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概述

军事梗,即发源自军事话题的梗,一般是某些武器装备的性能特点、发展史、军事史上部队作战的特色、军事界名人等引出的梗。军事梗本来是局限于军事爱好者圈子里的,由于军武题材的ACGN作品的流行才流入ACGN圈子里。

因为军政史三大领域是一家,所以军事梗也常与政治梗历史梗重合。考虑到某些和政治梗或历史梗有重合的军事梗里面可能有受到法律管制的敏感信息,此处不予阐述,也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引导词。严禁向本页面添加任何触及这些受到法律管制的敏感信息的任何阐述引导词

一些在中国常见的军事梗

Icon-info.png
以下内容将逐渐转移至Template:军事话题索引中的目录下。请勿继续在此添加内容,如欲添加内容,也请转至Template:军事话题索引中的目录下。

阿三系列

阿三,即国人对印度人的称呼(含诙谐之意)。印度因为各种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军事领域频繁闹出笑话,于是成为茶余饭后的闲聊题材,正所谓“吃饭、睡觉、黑阿三”。

印度闹出的笑话,比较有名的有:

  1. 长得过分的武器装备研发周期:印度人在武器装备方面的不务实有很多体现,如脱离实际的设计指标和难以贯彻执行的发展计划,总的来讲跟中国过去的“大跃进”有些许相像,所不同的是印度还有不少外援,基本上是让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天天宠着,以至于独立自主的能力都逐渐丧失。这样一来便导致印度在国产武器装备的研发、生产等方面一直驻足不前,如已宣告研发失败的阿琼坦克,前前后后花去了四十余年,近年开始服役的性能落后的光辉战斗机的研发工作也花费了三十余年的时间
  2. 潜艇在港内自爆:有记录称,印度海军曾因为误操作导致一艘潜艇在港区自爆。具体原因是水兵在潜艇处于停靠状态时无意间发射了一枚鱼雷,然后鱼雷“炸膛”导致潜艇爆炸,国人称之为“有史以来第一艘被自己击沉的潜艇”。你们把美国海军的刺尾鱼忘到哪去了?
  3. 极高的摔机频率:由于印度对飞行员素质的要求不够高,加之后勤维护功夫不到家,以及印度多数飞机的主要负责人“印度斯坦飞机公司(HAL)”诚信和维护工作品质本身极为糟糕,以至于空难成了印度的日常。局座有名言:“印度这个国家呢,它出事故是绝对的,它不出事故反而很少见”“你看(印度)那个飞机,那些飞机摔了有多少架了这些年,摔了可能有几百架上千架了(注)。就是人家英国,卖给它那个海鹞飞机,摔的让他还剩下几架了。就是那战斗机,噼里啪啦每年都摔几十架上百架”。

由此总结出一些段子,用诗歌填写的方式书写。

  • 范例一:
恒河大合唱

风在吼
牛在叫
阿三在咆哮
飞机往下掉
巨人花车万丈高
摩托开挂不得了
公交车里痴汉狂魔真不少
贫民窟里强奸犯在逞英豪
阿琼在公路抛锚
潜艇在码头自爆
保卫孟买
保卫恒河
保卫印度教

  • 范例二:
木兰诗·阿三造飞机

唧唧复唧唧,阿三造飞机。
机翼缺铆钉,机身没涂漆,
雷达装不下,航电太垃圾。
年年没造好,服役遥无期。
昨夜见新闻,威龙(注)在试飞。
堂堂我三哥,竟用LCA。(注)
战机太落后,害我没面子。
愿造五代机,干掉死兔子。
鹰国买雷达,牛国买精钢,鸡国买航电,熊国买座舱。毛子来设计,三哥来组装。
不见飞机上蓝天,但见引擎失火冒黑烟。
三锅不要怕,重新造一架。不见机机能飞翔, 但见起飞失败摔路旁。
阿三已死心,痛哭又涕零,找到大毛熊,诉苦又求情:“大哥求求您,俺要T五零(注)。”
毛熊很欢乐,准备坑三锅。三锅天然呆,人傻钱又多。
毛熊问所欲,三哥愿出一千亿,买它百来架,吓吓种花家。
鹰酱闻此事,制裁大毛忙,欧萌闻此事,跟着鹰酱狂,兔子闻此事,漫不经心继续忙。
造我六代机,建我五二D,产我核航母,修我大炸逼。潜心搞科研。甭管傻阿三。
毛货一直摔,三锅很受伤。买了几十年,不知毛子是奸商。
阿三脑发热,毛熊没道德,两厢都情愿,坑他十次又如何?

敬告读者:虽然印度是一个时常闹笑话、进步缓慢而且自力更生能力很弱的国家,但过分的嘲讽行为并不是一种好的现象。对于国人来说,第一重要的还是时刻保持警惕,不次于对日韩的警惕,因为印度再怎么说也是拥有较大规模的海陆空三军和一定作战经验的国家,轻视这样的国家对于我们中国人而言是极错误的行为,不要犯当年清朝的错。

常见军事谣言 & 谬论

这里列举一些比较常见的军事谣言 & 谬论。这些谣言 & 谬论有时也被反过来用于嘲讽那些坚信它们的愚者,因此而不乏成为梗的例子。

  • 越南战争中,美军扔M16捡AK-47

首先,非紧要关头下,擅自使用敌军武器装备的行为是极错误的,尤其是在敌我双方使用不同的弹药系统的前提下。AK-47使用的7.62×39弹,当时美军并无制式武器是使用该弹药的,倘若侵越美军捡了越南的AK,那样只会更麻烦,因为这意味着后勤必须不计成本地多开一条弹药生产线和配套的运输线。

而且,作战时随意丢弃武器是一种违反军队纪律的行为,大部份国家都会反对这种做法。

不过这不代表美军没有做过使用苏系武器的准备,美军多数特种部队在此后都有安排有关AK枪族的实弹射击训练,这是避免弹尽援绝的极端状况,和M16的性能没有太直接的关联,美军指导思想普遍认为紧急情况下比起纪律应该更重视应变能力。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有例在先,德军狙击手在前线缺乏补给时往往会选择使用敌人的春田或莫辛纳甘/SVT-38/40步枪,当时的美军也曾经使用过从德国缴获的武器,虽然都是偶例,不过战场是变化无常的。

另外,不同的枪有不同的枪声,几乎所有士兵都懂得利用枪声敌我识别,这样一来擅自使用敌军装备就更是成为了一种作死行为。倘若突然听到一阵AK-47开火声,待得将那开枪之人乱枪打死后,方才发现那是拿着AK-47的友军,这是多么尴尬的情形啊。一两个人还好,要是一两万人呢?所以说美军宁可一直拿着有问题的M16上战场,也不肯一言不合就捡AK用。尽管如此,由于丛林环境导致识别度不佳等缘故,不讨论用什么枪,美军身上确实发生过不少友军误击的案例

事实是,美军并没有扔M16。当时越南战争中体现出自身问题最严重的是M14,这种使用7.62×51弹的自动步枪十分笨拙,在丛林战场远不如AK-47灵活。但即使这样美军也没有扔。倒是对越军事支援司令部(MACV-SOG)有使用截短枪管的RPD机枪(非卡拉什尼科夫枪族)的习惯,他们亲自称赞此枪比M60机枪同时具有更高精度和可靠性的优点。MACV-SOG used the RPD.jpg

这条谣言的普遍流传,是因为思想政治层面的因素在作祟。那些日子里全国上下都是苏吹加美黑,再加上那年头全国上下都视吹苏黑美为政治正确,这样一来苏系武器装备就不可避免被夸大,美系武器装备就不可避免被贬低。不过这也不代表只要是美国的做法就是合理的,我们应该做的是从他人的错误中学到教训,而不是盲目袒护苏联或美国之中的任何一方。

