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能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Echo echo echo.jpg
小波波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分身/分裂
能力别称 分身能力、分身术
代表角色 小波波
相关能力 合体能力

分身能力,是ACG作品中一种特殊能力。

简介

分身,是指能够制作出与自身外观一致的物质的能力,通常分身不是生物,能够被本体操控,而且能够做出本体能够做到的动作。

分身通常能不消耗物质产生。相对与本体,分身能够承受的伤害更少,而通常被打倒就会消失。

与相关能力的区别

分身与分裂

分身与分裂是两种不同的能力,二者是交叉关系。分裂所产生的个体是多个实体,而且各个实体之间有着一样的或类似的生物结构。如果分裂产生的个体有“本体”和“从属个体”的区分的话,该情况也可以视为一种特殊的分身。

分身与幻影分身

幻影分身,能够制作出与本体一样的幻象,但不会被他人击中。

分身与身体复制能力

有的分身能力,是通过利用外界事物为材料,而生成的分身。比如,利用水、土、其他生物等为材料,生成可以受到本体操纵的分身。

弱点

  • 复制可能存在上限
  • 复制出来的个体可能会因为拥有自我意识而突破控制
  • 复制者的受伤可能会反馈给能力者
  • 复制可能会消耗能量
  • 复制可能只能存在短时间
  • 维持复制者存在可能还需要更多的能量
  • 要是能力者受伤或者死亡,复制者可能也会消失。

具有分身能力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黑卡普————《星蝶公主
    • 能力概述:黑卡普通过法力来制造自己的复制,但是一旦头顶的火焰熄灭所有复制者都会消失。
  • 灯神————《阿拉丁
    • 能力概述;灯神能够将自己变大变小或是变出多个自己。
  • 忍者————《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最下级的分身术只能制造出幻影,但是影分身、砂分身、木分身等分身术可以制造出可以进行攻击的实体。不同的分身术分出的分身的攻击能力不同,一般水分身、土分身等只能进行物理攻击,影分身和木分身可以使用本体会的忍术。由二代火影千手扉间开发的影分身之术会把术者的查克拉分走,消失后记忆、伤害和疲劳会回归本体,而木分身可以自由分配查克拉,可以直接把记忆发回本体。其中以漩涡鸣人最具代表性,能够使出多达1000人的多重影分身之术。宇智波鼬的鸟分身,则是以数十只鸟作为媒介,将查克拉投影在鸟身上形成分身,需要消耗的查克拉比影分身要少,同时鸟分身也能继承施术者的能力,分身消失的时候,原作作为媒介的鸟就会飞散开来。
  • 宇智波斑————《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斑的轮回眼特殊能力“轮墓·边狱”可以制造出最多五个一般人无法感知到的影子(并且物理攻击对其无效)替身?,影子全都拥有与斑同样的能力,并且能够在实体与虚体间转换。影子每隔一段时间会返回体内,实体化时受到的伤在返回体内时会反馈到本体身上。持有六道之力的人可以感知到影子,轮回眼可以直接看到影子,运用六道之力的攻击能伤害到影子。
  • 爱丽莎·怀特利————《神盾局特工》
    • 能力概述:能够自行复制出本体一模一样的分身,不过只能分出四个。而且分身死亡后,本体会受到强烈的痛苦。
  • 幻影长矛手——《dota
    • 明明是我先来的 分身也好 被叫做猴子也好
  • 孙悟空——《西游记》
    • 能力概述:拔一根毫毛,吹出猴万个,学名大概是撒豆成兵?其实是很多人会的一招法术,不过最出名的大概就是是大圣的这式猴毛克隆术了吧。

具有分裂能力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詹姆斯·马多克斯————《X战警
    • 能力概述:马多克斯可以复制自己,但是一旦复制者脱离自己太久,他就会失去对复制者的控制。
  • ————《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无需结印便可平分身和查克拉,分裂后的分身均为实体,但分裂后实力会下降。
  • 天津饭————《龙珠
    • 能力概述:使用“四身拳”后会变出3个自己,但是每个自己的能力的能力都只有之前的四分之一。
  • 罗伯————《dc漫画
    • 能力概述:外星人体质带来的特殊能力,罗伯流下的每一滴血都会变成一个新的罗伯,但血液所化的罗伯不具备不死之身,且在完成既定任务后分身会自相残杀至全灭。
  • 朗基努斯————《血族Bloodline
    • 能力概述:被对半切开后会瞬间分裂成两个个体,此操作没有重复次数限制(仇恨女士借此造出了150人的“百人短军团”),但是神器【朗基努斯之枪】只会存在在一位手上。
  • 垣根帝督————《魔法禁书目录
    • 能力概述:"未元物质"这项能力,形成了一个不需要核心的稳定系统。换言之,即使是"未元物质"的主体,也不代表拥有主导权。"未元物质"跟意识的主体无关,跟御坂网络不同,既没有用一个庞大意志控制所有个体,也没有特别重视个体的人格。分割成多少块,就会产生多少个意志;一旦会合,意识又会整合为一。他跟只要一部分产生问题,就可能波及全体的妹妹们和御坂网络相反。现在的"未元物质"不管再怎么切割、分离,依旧能维持垣根帝督这个安定的人格。不过如果随便地分割,也有可能会出现集中继承了"垣根帝督的恶意部分"的个体。
  • 迪多————《Ben 10
    • 能力概述:迪多可以无限克隆自己,但是克隆后不同个体存在联系,一个迪多受到伤害后会影响到所有迪多。
  • 小波波————《Ben 10:外星英雄
    • 能力概述:小波波也可以无限克隆自己,不同于迪多的是,分身后,不同小波波个体之间没有联系,甚至能独立变回小班。
  • 多重比利————《少年泰坦
    • 能力概述:可以大量分身,但是随着个体数目的增加,比利会变得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