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出道
其他表述 debut
用语出处 演艺界

出道,本意为初次登场,源自演艺界行话[1];后来又引申为一般人显著改变形象之意。

简介

11区音乐界,加入演艺界只算是入行,“出道”则以正式发行CD为标准。许多艺人或团体在出道前,其实已经演过电视剧,有自己的歌曲,并开过演唱会。“MAJOR出道”指的是指签约大唱片公司后的首次亮相。

天朝呆丸高丽,“出道”指娱乐圈新人初次被经纪公司面向公众推出,形式通常为登台演出、发布会、出专辑,并附上个人资料。[2]

在古代,“出道”指学徒学艺期满,开始独立从事某项工作或事业,在佛教中指脱离六道轮回之苦,出离世间入于涅槃之道。[3]

引申

在日本流行语中,“出道”有在进入新环境或新团体后彻底告别自己过去的形象、以全新的面貌示人的含义。类似的用语有“高中出道(日文:高校デビュー)”“大学出道(日文:大学デビュー)”等。

  • 例如《归宅部活动记录》动画的OP题为《第二学期出道大作战》(《2学期デビュー大作戦!!》),歌词大意即为一个学生对自己的以往表现和形象不满,期盼第二学期能够改头换面。剧中主要内容和这歌并没有啥关系,不过到了动画第10集开头还是故意安插了一个很突兀的深井冰情节让几名主角“第二学期出道”。制作组的实力自黑。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出道”一词的词源为法语词汇“debut”。
  2. 韩国明星的出道方式是怎样的?SM、JYP 之类的娱乐公司是如何选拔和培训艺人的? - 知乎
  3. 出道 - 互动百科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