  • AK-47抄袭了StG-44

AK-47除了相似的外形和设计理念,其他所有地方都不同于StG-44。最典型的差异体现在闭锁机构上。AK-47是枪机回转闭锁,而StG-44是枪机偏移闭锁。

  • 81式是AK-47的改良版

81式步枪是基于63式步枪的研究成果研发的,跟AK-47只是在外形上类似。

  • 法国氢弹是在中国帮助下研发成功的

别扯淡了。法国是英国教的,英国是美国教的,归根结底还是从美国那学来的技术。

  • 日本造核武一个月就成

没这可能。即使世界各国放下对日本的辖制,日本也必须做长时间的准备才能弄好制造核武的所有配套设置,包括核炸药的提炼设备、浓缩设备等,因为日本只有生产核能发电用途的核燃料的配套设施,而稍有常识的人都清楚,用生产核燃料的设施来生产核炸药是绝对不可能的,毕竟70+%的浓度差异摆在那。

不仅如此,日本还必须大规模建设发电设备,因为制造核武的这一整套设备一旦整出来了,就是日本吃电最凶的电老虎。

另外,日本是不产铀矿的,而铀矿作为核武生产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原料,倘若没有,一切都无从谈起。这意味着日本还得费大功夫从海外采购或开采铀矿。

想想看——日本为了搞一个核武,不但要去海外弄铀矿、新建提炼和浓缩设备等核炸药生产设备,还要强化国家的发电能力。这般庞大的超级工程,是日本一个月能完成得了吗?

  • 歼-10和歼-20抄袭了幼狮与米格-1.44/苏-47的气动布局

纯属扯淡。中国只获得了部分幼狮战斗机的部分飞控软件,而歼-10和歼-20的气动布局完全是中国科研人员自己在西方对中国解禁军售[1]之前就已经捣腾出来的。

中国研究鸭式布局战斗机的工作非常早,甚至早于欧洲列强,只比美苏两国晚。第一款鸭式布局战斗机歼-9的研发计划于1964年启动,与大名鼎鼎的歼-8平行立项,同期研制,在1969年定为鸭式布局战斗机,标志着鸭式布局成为后来国产战斗机的主流(除引进的苏-27系列保留了原版的气动布局外)。

歼-10的研发,完全是基于歼-9的研发成果,歼-20也是依靠这个基础研发出来,可以说两款战斗机都是百分百国产的中国特色战斗机。说它抄袭?别瞎扯淡了。

  • M1半自动步枪抛出弹夹的声音会暴露士兵的位置

这是个在海内外都有流传的谣言。

M1半自动步枪的设计特点,使得其在打空弹仓后会自行将弹夹抛出弹仓,弹夹抛出的时候的确会发出一声标志性的哐当。但是即使是毫无军事知识的人也不会觉得这一声哐当会暴露士兵的行踪吧,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那一声哐当几乎完全被其他的噪声遮蔽掉了,怎么可能靠着这一声小小的哐当找到对方士兵的行踪呢?除非让夜魔侠上阵。

再者,懂得掩护正在装填弹药中的队友难道不是一个士兵的基本素养吗?所以说即使你听到了那一声哐当也不好使,因为不等你循着声音找过去,掩护火力就已经把你打成筛子了。

  • 加特林机枪可以手持射击

可以肯定的是,这世界上没有一款现役军用加特林机枪是可以手持射击的。

首先,加特林一整套系统极其笨重,即使是口径最小的美制5.56毫米加特林(适配5.56×45弹),包括枪、电源、供弹具,就不下一百公斤。即使是举重运动员,也不可能一直拎着一百多公斤的东西到处跑吧?

再说它的后坐力,比它轻得多、后坐力也小得多的勃朗宁自动步枪(适配7.62×63弹)的后坐力就已经让人够受的了,加特林的后坐力你觉得是人能承受得了的吗?不信的话,那就去靶场,找一把真家伙打个几枪,实地感受一下枪的后坐力再回来说话。

  • 56式三棱军刺是涂了毒的刺刀

其实这完全是劣质枪油作祟。顺带一提,三棱军刺其实并不是很好用的刺刀,远不如匕首型刺刀,之所以当年大量生产三棱军刺是因为相对于匕首型刺刀技术难度低、生产成本低,十四年抗战之前这种问题就已存在。(注:三棱军刺并没有也不可能开刃。军刺也没有血槽,那三个槽是樋,音tōng。作用是减轻刺刀重量。为什么伤口不易愈合是因为你转了刀或者是你的刺刀磷化保护层磨掉了,露出了含砷的刀本体。)

  • 黄河水试枪

黄河水根本不可能用来测试枪械的可靠度。黄河水的含沙量超了世界各国包括中美英法俄在内的试枪用泥水含沙量十几倍,泡黄河水几乎对任何的枪械都是噩梦般的打击。

事实是,任何枪械在黄河水里过一遍都直接报废,即使是像解放者手枪那样的结构极简的枪械也不例外!为什么?因为黄河里的泥沙颗粒堪比陶瓷专用土的细腻度!你怎么去把那些胶泥清理出来?!可以说,倘若你研发了一种过了黄河水还能保证不失灵的自动武器,全体地球人都会被你所轰动!

  • 日军拼刺刀前要退子弹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日本是帝国列强中最珍惜子弹的,日军怎么可能动不动就退子弹呢!实际上日军在拼刺刀前只是会关保险,因为以当时步枪的杀伤力,如果在拼刺刀的时候开枪,极易发生过穿,在乱成一团的战场上很可能伤及友军。谁让日军没有好手枪呢。

这种谣言的流行可能和一些著名文学作品中的错误描写有关,如著名小说《亮剑》中,描述李云龙率队偷袭日军运输队的片段里就描述了日军拼刺刀前退子弹的情形。

  • 大刀队的大刀是他们的制胜武器

大刀队其实是一种夸张宣传的产物,这种夸大的宣传在十四年抗战期间非常兴盛,甚至导致民众自发向“大刀队”捐赠大刀。

事实是,根本没有什么“大刀队”。“大刀队”的真名,是手枪队。他们的主战武器根本不是什么大刀,而是各式各样的毛瑟C/96系列手枪,和手榴弹。每人两支手枪和几枚手榴弹,再背一把大刀,这就是手枪队的配装模式。使用大刀格斗仅仅是手枪队队员在走投无路的情形下才会用的搏命手段,正常情况下都是手枪冲锋,有点像一战时代德军的风暴突击队。冲锋枪出来之前,风暴突击队就是用装了32发弹鼓的鲁格P08手枪在堑壕中冲锋陷阵。

  • 初代“四大金刚”是用17吨黄金买的

初代“四大金刚”,即4艘7型驱逐舰,是中方通过《关于海军交货和关于在建造军舰方面给予中国以技术援助的协定》即《“六四”协定》,连同其他一大堆海军装备与成套的相关技术从苏方买下的。

《“六四”协定》表明,在本协定有效期的每一年度中,交货价值的1/3,将由中国方面按中苏贸易协定的条件,于同一年内,由中国向苏联交付货物的办法偿付(即交付现款)。交货价值的2/3,则由苏联政府根据本协定的目的给予中国政府的贷款偿付。贷款额为6.1亿卢布,年息2%。从1954年1月1日起,按每年同等数量,10年内偿付完。

可见,根本没有什么黄金交易。

大英系列

大英,即大英帝国。本系列主要是对自二十世纪下半叶以来英国军事力量的日渐衰弱的各类调侃。

调侃归调侃,英国的军事力量虽然衰弱,但也不至于可以藐视。好歹是五大流氓之一英国的军事力量还是值得认真对待的。

  • 范例一:

一战时德二的间谍在朴次茅斯军港数着出港的皇家海军战列舰,一,二,三,四,五,六,大事不好!皇家海军第五战列舰分队出港了!
二战时德三的间谍在朴次茅斯军港数着出港的皇家海军战列舰,一,二,三,四,五,六,槽糕了!皇家海军本土舰队出海了!
现在某军事发烧友在朴次茅斯军港数着出港的皇家海军驱逐舰,一,二,三,四,五,六,夭寿了!皇家海军倾巢而出了!!

