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学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ctvdream4.jpg
注意!该条目涉及政治或其他不中立甚至极端的内容,可能对阅读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请各位读者和编辑者注意此提示编辑此条目!
Soka.jpeg
久本雅美和创价旗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创价学会
用语出处 日本
相关条目 鬼畜全明星av10492音MAD东方头破七分

创价学会(日语:創価学会/そうかがっかいSōka gakkai)是11区的以佛教为基础的新型的法华宗系、以日莲大圣人为信仰对象的新兴宗教邪教团体,是个在日本国内势力较为庞大的团体,为牧口常三郎、户田城圣于1930年11月18日创立,并于1952年8月27日成为独立的宗教法人。niconico里御三家之一

简介

创价学会创立于1930年11月18日,当时身为小学校校长的 牧口常三郎、户天城圣 集合当时的教育者、以日莲佛法精神为基础,培养教育者及发行教育杂志为目的,创立「创价教育学会」。在1937年成为日莲正宗(宗教)的一种教派,这是创价学会的前身。

二战爆发后,创价学会受到当局弹压,创始者牧口常三郎、户天城圣等等干部被逮捕入狱。牧口常三郎在监狱去世。户天城圣在1945年7月出狱后对创价学会进行改组。

1951年户天城圣作为第二代会长推行「折伏大行进」的宗教传播活动,使得创价学会势力急剧增长。但「折伏大行进」中也引发各种像强迫入教的种种问题被新闻媒体报道。在1952年获得宗教法人认证。

1960年户天城圣去世,会长一职由池田大作接任。1964年创价学会在内部创立政治组织「公明政治联盟(这是后来日本第三大党派公明党的前身)」,开始涉及日本政治方面。1968年4月,创价学园成立,创价中学、创价高中开校。1971年4月,创价大学开校。1979年池田大作辞任会长改任名誉会长,北条浩接任第四代会长。池田大作将会长任期从终身制改为五年一任(其后又改为四年一任)。

1981年,会长北条浩去世,秋谷荣之助接任第五代会长。

1990年,池田大作对日莲正宗发出批判言行,创价学会与日莲正宗交恶。1991年,创价学会被日莲正宗从宗教流派名单中除名,次年池田大作被日莲正宗从信徒名单中除名。1993年,奥姆真理教计划使用毒气杀死池田大作未逐。

2002年,创价学会修改规定,认定初代会长为牧口常三郎、第二代为户天城圣、第三代会长的池田大作被认定为“永远的指导者”。2006年秋谷荣之助辞任,原田稔接任第六代会长。2010年宣布重建老旧的「创价学会总本部会馆」。

社会事件

正面

  • 在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创价学会展开迅速救援活动,被兵库县政府送达感谢状[1]
  • 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中,开放会馆作为避难所救援达5000多人[2]
  • 在世界范围参与难民救助活动,多有出力。[3]
  • 在60年代作为中日民间交流的积极份子,会长池田大作呼吁【中日邦交正常化】,并来访中国,作为民间组织代表受到当时中国总理的周恩来会见。中国国内有《周恩来、邓颖超与池田大作》一书提及、新华网亦有相关报道提及。[4]

负面

  • 新宿选票替换事件[5]
1968年,在东京新宿出现选举中盗窃选票冒充投票事件。该事件中有学会成员及干部被逮捕。
  • 出版阻挠事件[6]
1969年,日共评论家藤原弘达出版关于创价学会的书籍,由于书籍有批判创价学会及池田大作的内容。创价学会通过公明党进行施压,妨碍书籍出版。最后经日共牵扯成为日本举国瞩目的大事件。
  • 日共主席窃听事件[7]
在出版妨碍事件后,池田大作向公众谢罪。并承诺进行公明党政教分离策略,将涉及宗教的「王佛冥合」、「佛法民主主义」等用语从公明党党纲中删除。接着又爆出创价学会激进派教徒作为报复,在日共主席宫本显治的家中固定电话安装窃听器的事件。
  • 伪造日莲正宗照片事件[8]
1991年创价学会与日莲正宗交恶后,创价学会在自营报纸上刊登日莲正宗成员与艺妓游乐的出处不明照片。因此日莲正宗对创价学会提告,一审判日莲正宗胜诉要求创价学会公开道歉并禁用此图片。学会方进行上诉,二审维持大部分原判认定照片捏造,但撤销对创价学会公开道歉并禁用此图片的命令,所以在二审后竟出现原告、被告双方均各自宣传胜诉的现象。其后日莲正宗再上诉,最高裁判维持二审裁判不变。

