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格尼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2475639.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冈格尼尔(Gungnir)
神器别名 永恒之枪、流星之枪、大神宣言
神器种类
神器主人 奥丁等
登场作品 东方Project

冈格尼尔(Gungnir)是北欧神话中登场的一柄武器,被称为“永恒之枪”、“流星之枪”。名字“Gungnir”原是古斯堪的那维亚语中表示剑戟相交的声响的一个词。

在《东方Project》《火炎之纹章》《战姬绝唱》等ACG作品中有以此武器为原型的道具登场。

奥丁手拿永恒枪
源地址:DeviantArt 作者:DeVmarine

简介

冈格尼尔本是北欧神话中提到的一柄武器,一般认为是是北欧阿斯神族最高神、诸神之王——大神奥丁所持有的武器。

冈格尼尔被认为是“一掷出就一定会命中目标”的神枪,并且可以击穿它击中的任何东西,击穿物体之后还会自动返回主人的手中。

其外观形象通常被想象为一柄传统长枪的形象。在不同ACG作品中用到此枪时,具体设定有所不同。

东方同人图中的大小姐和实体化了的冈格尼尔。
东方绯想天》中的大小姐和冈格尼尔。

关于冈格尼尔

在北欧古诗集《老埃达》(《The Elder Edda》)的《女巫的预言》和《Second Lay of Helgi Hundingsbane》、冰岛古籍《Völsunga saga》等作品中都有提到大神奥丁所持的一柄神枪,但并未提及神枪的名字。

其中,《女巫的预言》中,有奥丁在与华纳神族的战斗中掷投枪的场面,但《Truth In Fantasy》的《北欧神话年表》认为这次掷枪是在冈格尼尔制造之前的故事。

冈格尼尔的来历

关于冈格尼尔的来历,说法不一:

  • 一说为世界诞生之初就存在的四件秘宝之一

该说法中的四件秘宝即为流星之枪冈格尼尔、烈焰之剑莱瓦汀、妖精之弓希尔文,龙之宝玉奥普。

“妖精之弓希尔文”和“龙之宝玉奥普”是后人虚构的,北欧神话中并不存在······

这四件秘宝是守护这个世界免受巨人族蹂躏的宝物。

  • 一说为侏儒所铸造[1]

该说法中,冈格尼尔是侏儒铁匠、伊瓦第之子杜华林组织侏儒所铸造而成,在经过奥丁、托尔、弗蕾娅鉴定之后,交由奥丁使用。

冈格尼尔的枪柄是以世界树的树枝所制造,坚硬无比,不管任何武器都无法破坏这支神枪。持有者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关于这把枪的强度,曾经粉碎了北欧的另一件武器——圣剑格拉姆石中剑原典

  • 一说为奥丁所造

该说法中,奥丁为了获取智慧而来到密米尔之泉,并为了纪念获得智慧,而将延伸到泉上的世界树树枝折下来,制作了神枪冈格尼尔。

ACG作品中的冈格尼尔

东方Project中的冈格尼尔

在由上海爱丽丝幻乐团黄昏Frontier合作制作的东方Project第7.5作《东方萃梦想》中,红魔馆的大小姐蕾米莉亚的符卡神枪「冈格尼尔」神槍「スピア・ザ・グングニル」,Spear the Gungnir)中出现冈格尼尔。也被称为不中的必中之枪

另外,蕾米的符卡“神槍「スピア・ザ・グングニル」”和芙兰的符卡“禁忌「レーヴァテイン」”这两个同样源自北欧神话武器的符卡,是在黄昏Frontier的提议下由ZUN同意后[2],所设定的两个对应的符卡。

蕾米的符卡:神枪「Spear the Gungnir」 是投出超高速、甚至变化成为枪的弹幕的符卡。

击中的话,与其说是被弹幕打中,不如说更像是被刺穿的感觉。

强力投出的弹幕就会变成这样吗。

  • 需要注意的是,蕾米莉亚并非实际持有此枪,其符卡也只是把弹幕以枪的形状投射出去

《海猫鸣泣之时》中的冈格尼尔

贝阿朵莉切的老师瓦尔基里亚在与贝阿朵决斗时用魔法凝结的魔枪,与北欧神话中的冈格尼尔一样,该枪投掷出去之后必定会命中投掷时需大喊“Check mate!”

