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军事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避免评论化的语气
军事宅
军宅.jpg
用语名称 军事宅
其他表述 军宅
相关条目 自宅警备员

军事宅是热衷于军事领域及其相关ACG的群体,简称“军宅”。

简介

军圈一开始其实只是一部分热爱军类知识,对历史尤其是战争,军事这类感兴趣的小团体,甚至还有退役老兵或者是在役军人组成的一个小众文化圈组成的一个兴趣团体,但随着这个团体人数的慢慢增加以及其他文化圈子的融入,这个圈子变得日渐多元化,复杂化以及含水量增大。

如果把它比喻成一个生态系统,那么这个生态系统最开始是平衡的,和谐的,但是随着各种外来物种的入侵,他便遭到了破坏。

分类

首先我们要知道军圈的多元化程度,是绝对不能用军宅,军迷等名词来把军圈中部分人概括起来,现在就来分析下军圈中大家可能都会有所了解的群体:

  • 历史爱好者
他们便是大家经常在网上见到的“苏粉,德棍“等团体的一些人,他们一般以研究历史为爱好(比如某个战役,历史上的装备,某种武器的历史等),他们以研究历史上所存在过的战役,单兵武器装备等为乐趣,他们中经常会在一起互相探讨历史上的某些事实(德棍和苏粉其实在现实中非常的友好,毕竟共同话题嘛)。但也是经常会根据自己所热爱的国家分派系,比如德系,苏系,美系,英系等,各自为派,并且时常夹带一点互相攻击的意味(比如说到现在还在争吵IS-3和虎王打谁更厉害),比如苏系和德系之间长年的战争最为激烈。但是首先要明白一点的是,不是每个苏粉或者德粉都是混军圈的,比如有些苏粉只是研究列宁主义或者是苏联的制度等为主的,并不了解军事文化。他们是军圈文化中的基础之一。
  • 武器,装备鬼才
这类人以研究武器装备资料为乐趣,对武器装备多多少少也有研究,并且有一部分是可以算上是精通的了。组成这个群体的人可能有精通武器装备的军人(无论是不是退役的,因为首先他们必须要精通自己的武器),也有可能只是在家里研究数据的普通学生,他们对武器装备十分的了解,经常可以一下子说出某种装备武器的具体数据,操作技巧,使用过程等等,他们是军圈文化中的中坚力量。
  • 水弹 / 生存游戏 / 模拟玩家
这一类人一般精通武器的具体使用方法,其中也有很多人甚至熟练掌握专业的CQB等战术方法。但是因为我国政策以及成本的限制,这类团体一般比较小众,他们一般由青少年组成,也有相当一部分中年人,他们因为着迷军事文化而接触水弹,生存游戏等模拟游戏,也因为水弹等模拟游戏进一步深入了军圈文化之中,从而变成一个资深的军圈文化追随者。他们一般十分了解武器装备尤其是枪械的组成,战术的使用以及单兵装备,这类人组成了军事文化圈的基础之一。
  • 模型 / 军服 / 勋章爱好者
这部分人之所以进入军迷圈,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们在观赏军服,勋章,武器模型等军事还原品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之研究,最终成功混入了军圈中,他们一般也是由历史爱好者演变而来,比如一个苏粉,他会喜欢去收集苏联的勋章,苏联武器的模型等,从而一步一步了解并融入军圈。并且这类人之中很多一部分最后都会变为历史爱好者,依据自己喜欢的东西的类别而最终在军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地。这些人构成了军圈中的另一个基础。
  • 游戏 / ACG文化爱好者
这类人的大量涌入是军圈近几年大量扩张的主要原因,他们来自于游戏以及ACG文化中,他们也许是对游戏中的某一军事题材类型的东西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促使他们进一步了解,最终踏入了军圈的文化之中去,其中典型的便是二战类型游戏以及《少女与战车》等同类ACG番剧(下方会列举几个经典的)。他们一般有以下两种进圈方式:① 游戏/ACG爱好者 → 军圈文化爱好者;② 游戏/ACG爱好者 → 历史爱好者、水弹爱好者等群体→军圈文化爱好者。这些人便是军圈文化中最大的有生力量以及基础。

问题导火索

这其实和军圈内部的素质问题以及含水量问题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军宅容易在ACG圈中引发关于军事乃至政治之类的混战,所以很不受二次元爱好者的待见。

这是几年前一张饱受争议的图:两位军宅在漫展中看到了自己所喜爱的动漫角色的Cosplayer而就地下跪,但他们此时忘记了自己身上所穿着的是中国维和部队的军装,他们此时更不知道他们正侮辱着这象征着世界和平的军装。
  • 军事爱好者
他们一般只专心于研究军事等知识,一般只喜欢与圈内人探讨问题,他们知道,他们对外行人谈论起专业的数据时无异于对牛弹琴,甚至引起不必要的争吵与事端,随意他们一般极力避免且不喜欢在别人面前拿着所谓的“数据“到处显摆,相反,他们除了反驳/纠正一些拿着错误数据说话的人之外,一般不怎么跟外行人谈论起专业知识。
  • 单纯的军事文化爱好者
这些人一般很谦虚,即使自己玩着上百上千的水弹枪,穿着正品的战术背心,也是只字不提,他们和上一类人一样,喜欢泡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与世无争的过着属于自己惬意生活。
这类人与上面两类人行成鲜明的对比,他们通常很做作,把军事文化当作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勋章显摆,拿着自己的数据与军事知识,或者是昂贵的装备武器在别人面前显摆,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装逼做作,比如在普通人面前一次又一次地指出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比如拿枪金手指等小问题),并且一般自称或者被人叫做为“军宅”,但是由于军事文化中没有具体的对一类人的称呼,其他许多混圈子的人也惨遭躺枪,被地图炮误伤。这类人是引发事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由于他们的骄横,军圈全体曾不仅一次被人扣上军宅的大帽子,并且被舆论一次又一次婊,就好比宅曾一度被媒体强女干一样。
  • 派系战争者
这类人一般由游戏/ACG文化爱好者以及历史爱好者组成,他们一般互相以个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团体,互相攻击与自己对立的团体,导致军圈内矛盾不停地上升,并且也会对外人对军圈的整体看法产生不良的影响:比如苏粉和德棍之间的多年互怼。
这些人也许是造成军圈不被人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究其原因是因为某些一早就崇洋媚外的人,借助军圈中的cos等的幌子,做出非常违反道德的事情——比如穿着日本侵华日军的军服在公共场合做出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详见Cosplay(名词)中底部的争议事件),或者宣传法西斯的民族主义、侮辱军人等行为,他们是造成军圈长期被人看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大部分的军宅都很不受军迷待见,认为他们毁了自己的小世界,本来是与世无争,但现在被媒体、无知的群众、舆论导向等疯狂歧视。
这是一个在漫展中穿着二战日本帝国军装的军宅

总结

从根本来说,军圈的规模扩大的同时,素质问题与含水量等问题也逐渐表现出来,这也是军圈最近被骂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现在军圈内开始了对所谓的“军宅”的大规模声讨行动,究其根本就是每个人的虚荣心等心理因素构成的。

最后附上军服管理条例,望军宅们在前往漫展身着军装前请慎重着装!

军宅喜欢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