阴谋论

创价学会的总成员人数一直是个谜题。创价学会自我主张有800万的本土成员,依照这个说法,相当于15个日本人里面就有1个创价学会成员,这是个相当惊人数目。在各种外围推测,人数平均在200~500万人之间,按照估计人数250万人计算,相当于50个日本人里面就有1个创价学会成员。 无论如何,关于人数没确切数据,只知道很庞大。学会成员行事隐秘,成员除主动传教行为,甚少向他人主动表示其学会成员的身份,人与人常规交往过程中,你不能从中别识出学会成员,更为创价学会增添神秘色彩。学会成员的子女大多会跟随父母入教,提倡内婚制,他们人数有增无减。

  • 为此2ch有一篇"疑似创价学会成员的艺人名单[9]"及"疑似创价学会有关系的企业名单[10]"(诸如三菱等知名企业榜上有名)。

经历奥姆真理教事件后,日本民众对此类隐秘宗教持一定保留态度,明明拥有庞大的成员人数,日常生活会很大几率接触过学会成员,但却甚少真的遇到,是真遇不到还是他们早已隐藏在你身边的人际?不难妄想它在背后逐渐蚕食你的交际圈,你毫不知情,转头一看突然发现都是他们的人,正是这种潜在对创价学会不安与恐惧的妄想氛围。加之创价学会在外界长期负面新闻,日本民众普遍对其印象不甚良好。[11]

除此之外,创价学会跟日本第三大党派公明党密切相连,虽然如上文提到公明党经过宗教分离改革,但至今公明党实质上的母体仍是创价学会。而公明党与自民党为执政联盟,同作为执政党之一,对日本政治拥有实质性影响。正因为风传中的创价学会的触手遍及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民生方面,有着巨大影响力,种种阴谋论假说随之而来,在不少日本本土小说游戏等等都有相关的暗喻内容。

  • 总体革命
阴谋论者提出的一种假说。在假说中,创价学会正向政界、官僚、企业、宣传媒体、法庭等等重要位置渗透,在最后这些重要位置由学会会员所掌握,会长池田大作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日本最高统治者
  • 阴谋说相关游戏作品(待补充)
CHAOS;HEAD》中的天成神光会

恶搞

头\PARN/

由于有说法称其打着宗教旗号试图牟利和取得政治地位、在公众场合进行营销、抵制ACG文化等行为令人反感,创价学会的学员在网络尤其是niconico动画上被恶搞和讽刺,主要形式是用他们的声音做成音MAD。创价成为了niconico动画的文化之一。