《火炎之纹章》中的冈格尼尔

《火炎之纹章》系列游戏的装备中有,龙骑士达因使用的武器“天枪·冈格尼尔”(天枪グングニル )登场。

《恶魔城》中的冈格尼尔

历代中常和莱瓦汀一起登场,冈格尼尔带雷属性,莱瓦汀带火属性。

《战姬绝唱》中的冈格尼尔

作为古代的圣遗物,对抗noise的其中一种武器。天羽奏持有其中一份碎片,不过由于非适格者的SYMPHOGEAR(通过药物强行获得发动能力),在故事开篇时使用绝唱超负荷死亡,但死前战斗时产生的武器碎片击中并嵌入了立花响体内,并响作为适格者也继承了成为SYMPHOGEAR。不过碎片已逐渐侵蚀响的身体。由于冈格尼尔非完整的圣遗物,玛丽亚·卡登扎夫娜·伊芙也持有另一份碎片,同时也是适格者。

《弹丸论破》中的冈格尼尔

一代中黑白熊使用名为冈格尼尔的枪型道具杀死了江之岛盾子的姐姐战刃骸

二代中狛枝凪斗利用冈格尼尔之枪杀死了自己

三代中《绝望篇》江之岛盾子利用冈格尼尔之枪处刑了七海千秋

《VenusBlood》中的冈格尼尔

《Frontier》篇中由主神奥汀(傲娇萝莉本体是超龄大妈)持有,由四把单刃大刀配合一支枪棍组成的双头枪(前后各二把刀组成枪头),分为投射状态(长枪型)和近战状态(悬浮四刀流)。击中目标后会从轰然爆炸与雷鸣声响中制造出足以摧毁决大部分物体的可怕破坏力,过后自行回飞到奥汀手上。平日时奥汀则将四刀竖直飘浮在背后,除了可迅速出刀战斗之外也可增加庄严性。至于四刀组合成投枪型时,那根长棍从哪里冒出来的...不要问你会怕。

《Ragnarok》篇中再度登场,由幼女主神娜娜使用,继承了同样的外型和悬浮刀法,但变得很小支且数量锐减为只有两把。

奥汀 in Venusblood Frontier

《Fate系列》中的冈格尼尔

Fate系列》中,冈格尼尔是一件宝具,被称为大神宣言

但目前历代官方作品中,大神宣言尚未正式登场,而只是在“突穿死翔之枪”的介绍中提及大神宣言,用作对比。

《魔法禁书目录》中的冈格尼尔

魔法禁书目录》中的冈格尼尔又译“主神之枪”,于《新约》登场。魔神欧提努斯,拥有强大的能力,可以随心所欲扭曲世界,但说穿了就是不管做什么,成功与失败的几率总是各半。为了从50%的成功几率达到100%的成功,需要造出这把主神之枪。欧提努斯利用垣根帝督生产的未元物质制造出这把枪并毁灭了世界后,在与上条当麻的对决中凭借这把枪击杀了对方上万次,却最终被当麻找到弱点,用幻想杀手破坏掉这把枪。

《战舰少女》中的冈格尼尔

战舰少女》中的冰岛海岸警卫队补给舰“奥丁”,手持“冈格尼尔”割网器。

体现在游戏装备的数据是:火力+3、装甲+3、命中-3、幸运+3的一件紫色装备。

《北欧女神》中的冈格尼尔

《北欧女神1》中,冈格尼尔为奥丁持有,仅在剧情中出现。PS版本限定的里世界中可以为玩家使用,为1星武器。

《龙族》中的昆古尼尔(音译不同)

《龙族2悼亡者之瞳》中,奥丁手持该枪首次登场,一击重伤楚天骄。《龙族4奥丁之渊》中,该枪作为bug级武器出现几乎杀死女主,被称作作弊武器(但还是没路明非能作弊就对了),突破了其他动漫作品中的多件超级防具十二黄金圣衣、炽天使覆七重圆环、相转移装甲等

注释

  1. 斯诺里·斯图鲁松(Snorri Sturluson)的《散文埃达》(《Snorra Edda》)第二部《诗语法》。
  2. 黄昏Frontier的音乐CD《幻想曲拔萃》手册第8页(海原海豚的评论)。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