  • 范例二:

大英航空母舰,
统共有两艘,
朕不得不封存一艘;
六艘驱逐舰,
朕不得不挨个维修。
看看这几艘船吧,
哪个不是科技精华,
哪个不是海军栋梁,
哪个不是巨资造就,
它们烂了,朕心要碎了!
祖宗江山交到朕的手里,
却搞成了这个样子,
朕是痛心疾首,
朕有罪于国家,
愧对祖宗,愧对天地,
朕恨不得自己弹劾自己!
还有你们,
虽然个个冠冕堂皇站在议会里,
你们,就那么干净吗?
那么干净吗?
那么那么那么干净那么干净吗?
我知道,你们当中有些人,
比卡中堂更无能!
更更更更更无能!
朕劝你们一句,
都把自己的心肺肠子翻出来,
晒一晒,洗一洗,
拾掇拾掇!
朕没继位的时候以为大英最大的敌人是德德德德德德三,
同盟国干翻了德三,
又以为最大的敌人是苏联,
美帝拖垮了苏联,
苏格兰又成了大英的心头之患,啊,
独立公投失败了,
难民又成了大英的心头之患。
朕现在是越来越清楚了,
大英的心头之患不在外边,
而是在这伦敦城,
就是在这议会里!议会里!
就在朕的各位大臣和议员当中,
咱们这儿烂一点,
大英国就烂一片,
你们要是全烂了,
北爱尔兰就会揭竿而起,
让咱们死无葬身之地呀!
想想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邮件门曝光在民众面前才几年哪?
忘啦!?忘啦!?
那个曾经的东亚病夫还站在地球那边,
天天的盯着你们呢!
朕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
总想着和大伙说些什么,
可是话,总得有个头儿啊。
想来想去,只有四个字
这四个字,
说说容易啊,身体力行又何其难?
这四个字,是朕从心里刨出来的,
从血海里挖出来的。
大英药丸!
好好看看……哦,你们都抬起头来,
好好看看,想想自己,
都给朕看半个时辰……

  • 范例三:

工党误国啊!(大雾?)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主条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德意志通海阀

二战期间,德国战列舰俾斯麦号击沉英国战列巡洋舰胡德号后遭到英国海军一众主力围殴,最终沉没。据称沉没从开始到完成只花了十九分钟,沉没的具体原因尚有争议。有趣的是,如今许多“德棍”们都声称俾斯麦号如此之快的沉没完全归功于其先进的通海阀。

一种常见的用法是嘲讽“德棍”们对德系武器装备的疯狂吹捧。

反舰冰箱 & 反航母耐火砖

200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驱逐舰白根号(DDH-143)发生一起火灾,火灾烧毁了船上的战情室,后人形容是“烧坏了脑子”。为了将这艘“脑死亡”的驱逐舰完全修复,使之“死而复生”,防卫省(注)不得不砸进一大笔钱。

当时对火灾原因的调查过程中,有人称是有官兵携带了一台中国制造的电冰箱到舰上使用,使用过程中该电冰箱因电力方面的故障诱发了火灾。说直白点,这一言论是通过指责“中国电器质量太差”而把火灾的锅扣在了中国的背上。此事传到中国,遂形成“反舰冰箱”梗。

十分相似的是,后来印度从俄罗斯弄来的维克拉玛蒂亚(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在海试过程中发生火灾,锅炉烧毁。俄罗斯方面居然称“火灾是因为船上的锅炉中含有中国制造的劣质耐火砖”而再一次让中国莫名其妙地背了黑锅,于是又产生了“反航母耐火砖”梗。

反导系统,以NMD TMD为例

  • NMD (National Missile Denfensive System ) 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英文缩写。为什么不加S
  • TMD (Theatre Missile Denfensive System)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英文缩写。

上述两款反导系统缩写与我国某句粗口极其相似,于是网友用其来调侃,更有好事者水笔思维跃迁,命名一些国家的反导系统的英文缩写,比如: CNMD (天朝)RNMD (毛熊) (大雾)

反坦克水泥墩

韩国的K2主战坦克在测试阶段曾闹出过无法翻越低矮水泥墩的笑话,以至于拖延了服役时间。此事传到中国,遂形成“反坦克水泥墩”梗。

高基线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

高基线,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
抛壳窗,声音响,油烟熏得泪两行。

我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推出的95枪族,尽管自服役以来先后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但也并不是一款糟糕透顶的武器,而且十多年来许多问题也逐渐修复了,至少不像英国的SA80那样有过“栓动突击步枪”之类的恶评。

但国内的许多人并不喜欢95枪族,而且经常拿95以前的一些毛病说事。开头处的这首打油诗正是对这些人的言论的总结,通常也用来反讽这些人。

高基线,指的是95枪族的瞄准基线过高。严格来讲,95系列的基线,确实是比较高,但和95一样高基线的海外优秀突击步枪可不在少数,几乎只要是无托突击步枪就没有基线不高的。如奥地利的AUG枪族,基线高度就跟95枪族半斤八两,人家还是世界级的好枪,而且还出口到多国。即使是一般被认为基线较低的有托突击步枪,也不乏基线偏高者,如比利时著名的SCAR枪族,就是一款典型的有托但高基线的自动武器。当然,95加镜后基线变得极高,这点倒的确是无可辩驳的。

易打脸,指的是95枪族左手持枪射击时抛出的弹壳容易落到射手脸上。其实95的设计是考虑过这种问题的,正常情况下弹壳会沿着枪的中轴线向前偏45°角抛出。这一说很可能是早期95性能不稳定传出的问题。

塑料弹匣一捏扁,这一说倒是显得十分荒唐,如今满世界的塑料弹匣,也没见有哪个国家传来这种言论。更何况被誉为世界上最可靠的AK系列步枪,历史上用的几乎一直都是塑料弹匣。

这首诗的后半截倒是比较客观,毕竟无托枪的人机功效本身就不是很好,这样的硬伤确实不太容易消除。

总的来说,大部分诋毁95枪族的言论多数是炒冷饭,而且实际上在有力的证据面前不堪一击。实际上宣扬此类言论的一般都是些高度崇洋媚外者,毕竟在他们看来洋货就是最好的,国货就是最烂的,国产即是原罪。

海带缠潜艇 & 雾霾防激光

局座有名言:“美国核潜艇来不了黄海,因为老百姓在种海带。

一些居心不良者断章取义,曲解为“海带缠潜艇”,进而批判局座“是一个傻X将军”之类。但事实是局座的这句话是极有道理的。

实际上,“种海带”并不是指海带可以缠住潜艇。真正能缠住潜艇的,是种植海带用的“海带绳”,一种质地十分强韧的尼龙绳索,一端锚固在海床上,另一端悬浮在海中,养殖户所种植的海带就是用这种绳索固定在海中。密集布置的海带绳,和二战时代的“反潜网”非常相似,那是一种用钢缆编成的巨型铁丝网,能够缠住潜艇的螺旋桨或抓住整个潜艇,迫使潜艇上浮或者使其无法移动。海带绳这种用复合材料制成的高强度绳索,其结实程度不比反潜网差到哪里去,完全有可能缠死潜艇的螺旋桨。

事实上,2007年澳大利亚潜艇擅闯中国领海被渔网缠上后丧失行动力被迫上浮之事[2],完全可以看作是对“海带缠潜艇”可行的一种间接证明;而冷战时代美苏海上对抗中,也存在着通过投放通讯电缆天线来缠死对方潜艇螺旋桨逼迫对方上浮的战法,这一战法的实际应用也间接地证明了“海带缠潜艇”的可行性。

