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梗/知名的武器装备梗杂梗汇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con-info.png
本页面用于整理一些知名但简单到可以扎堆放进一个页面的武器装备梗。
Icon-info.png
添加内容时,请按照A到Z的顺序对其排序。
Icon-info.png
内容不宜过多,本页面只记录一些有较高知名度及代表性的武器装备梗。
Warning.png
对于某些高知名度高代表性但含有可能引来法律制裁的敏感信息的梗,此处不予阐述,也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引导词
严禁向本页面添加任何触及这些可能引来法律制裁的敏感信息的任何阐述引导词
Ambox currentevent.svg

C

常见的武器装备与军事史谣言和谬论
单击我显示正文

这些谣言 & 谬论多有盛行之时,有时也被反过来用于嘲讽那些坚信它们的愚者,因此而不乏成为梗的例子。

  • 越南战争中,美军扔M16捡AK-47

首先,非紧要关头下,擅自使用敌军武器装备的行为是极错误的,尤其是在敌我双方使用不同的弹药系统的前提下。AK-47使用的7.62×39弹,当时美军并无制式武器是使用该弹药的,倘若侵越美军捡了越南的AK,那样只会更麻烦,因为这意味着后勤必须不计成本地多开一条弹药生产线和配套的运输线。

第二,不同的枪有不同的枪声,绝大多数士兵都懂得利用枪声敌我识别,这样一来擅自使用敌军装备就更是成为了一种作死行为。倘若突然听到一阵AK-47开火声,待得将那开枪之人乱枪打死后,方才发现那是拿着AK-47的友军,这是多么尴尬的情形啊。一两个人还好,要是一两万人呢?所以说美军宁可一直拿着有问题的M16上战场,也不肯一言不合就捡AK用。尽管如此,由于丛林环境导致识别度不佳等缘故,不讨论用什么枪,美军身上确实发生过不少友军误击的案例真·友军之围

第三,作战时随意丢弃武器是一种违反军队纪律的行为,大部份国家都会反对这种做法。

不过这不代表美军没有做过使用苏系武器的准备,美军多数特种部队在此后都有安排有关AK枪族的实弹射击训练,这是避免弹尽援绝的极端状况,和M16的性能没有太直接的关联,美军指导思想普遍认为紧急情况下比起纪律应该更重视应变能力。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有例在先,德军狙击手在前线缺乏补给时往往会选择使用敌人的春田或莫辛纳甘/SVT-38/40步枪,当时的美军也曾经使用过从德国缴获的武器,虽然都是偶例,不过战场是变化无常的。

事实是,美军并没有扔M16。当时越南战争中体现出自身问题最严重的是M14,这种使用7.62×51弹的自动步枪十分笨拙,在丛林战场远不如AK-47灵活。但即使这样美军也没有扔。倒是对越军事支援司令部(MACV-SOG)有使用截短枪管的RPD机枪(非卡拉什尼科夫枪族)的习惯,他们亲自称赞此枪比M60机枪同时具有更高精度和可靠性的优点。MACV-SOG used the RPD.jpg

这条谣言的普遍流传,是因为思想政治层面的因素在作祟。那些日子里全国上下都是苏吹加美黑,再加上那年头全国上下都视吹苏黑美为政治正确,这样一来苏系武器装备就不可避免被夸大,美系武器装备就不可避免被贬低。不过这也不代表只要是美国的做法就是合理的,我们应该做的是从他人的错误中学到教训,而不是盲目袒护苏联或美国之中的任何一方。

  • 单向兼容论

有观点认为中国轻武器普遍考虑了“单相兼容”的能力,即我可以用敌方子弹,而敌方却不能用我方子弹。支持该论点的人称,像中国早期的7.65毫米手枪、还有5.8毫米的95枪族等,其口径略微超过海外的同类产品,因此可以勉强塞进海外的子弹;但海外敌军若拾获我方子弹,则不能纳为己用,因为塞不进去。

事实上所谓“单向兼容”纯粹是一个臆想。国产轻武器的口径的特别仅仅是和历史遗留问题(如囤积的旧式弹药)和学者们对子弹综合性能的论证工作有关,军方和工程师都从未要求过什么“单向兼容”。况且,5.56×45弹还真塞不进打5.8×42弹的95枪族的弹膛里。

