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春日

前往: 導覽搜尋
Suzumiya Haruhi.jpg
基本資料
姓名 涼宮すずみや ハルヒ
(Suzumiya Haruhi)
別號 團長
髮色 棕髮
瞳色 棕瞳
身高 158cm
生日 10月8日
血型 AB型
星座 天秤座[1]
聲優 平野綾
萌點 傲嬌無鐵炮天才少女、神力、元氣滅世長髮換髮型絲帶單馬尾剪髮短髮女神吊眼京都臉(注)天然瘋不可思議系兔女郎聖誕服麻花辮運動少女軍服浴衣
出身地區 日本
活動範圍 日本
所屬團體 SOS團、縣立北高校
親屬或相關人
阿虛長門有希朝比奈實玖瑠渡橋泰水鶴屋朝倉涼子喜綠江美里吉村美代子虛妹

ただの人間には興味ありません!

この中に宇宙人、未来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がいたら、あたしのところに来なさい。以上!

涼宮春日是輕小說《涼宮春日系列[2]》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女主角。

有時男化版會被稱為 涼宮春樹

簡介

涼宮春日為北高一年五班的學生;隨著故事的進行,現已為二年五班學生,身高1.58米。

雖然成績優異、容姿端麗、運動萬能,但行為卻非常地怪異,同時其性格極其衝動,一想到什麼點子(通常這些點子都不經過大腦就出來,而且遭殃的經常是阿虛)就做。好勝心極強,唯我獨尊,對不喜歡的話語都聽不進去。曾經還有公然在男生的面前換衣服的記錄,以及把學校所有的社團參加過,然後又因為無聊而退社,導致想自己想成立一個社團的念頭。

本來涼宮春日是個平凡的女孩,但據其自述,她在小學六年級和她父親去看一場棒球賽後,便覺得人生無趣,因此便開始嘗試改變自己,於是她便做出了許多怪異的舉動,如在東國中操場內畫如納斯卡巨畫一般的畫作(囧斯密斯的幼馴染)[3]等事,使得她成為大家口中的怪人。

雖然早期涼宮春日對阿虛的口氣非常地冷淡,亦經常叫罵使喚阿虛,但其實春日對阿虛的感情非常地深厚。除了吃實玖瑠的醋、為了阿虛兩次試圖扎馬尾外,最明顯的就是阿虛那從閉鎖空間逃出時用的辦法了...

事實上她是非常重視阿虛的,還曾經將她自己與朝比奈與長門所做的蛋糕,以挖寶的方式,送給阿虛和古泉(詳情請參考輕小說《涼宮春日的陰謀》)。當然因為送了兩個人,這隻體現了團長對屬下團員的關心...但憑什麼就認為古泉不能上位一下呢?(笑)

生平

SOS團的團長,不知為何擁有能夠改變世界能力的少女。

擁有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實現自己願望的能力,雖然說只要她所希望的事,什麼都能實現,但是可能受到春日「事實上那是不可能的」這種正常的思考方式的影響,她的想法好像不是全部能實現的樣子。