至于“雾霾防激光”呢,出处可参考此处的视频资料:优酷视频 张召忠称雾霾是对美国激光武器最好防御

实际上这种战法也是无比科学的。雾霾主要是固态的颗粒物在空气中悬浮而形成的,确切地说是固体颗粒散布在空气中形成的胶体,和烟有点像。你可以试试用激光笔照射一束烟,你会发现激光在通过烟后会急剧衰减,甚至完全无法穿透,因为这些悬浮的颗粒能够将所有的光都反射掉,这样一来激光的威力就被严重削弱了。

联想一下雾霾的范围,激光的威力真的是可以被抵消掉的。其实现实中美国人并没有直接用激光杀伤的武器大规模服役,美国人主要用的是激光制导炸弹。事实上,现实中是可以找到和“雾霾防激光”原理一致的成功战例:越南战争中,越军通过焚烧秸秆制造浓烟,遮蔽掉了美军的制导激光束,使得激光制导炸弹失灵,从而实现了对美军轰炸的有效防御。

总的来说,局座只是用了一些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说了军事史上的一些看似无脑而可笑,实际上却是十分科学而且相当成功的战术,但无良媒体总是对其进行曲解,进而导致了对局座的误解。

所以呀,请记住这句话——在战场上如果一个蠢方法有用,那它就不是一个蠢方法。

火力不足恐惧症

对近年来解放军重兵器迅猛发展的一句调侃,由于年轻时被炸怕了,现在玩命地提升火力,巧合的是在朝鲜战场的两位选手,火力贫弱的志愿军患上了火力不足恐惧症,而被志愿军夜袭吓的不轻的王师现在夜视仪随便扔。而且不仅指陆军,解放军几大军种都病入膏肓,火箭军除外。

但是火力覆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刻意提升火力密度并不是出路,精确打击才是高效的玩法。

类似的还有“妈妈你看钱在飞”、“天上飞过一辆宝马/奔驰/法拉利/兰博基尼”之类的调侃,不过后者是世界通用的。

济世神医加特林 & 良心烫发马克沁

加特林原理广泛运用于各种高速机枪与机炮,这一外能源自动武器运作原理得名于其开创者,美国人理查德·乔丹·加特林Richard Jordan Gatling之名。

十分有趣的是,加特林并不是一个专职的武器工程师,他本来是个医学博士,本职工作是军医。当加特林在南北战争期间他目睹了士兵在战场上遭受的痛苦,这位善良的医生很快意识到单凭医疗工作已经很难挽救士兵的生命。

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极端”的解决手段:研发一种更高效的武器,不但只需要少数的士兵就可以运转,而且相比当时主流的、需要大批人马才能做到的步枪队列齐射拥有更加凶猛的火力,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士兵们忍受的痛苦了!

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军事爱好者们喜欢称“济世神医加特林”了。从某种程度上讲,加特林真的挽救了许多的生命——仅仅对于使用他的产品的那一方而言。

与“济世神医加特林”类似的还有同样诞生自美国的另一个武器大师——海勒姆·史蒂文斯·马克沁Hiram Stevens Maxim。此人也不是一个专职的武器工程师,他本来是个跟爱迪生十分相像的发明家,发明了很多适用于日常生活的电器以及各种小工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创作当属卷发烙铁。

马克沁在美国靠他的发明发大财的时候,爱迪生担心他抢走自己在美国市场的利益,想方设法把他驱赶到了欧洲。这一赶不要紧,马克沁刚到欧洲没多久,刚想着要如何东山再起,就听朋友提议说:“把你的化学和电学扔到一边吧,如果你想发大财就发明一种可以让欧洲人更容易自相残杀的武器。

于是有了马克沁机枪,世界上第一型实用型的内能源自动武器。马克沁机枪得到公开展示后没多久,它就在一系列屠杀非洲人的殖民战争中、日俄战争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展现了其恐怖的杀伤力,成为当时最具影响力的自动武器。

像加特林、马克沁这样有着十分有趣的转业经历的武器大师,他们的经历总是容易成为梗流传下来。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自1978~1979年我国幸运地在南海拾获两枚美军遗留的Mk.46系列反潜鱼雷以来,我国反潜鱼雷发展得到提速,由此得到的成品就是Mk.46系列的国产版,即鱼-7系列反潜鱼雷。到1984年,以鱼-7为战斗部的反潜导弹型号长缨-1确定,“长缨”首次作为中国武器装备的官方绰号而公布于世。

长缨”作为中国反潜导弹的官方绰号,取自毛主席所著诗《清平乐·六盘山》中的诗句“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非常巧的是,日本于2005年开工、2007年下水、2009年形成战斗力的新一型潜艇,不叫别的,正是“苍龙”级。

真巧。“长缨”反潜导弹碰上“苍龙”级潜艇,这巧合,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当年主席著诗之时,莫非已经看穿了未来?

PS “长缨”这一绰号现已不使用,反潜导弹直接套用作为其战斗部的反潜鱼雷的型号名,如鱼-8反潜导弹。

局座

主条目:局座

凯申物流

主条目:凯申物流

克隆人军团

中国的阅兵以满满的力量感,和高度的整齐划一闻名于世。这种整齐划一已经达到了足以叫人震惊的地步——CPU针脚一般的方块队、完全一致的步调和行进速度、甚至连人员的容颜和高矮胖瘦都十分一致。

于是乎,当这样的阅兵录像在海外播出时,海外观众中便出现了这样的感叹:“克隆人的进攻!”“星球大战?!”这样的评论传到中国,遂形成“克隆人军团”梗。

莱阳钢管火箭弹

中国制造以皮实耐用和低廉价格而闻名第三世界,尤其是轻兵器方面。虽然大多数国产轻兵器实质上都是国产的苏联货,但从质量上讲它们完全不逊于于苏联的原版,甚至还有所超越,实际上它们卖得比那些原装的苏联货火得多。除此之外,经济全球化也使得中国的许多其他有作为简易武器潜质的东西,比如民用无人机、钢管、皮卡等,在第三世界也是远近闻名。

当然,显而易见地,招黑肯定是少不了的。毕竟抹黑中国就是政治正确,许多西方媒体就喜欢拿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指责”中国诸如此类“贩卖战争”“发战争财”“破坏世界和平”之类的“卑劣行径”。“莱阳钢管火箭弹”事件就是一个典例。

这起事件的详细经过,请看选自百度贴吧上的帖子火箭弹技术哪家强,山东莱阳钢管厂!哈马斯良心推荐!的这篇文章

山东莱阳钢管厂最牛广告代言人:哈马斯!

中国玩具成为国际军控新目标?这种天方夜谭般的事情现在居然真的有几分现实了。因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近日再次宣布击落政府军的中国造“遥控无人飞机”,结果经搜索发现这是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多旋翼遥控无人机,淘宝售价3399元—4899元人民币,本质上是玩具。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公布的戏谑剧情了。2013年11月,[数据丢失]就曾经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声称通过无线电干扰截获了一架小型无人侦察机,结果证实是一个淘宝售卖的玩具。

这一次旧戏重演,这条信息还被国内各大媒体广泛转载。考虑到有些人对中国一向喜欢吹毛求疵,无事尚且生非,出这样的事情,他们倘若一本正经向中国军方提出控制中国玩具市场的要求,也不足为奇。

说起来,由于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民品被用于外国战场的概率不低,这也已经不是中国民用产品第一次被公开报道应用于外国战场上了。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09年1月1日报道,以色列军方人士称,2008年12月31日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发射的4枚火箭弹是中国制造的,有效射程达40公里。与在第二次黎以冲突中的真主党使用的122毫米苏制喀秋莎火箭弹类似,比伊朗制造的同类型火箭弹精确很多,哈马斯越过加沙和埃及边境的西奈半岛隔离墙走私运入了这些武器。