单向兼容论的起源可能来自对美苏迫击炮对比的讨论。在国内军事爱好者们的讨论中,不知何人在何时何地提出了一种苏联迫击炮的“单向兼容”能力:苏联的82毫米迫击炮可以勉强使用美国的81毫米迫击炮炮弹,相对地美国的81毫米迫击炮则无法使用苏联的82毫米迫击炮炮弹。当然这种观点亦是来得毫无根据。

AK-47除了相似的外形和设计理念,其他所有地方都不同于StG-44。最典型的差异体现在闭锁机构上。AK-47是枪机回转闭锁,而StG-44是枪机偏移闭锁。事实上,StG-44后世的自动步枪中,比利时的FN FAL较AK-47和它更接近,而AK-47倒是和二战时代的M1半自动步枪差不多。

  • 81式是AK-47的改良版

81式步枪是基于63式步枪的研究成果研发的,跟AK-47只是在外形上类似。

  • 法国氢弹是在中国帮助下研发成功的

实际上法国是英国教的,而英国是美国教的,归根结底还是从美国那学来的技术。

  • 现在的日本造核武一个月就成

我国的崇洋媚外者,尤其是众多的精神日本人,尤其爱拿这个吹日本的牛皮。但可能吗?答案是:没这可能。

即使世界各国放下对日本的辖制,日本也必须做长时间的准备才能弄好制造核武的所有配套设置,如核炸药的提炼设备、浓缩设备等。至少日本现有的轻水反应堆就不能生产核炸药——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国家或地区能用轻水反应堆提炼核炸药——起码要换成重水反应堆才行。

不仅如此,日本还必须大规模建设发电设备,因为制造核武的这一整套设备一旦整出来了,就是日本吃电最凶的电老虎。

另外,日本是不产铀矿的,而铀矿作为核武生产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原料,倘若没有,一切都无从谈起。这意味着日本还得费大功夫从海外采购或开采铀矿。

即使日本排除万难摆平了所有的困难制造出了核弹,也仍然有着一道和前面那些关卡一样极度困难的大关卡摆在日本人面前——核弹小型化。倘若不能把核弹缩小到能够用现有武器平台投射到敌人的头顶上,那核弹又有什么用呢?难不成再来一次“一亿玉碎保卫本土”?

总的来说日本为了搞一个核武,不但要去海外弄铀矿、新建提炼和浓缩设备等核炸药生产设备,还要强化国家的发电能力,最后还必须面对核弹小型化的难题。这般庞大的超级工程,是日本一个月能完成得了的吗?

  • 歼-10和歼-20抄袭了幼狮与米格-1.44/苏-47的气动布局

纯属找爹党扯淡。中国只获得了部分幼狮战斗机的部分飞控软件,而歼-10和歼-20的气动布局完全是中国科研人员自己在西方对中国解禁军售[1]之前就已经捣腾出来的。

中国研究鸭式布局喷气战斗机的工作非常早,沈阳飞机公司在1964年大名鼎鼎的“空中蔡国庆”——歼-8开始研发的同时,还着手研发了一款单发机型名为歼-9,二者的气动布局都和米格-21相似,后来发展到1969年,成都飞机公司接手歼-9,将其改为鸭式布局(歼-9IV),但在那个疯狂年代的氛围下其性能要求严重脱离现实,最终黯然下马。自此,除歼-8系列和引进的苏-27系列保留了原版的气动布局外,中国继续推出的自用实用型(注)战斗机均为鸭式布局。

相比之下,欧洲第一款、也是世界第一款实用型的鸭式布局战斗机——瑞典的Saab-37“雷”,则是1962年开始研发。歼-9虽然未曾研发成功,但两个项目之间仅有7年左右的差距。

由此可见,歼-10的研发,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歼-9的研发成果,而不是照抄的什么“幼狮”;歼-20也是依靠这个基础研发出来。可以说两款战斗机都是百分百国产的中国特色战斗机,和海外同类产品有相似无非是趋同演化的成果。

  • M1半自动步枪抛出弹夹的声音会暴露士兵的位置

这是个在海内外都有流传的谣言。

M1半自动步枪的设计特点,使得其在打空弹仓后会自行将弹夹抛出弹仓,弹夹抛出的时候的确会发出一声标志性的哐当。但是即使是毫无军事知识的人也不会觉得这一声哐当会暴露士兵的行踪吧,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那一声哐当几乎完全被其他的噪声遮蔽掉了,怎么可能靠着这一声小小的哐当找到对方士兵的行踪呢?除非让夜魔侠上阵。

