニル )登場。

《惡魔城》中的岡格尼爾

歷代中常和萊瓦汀一起登場,岡格尼爾帶雷屬性,萊瓦汀帶火屬性。

《戰姬絕唱》中的岡格尼爾

作為古代的聖遺物,對抗noise的其中一種武器。天羽奏持有其中一份碎片,不過由於非適格者的SYMPHOGEAR(通過藥物強行獲得發動能力),在故事開篇時使用絕唱超負荷死亡,但死前戰鬥時產生的武器碎片擊中並嵌入了立花響體內,並響作為適格者也繼承了成為SYMPHOGEAR。不過碎片已逐漸侵蝕響的身體。由於岡格尼爾非完整的聖遺物,瑪麗亞·卡登扎夫娜·伊芙也持有另一份碎片,同時也是適格者。

《彈丸論破》中的岡格尼爾

一代中黑白熊使用名為岡格尼爾的槍型道具殺死了江之島盾子的姐姐戰刃骸

二代中狛枝凪斗利用岡格尼爾之槍殺死了自己

三代中《絕望篇》江之島盾子利用岡格尼爾之槍處刑了七海千秋

《VenusBlood》中的岡格尼爾

《Frontier》篇中由主神奧汀(傲嬌蘿莉本體是超齡大媽)持有,由四把單刃大刀配合一支槍棍組成的雙頭槍(前後各二把刀組成槍頭),分為投射狀態(長槍型)和近戰狀態(懸浮四刀流)。擊中目標後會從爆炸與雷鳴中製造出足以轟飛整個兵團、摧毀決大部分物體的可怕破壞力,過後自行迴飛到奧汀手上。平日時奧汀則將四刀豎直飄浮在背後,除了可迅速出刀戰鬥之外也可增加莊嚴性。至於四刀組合成投槍型時,那根長棍從哪裡冒出來的...不要問你會怕。

《Ragnarok》篇中再度登場,由幼女主神南娜使用,繼承了同樣的外型和懸浮刀法,但變得很小支且數量銳減為只有兩把(後期才增為四把)。

奧汀 in Venusblood Frontier
奧汀二世 in Venusblood Ragnarok

《Fate系列》中的岡格尼爾

Fate系列》中,岡格尼爾是一件寶具,被稱為大神宣言

但目前歷代官方作品中,大神宣言尚未正式登場,而只是在「突穿死翔之槍」的介紹中提及大神宣言,用作對比。

《魔法禁書目錄》中的岡格尼爾

魔法禁書目錄》中的岡格尼爾又譯「主神之槍」,於《新約》登場。魔神歐提努斯,擁有強大的能力,可以隨心所欲扭曲世界,但說穿了就是不管做什麼,成功與失敗的幾率總是各半。為了從50%的成功幾率達到100%的成功,需要造出這把主神之槍。歐提努斯利用垣根帝督生產的未元物質製造出這把槍並毀滅了世界後,在與上條當麻的對決中憑藉這把槍擊殺了對方上萬次,卻最終被當麻找到弱點,用幻想殺手破壞掉這把槍。

《戰艦少女》中的岡格尼爾

戰艦少女》中的冰島海岸警衛隊補給艦「奧丁」,手持「岡格尼爾」割網器。

體現在遊戲裝備的數據是:火力+3、裝甲+3、命中-3、幸運+3的一件紫色裝備。

《北歐女神》中的岡格尼爾

《北歐女神1》中,岡格尼爾為奧丁持有,僅在劇情中出現。PS版本限定的里世界中可以為玩家使用,為1星武器。

《龍族》中的昆古尼爾(音譯不同)

《龍族2悼亡者之瞳》中,奧丁手持該槍首次登場,一擊重傷楚天驕。《龍族4奧丁之淵》中,該槍作為bug級武器出現幾乎殺死女主,被稱作作弊武器(但還是沒路明非能作弊就對了),突破了其他動漫作品中的多件超級防具十二黃金聖衣、熾天覆七重圓環、相轉移裝甲等

注釋

  1. 斯諾里·斯圖魯松(Snorri Sturluson)的《散文埃達》(《Snorra Edda》)第二部《詩語法》。
  2. 黃昏Frontier的音樂CD《幻想曲拔萃》手冊第8頁(海原海豚的評論)。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