此外,在以色列阿什克隆和阿什杜德,也发现了哈马斯发射的同类型火箭弹。弹体上的汉字标志成为以色列方面亮出的“铁证”。
Dc64ad4bd11373f0345e73e3a70f4bfbfbed040b.jpg

这篇报道一经发出,顿时在外界引起很大反响,却令中方哭笑不得,中国民间传为笑谈。因为哈马斯使用的这种焊接粗糙的火箭弹弹体上那几个汉字是“山东莱阳钢管厂”,钢管上的数字标记“GB/T 3091-93”是中国《建筑材料标准》中的代码,对应产品类型是“低压流体输送用镀锌焊接钢管”,亦即市政水管、煤气管道。这不过是哈马斯及其支持者用中国民用钢管自制的山寨火箭弹而已,与中国武器工业风马牛不相及。

由于中国钢铁产量占全世界一半还多,人家要用民用钢铁材料山寨武器,想不使用中国钢铁也难。

出这样的事情,虽然是当事国家的悲剧,但实在扯不上中国的责任,中国没有义务也没有办法把包罗万象的民品都当作军品监控起来,那只有传说中的上帝才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出了这样的事情,当事企业多少需要答复一下,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莱阳钢管厂的公开声明也堪称迅速、得体: “我们强烈反对并谴责任何将我们的技术用于武力和暴力中的行为作法——这完全不是我们研发设计产品的本意,我们希望大疆的技术和产品能使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世界。飞行时闪烁的LED指示灯和电机声,也明显不适合用于军事用途。……”

“关于在黎巴嫩南部缴获的武器中,有本厂制造的钢管被用作为火箭发射器一事,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后,绝无此事。因为这批钢管是我们出口到中东某国的煤气公司,作为铺设煤气管道之用。

至于这批钢管是如何流落到其他人员的手中,又改制成为了武器的,我们并不知情。唯一可以说明的,就是本厂产品质量名列前茅且价格适中,这就是客户舍近求远的原因……我们不方便透露客户是什么国家,但绝对不是黎巴嫩……”

有这样的反应,基本上也就够了。我们的军控部门用不着去管制我们的玩具市场,对那些搞惯了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歪果仁,糊弄两句过去,也就罢了。

里面搞不好是洗衣粉

主条目:里面搞不好是洗衣粉

MMP便携式单兵反坦克导弹

3ee6278da9773912432a43f3f2198618377ae27f.jpg

原为法语“数字化反坦克导弹”缩写(?)“新型数字式中程导弹”的法语缩写。然后就成了“妈卖批”(笑)。

例句:

  • 我有一具MMP不知道该不该发射。
  • 我告诉过你MMP的打不穿那玩意!
  • 我马上拿这具MMP射你一脸。(所以要看清楚MMP前面的量词单位)

奈何共军有高达

主条目:奈何共军有高达

枪械对比图

枪械对比图是各种各样的图梗,包含一些吐槽和名枪称号。以下是范例:

从上至下依次是56式冲锋枪、84式自动步枪、81式自动步枪、AK-47、AKM、AK-74。你都认出来了吗?
真正的难题来了!你能认出所有的型号吗?其实认不出来也没关系,AR系列不看铭文几乎分不清型号。
从左往右第一行:56式冲锋枪、81式自动步枪、03式自动步枪、95式自动步枪;第二行:06式冲锋枪、79式冲锋枪、JS9毫米冲锋枪、05式冲锋枪;第三行:NORINCO出品的AR系步枪、CS/LR4狙击步枪、88式狙击步枪、09式霰弹枪;第四行:97-1式防暴枪、54式手枪、64式手枪、77式手枪、(待确认);第五行:两款国产警用转轮手枪(待确认)、PF-98反坦克火箭筒、88式通用机枪(待确认)、56式步枪

沈霍伊 & 成洛马

指中国两大军用飞机研发与生产商沈阳飞机公司和成都飞机公司。

沈阳飞机公司获得苏霍伊设计局一代名机苏-27的生产许可后,一直在生产苏-27的中国进阶版,却没有什么自创产品,故称“沈霍伊”。“成洛马”则是因为研发中国特色五代机而获得的绰号,绰号来自美国头号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般简记为“洛马”。

这种梗存在了很久,在沈阳飞机公司生产苏系列战斗机进阶版之前,因为生产的是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系列战斗机的进阶版,称“沈高扬”。现在沈阳飞机公司因为也开始研发五代机,亦有人开始改称“沈洛马”。

台湾系列

国民党人退守台湾的起初,凭借美国及其盟友的支援与大陆抗衡了半个世纪,同时也发展出了曾经是相当不错的地区力量。但半个世纪以来,在台湾积压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主要包括日趋严重的政党纷争、党内派系斗争和政府官员的腐败,以至于台湾的发展速度越来越慢,社会上的矛盾逐渐增多,朝野之间也产生了各种愚蠢无下限的荒唐思想与言论,由此而产生了各种笑话。

下面举几个最常见的例子:

  1. 草莓兵:台湾人自己对台军低水平训练强度的讽刺。
  2. 一国两智:当年邓小平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管理思想,即“一国两制”,并准备用其解决台湾问题,不过首先是用在了香港和澳门。由于近年来台湾出现各种荒唐的“神论”,如“只有俄罗斯有超声速反舰导弹,中国的纯粹是买俄罗斯的”“台湾的巡航导弹能炸掉三峡大坝”等。网友将其总结为“一个国家,两种智商”现象,即“一国两智”。有时候该词也用于讽刺一些同样愚蠢无下限的香港人。
  3. 雄风-3误射事件:2016年7月1日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台湾的一枚雄风-3超声速反舰导弹因水兵误操作而发生了误射,导弹向着海峡对岸的大陆直飞而去,但很快就命中了一艘无辜的渔船。由此引发了大量的炒作和更多的荒唐吹捧和“神论”。“雄风三秒天秒地”“反渔船导弹”之类的调侃正是由此引出。

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主条目: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兔子

海内外都有把国家比作某种象征性动物的习惯,如美国比作白头鹰、俄罗斯比作棕熊、法国比作雄鸡。但不寻常的是,中国本来的象征性动物是熊猫,中国大陆这边的年轻一代却喜欢把中国比作兔子。

为什么是兔子?众说纷纭,目前很难找到具体原因了。这里有几个可能的出处考据:

  1. “兔子”是对“同志”的空耳
  2. 过去国民党人对共产党人的蔑称,以及国人对中国共产党的自嘲“土共”,经过网络上的转变变成了“兔子”
  3. 来自于人们对中国形象的调侃“人畜无害小白兔”,后来又追加了“兔子蹬鹰”这条设定。
  4. 十二生肖里,兔前面是虎后面是龙,不会有人想逼兔子的。

违章建筑

一般用于指代舰船相对而言过高的上层建筑。

该词出自对日本战列舰的调侃。二十世纪上半叶日本的雷达发展缓慢,以至于直到最后一艘战列舰挂掉,仍然多是使用光学测距仪实施火控,这导致日本战列舰上层建筑一再被拔高,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战列舰,再加上其如石堆平衡一般危如累卵的构造,故称之为“违章建筑”。

其实日本战列舰的上层建筑没那么高,基本上与当时其他几个国家的战列舰相持平,看着高主要是视觉效果,实际比一下都差不多。

五毛 & 美分

组织队伍冒充普通网民,上网为某个单位说好话,协助“引导舆论”的这样一群人,称为“五毛党”。之所以说“五毛”是因为他们每说一句话就能赚个五角钱,也就是五毛钱。相对地,反过来说某人拿了西方政府的蝇头小利,凡中国政府的一切都冷嘲热讽,全心全意替西式民主说好话的人,就称为“美分党”。