再者,懂得掩护正在装填弹药中的队友难道不是一个士兵的基本素养吗?所以说即使你听到了那一声哐当也不好使,因为不等你循着声音找过去,掩护火力就已经把你打成筛子了。

  • 加特林机枪可以手持射击

可以肯定的是,这世界上没有一款现役军用加特林机枪是可以手持射击的。

首先,加特林一整套系统极其笨重,即使是口径最小的美制5.56毫米加特林(适配5.56×45弹),包括枪、电源、供弹具这一整套系统,就不下一百公斤。即使是举重运动员,也不可能一直拎着一百多公斤的东西到处跑吧?

再说它的后坐力,比它轻得多、后坐力也小得多的勃朗宁自动步枪(适配7.62×63弹)的后坐力就已经让人够受的了,加特林的后坐力你觉得是人能承受得了的吗?不信的话,那就去靶场,找一把真家伙打个几枪,实地感受一下枪的后坐力再回来说话。

  • 56式三棱军刺是涂了毒的刺刀,刺出的伤口很难愈合

其实这完全是上面涂抹的劣质枪油作祟,涂毒一说纯属谣言。为什么伤口不易愈合?是因为你转了刀或者是你的刺刀磷化保护层磨掉了,露出了含砷的刀本体。

这里也不得不解释一下“三棱军刺通过掺杂砷来导致攻击对象中毒”也纯粹是谬论。用含有砷的刀子捅人的确会让微量的砷进入对方伤口导致轻微中毒,但砷作为会降低钢铁质量的有害杂质,实际上应该竭力把砷剔除出去才对。毕竟没有人会想用一把随时会折断的刀子上战场,除非那人别无选择——这也正是为什么三棱军刺一度被大量使用的主要原因——对于刚刚解放的中国而言,用劣质钢材打造的三棱军刺虽然垃圾,但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

另附,三棱军刺并没有也不可能开刃。军刺也没有“血槽”,那三个槽真正的名字是tōng,作用是减轻刺刀重量(实际上是三条加强筋形成的凹槽,如果去掉它,三棱军刺会变成一根长钉,和英国四号刺刀差不多)。

  • 国产的枪支都是在黄河水里测试过的

黄河水根本不可能用来测试枪械的可靠度。黄河水的含沙量超了世界各国包括中美英法俄在内的试枪用泥水含沙量十几倍,泡黄河水几乎对任何的枪械都是噩梦般的打击。

事实是,任何枪械在黄河水里过一遍都直接报废,即使是像解放者手枪那样的结构极简的枪械也不例外!为什么?因为黄河里的泥沙颗粒堪比陶瓷专用土的细腻度!你怎么去把那些胶泥清理出来?!可以说,倘若你研发了一种过了黄河水还能保证不失灵的自动武器,全体地球人都会被你所轰动!

  • 日军拼刺刀前要退子弹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日本是帝国列强中最珍惜子弹的,日军怎么可能动不动就退子弹呢!实际上日军在拼刺刀前只是会关保险,因为以当时步枪的杀伤力,如果在拼刺刀的时候开枪,极易发生过穿,在乱成一团的战场上很可能伤及友军。谁让日军没有好手枪呢。

这种谣言的流行可能和一些著名文学作品中的错误描写有关,如著名小说《亮剑》中,描述李云龙率队偷袭日军运输队的片段里就描述了日军拼刺刀前退子弹的情形。

  • 大刀队的大刀是他们的制胜武器

大刀队其实是一种夸张宣传的产物,这种夸大的宣传在十四年抗战期间非常兴盛,甚至导致民众自发向“大刀队”捐赠大刀。

事实是,根本没有什么“大刀队”。“大刀队”的真名,是手枪队。他们的主战武器根本不是什么大刀,而是各式各样的毛瑟C/96系列手枪,和手榴弹。每人两支手枪和几枚手榴弹,再背一把大刀,这就是手枪队的配装模式。使用大刀格斗仅仅是手枪队队员在走投无路的情形下才会用的搏命手段,正常情况下都是手枪冲锋,有点像一战时代德军的风暴突击队。冲锋枪出来之前,风暴突击队就是用装了32发弹鼓的鲁格P08手枪在堑壕中冲锋陷阵。

