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石头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智乃出剪刀.gif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剪刀石头布
活动别名 石头剪子布、剪子包袱锤、将军宝、野球拳、猜拳、𤭢丁壳
活动种类 比赛
相关作品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等

剪刀石头布(日语:じゃんけん)是一种常见的比赛形式,在三次元和二次元中是常见的游戏。

又有“石头剪子布”“猜拳”“𤭢cèi”“剪子包袱锤”“将军宝”“野球拳”等称呼。

简介

世界上最流行的猜拳游戏之一,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起源于中国汉朝的手势令与豁拳,但手势令与豁拳是否是指猜拳仍待考证;另外一种比较有直接证据的说法是起源于日本江户时期,明治时期开始传到中国,大正时期开始传到欧美,被认为是“日本游戏”。

在中国大陆、韩国一般都叫“石头、剪刀、布”,在中国台湾、日本、欧美一般都叫“石头、剪刀、纸”。在少数地区也有“剪子、包袱、锤”、“将军宝”等称呼。

规则简单,便捷公平,既有运气成分,又不失心理博弈,因而风靡全球,有时候在一个团队需要选择指定成员执行事件或作出特殊抉择时,也经常用猜拳方式决定结果,其他游戏如捉迷藏等也经常透过猜拳分配角色。ACG作品中也经常出现。

规则

两个玩家先各自握紧拳头,然后其中一人或者两人一起共同念出口令,在说完最后一个音节的同时,两个玩家出示自己心中想好的手势(“石头”、“剪子”或“布”)。

  • 石头:握紧的拳头。
  • 剪刀:中指和食指伸直,其余手指握紧。在韩国、日本(仅限男生)则是大拇指和食指伸直。
  • 布:五指伸直,张开手掌。

每一个手势代表一个“武器”,互相克制的原则是:

  • 剪刀被石头砸碎(石头胜利)
  • 布被剪刀剪开(剪刀胜利)
  • 石头被布包裹(布胜利)
  • 如果双方出示了一样的手势,就是平局。

通常这种简短的比赛可能会被重复多次,以三局两胜或五局三胜来决定胜负,也有可能是一局定胜负。输的一方要脱掉一件衣服,直到脱光。

策略

选手之间的策略可包括应用心理学去预测,或者干扰对手的行为。

决胜类必胜

妨碍类必胜

研究

曾经有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不太靠谱的研究,并总结出了赢家保持现状输家做出改变的策略:如果是输家,下一轮换一种出手;如果是赢家,下一轮不要用原来的。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搭讪后宫权分配

剪刀石头布.gif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OVA《为美好的项圈献上祝福!》中,在佐藤和真的无耻要求下,惠惠悠悠进行脱衣服剪刀石头布比赛,输的一方要脱掉一件衣服,直到全裸。
  • 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动画第12集中,与“底边之黑”的对决采用的就是脱衣服剪刀石头布。敏感酱作为首发阵容与底边之黑展开决斗。
  • 齐木楠雄的灾难》:超高智商天才抖M欧尼酱齐木空助热衷于与弟弟齐木楠雄玩剪刀石头布游戏,然而输了几百次从来没赢过。
  • Fate/hollow ataraxia》:后日谈,卫宫士郎巴泽特·弗雷加·麦克雷米兹猜拳,士郎出布,达成响应王牌,巴泽特出石头剪刀死,发动逆光剑造成士郎晚出的事实,无论士郎出什么都会因为晚出而输掉。士郎被击飞
  • 日常》:前期过场动画一直是博士以遥控器控制完胜名乃,最后一集再次出现包剪锤的过场动画但名乃依旧没有赢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衣橱大冒险》第9集中,沸羊羊为了掩盖小彩虹褪色的事实,和小彩虹玩“剪刀石头布,输的人被喷颜料”的游戏,不过小彩虹的结构导致其只能出石头,沸羊羊用一直出布的方法连胜后用颜料给小彩虹涂回了颜色;第23集中,小羊们和工具们玩捉迷藏时,通过喜羊羊大嘴的剪刀石头布的胜负决定谁先躲,由于大嘴只能出剪刀,喜羊羊出石头直接胜出。
  • 龙珠Z》:弗利萨篇中,基纽特战队成员以剪刀石头布决定出战顺序。
  • 火影忍者》:迈特·凯和(自称的对手)旗木卡卡西经常进行各种各样的PK(通常是凯发起的),其中大多是石头剪子布之类非战斗型的逗比项目。
  • 端脑》:新手试炼关最后一关是猜拳,但实际上并不是靠运气获胜的游戏。后来在动画化中被换成原创剧情。
  • 狂赌之渊》:蛇喰梦子早乙女芽亚里进行抽卡片形式的石头剪子布赌博,由于受到卡片图案的限制,所以不像普通的石头剪子布那样可以随意出任意一种手势。芽亚里串通了围观者,本以为掌握主动,但被梦子看穿,最终被反败为胜。

相关游戏

  • 小人老虎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