现在用“美分”讥讽为求蝇头小利一味赞美西式民主、对中国政府冷嘲热讽的人;而“五毛”常被用于恶意攻击那些发表对中国政府有利言论的人。

另有“自干五”一说,全称“自带干粮的五毛”,是一些坚定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怕污蔑、自愿地为社会正能量点赞、为中国发展加油打气的人的自称。因为他们是自发行动,因而形容自己不像“五毛”那样“有个雇主”,并且能“从雇主那儿拿到工资”,故称“自带干粮”。

谢尔曼M1

主条目:谢尔曼M1

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

主条目: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

游击战三神器/反美武装三件宝

指AK-47系列突击步枪、RPG系列火箭筒(注)和63式107毫米火箭炮。这些武器因性能可靠、结构简单、生产难度较小、技术难度较低、在中东地区游击战中的采用率和出镜率颇高、国际上仿品众多而闻名于世。

AK-47是苏联人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研发的突击步枪,是战后第一种大规模列装部队的突击步枪。弹药是威力十足的7.62×39毫米的M43步枪弹,材料是很容易获得的冲压钢和木头,结构比较简单,也很牢靠,虽然有着连发精度不足、射程较短等缺陷,但不失为一款牢靠的武器,尤其对一些缺乏工业基础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恐怖分子十分重要。目前流行于市面上的大部分AK-47系列突击步枪主要是中国生产的56式冲锋枪(通称56冲,叫成冲锋枪是因为当时国内还没有突击步枪这种叫法)。 事实上这里的AK-47是指以AK-47为首的AK系枪族,包括56式冲锋枪。

RPG系列以RPG-4和RPG-7两种最为常见,同样是苏联人的杰作。前者是类似于纳粹德国“铁拳”的前装超口径无坐力炮,后者则是在前者基础上为弹药加装火箭推进的反坦克火箭筒。这些早期产品相较于后期的系列产品如RPG-29等比较简单,技术与生产难度都比较小。RPG系列有多种不同用途的弹种搭配,不论是对人战还是反装甲作战都可以应付得来。其中,RPG-4以中国生产的56式火箭筒(通称40火)为主。

63式火箭炮是中国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研发的一种轻型牵引火箭炮,其设计理念充分展现了解放军游击战精通的本色。一个并不笨拙的轮式支架可以由两人拖行,上面搭载有十二联装107毫米发射管,一轮射击即可连续射出12发107毫米火箭弹。发射的火箭弹重18公斤出头,刚好可以一人扛一发,一般使用适用于人员杀伤的杀爆战斗部,最大射程达8.5千米,适用于近距离上的火力支援。接电点火的火箭弹在没有电源的时候,也可以直接用明火点火,它甚至可以不要发射管或发射架,而直接搁在地上点火发射。它的结构也是简单而牢固,即使是目不识丁的文盲也能快速而轻松地学习它的用法,粗陋的外形沾上尘土甚至使它看起来更像是田野间的农具而不是战场上的杀戮机器。由于63式轻型火箭炮拥有极强的机动性与优秀的火力压制能力,目前仍在几个特种部队与空降军中服役。63式的传奇性在于她在反美武装中曾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05年10月14日,两架英国的“鹞”式战斗机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的美军基地遭到火箭炮的袭击,一毁一伤。经查实,反美武装使用的火箭炮为63式。

当然,如果再细细查找,不难发现其实游击战的神器并不止上面这三种。另一种常被视为游击战神器的装备是皮卡。皮卡是有一定越野性能的、很常见而且很流行的民用车,只要是有汽车市场的地方都能买着,比那些正儿八经的军用车便宜多了;它的结构也非常适合改造,改造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如皮卡改卡车炮、皮卡改轮式自行迫击炮、皮卡改轻型防空导弹发射车、皮卡改轮式自行无坐力炮和皮卡改轮式自行火箭炮。皮卡几乎是万能的载具,仿佛只要是轻量级的火力单位,就没有什么是带不动的。日本丰田公司的皮卡最早占据中东市场,后来质量旗鼓相当但更廉价的中国皮卡也加入到这一市场中来。

总的来说,这些装备实际上并不是很优秀,多数是落后于时代的老旧装备,早就被原产国用更优的产品替换掉了。但无疑,对于第三世界的反政府武装、恐怖分子等仍然是十分趁手的利器,而且实战记录也表明在适宜的舞台上它们仍然威力十足,只不过在更先进的装备耀眼的光环下不为人所注意罢了。可以说“游击战三神器”的成功向世人展现了这样一条法则——武器装备的优劣不看先进与否,看是否与战场环境契合。

战略忽悠局

主条目:战略忽悠局

“中国啊,这就是日本的实力!”

去年4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让加贺 号(注) 重生了。日媒兴奋地说出了这句话。

注水发动机

实际上是指水下航行器专用的冲压发动机,与传统内燃机的工作原理完全不一样,它使用活泼金属与雾化后的水进行混合,之后再与燃料和助燃剂一起混合燃烧。

在一些高档汽车的发动机中也使用了这类技术,不过主要目的是为了降温防止爆震。发动机爆震的出现通常是由于油雾在一次功程内的不充分燃烧,而剩余燃料的二次燃烧滞后导致的,比如说由于活塞压缩早于点火点,导致提前燃烧,活塞返回时压力下降而油雾燃烧不充分导致再次爆炸出现二次震荡。燃烧时温度过高、燃料热值不达标、进气量过少、机械摩擦过大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爆震,所以通常情况下是有害的非正常燃烧做功。航天发动机反而也有利用这种非正常燃烧的情况出现,不过由于温度、压力等各种因素都与内燃机的情况相差极大,燃烧非常难以控制,为了获得更大的功率,有时候只能暂时处在非正常燃烧的状态下,所以不能放到一起比较。

一些在中国常见的军事黑话

Icon-info.png

此处收集一些流行度高的军事主题的黑话。注意!请不要在正式场合使用这些黑话。

第一部分

指气枪。有时也叫“气狗”。相应地,气枪弹药叫做“狗粮”。

  • 气软

同样指气枪。刻意直接翻译“Air Soft”一词得来。air soft在英语指气枪。

  • 真铁

就是真家伙的意思,在枪支讨论圈里特指货真价实的枪。这个词只能指代枪械,其他武器装备不能指代。

  • 掌心雷

对各种袖珍手枪的通称。

  • 撸子

指半自动手枪,一般特指常见的弹匣插入握把的半自动手枪(区别于类似毛瑟C/96、80式冲锋手枪之类的不从握把插入弹匣的手枪)。

  • 喷子

指霰弹枪。注意这个“霰”读“xiàn”。

  • 梭子

一个不规范量词,指一满弹匣的弹药量,如“一梭子下去”意思就是“在射击时打出一个满弹匣的弹药量”。

  • 吃花生米

指被枪决。

  • 大黑星

指54式手枪/托卡列夫TT-33手枪。

  • 小砸炮

指64式手枪。

  • 大八粒

M1加兰德步枪,因8发弹仓得名。

  • 摸心拿肝

莫辛-纳甘步枪。“摸心拿肝”是莫辛-纳甘的空耳。

  • 盒子炮/驳壳枪

指毛瑟C96系列手枪。这名字是个起源自二十世纪上半叶的称呼。

盒子炮系列的许多成员都有各自的绰号,非常繁杂,此处就不赘述了。

  • 王八盒子

指南部14式手枪及其衍生型,因其形如乌龟壳的携行包而得名。一个同义词是“鸡腿撸子”,取义于其近似于鸡腿的造型。

  • 黄油枪/注油枪

M3冲锋枪,取义于其近似于黄油枪的外形 。

  • 花机关

指MP18冲锋枪。

  • 老干妈

M2重机枪。M2在美军中的非官方绰号是“马杜斯Ma Duece”,至于是何人将其翻译为“老干妈”就无从考证了。

  • 啄木鸟

指日本92式机枪。这个绰号是美国人叫开的,取义于92式低下的射速。

  • 歪把子

指日本11式轻机枪,取义于其歪向右侧的握把。

  • 三八大盖

指日本的有坂三十八年式步枪(三八式步枪)。由于之前日本帝国陆军三十年式步枪(三零式步枪)在使用过程发现有尘埃经常进入枪机中导致运作不良,设计师南部麒次郎对其改良成为后来的三八式步枪,二者从外观上的区别就是三八式加上了一个随枪机连动的防尘盖。我国军民遂为其取“三八大盖”这一绰号。有意思的是,这个防尘盖虽起到了作用,但是操作时增加了一种独特的金属噪音(在晚上特别响亮)。