  • 初代“四大金刚”是用17吨黄金买的

初代“四大金刚”,即4艘7型驱逐舰,是中方通过《关于海军交货和关于在建造军舰方面给予中国以技术援助的协定》即《“六四”协定》,连同其他一大堆海军装备与成套的相关技术从苏方买下的。

《“六四”协定》表明,在本协定有效期的每一年度中,交货价值的1/3,将由中国方面按中苏贸易协定的条件,于同一年内,由中国向苏联交付货物的办法偿付(即交付现款)。交货价值的2/3,则由苏联政府根据本协定的目的给予中国政府的贷款偿付。贷款额为6.1亿卢布,年息2%。从1954年1月1日起,按每年同等数量,10年内偿付完。

可见,根本没有什么黄金交易。

  • “88式霰弹枪”

88式狙击步枪虽然算不上优秀作品,但也达到了中国军方的基本要求,可堪一用。为什么在狙杀劫持人质的匪徒时没有打中匪徒而击伤了人质呢?因为距离太近,子弹来不及消除章动的影响,加上当时一层窗玻璃的影响,打不准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军方在应对大型冲突(比如可能发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方面有一套,但在应对这样那样的小型冲突上尚有欠缺,88式狙击步枪发挥失常造成误击人质的悲剧就是由此而来。

J

95式步枪“打油诗”
单击我显示正文

高基线,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
抛壳窗,声音响,油烟熏得泪两行。

我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推出的95枪族,尽管自服役以来先后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但也并不是一款糟糕透顶的武器,而且十多年来许多问题也逐渐修复了,至少不像英国的L85A1那样有过“栓动突击步枪”之类的恶评(注意是“有过”,L85A2/A3经过改良已经是优秀的武器)。

但国内的许多人并不喜欢95枪族,而且经常拿95以前的一些毛病说事。开头处的这首打油诗正是对这些人的言论的总结,通常也用来反讽这些人。

高基线,指的是95枪族的瞄准基线过高。严格来讲,95系列的基线,确实是比较高,但和95一样高基线的海外优秀突击步枪可不在少数,几乎只要是无托突击步枪就没有基线不高的。如奥地利的AUG枪族,基线高度就跟95枪族半斤八两,人家还是世界级的好枪,而且还出口到多国。即使是一般被认为基线较低的有托突击步枪,也不乏基线偏高者,如比利时著名的SCAR枪族,就是一款典型的有托但高基线的自动武器。当然,95加镜后基线变得过高,这点倒的确是无可辩驳的,不过后续型号里对这个问题做了一定的解决。

易打脸,指的是95枪族左手持枪射击时抛出的弹壳容易落到射手脸上。其实95的设计是考虑过这种问题的,正常情况下弹壳会沿着枪的中轴线向前偏45°角抛出。这一说很可能是早期95性能不稳定传出的问题。

塑料弹匣一捏扁这一说同样是显得十分荒唐,如今满世界的塑料弹匣,也没见有哪个国家传来这种言论。更何况被誉为世界上最可靠的AK系列步枪,自AK-74开始几乎一直都是在用塑料弹匣。

抛壳窗,声音响倒是比较客观,毕竟无托枪的人机功效本身就不是很好,这样的硬伤确实不太容易消除。倒是油烟熏得泪两行一说纯粹是谣传,实际上只有擦枪油上多了才会遇到这种情况,但凡懂得轻武器保养技能的枪手一般都知道避免这种情况。

总的来说,大部分诋毁95枪族的言论多数是出自缺乏起码的轻武器知识的人,他们大多数都只会凭借臆想或者一些低质量或毫无质量可言的地摊资料来支持自己的观念,同时,他们也多是“国产原罪论”的忠实信徒。其实这两句诗批判的对象本来不是95,而是汉斯喵的G36。

但接下来的内容就要令人发指了。先前我们读的是这首打油诗的上半部分,接下来要讲的是下半部分。

通用弹,不好用,枪管一热打不中。
弹匣低,掉一地,枪管挂铜弹砸地。

弹匣低是说95枪族弹匣太低变相抬高了瞄准基线,但这也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不过其他部分呢,这是95枪族除基线外最为“恶名远扬”的问题。这也使95式枪族的总设计师朵英贤院士“恶名昭彰”。

