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农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加农炮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加农炮
英:Cannon
俄:Пушка
日:加農炮カノンほう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舰娘、坦克娘、钢加农姬
相关萌属性 舰娘

加农炮是平射各种如地面、空中目标而设计的火炮武器。

概述

加农炮一词源自于英语“Cannon”的译音,意为“空心圆筒”,此英语单词源出拉丁文Canna,意为“茎”、“杆”、“管”。在14世纪的欧洲,凡发射弹丸的金属管形火器,全统称为“加农火器”。

加农炮是平射各种如地面、空中目标而设计的火炮武器。其较同口径的榴弹炮相比有着更长的炮管,因此炮弹可以获得更强的膛内压力和更快的初速,让炮弹可以射到更远的距离。因为炮弹的初速较快,所以其投射弹道衰减较慢,弹道较为平直,因此也作为直射炮使用。

反坦克炮坦克炮高射炮舰炮航炮等等也都属于加农炮。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舰炮多半能分类在加农炮,但却经常用于曲射(间接射击)。

机关炮除了少数弹道性能很差以至于能比肩榴弹发射器的种类99式一号传家宝 、棍国MG FF、MK108和前三者原型的厄利孔FF也能归类为加农炮。但一般在以英语描述这类机炮时不会以榴弹发射器称乎而同样以Cannon称乎

三次元的历史

最早的大炮出现在中国,自10世纪以来就为人所知。中国最早符合西方定义的加农炮可以追溯到12世纪中叶。在考古中发现过最古老的中式大炮是在不晚于西元1288年的产物。火炮技术后来透过战争传入伊斯兰国家,并再辗转传入欧洲。 然而加农炮最早起源于14世纪,由一位德国僧侣发明。加农炮的发展引起了攻城战的重大变革。法军在百年战争期间,建立了常备炮兵部队和攻城炮队。

在1450年左右,欧洲开始使用铁弹取代石弹,使得炮弹的威力有所提高。屹立千年不倒的君士坦丁堡之城墙,在1453年时也被加农炮的炮火炸得粉碎。

加农炮的出现与发展,迫使大部分的城市防御工事要重新设计,因为那些直立的城墙十分容易加农炮的炮火下崩裂。

在16至17世纪时前膛火炮时代,加农炮指的是可发射弹重42磅以上的滑膛炮,但是这种火炮因为太过笨重而在当时被人们嫌弃,因此出现一种称为半加农炮的武器。半加农炮发射弹药为32磅,其在火炮的设计上与加农炮并无差别。到了三十年战争时,开发出在内部凿空后填装炸药的榴弹,火炮从攻城武器转换为野战使用。然而要想在野战中有效率的机动,火炮就不能太过笨重,因此出现了一种炮身较短,以中近距离作战为目标设计的榴弹炮。加农炮在大炮分类的形象中被定义为“较长炮管的火炮”,但依然作为直射武器使用。

当19世纪时膛线、后膛装填、制退复进机技术的出现与普及之后,火炮便从直射、小角度曲射这种传统方式进化到可进行45度仰角射击。在当时将大仰角曲射火炮称之为榴弹炮,而那些主要用于45度仰角以下的角度射击的火炮则称之为加农炮。因此,19世纪时期加农炮的技术特征包括了:45度以下低仰角射击、射程远、主要用于反击敌军的炮兵。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以及战术上需求,许多国家开始将榴弹炮的炮管延长赋予更远的射程,对于混合了加农炮和榴弹炮特点的新型火炮,则用“加榴炮Gun-howitzer”称呼之。

近代加农炮的都是长炮管的,加农炮的定义以炮管长度为界线,长度达到或超过口径40倍者为加农炮,在这以下为榴弹炮。然而从1980年代开始,为了提升射程,一些榴弹炮具备了长炮管,其倍径比(注)已经超过了40,后来的加农炮与榴弹炮的倍径已差距不大,因此在军事的定义中也不再有严谨的区分标准,现在加农炮与榴弹炮已无明确分类,现今多称主要用于直射用途的火炮为加农炮。

ACG中的加农炮

拥有此属性的角色很可能同时拥有军人佣兵萌拟人化属性,视情况会为角色增添强气属性。在不少ACGN作品的设定中,大威力的光束或粒子武器或魔法射击武器也会被称作加农炮。(光线或粒子一般是直线前进的,从这点看并没有违背加农炮的定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加农炮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