  • 老王摸摸狗

LWMMG,美国一款8.6毫米机枪。

  • 26万/26式

指CS/LR4狙击步枪,因曾有消息称“公务采购价单价高达26万”而得名。

  • 黄脸盆

指中国陆军士兵标配的黄色塑料盆,因用途多样而出名。

  • 皮轨

皮卡汀尼导轨的简记。

  • 没良心炮

学名飞雷炮,是解放战争中解放军用金属油桶简单加工而成的一种超大口径(注)超短身管(注)超低膛压(注)超低成本(注)臼炮。其弹药一般是十余公斤的TNT炸药包(即所谓“飞雷”,相对于地雷而言),有时也有石弹和集束手榴弹。这种粗劣武器虽然杀伤力不小,但总体的性能非常糟糕——射程极短,一般在三百米以内;精度极低,命中完全是拼信仰;可靠度极差,炸膛率非常高。总的来说其实战效能非常低下,但凭借其超低的成本完全可以用数量来弥补质量缺陷,是一种典型的应急性武器。由于主要依靠冲击波实现对有生目标的杀伤,被飞雷炮击中的人往往死于内脏破裂,外部的体现就是没什么外伤,却七窍流血,以至于国民党人称之为“没良心”的武器,故得名“没良心炮”。

现在中东一些地方也经常能见到类似武器,用大口径金属管道或金属油桶制成,带有炮架,炮弹也进化成煤气罐加定风翼的形式。这种武器在中东一些地方称作“地狱大炮”。

  • 猴版

源自苏联的形容词。通过将一件昂贵的高性能武器进行功能削减、性能削减、制作工艺削减等处理,获得廉价的低成本武器,这样的武器相对于原版就称为“猴版”。与猴版相反,未经削弱的原版,称之为“人版”。

猴版一般适用于战时量产或者在军火市场上大批量出售。

  • 一米阳光

形容一炮击穿一米厚度装甲的情况,一般专指使用穿甲弹的情况,据说是来自国内坦克炮测试。历史上有实战记录的真正有能力做到“一米阳光”的只有纳粹德国的古斯塔夫800毫米列车炮,该炮在苏德战争中有一炮打进位于地下30米带钢筋混凝土防护的苏联弹药库(虽然用粗体字,不过对毛子自己的500公斤的航空炸弹来说,30米混凝土穿深根本不算什么,当然穿甲炸弹并不是炮弹)之实战记录。另外,在2005年,俄罗斯也曾经宣称他们的2А82坦克炮所装备的新式炮弹能打穿1000毫米(相当于一米)的装甲(是不是真相则有得讨论,美国最先进的科技也只能打穿800毫米),因此这种穿甲弹也得到过“一米阳光”的戏称。

  • 红酒

指红旗-9防空导弹。

  • 红石榴

指红旗-16防空导弹。

  • 民主

指代任何美军式样的通用空中炸弹,理由是美国的战略轰炸经常被戏称为“带来民主”。

第二部分

  • 马润

指海军陆战队。“马润”是对英语中的“海军陆战队”一词,即“marine”的空耳。

一个同义词是“四等人”。

在某些语言或特定语境下“marine”也可指海军。

  • 老瓦/瓦娘

辽宁号航空母舰在定名前的昵称。原名瓦良格

  • 大裤子

指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

  • 新青年

指054A型护卫舰。

如果054B存在,下水,服役,那么她应该叫“女青年”吧

  • 小动物

指056型护卫舰。

  • 鱼/黑鱼

指潜艇。

衍生:核鱼/核黑鱼——核潜艇
  • 弹弓

指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弹射器。

  • 违章建筑

形容舰船过高的上层建筑。前文已有叙述。

  • 下饺子

形容舰船等重兵器量产的盛况。

  • 顶个球

习惯上指欧洲神盾舰,欧洲多数神盾舰多采用单/双面旋转天线阵外罩球状雷达罩,或多面固定天线阵固定于多面体状天线底座上的相控阵雷达,远远看去给人以“顶个球”的第一印象,故称这种布局为“顶个球”,进而引申为“顶个球”的神盾舰。

PS:有几个例外:西班牙的巴赞级护卫舰、挪威的南森级护卫舰和德国的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她们是典型的“四块砖”布局。
  • 四块砖

习惯上指亚太神盾舰。亚太的神盾舰从神盾舰鼻祖——美国开始,几乎无一例外都采用4面固定天线阵放在上层建筑四角的布局,远远看去硕大的天线阵宛如四块地砖,故称“四块砖”,进而引申为“四块砖”的神盾舰。

  • 太太

指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CV-2 Lexington(IV))。来源于美军对列克星敦的昵称“列夫人Lady Lex”。

衍生:二太太——埃塞克斯级列克星敦号(CV-16 Lexington(V))
  • 提子

指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 左轮枪

指俄罗斯里夫-M舰空导弹的8单元发射器,因结构类似转轮手枪的弹膛而得名。

  • 蜂窝煤

指052C型驱逐舰装配的6单元发射器,因构造像蜂窝煤而得名。

  • 巧克力

指类似美国Mk.41的通用型垂直发射器。一个同义词是“啤酒箱子”,来自张召忠将军

  • 基佬夫

指1144型巡洋舰,有时也指26型巡洋舰。“基佬夫”是首舰“基洛夫”之名的空耳

  • 四大金刚

中国海军有过两次“四大金刚”。第一次是购自苏联的4艘7型驱逐舰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太原号(DD-101、DD-102、DD-103、DD-104);第二次是从俄罗斯买来的苏联烂尾工程956型驱逐舰,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为两艘956E型杭州号和福州号(DDG-136、DDG-137),第二批次为两艘956EM型驱逐舰泰州号和宁波号(DDG-138、DDG-139)。两次“四大金刚”都使得中国海军相对薄弱的力量获得较大程度的增长,传为中俄军事交流的两则经典。

也有人把4艘052C型驱逐舰视作第三次“四大金刚”。(实际上052C造了6艘)

  • 啤酒级驱逐舰

指052型驱逐舰青岛号和哈尔滨号。因青岛啤酒和哈尔滨啤酒而得名。

  • 战列艇

指037型护卫艇,因其火力凶猛和形如迷你战列舰的外形而得名。

  • 失踪大王

含诙谐意,指世宗大王级驱逐舰。

  • 爱大狗

含诙谐意,指爱宕级驱逐舰。“爱大狗”是日语“爱宕Atago”的空耳。

第三部分

  • 电风扇

指螺旋桨飞机。

  • 电吹风

指喷气飞机。

  • 棍子

指歼-10战斗机。歼-10在美国绰号“恶棍”,故得此名。

衍生:歼-10B——棍B
  • 筷子

指歼-11战斗机。

衍生:歼-11B——筷B,歼-11BS——筷子鄙视你
  • 五爷

指强-5攻击机。

  • 六爷

指歼-6战斗机或轰-6轰炸机。在时下语境中一般指代轰-6。

  • 七爷

指歼-7奸妻战斗机。

  • 八爷

指歼-8战斗机,一般特指歼-8II。一组同义词是“空中美男子”、“空中蔡国庆”、“飞行铅笔”。“空中美男子”来自我国一名海归试飞员对歼-8的委婉差评“雄壮的空中美男子”,后演变为“空中蔡国庆”。“飞行铅笔”则是取义于歼-8修长如铅笔的造型。