当年,世界枪械界刮起了一阵小口径武器之风,中国也不例外地被吸引了。我国首先开发了5.8毫米步枪弹,以满足步枪小口径化的要求。同时受国际上“中口径机枪消亡论”的影响,国内又要用5.8毫米通用机枪淘汰替换7.62毫米全威力机枪,又开发了5.8毫米机枪弹。同时,国内的军用狙击步枪只是使用机枪弹的衍生枪械(注:指85式狙击步枪,其适用3式7.62X54mm机枪弹。),因此也随之更换。 因为机枪弹需要更远的有效射程、特别是远距离上的侵彻能力,因此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就出现了步枪弹(95步枪、95班用机枪系列、03步枪)和机枪弹(88通用机枪、88狙击步枪)共存的现象——步枪弹的弹头更轻、更短;机枪弹的弹头更长,更重。两种弹需要的膛线等枪弹匹配设计,也各不相同。因此由于两种弹的弹道设计完全不一样,但又属于同一个口径,而且强调必要的时候能够通用。果不其然,部队的装备使用中带来了大量的混乱。虽然看起来难以分辨,但是混用的结果是枪械的射击精度急剧变差,枪械的使用寿命显著缩短。拿突击步枪去打两发弹,哪一发打不准就是机枪弹

因此,95枪族研发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为了便于使用和管理,能不能研发一种通用弹?

可以啊!于是,95式通用弹就被定型并研发出来了。然后嘛,旧的5.8mm弹就不需要了,可以全部停产啦!(爽朗的笑容)

问题就出在这里。

就在新通用弹大量装备以后,严重的问题暴露了——95步枪发射这种弹药(通用弹),出现严重的挂铜现象,导致射击精度剧烈恶化。

挂铜是指在射击过程中,弹头的外壳被甲上的铜被撕裂下来,附着在枪管内壁的膛线上。这种现象会严重破坏枪管内壁的原有膛线形状,导致枪管内部各处直径不一,起伏不定,给弹丸的前进带来巨大的干扰。

95通用弹原本是使用的钢制被甲,但是这导致了枪膛磨损严重。因此改用铜制被甲。但是铜受热易膨胀……这就是问题了——当95自动步枪连续射击使枪管发热时,枪膛内的铜会膨胀,令枪膛内腔变形。这就导致了射击精度严重降低……

那就去解决啊,这挂铜只是个小问题,设计师们应该很快就能完成对子弹设计的修改的。

哪有那么容易!这屁事从2009年通用弹研发成功,列装部队时就开始闹了好吗?!都9年了还没解决!

最关键在于:直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清楚或知道通用弹严重挂铜到底是在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挂铜,挂铜是因为子弹击发的步骤中出了问题,还是发射药或弹壳以及枪膛设计缺陷等原因都没人知道!

接下来的事情令95式与95之父朵英贤院士陷入了谩骂和批评声——

由于其曾经犯下过于激进,高速研发和换装通用弹并放弃使用旧型号5.8谩骂弹药导致其(旧5.8mm弹药)生产线无法恢复的错误,朵英贤院士在军事宅圈和军事评论圈以及军队内部等饱受恶评。尽管曾有过停止使用95通用弹,改回使用旧5.8mm机枪弹和步枪弹。但是该提议因为这两种弹药早在2009年就停产了,无法恢复生产线所以不了了之。而换枪(换装95-1)在短时间内是完全不可能的……只要是使用95式自动步枪,就只能使用有缺陷的通用弹……

L

莱阳钢管火箭弹
单击我显示正文

山东莱阳钢管厂本来只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和军工风马牛不相及的县城工厂,却因为其出产的钢管被制成简易火箭弹而在国际上出了名。

相关叙述见下:

山东莱阳钢管厂最牛广告代言人:哈马斯!
中国玩具成为国际军控新目标?这种天方夜谭般的事情现在居然真的有几分现实了。因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近日再次宣布击落政府军的中国造“遥控无人飞机”,结果经搜索发现这是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多旋翼遥控无人机,淘宝售价3399元—4899元人民币,本质上是玩具。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公布的戏谑剧情了。2013年11月,[数据丢失][2]就曾经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声称通过无线电干扰截获了一架小型无人侦察机,结果证实是一个淘宝售卖的玩具。