创价的音MAD当中,还分为猎奇向音MAD,常见的例子是将画面反复抽搐、更猎奇的是将他们的眼睛和嘴巴90度旋转(比如某10492

创价学会会员星野康二niconico动画管理层屑运营后大幅打压相关影片,上传者将会受到政府问话并且视频会被削除。星野康二据说已经滚出N站运营了,真是太好了。

但是使用创价本篇依旧是禁止事项,违者将遭到封号处理。包括H娘在内的一些作者曾经被创价学会起诉。[12]一些作者的Youtube账号也被创价学会投诉封禁。

而即使是在中国,也曾出现台湾籍创价学会成员在大陆作者制作的创价音MAD的评论区进行抗议这样的事情。

被恶搞的主要人物

人物 简介 代表素材
久本雅美
久本雅美 / ひさもと まさみ
  • 1958年7月9日生,大阪府出身,A型、身高154cm。
  • 日本女演员、主持人、搞笑艺人、声优。
  • 所属WAHAHA本铺。
  • 创价学会副艺术部长兼女子部区主任部长。
  • 传教片《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2》中做出“\PARN/”的类似成龙的duang的动作用来比喻头要破裂,被网民称为“頭がパーン”(头砰)。
  • 传教片《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2》中做出奇怪的颜艺和动作,表现为左手做出拿电话的姿势放在左耳边,随即翻白眼、左手迅速远离左耳,并发出“咿耶~”的谜之声音,被称为“イ"エエエエエエエ!”。
柴田理惠
柴田理恵 / しばた りえ
  • 1959年1月14日生,富山县出身,B型。
  • 日本喜剧演员、女演员、艺人。
  • 在《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4》的4:21处发出“超音波”。柴田の到达点
男子部的石川
男子部の石川
  • 所属创价学会男子部的一名学员。
  • 饰演者是日本的男性声优堀江一真(本名堀江秀尚)。

注意:这里所说的只是VTR中的石川,原来的石川其实是元暴走族。而且堀江一真并没有承认自己演过石川。

  • 《Future2》中石川劝诱仓地前说的台词“こんばんはー!”(晚上好!)
石川身后的人
石川の後ろ
  • 石川身后的龙套角色,没有台词。
  • ········
  • 开场时,他在石川身后,在石川说“創価学会男子部の石川でーす!”时突然消失了,被称为“背后灵”,他的存在与否引发了网民们的无限脑补并有人说是创价学会的黑幕。
  • 《Future2》中的BGM的音源。因为没有台词。
隆隆岩
ゴローニャ
  • 虽然是口袋妖怪中的一种怪兽,不过在B站的av4573267新素材中,出现在女子部的座谈会。然而不是隆隆岩,只是非常相似。
  • 事实上是因为皱纹太多才会绝对不允许的,相反,隆隆岩的背后灵却得到了许可。
池田
池田大作 / いけだ だいさく
  • 1928年1月2日生。
  • 创价学会名誉会长。
  • 拍桌子和演讲。
森雅晴
森雅晴 / もり まさはる
  • WAHAHA本铺的年轻人。
古贺清
古賀清 /
  • WAHAHA本铺的年轻人。
  • 和柴田理惠有关系。
  • Den乐器。
元气安
元気安 /
  • WAHAHA本铺的年轻人。
大岛正幸
大島正幸 / おおしま まさゆき
  • 光头,太阳,被称为形象地称为“vO”。
  • Future2的水煮蛋音。本人登场的镜头放慢后声音很刺耳。
齐藤亮子
斉藤ふさ子 / さいとう ふさこ
  • 东京都杉并区所属妇人部的创价学会会员。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是obsn(老太婆),这是她的个人性格。
  • 在视频《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4》中8:09处说出「仕事がないって言われたときに、じゃあ学会活動できるじゃない!って、確か言ったような気もするんですけど」时,头部的摆动非常喜感,因而走红。
仓地透
倉地透 / くらち とおる
  • 对宗教没有兴趣反被创价学会男子部的石川劝诱,身为暴走族真是不容易,被广大网友误称为仓知君,因为仓地和仓知在日文中的读音相同。
  • Future2中的VTR的演员。已经入信了,并是被石川用吃饭的套路入信的。
中村康子
中村康子 / なかむら やすこ
  • 女子部的大先辈。
  • 跟隆隆岩为同一个素材登场。
彦摩吕
彦摩呂 / ひこ まろ
  • 1966年9月15日生,美食界的大王,吃货,艺人。
  • Future和Future2的主持。如今变得好胖好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初信了创价的邪……
  • 吃汉堡

(待补充)

出处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