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姐

(重定向自千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大小姐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大小姐
萌属性别称 大家闺秀,千金小姐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蕾米莉亚·斯卡雷特柏崎星奈琴吹䌷千反田爱瑠三千院凪
相关萌属性 傲娇天然呆公主お嬢様結び贵族大少爷

大小姐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说明

何谓大小姐

大小姐お嬢様)一词原本是指贵族、大户人家、名门望族的未出嫁的女儿。在ACG世界中,现已成为一种萌属性。

作为具体称呼时,如果大小姐有姐妹若干人,则大小姐有两种用法:

一是泛指,而无论排行老几;二是特指其中的老大、长女、大姐,而以下顺次称作二小姐、三小姐等。但并不会叫幺妹为“小小姐”

较传统的时代,会用「お姫様」称呼贵族、大户人家、名门望族的未出嫁的女儿。

大小姐的萌属性

大小姐除了身份的萌属性外,往往有着其他各不相同的萌点,但大多数是傲娇病娇、有的则不谙世事天真烂漫或带有脑残属性、亦或一些已经高度脸谱化的,只有高傲属性,并且只会“嚯嚯嚯”三段笑的富家女。

甚少有“正统”有着优良教养,礼貌待人且端庄优雅的“大小姐”。不过,也会有虽身为大小姐,但完全不符合世人对大小姐普遍想像的特例。

“傲娇sama” 是“大小姐”的日文“お嬢様”的空耳以及正确读音。事实上不少大小姐属性的萌娘的确同时会兼具傲娇属性。

ACG作品中的大小姐角色,往往会以不谙世事或者高岭之花这两种常见属性作为卖点。

  • 不谙世事:常年生活在上流贵族中,对庶民的生活和习惯不熟悉以至于做出一些没有“常识”的事,让受众觉得「很可爱」的感受。
  • 高岭之花:由于常年在上流社会中,故此看不起一般庶民,展现出一副“全傲”的属性(不坦率甚至是鄙视),待熟悉后或者攻略后,却会展现一副”娇“的属性,这种反差萌也是受众所追求的。

但也还会有一种较少出现的属性优雅教养或者平易近人。这些大小姐往往是作品中主角的朋友(如果她自己不属于主角的话)或主角团体中的友好一员。成为三次元中追问土豪我们做朋友好不好的死宅们的幻想对象。

  • 优雅教养:家里环境优越,自小接受优良的教育,待人真诚礼貌尊重任何一个人,行为举止优雅充满女性美,这样的才是“正统大小姐”。
  • 平易近人:类似于优雅教养的性格,但接触一般身份的朋友或者陌生人时,不会刻意采取高贵优雅的社交礼仪,而是极其友好,善良平和地交往,身边朋友往往很多而且也受朋友信赖和喜爱。

依据作品的走向不同,也会发生大小姐(大少爷)为了挣脱权贵身分带来的束缚选择离家出走、脱离组织,或是所属团体发生变故,导致自己开始改变性格和价值观的事件。

大小姐的分类

ACG作品中的大小姐角色,按出身背景来看,主要有三大类:

三千院凪是典型的富家大小姐
  • 一是掌握权力的政治家、贵族、特定团体上位管理者的女儿。此类大小姐通常也有着较大的权力,而且有的还有着多名(甚至成群的)保卫人士。由于权力的力量,一些诸如办护照、转学、入学等原本复杂的手续,往往一个电话,很快就能办成。此类可称为权力背景大小姐。
  • 二是有着雄厚经济实力的大财阀、企业家的女儿。此类大小姐往往个人也是很有钱,甚至零花钱有个几万、几十万、几百万都是小case,无论支付赎金救人、摆平债务都轻而易举。对她们而言,只要用钱能搞定的事情,都不算事儿。此类可称为财富背景大小姐。
  • 三是黑社会团体、极道组织的老大的女儿。此类大小姐,要么是身手彪悍的武力派,要么就是娇滴滴的软妹派。而且,由于身份的特殊性,很容易有各种敌对人物或势力的威胁,所以此类大小姐,不少都有着一堆保镖。此类可称为极道背景大小姐。

当然,这三种类别不是孤立的,也有部分同时具有其中两种以上特点的类型。

也有部分无法归入这三类的大小姐,以下将其列入“其他背景大小姐”。

(注:特殊情况,一些公主角色也可以看做是大小姐,本条目不予考虑,请参照公主条目。)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大小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黑括号内是关于身份的说明)

权力背景大小姐

财富背景大小姐

极道背景大小姐

其他背景大小姐

相关条目

注释

外部链接