衍生:窟窿八爷——歼-8I,因机头进气道得名
  • 欧洲双风

指阵风战斗机和EF-2000台风战斗机,是欧洲地区的一代名机。

  • 黑丝带

歼-20战斗机。

  • 大盘鸡

指空警-2000预警机,因圆盘状雷达天线得名。

  • 平衡木

指空警-200预警机,因平衡木造型雷达天线得名。

  • 胖妞/胖头鱼

指运-20运输机,因其“肥胖”的身材得名。

  • 虫子/塑料虫

指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衍生:超级塑料虫——F/A-18E“超级大黄蜂”
  • 肥豹

指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

  • 肥电

指F-35“闪电II”战斗机,因其“肥胖”的身材得名。

  • I don't fly

即台湾自研的IDF“经国号”战斗机,或者叫F-CK-1]F-UCK-1战斗机。IDF是自制防御战斗机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之简记,结果被恶搞为英语短句“I don't fly”的缩写。

第四部分

  • 兔子/我兔/我鳖/中特帝

指中国。前文已有叙述。“中特帝”则是另一句调侃,全称为“中国特色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相对。

注意这些都不是贬义的称呼。

  • 米帝/米国/MD/灯塔国

指美国。汉字词“米国”是旧时日语中对美国的称呼。以前的日本人都用汉字来音译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名字,在ACG里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称俄罗斯为露西亚,另一个有名的例子是“平独镇露”,指波兰,其中“独”即“独逸”,旧时日语中指德国;“露”就是前头提到过的俄罗斯。这样的用汉字书写的国家名在旧时日语中很常见,二战后基本从正式场合销声匿迹。

“灯塔国”则源于美国的自称“民主自由的灯塔”。

  • 毛子/毛熊

指苏联或俄罗斯。有时候用“大毛”指代俄罗斯,“二毛”指代乌克兰,“三毛”指代白俄罗斯以避免产生歧义。

指俄罗斯时,另有一组同义词是“露西亚”、“罗刹国”。

  • 阿三/三哥/三锅/白象

指印度。

  • 巴铁/小巴/巴巴羊

指巴基斯坦。请注意这不是一个贬义称呼。

  • 棒子

指韩国。通常将韩国叫做“南棒”,与作为“北棒”的朝鲜区分开。一组同义词是“大寒冥国”、“宇宙第一国”、“泡菜国”。

  • 脚盆/霓虹

指日本。“脚盆”是英文“Japan”的空耳,“霓虹”是日文“日本にほん”的空耳。一组同义词是“旭日帝国”、“11区”、“岛国”。

  • 猴子

含轻蔑意,对南海周边侵占我南海岛礁的国家之称呼,有时也指代反华的东南亚人。一般多指菲律宾和越南,分别称为“菲猴”和“越猴”。

  • 约翰牛/腐国

指英国。

  • 高卢鸡/香水国

指法国。

  • 火鸡

指土耳其。“火鸡”和“土耳其”写作英文是“turkey”和“Turkey”,二者只有首字母大小写的差异。

  • 大卫国

指以色列。

  • 枫叶国

指加拿大。

  • 面条国

指意大利。

  • 狗大户

通常指代中东地区依靠石油资源发家致富的国家。更宽泛的用法是只要是特别富裕的国家都可以称之为狗大户,如美国就是一个典型的“非中东狗大户”。

  • 汉斯(喵)

指德国。

指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即中、美、英、法、俄(1991年圣诞节前是中、美、英、法、苏)。一个同义词是“五大军火贩子”。

第五部分

  • 红/白裤衩

用作名词时,红裤衩指代对中国网络上对中国武器装备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一派,而白裤衩则指代对中国网络上对中国武器装备发展持悲观态度的一派。

也可以用作形容词,表达自己乐观或悲观的心态。

另外有介于二者之间摇摆不定的,称为粉红裤衩。

两个词可以拼音缩写为HKC和BKC。

  • TG

指中国共产党。

  • 王师

含讥讽意,指南征北战四处干涉别国内政的北约部队。通常特指美军。

也指国民党部队,因陆游的诗句“南望王师又一年”而得名,用于讽刺国军退守台湾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是空喊“反攻大陆”的口号。

  • 轮子

对一个反共、反华的著名邪教组织的称呼。去境外旅游比较容易看到他们。

  • 绿绿

指穆斯林,特定语境下含有一定的讥讽意,有时特指跟ISIS等关系密切的激进的宗教极端主义的穆斯林。

  • 霉菌

含诙谐意,指美军。

  • 果粉

含讥讽意,指某些中国国民党的“狂热死忠”。

  • 德棍/德吹

含讥讽意,指某些疯狂吹捧德国(尤其是纳粹第三帝国)的人,一般特指吹捧德系武器装备的人。。

“o棍/o吹/o棒”这几个词型同样可以套用到疯狂吹捧其他国家的人上。

  • 黄纳

骂词。“纳”即“纳粹”,指某些为支持纳粹、为纳粹翻案的国人。

“黄o”可用于形容各种“精神外国人”,或对某国死心塌地地崇拜的人,“黄俄”就是一个常见例子,这个用途有点像“香蕉人”(意指思想、文化上都已经完全西方化的海外华人及其后代)。支持某些国外邪恶思想的人,也可以用该词形容,此处举出的“黄纳”就是一个典例。

  • 慕洋犬

骂词,对崇洋媚外者使用,可以理解为“像狗对主人忠诚一样死心塌地崇洋媚外的人”。

  • 教主

即IDF教主,一个台湾人,因为其对解放军装备的荒唐诋毁和对台军装备的荒唐吹捧而闻名于两岸。关于他的事迹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此处就不赘述了。

需要注意,IDF教主其实在网上有不少冒充者。另外,教主有时候也可以指葡萄教主,他的事迹这里也不赘述了,有兴趣的同志们还请自行搜索他的事迹。

  • 房大炮

对解放军陆军军官房兵大校的昵称,取自房兵大校在电视节目上快如近防炮的语速。

  • 常凯申

即蒋介石。“常凯申”来自国内对蒋介石的英文名“Chiang Kai-Shek”,即“蒋介石”的威妥玛拼音的误翻译。这是个和把一位著名的古中国哲学家——孟子的英文名“Mencius”翻译成“门修斯”一样的低级错误。

一组同义词是“空一格”、“委员长”、“石田介雄”。还有“运输大队长”、“凯申物流”

  • 元首

指纳粹德国总统阿道夫·希特勒。

  • 台风之子

含诙谐意,指二战时期的美国海军上将威廉·哈尔西。哈尔西曾经率领舰队开向台风,造成巨额损失,故称“台风之子”。

  • 玉米狂魔/玉米星人

含诙谐意,指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即苏联的国家元首)尼基塔·赫鲁晓夫。赫鲁晓夫任期曾发动“玉米行动”,鼓励国民开荒种植玉米来应对苏联面领的饥荒问题,因为气候问题行动完全失败。人教版历史课本上一张赫鲁晓夫手举玉米的照片让赫鲁晓夫以另一种形式出了名。

  • 地图头

含诙谐意,指苏联末代国家元首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头上的一块胎记被形容为“像极了乌克兰地图”,故得名“地图头”。

  • 空心菜/菜菜子

含讥讽意,指支持台独的时任台湾总统蔡英文。

含诙谐意,指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

  • 川建国

含诙谐意,指美国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奥巴马的继任者。

注释及参考资料

注释

  1. 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国际情势的变化,上世纪八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与中国改善关系并向中国解禁军售,希望以此拉拢中国对阵苏联。号称“八国联军”的052型驱逐舰,以及歼-8战斗机、强-5强击机等一些军用飞机的跨国合作升级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现的,刚刚提及的幼狮战斗机部分飞控软件也是在这期间获得。
  2. http://military.china.com/important/64/20120618/17265253.html

参考资料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