这一次旧戏重演,这条信息还被国内各大媒体广泛转载。考虑到有些人对中国一向喜欢吹毛求疵,无事尚且生非,出这样的事情,他们倘若一本正经向中国军方提出控制中国玩具市场的要求,也不足为奇。
Dc64ad4bd11373f0345e73e3a70f4bfbfbed040b.jpg

说起来,由于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民品被用于外国战场的概率不低,这也已经不是中国民用产品第一次被公开报道应用于外国战场上了。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09年1月1日报道,以色列军方人士称,2008年12月31日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发射的4枚火箭弹是中国制造的,有效射程达40公里。与在第二次黎以冲突中的真主党使用的122毫米苏制喀秋莎火箭弹类似,比伊朗制造的同类型火箭弹精确很多,哈马斯越过加沙和埃及边境的西奈半岛隔离墙走私运入了这些武器。
此外,在以色列阿什克隆和阿什杜德,也发现了哈马斯发射的同类型火箭弹。弹体上的汉字标志成为以色列方面亮出的“铁证”。
这篇报道一经发出,顿时在外界引起很大反响,却令中方哭笑不得,中国民间传为笑谈。因为哈马斯使用的这种焊接粗糙的火箭弹弹体上那几个汉字是“山东莱阳钢管厂”,钢管上的数字标记“GB/T 3091-93”是中国《建筑材料标准》中的代码,对应产品类型是“低压流体输送用镀锌焊接钢管”,亦即市政水管、煤气管道。这不过是哈马斯及其支持者用中国民用钢管自制的山寨火箭弹而已,与中国武器工业风马牛不相及。
由于中国钢铁产量占全世界一半还多,人家要用民用钢铁材料山寨武器,想不使用中国钢铁也难。
出这样的事情,虽然是当事国家的悲剧,但实在扯不上中国的责任,中国没有义务也没有办法把包罗万象的民品都当作军品监控起来,那只有传说中的上帝才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出了这样的事情,当事企业多少需要答复一下,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莱阳钢管厂的公开声明也堪称迅速、得体: “我们强烈反对并谴责任何将我们的技术用于武力和暴力中的行为作法——这完全不是我们研发设计产品的本意,我们希望大疆的技术和产品能使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世界。飞行时闪烁的LED指示灯和电机声,也明显不适合用于军事用途。……”
“关于在黎巴嫩南部缴获的武器中,有本厂制造的钢管被用作为火箭发射器一事,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后,绝无此事。因为这批钢管是我们出口到中东某国的煤气公司,作为铺设煤气管道之用。
至于这批钢管是如何流落到其他人员的手中,又改制成为了武器的,我们并不知情。唯一可以说明的,就是本厂产品质量名列前茅且价格适中,这就是客户舍近求远的原因……我们不方便透露客户是什么国家,但绝对不是黎巴嫩……”
有这样的反应,基本上也就够了。我们的军控部门用不着去管制我们的玩具市场,对那些搞惯了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歪果仁,糊弄两句过去,也就罢了。

M

M1主战坦克神话
单击我显示正文

美国陆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号称世界最强主战坦克,其贫铀装甲型M1A1HA与M1A2HA(HA意为重装甲)被称为“没有任何武器可以击穿她们的装甲”。甚至有更过分的吹嘘:M1的HA系列坦克的装甲拥有极强的防御能力,甚至连她们自己的主炮用M829A1贫铀穿甲弹也打不穿(自己的装甲)!尽管各个国家的外贸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是猴版(少数情况例外,只不过不多)。但是M1A1这玩意即使是猴版也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主战坦克啊……

但是这个神话却在2003~2017年被伊拉克的反美武装用苏/俄制AT-X-14“短号”重型反坦克导弹、中国“红箭”-8外贸版反坦克导弹、RPG-29重型单兵反坦克火箭筒,甚至是IED(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s,简易爆炸装置)给戳破了……

对第二幅GIF的分析:
注意坦克炮塔在爆炸中被掀飞,并在空中解体。坦克的外部装甲也被冲击波破坏。只不过前部和中部的重装甲部分似乎完好。尽管车身被冲击波震起数米并落地后继续行驶,但坦克内部应该出现了因IED爆炸引发的弹药与油箱殉爆。其车组成员幸存可能性不大。对于IED的分析可能是:该炸弹以大型航空炸弹或重型反坦克地雷改造而成。