性格

春日的好勝心極強,有著唯我獨尊、旁若無人的性格。非常自以為是,超級任性,認為這個世界是以她為中心轉動,腦子裡永遠不知道在想什麼,並且情緒變化極端。

對於一切不喜歡的話都聽不進去 ,一想到什麼事情就馬上付諸實施。

非常怕無聊,總是為了尋找有趣的事情而積極行動,堪稱全日本最不能握有核彈發射鈕的人。

而對她旁若無人的行徑,大家通常都選擇置若罔聞,覺得對她置之不理是最好的方法。

本來擁有開朗的性格,但是從中學開始變得古怪起來,是學校出名的「怪人」。

高中入學之初的春日,與其說是完全孤立於自己的班級,還不如說她自己不願意融入到班級裡面。

那時的春日一點笑容也沒有,一言不發,一臉很不開心的樣子坐在阿虛的後面。

之後雖然偶爾會和阿虛說說話,但是卻老是與其他女生很疏遠。

但是SOS團的成立使春日正向好的一面轉變,現在的春日雖然沒有在班上混到一群很要好的朋友,但是已經不會把靠近過來的人都拒於千里之外了。

生活

成績優異,運動萬能。客觀看來都沒有認真上過課,但成績卻是全學年前10名。

應試策略也十分簡單,就是依靠她的直覺,將有可能在考試中出現的題目作為重點。

完全不把作業當成一種負擔,自然也沒有和朋友一同分工趕作業的經歷,為此還使得八月最後的兩個星期周而復始了15532次(原作小說中是15498次)。

烹飪手藝無可挑剔,但卻不怎麼自己做便當,而是在學校吃食堂,還總結出在學校餐廳吃飯要等快打烊的時候再去的訣竅。

食慾好得讓人讚嘆,還是個無可救藥的發酒瘋醉鬼。

過去

原本只是個平凡女孩的她,因為在小學六年級時隨父親一起去看棒球比賽的時候發現「世界上原來有那麼多人」這一事實,意識到自己不過是「眾人中的一個」,突然感覺到世界很無聊。

因此決定改變自己,試圖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過著毫不平凡、充滿趣味生活的人。雖然自己盡力了,但結果還是一樣。

國中一年級的七夕夜,在約翰·史密斯[4]的協力下製造出了當時有名的校園塗鴉事件。

國中時曾有一段時間不斷地換男朋友,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告白她都會接受。

但是交往最長的是一個禮拜,最短的則是告白成功後五分鐘就被甩了,而那些男生被春日甩的理由毫無例外都是「我沒時間跟普通人交往」。

整個國中時代就為「難道這個世界上的男生都是無趣的生物嗎」這個問題感到很煩躁。

懷抱「人類一點都不有趣」的想法的春日,在高中入學的第一天,就作出「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要是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的人、超能力者,就儘管來找我吧」的勁爆自我介紹。

對於高中生活滿懷期望的春日,在開學不久就參加過校內的有的社團活動,不過始終沒有找到一個她認為有趣的社團。

然而覺得高中的社團活動都很無聊的春日,因為與阿虛的一席談話而創建了SOS團(讓世界變得更熱鬧的涼宮春日的團)。

團長

「找出外星人、未來人或超能力者和他們一起玩!」

這是讓一開始就以奇怪言行名聞全校的涼宮春日,從此完全被視為怪人代名詞的著名台詞。

以此為目的創建了SOS團,並擅自宣稱擁有文藝部社團教室的使用權,還占用本應屬於文藝部的社團經費。

曾企圖將文藝部的名牌正式換成SOS團的名牌,但是被阿虛阻止了[5]

自封「團長」,專用桌上放有寫著寫有「團長」二字的三角錐牌子,還佩戴有「團長」字樣的袖標,有時也會因地制宜地佩戴有「名偵探」、「超監督」、「編輯長(主編)」、「教官」等字樣的袖標。自詡「SOS團最神聖、最不可侵犯的象徵性存在」。

事實上,SOS團連同好會都算不上,完全得不到學生會的認可,春日則一心認定學生會組織是小眾文化類同好會的大敵。

《射手座之日》中還將隔壁的電腦研究社支部化。

非常珍視自己的團員。經常強迫朝比奈實玖瑠無意義地穿上無意義的衣服,為此阿虛曾猜測春日「或許小時候受過什麼心靈創傷」。

非常重視長門有希,把長門看作「非常重要的團員」,而當長門病倒時,比誰都更關心長門的就是春日,阿虛甚至開始認為「春日想要的根本不是外星人,而是長門有希本尊」。

感情

雖然認為「戀愛感情是精神病的一種」,但是卻很在意阿虛,在班中座位永遠是在阿虛的後面。在上課或是什麼時候,一有鬼主意就會用鉛筆尖在阿虛的背後一戳,然後「喂,阿虛,我想啊......」然後就很興奮的開始說一些完全不管人家感受的鬼主意。

正如古泉所說,阿虛是「涼宮同學在現實世界上唯一想在一起的人」。甚至在看到阿虛與實玖瑠的打鬧後,由厭倦了這個世界的春日創造出來的「閉鎖空間」中也只有她和阿虛兩個人。但是在和阿虛從「閉鎖空間」回來之後,春日的精神遠比國中時代安定多了。

能力

涼宮春日具有改變世界的能力,會因為自己的一己之念而使得整個世界發生變化,如曾經使櫻花在不該開花的季節開花、使朝比奈實玖瑠的眼睛真的能發出「實玖瑠光線」、使已絕種的旅行鳩短暫出沒、以及讓某年暑假的最後兩個星期輪迴了15498次(動畫中為15532次)等,只是涼宮春日本人對自己的這種能力毫無自覺而已。只要春日的精神不安定、心情焦躁時,就會無意識中創造出裡面有著大搞破壞的藍色巨人「神人[6]」的「閉鎖空間[7]」。