2017年10月22日,一辆伊拉克真主党的M1A1(不知道是不是外贸的猴版。但是你没看错,真的是真主党的伊拉克分支)被库尔德武装士兵用中国“红箭”-8外贸版反坦克导弹击毁。车组成员有跑出去的,但没跑几步就便当了。

2014年伊拉克政府军的M1A1坦克被ISIS步兵用炸药包击毁,而且似乎是扔进炮塔里面了。嗯,没毛病。用炸药包爆破……

2003~2011年,反美武装与伊拉克政府军多次使用RPG-29反坦克火箭筒击毁、重伤多辆美军M1A1与M1A2。包括英军“挑战者”-2型也有被击伤记录。的确有过RPG-7改进型击毁M1A1的战例(存疑),但是被摧毁的M1A1是发动机中弹并导致殉爆。由于发动机是主战坦克的致命硬伤,因此并不具有代表性。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多辆M1系列坦克被IED摧毁或重伤。

名字和缩写梗
单击我显示正文

一些装备和系统的名字比较有意思,因此成为梗并广为流传。典例有:

  • MMP导弹
3ee6278da9773912432a43f3f2198618377ae27f.jpg

原为法语“数字化反坦克导弹”缩写(?)“新型数字式中程导弹”的法语缩写。然后就成了“妈卖批”(笑)。于是便有了:

我有一具MMP不知道该不该发射。
我告诉过你MMP的打不穿那玩意!
我马上拿这具MMP射你一脸。(所以要看清楚MMP前面的量词单位)
  • 反导系统,以NMD TMD为例

NMD (National Missile Denfensive System ) 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英文缩写。为什么不加S

TMD (Theatre Missile Denfensive System)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英文缩写。

上述两款反导系统缩写与我国几句国骂极其相似,于是网友用其来调侃,更有好事者水笔思维跃迁,命名一些国家的反导系统的英文缩写,比如:

CNMD (天朝)RNMD (毛熊) (大雾)

  • I Don't Fly

台军的F-CK-1“经国号”战斗机为台湾当局在抱了米帝大腿的前提下自行研发的“自制防御战斗机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简记为IDF,结果被恶搞为英语短句“I Don't Fly”。

另外F-CK-1也被恶搞为F-UCK-1。

Q

枪械对比图
单击我显示正文

有点像显卡对比图,枪械对比图是各种各样的图梗,包含一些吐槽和名枪称号。以下是范例:

从上至下依次是56式冲锋枪、84式自动步枪、81式自动步枪、AK-47、AKM、AK-74。你都认出来了吗?
真正的难题来了!你能认出所有的型号吗?其实认不出来也没关系,AR系列不看铭文几乎分不清型号。
从左往右
第一行:56式冲锋枪、81式自动步枪、03式自动步枪、95式自动步枪
第二行:06式冲锋枪、79式冲锋枪、JS9毫米冲锋枪、05式冲锋枪;
第三行:CQ-A自动步枪、CS/LR4狙击步枪、88式狙击步枪、09式霰弹枪;
第四行:97-1式防暴枪、54式手枪、64式手枪、77式手枪、92式手枪;
第五行:NRP9警用转轮手枪、05式警用转轮手枪、PF-89反坦克火箭筒、88式通用机枪、56式半自动步枪

W

违章建筑
单击我显示正文

海军装备梗,指舰船上相对而言过高、过于怪异的上层建筑。

该词出自对日本战列舰的调侃。二十世纪上半叶日本的雷达发展缓慢,以至于直到最后一艘战列舰挂掉,仍然多是使用光学测距仪实施火控,这导致日本战列舰上层建筑一再被拔高,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战列舰,再加上其如石堆平衡一般危如累卵的构造,故称之为“违章建筑”。

其实日本战列舰的上层建筑没那么高,基本上与当时其他几个国家的战列舰相持平,看着高主要是怪异形状带来的视觉效果,实际比一下都差不多。

注释和参考资料

注释

  1. 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国际情势的变化,上世纪八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与中国改善关系并向中国解禁军售,希望以此拉拢中国对阵苏联。号称“八国联军”的052型驱逐舰,以及歼-8战斗机、强-5强击机等一些军用飞机的跨国合作升级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现的,刚刚提及的幼狮战斗机部分飞控软件也是在这期间获得。
  2. 原文中此处数据丢失变成星号一串,应是触发了敏感词遭河蟹处理。词条作者在整理资料时用[数据丢失]代之。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