在《涼宮春日的憂鬱》時間點的三年前,由於涼宮的力量引發了「情報的爆發」、「時間的斷層」和「超能力者的出現」,而受到來自外星人、未來人和超能力者等多方的關注。

資訊統合思念體認為,春日可能擁有「操縱周遭資訊環境的能力」,身上隱藏著自律進化的可能性。

朝比奈所屬的未來人組織認為,春日並不是造物主,她並沒有創造這個世界,超自然的存在並不是因為春日的願望而產生的,這個世界以前就是以這種形式存在。

而春日的任務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發現超自然的存在,她的能力是三年前開始被發揮出來。

身為時空震盪源頭的她彎曲了時間軸,導致通往過去的道路封閉。

古泉一樹所屬的「機關」認為,春日是個能以自我意識創造或毀滅世界的「不完整的神」,而這個世界本身對春日而言不過一場夢罷了。

但是目前這個世界尚未失去理性,這是因為春日把常識看得比自己的願望還重要。

她既期盼有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的存在,可她的常識又告訴她世上根本就沒有這些東西,而兩種想法不停在她心中拉鋸,因此當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都出現在她身邊時自己卻始終沒有發現。

原以為(SOS團成立尤其是與阿虛從「閉鎖空間」後的)春日正在一步步弱化自己的力量,但在《驚愕》中分裂事件後卻發現春日正在進化,開始能夠抑制情緒性的能力表露,轉為理智性操控。

但是春日的能力並不是永久的,並且是可以剝奪的,在《涼宮春日的消失》中長門即是剝奪了春日的能力將世界改變。

萌戰戰績

  • 2008 世萌
    • 第九名
    • 紅寶石賽和鑽石賽的項鍊獲得者
  • 2009 世萌 第九名
  • 2010 世萌 第八名
  • 2011 世萌 第十名
  • 2012 世萌
    • 常規賽恆星組排名第八位
    • 最終排名第十三位

其他

以下嚴重精神污染!請謹慎點開!!

超越夢想一起飛(涼宮哈爾濱[8]

涼宮ハルビン.jpg

注釋

  1. 來自遊戲《涼宮春日的困惑》中的人物簡介
  2. 涼宮春日系列小說的各卷標題均為《涼宮春日的XX》,開頭的XX可以兩個漢字帶入
  3. 根據劇情,正是長門、古泉、實玖瑠三人描述的「三年前的異變」正體。
  4. 來自三年後的阿虛
  5. 劇場版《消失》中將寫有SOS團的紙片貼在文藝部名牌的一面
  6. 一個身高匹敵三十層高的大廈的藍色巨人。它會在涼宮春日精神不安定的時候在閉鎖空間出現,並大肆破壞。因為它無視物理法則,所以即使身形這樣龐大還能活動自如。古泉曾說︰「如果『神人』走到現實世界,即使軍隊出動也無法收拾它。」而超能力者的能力便可以消滅它。
  7. 一個獨立於現世因果,一片灰色及鴉雀無聲的異空間。 它是涼宮春日心情煩躁時所產生的現象,也是涼宮春日理性和情感的具現。因為當涼宮春日精神不安定的時候,「神人」便會出現並大肆破壞以抒發春日心中的鬱悶情緒,但因春日有一般人的常識,不會讓「神人」在現實世界出現,因此出現這個空間來讓「神人」隨意破壞。 如果涼宮春日的精神愈不安定,閉鎖空間的面積也會愈大。若果任由「神人」在其中大肆破壞的話,閉鎖空間將會不斷擴大,甚至取代現實世界。相反,當「神人」被消滅後,閉鎖空間也會隨之而消失。古泉曾提到閉鎖空間亦有可能是春日為了創造新世界而製造的試作品。 另外一個鎖閉空間是由佐佐木創造的,其與團長最大的不同是不會產生「神人」。還有一點不同是,其天空和四周的顏色比團長增加了一點暖色調。 在輕小說《涼宮春日的驚愕》中,這兩個鎖閉空間融合。詳情請閱讀輕小說《涼宮春日的驚愕》。
  8. 涼宮哈爾濱的由來

外部連結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